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蒙恩感恩傳救恩    2011-7-31



使徒保羅原先是逼迫教會的,當他在往大馬色路上蒙主光照,纔察覺自己是以外貌認耶穌,以致於自以以為為  神大發熱心,實際上卻是敵擋  神。然而,  神卻在光照他的同時,呼召他做外邦的使徒。當時的掃羅立即降服了耶穌基督,並且與  神同工,向外邦人傳福音。當他寫信給在外邦的哥林多城之  神的教會時,他對外邦的教會說:『我們與 神同工的、也勸你們、不可徒受祂的恩典.』(林後6:1)
救贖是  神特別為人類預備的恩典,人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 神所賜的.(弗2:8)為什麼是本乎恩呢?因為信福音的人是用耶穌的生命重價買來的。(林前7:23)所以,基督徒的人生在蒙恩之後,不應當停留在虛空的目標上,眷戀這世界上的事,為放縱肉體的私慾去安排生活,也不要作人的奴僕。做一個虛有其表的基督徒是很痛苦的,因為自己最清楚自己裏子是空的,卻勉強自己擠出一點點像基督徒樣子的外表。
既然蒙恩,就應當活出與所蒙的恩相稱的生活見證,叫人生發揮新生命的功能。這與一個人蒙恩時柔和謙卑的程度有關,耶穌曾經問法利賽人西門,說:『耶穌說、一個債主、有兩個人欠他的債.一個欠五十兩銀子、一個欠五兩銀子.』(路7:41)『因為他們無力償還、債主就開恩免了他們兩個人的債。這兩個人那一個更愛他呢。』(路7:42)『西門回答說、我想是那多得恩免的人。耶穌說、你斷的不錯。』(路7:43)使徒保羅寫信給提摩太表白,說『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提前1:15)『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他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祂得永生的人作榜樣。』(提前 1:16)

壹、我們從  神蒙恩惠--因福音得救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親自道成肉身傳揚天國的福音,使徒們往各地去見證耶穌復活,歸主之後的保羅往外邦人的地方見證耶穌的復活。因為他們真正親身體會到耶穌復活的真實,所以他們都勇敢地傳揚福音,凡是因他們的見證也領受福音的人,就靠著站立得住.(林前15:1)如此就形成了初代的教會。
如同初代教會的信徒一般,今日信徒的信仰要面對考驗,『是徒然相信呢?還是能以持守所傳的』(林前 15:2)徒然相信的人因為信仰虛而不實,就必在考驗中站立不住。而那些能以持守所傳福音的、就必因這福音得救。
使徒保羅領受又傳揚的福音內涵為何?保羅說:『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林前 15:3)

甲、福音的計畫記載聖經上
  復活的耶穌對往以馬忤斯路上的兩個門徒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路24:25)『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麼?』(路24:26)『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路24:27)所以,  神在創立世界以前既設立了基督,『 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來1:1)『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來1:2)  神既藉先知曉諭人有關基督的事,就記載在聖經上,叫歷世歷代的人得以傳誦,並等待救主基督的降世。

乙、基督為我們的罪死
『及至時候滿足、 神就差遣祂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加4:4)『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加4:5)『你們既為兒子、 神就差祂兒子的靈、進入你們〔原文作我們〕的心、呼叫阿爸、父。』(加4:6)保羅說:『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林前15:3)『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羅4:25)『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8)

丙、基督耶穌埋葬了,為稱我們為義復活
『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林前15:4)
    這是在見證耶穌是肉身死亡,肉身復活。耶穌若不替我們人死,我們人的罪就不得赦免,那麼人就還活在罪中與  神隔絕,將來必定滅亡。『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林前15:14)『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裏。』(林前15:17)所以聖經裡所有指著基督的事一定要應驗,『 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卻滋潤地土、使地上發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喫的有糧‧』(賽55:10)『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發他去成就或作所命定〕必然亨通。』(賽55:11)『耶穌是為我們的過犯交付了是為我們稱義復活了』(羅4:25)
丁、復活後對信的人的顯現(林前15:5-8)
    耶穌復活只向那些祂揀選相信祂的人顯現,包括信主的婦人抹大拉的馬利亞,磯法,十二使徒、以馬忤斯路上的兩位門徒、五百多弟兄、雅各、眾使徒、掃羅。  神使耶穌復活的大能也要彰顯在每一位信而順服的人身上,『所以我們藉著浸禮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羅6:4)

貳、感恩的心
感恩—從承認自己不配的認知開始,謙卑地承認聖靈光照下所顯明自己人生過去及現在的實況,並順從聖靈帶領自己進入真理,現在就活出新的人生。
新的人生能感恩的基礎是:

甲、因主復活的大能而持續謙卑的態度
使徒保羅說:『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林前 15:9)保羅不論有多大的成就及發展,他個人所持的態度是效法基督自己微卑,存心順服。
在人際,『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 2:3)在  神前,他聲明自己被選召成為外邦人使徒的職分,『不配稱為使徒』(林前15:9)完全是因為  神揀選的恩典。不論是事奉的範圍有多大,效法基督存心順服  神,不敢驕傲。親愛的弟兄姊妹,在蒙恩中真誠地感受自己不配得  神如此厚恩的意識,會轉化成你我生活中珍惜救恩感恩的態度及喜樂的心情。

乙、因主復活的大能而持續喜樂的態度
『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從前逼迫 神的教會。』(林前15:9)現在卻是『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12:10)『我以你們的信心為供獻的祭物.我若被澆奠在其上、也是喜樂、並且與你們眾人一同喜樂.』(腓2:17)『你們也要照樣喜樂、並且與我一同喜樂。』(腓2:18)我靠主大大的喜樂。(腓4:10)保羅靠主喜樂並不為難,因此他勉勵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你們要靠主喜樂。』(腓3:1)『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饑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腓4:12)『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 4:13)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若要從生活中除去「爭競」與「抱怨」,就必須效法耶穌心裡柔和謙卑。生活在凡事謝恩中,喜樂就如海濤滾滾而來,「抱怨」消失得無影無蹤。生活在『互相扶持』中,『愛心』就得培養,生活在『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中,「爭競」就不再來攪亂你的心。

叁、傳救恩—分享恩典的意願
『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 神的恩纔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 神的恩與我同在。』(林前15:10)

甲、認清自己今日的身分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今日成了何等人呢?『  神的兒女』!這身分不是自取的,乃是天父所賦予的權柄(約一12),所以你領受  神兒子的靈進入你的靈裡,你就樂意呼叫阿爸父!(加四:6)所以這是  神榮耀豐富的恩典啊!(弗一6-8)

乙、承認身分出於  神的恩典
『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 神的恩纔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 神的恩與我同在。』(林前15:10)

丙、傳揚福音使人相信而領受恩典
『…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 神的恩與我同在。』(林前15:10)『不拘是我是眾使徒、我們如此傳、你們也如此信了。』(林前15:11)保羅受主差派旅行傳道,就是將從主領受的恩典與人分享,『但知道聖靈在各城裏向我指證、說、有捆鎖與患難等待我。』(徒20:23)『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 神恩惠的福音。』(徒20:24)
    親愛的弟兄姊妹,『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一切都是出於 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林後5:18)『這就是 神在基督裏、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林後5:19)『所以我們作基督的使者、就好像 神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 神和好。』(林後5:20)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是因信福音得救,絕不能忽略  神這麼大的恩典。我們人生旅途中要順從聖靈,效法基督,『隨走隨傳、說、天國近了。』(太10:7)所以我們『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 4:2)耶穌『醫治病人、叫死人復活、叫長大痲瘋的潔淨、把鬼趕出去.你們白白的得來、也要白白的捨去。』(太10:8)『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 5:16)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生命不要為虛空的事所消耗,要把握生命,實實在在地為主而活,『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太 16:26)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活在在感恩中,叫自己的生命成為  神恩典的流通管,你就是蒙恩感恩傳救恩的人了!


經文:林前十五:1-11,林後六:1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