close


你愛主有多少    2011-6-19



    神向  人啟示祂就是愛(約壹四16),  神愛哪些人呢?  神愛世人,包括你我,  神愛世人有多少呢?  神愛世人甚至將她的獨生子賜給我們(約三16),在我們還做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顯明  神愛我們的愛有多深多大!(羅五8、腓二8)『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約壹3:16) 
    那麼,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既這樣愛我們,我們愛  神嗎?我們應當怎樣愛我們的  神呢?我們為何能更愛耶穌呢?我們有阻礙自己愛  神的藉口嗎?『我們愛、因為 神先愛我們。』(約壹四:19) 
    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以毫無保留犧牲的愛愛我們,讓我們學習愛主耶穌,凡是已經愛耶穌的,讓我們再更多地愛耶穌,成為我們生命成長、成熟的結果。

壹、你怎樣表達愛主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在生活中表明你愛主有多少呢?你是怎樣表達你愛主呢?路7:36-50記載著:

 甲、一場私人的飯局(路7:36)
有一個法利賽人請耶穌和他吃飯;耶穌就到法利賽人家裏去坐席。(路 7:36) 
    耶穌在安息日醫病(路六7-11),耶穌責備法利賽人假冒偽善(路十二1),耶穌的門徒飯前不洗手(路十一38),安息日也掐麥穗吃(路六1-2),這一切行為都令法利賽人不以為然,法利賽人對耶穌成見頗深。在此情景之下,這一位法利賽人西門竟然願意請耶穌到家裡吃飯,那需要有足夠強烈的動機及目的支持纔行,他的動機和目的是甚麼?耶穌曾經與稅吏和罪人一同吃飯而被法利賽人批評(路五30),如今耶穌坦然赴法利賽人的約,到法利賽人家裏去坐席。

 乙、一位不速之客(路 7:37) 
    有一位女人被人認定是個罪人,當她知道耶穌在法利賽人家裡坐席,她竟然不請自來,到那輕看她的法利賽人家裡去,這也需要極強烈的動機及目的支持纔有勇氣去,於是她備妥了盛香膏的玉瓶,毅然前往法利賽人的家。

 丙、一連串突兀的舉動(路7:38) 
當耶穌與稅吏和罪人一同吃飯,文士和法利賽人就向耶穌的門徒抱怨說『法利賽人和文士、就向耶穌的門徒發怨言、說:『你們為甚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喫喝呢?(路5:30)』但耶穌卻『…對他們說、無病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纔用得著。』(路5:31)『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路5:32)
    這時,這位女人進入法利賽人西門的家,她看到耶穌,就站在耶穌的背面,她內心極深的感觸,使她禁不住流淚。在這城理,人人都認定她是個罪人。    
    她來找到耶穌,心中依然戰戰兢兢,想到自己的處境,多麼想要脫離眾人異樣的眼光,多麼願意悔改,正常地過每天的日子啊!可我的罪該怎麼辦?誰能卸下我心頭的罪擔呢?她心中吶喊著,耶穌啊!耶穌。
    忽然她發覺自己的眼淚滴落在耶穌的腳上,她尷尬不知所措地,趕緊用自己的頭髮擦乾耶穌的腳。又用嘴連連親他的腳,把香膏抹上。    

 丁、主人心中對客人的議論(路7:39) 
    這一切情況主人西門看在眼裡,心中就起了嘀咕:『這人若是先知,必知道摸他的是誰,是個怎樣的女人,乃是個罪人。』西門雖然邀請耶穌到家裡吃飯,但是他對耶穌並沒有信心,他把耶穌當作拉比老師,但他不確定耶穌是不是先知,但現在來了這為不速之客,又做了這一連串突兀的事,正好可以驗證一下耶穌是不是先知。
    可見西門雖然邀請耶穌一起吃飯,其實心中對耶穌並沒有信服的心。所以西門是以高姿態接待耶穌,心中存著一份自負接待耶穌。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是否愛主?我們愛主多少?都從我們每天的生活中表達出來!
    在你的生活中,你把耶穌當作你家中的僕人嗎?倘若你不斷地藉著指使耶穌,要達成你的心願,滿足你的慾望,你就是把耶穌當作自己的僕人了。
    在你的生活中,你若把耶穌當作是你的客人,那麼,你是怎樣的主人?耶穌是你心目中怎樣的客人?你心中會論斷耶穌嗎?會試探耶穌嗎?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應當把耶穌當作是家裡看不見的主人,隨時隨事都求問耶穌,信服他的命令,遵行他的旨意。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耶穌。   

貳、為何能更愛耶穌?
    耶穌使用比喻是為了幫助人聽懂他所傳的道,再這裡耶穌對法利賽人西門講了一個比喻。不僅點醒當時的法利賽人西門,也向活在現在的我們顯明,使我們更多愛主的因素是甚麼?
 
甲、耶穌以比喻詢問主人
(路7:40-42) 
    耶穌能知道人心中的意念,西門也藉著自己的眼神表情洩露了自己的心態。於是耶穌對西門說:『西門!我有句話要對你說。』西門很客氣地說:『夫子,請說。』。『耶穌說:「一個債主有兩個人欠他的債;一個欠五十兩銀子,一個欠五兩銀子;因為他們無力償還,債主就開恩免了他們兩個人的債。這兩個人哪一個更愛他呢?」』(路7:41-42) 

乙、完美的答案與不相稱的行為--知易行難
(路 7:43) 
    這麼顯而易見的人情,西門很有把握地回答耶穌,說:『我想是那多得恩免的人。』更愛債主的人是因為他心裏清清楚楚知道自己比另一個人多欠債主十倍的事實,他不認為被債主這樣免債是自己配得的,也不認為被免債是理所當然的,而是心存感恩,十倍的感恩。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接納自己在這世上是一個管家嗎?所求於管家的就是要他有忠心。你承認自己是一位罪人嗎?雖然已經蒙恩罪得赦免,你還習慣活在已知的罪中,叫恩典顯多嗎?你覺得自己沒甚麼罪需要耶穌赦免嗎?

叄、真愛行動無藉口
    許多時候我們想愛,卻力有未逮,因為我們內心有阻礙,這阻礙常成為我們沒有付諸愛的行動的藉口。於是我們決定讓借口繼續存在我們的心中,然後用一種冷漠的方式限制了愛的表達。法利賽人西門邀請耶穌吃飯似乎沒有真誠的愛做為動機及實踐,這似乎連應酬式的飯局都不如,所以耶穌要引導法利賽人西門察覺自己的藉口及虧欠。

甲、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法利賽人西門因這女人摸了耶穌,就心生批判,西門批判這女人是個罪人,要看耶穌是不是先知,是否能知道這摸他的女人是個怎樣的人? 然而,耶穌卻要藉著這個女人—不速之客,幫助西門警覺自己是怎樣的主人?這場飯局的主人對耶穌有多麼地失禮?而在他家中真正以謙卑的態度接待耶穌的竟然是一位不速之客—被飯局的主人西門認定是罪人的女人!
  一、洗腳(路7:44) 
    於是耶穌轉過頭來,眼睛看著這女人,引導法利賽人西門注意這被他認為是罪人的女人,口裡對西門說:『你看見這女人嗎?我進了你的家,你沒有給我水洗腳;但這女人用眼淚溼了我的腳,用頭髮擦乾。』指明西門雖然邀請耶穌到家裡來吃飯,卻連為客人「洗腳」最基本待客之道都省略了。
  二、親嘴與抹油(路7:45-46)
    當西門見到耶穌時,沒有以親嘴向耶穌問安,也沒有用油抹耶穌的頭表示尊重。
   做為主人,竟然連對客人親嘴問安的禮節也免了,那麼,以抹油來尊榮客人的態度更不用提了。心中還帶著看戲的心態要看耶穌是不是知道這摸他的是誰,是個怎樣的女人。    
    可見法利賽人自以為義,心中存有對耶穌的偏見,在眾客人面前輕慢耶穌。由此可見,法利賽人西門沒有用心相信耶穌,也沒有用心接待耶穌這為客人,這些都是自視過高的心態衍生出來的行為。

乙、蘊於衷、形於外的真愛接待
    反觀這位女人,她不是這個家的主人,也不是這家主人的客人,反而是一位冒昧的闖入者。她的心裏有預備好的動機和手段及目的。她就是要來找耶穌的,所以,當她闖進西門的家,她默默地在耶穌背後哭泣,當淚水滴濕了耶穌的腳,或許耶轉過身來,她纔警覺淚水已經滴濕了耶穌的腳,在惶恐中,雖然長頭髮、乃是她做為一個女人的榮耀(林前11:15),她已顧不得了,就將自己的長頭髮當作手巾吧!立即將自己滴濕在耶穌腳上的眼淚拭乾,並且以嘴親耶穌的腳,以表達自己的卑微及耶穌配得的尊榮,緊接著將預備好的香膏抹在耶穌的腳上,表示讚美尊崇耶穌所行的一切事的美善。這一切都是這位女人由衷地自卑不佩的心態下所衍生出來的行為。

丙、人所輕看的卻是  神所重視的(路7:47-50)
   『…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16:7)
    耶穌鄭重地對法利賽人西門說:『我告訴你,她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她的愛多』(路7:47),等於告訴西門說:「我知道這女人是怎樣的女人!」。這女人所做的不論是哭泣流淚、或是用頭髮拭乾滴在我腳上的眼淚,或是用香膏抹我的腳,都是覺得自己不配所蒙的恩典的態度中,多多的愛我。她不顧週遭法利賽人異樣的眼光,多多地愛我,勇敢地做在我的身上。
    所以,主耶穌對她說:『你的罪赦免了。』「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回去吧!」(路7:50)。可見,肯承認自己有許多罪,又勇敢愛耶穌的人,必獲賜因「信」罪得赦免的福。
    然而法利賽人呢?因為有驕傲的態度,致使愛的付出就少,他七折八扣不肯謙卑在耶穌面前坦然承認自己有罪及需要赦免,所以,他所蒙的赦免就少了。因著主人法利賽人對耶穌的態度,同席的人也對耶穌抱持不信、不接納的態度,所以他們質疑耶穌,『心裏說:「這是甚麼人,竟赦免人的罪呢?」』因為他們不信耶穌是從  神來的。
   神說:『我要回到原處、等他們自覺有罪、〔或作承認己罪〕尋求我面、他們在急難的時候、必切切尋求我。』(何5:15)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對信仰的態度認真嗎?你向耶穌哭泣傾訴你的心事嗎?還是漫不經心地對耶穌不理不采呢?你每天從內心親近主耶穌嗎?你尊榮主耶穌嗎?
    使徒保羅曾經以外貌看耶穌,而逼迫基督徒。當他信耶穌又蒙召做外邦人的使徒,他就再也不以外貌看基督耶穌了。於是保羅願意將萬事當作有損的、以認識主基督耶穌為至寶。願意為基督耶穌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基督.(腓3:8)甚至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一生的路程、成就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 神恩惠的福音。』(徒20:24)。這就是真愛行動無藉口,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當效法保羅,也放棄一切的藉口,生活中以行動真愛耶穌。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愛主有多少?『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約壹3:16)
愛主要捨得自己的面子,愛主要捨得別人的眼光,愛主要捨得物質的牽掛物慾的享受,愛主要捨得時間,愛主要捨得付出勞苦的體力,愛主要捨得嗜好及喜愛,愛主就捨得自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主,走十字架的道路。
你對主的愛要出自信心!於是,當你愈愛主,就愈捨得奉獻自己給主用,愈愛主就愈捨得用從  神而得的財物尊榮  神、感謝  神。
愛主就要基於真誠的謙卑向主表達!愛主就要承認自己需要在恩典中,以感恩的心更多地愛耶穌,愛主就要拒絕使用一切的藉口阻塞愛主的心,愛主就讓我們以真愛的行動,做在耶穌身上,每一天都願意更愛主,叫愛主的心一天一天增長,過一個愛  神愛人的一生。




經文:路七36-50;五31-32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