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聖—聖潔生活的恩典  2011-9-11



有人想修道成仙,有人想修性成佛。  神卻聲明:『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 神所賜的.』(弗2:8)『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弗2:9)所以,基督徒在領受救恩之後,被  神賜予權柄稱為  神的兒女的名分,我們都在這一個榮耀尊貴的身分中,被聖靈引導,開始一個新生活的人生—聖潔的生活。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奔跑天路,欲進入真理時,必會遇見攔阻,要使我們「不順從」真理(加5:7);我們蒙召效法基督,卻有「附和人意」「不出於召我們的  神」的『勸導』,欲敗壞我們的生命。(加5:8)蒙聖靈要引導我們,欲過獲得生命平安的生活時,卻有體貼肉體的誘惑,欲敗壞我們的生活,誘我們陷入死亡的陷阱。(羅八5-8;加六7-8)當我們認清魔鬼的詭計時,同時我們也當認清作為  神的兒女所應當堅定的立場。  神的兒女要與阻礙我們愛天父的「這世界及這世界的事」完全決裂。效法基督,全心全意認真地接受  神的眼光成為我們的眼光,並且以這新眼光看我們的人生及人生的每一個處境,過一種屬天智慧的新生活方式,這是  神賜下的恩典—聖潔的生活。

壹、我們是  神的工作
凡活物的生命、和人類的氣息、都在他手中。(伯12:10)『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 神所豫備叫我們行的。』(弗2:10)
『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彼前1:16)
 神聲明『我使你們成聖的耶和華是聖的。』唯有本質是聖的  神,能使人真正的成聖。所以,人成聖是  神的工作,因此,我們必須從啟示中認識這位要使我們成聖的  神。  神提醒我們說:『你們把事顛倒了‧豈可看窯匠如泥麼‧被製作的物豈可論製作物的說、他沒有製作我。或是被創造的物論造物的說、他沒有聰明。』(賽29:16)作為  神的兒女,我們不能以人們所拜的偶像與  神相比,不能用以人為中心的眼光看  神。作為  神的兒女,都應當效法耶穌的柔和謙卑,尊榮  神說:『耶和華阿、現在你仍是我們的父‧我們是泥、你是窯匠‧我們都是你手的工作。』(賽 64:8)我們既然是在  神手中,就必須完全順服  神的手的捏造,  神就在你我身上做成祂的工。
    成聖是與世俗有別的狀態,因為世俗是與  神為敵的(雅四4)。所以,神的兒女生活在這世上,不能在世俗與聖潔中存著左右逢源的取巧心態,我們的生活必須從世俗分別出來,纔能歸主為聖。

甲、『要自潔成聖』:
『所以你們要自潔成聖、因為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利20:7)
  神為住在埃及地為奴的以色列人設立逾越節,訂以色列人守逾越節的月份為一年的正月,初十按父家預備一隻一歲無殘疾的公羊羔,到十四日黃昏時宰殺,將血塗門楣門框,當夜要烤羊羔,在屋內全家人要吃羊羔的肉,要與無酵餅及苦菜同吃,頭一日要把酵從各家除去,吃無酵餅七日,到二十一日。(出十二1-20)這樣,以色列人就在信服  神的行為中與埃及人區別出來,被  神分別為聖,救了以色列人各家,免於被滅命的天使擊殺。
耶穌曾對跟隨祂的門徒說:『要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太16:11)『…乃是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教訓。』(太16:12)所以,我們既是  神的兒女,就要防備不是來自  神的教訓,不容許這些教訓有機會在  神的家中傳開。不要自以為站立得穩,以致於容讓假冒偽善,及不信復活的教訓在教會中得蔓延。『你們這自誇是不好的.豈不知一點麵酵能使全團發起來麼。』(林前5:6)神提醒我們:『你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林前5:7)『所以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也不可用惡毒〔或作陰毒〕邪惡的酵、只用誠實真正的無酵餅。』(林前5:8)
『…法利賽人的酵、就是假冒為善。』(路12:1)『一點麵酵能使全團都發起來。』(加5:9)
親愛的弟兄姊妹,『自潔』是看重  神信實的應許,預備自己憑信心遵循  神的囑咐,準備前往應許之地。
『自潔』是在聖潔的  神面前,順服  神,願意離絕從這世俗所沾染的一切污穢,預備自己,等候  神的使用。

『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2:21)

乙、『要謹守遵行  神的律例』:(利十八、十九)
『你們要謹守遵行我的律例.我是叫你們成聖的耶和華。』(利20:8)(利21:15、23利22:9、16、32)
    神的律例是從十誡衍生出來生活中的應用,也就是在基督裡的新人向世人展現的新生活方式。在舊約利未記中記載耶和華對以色列人的要求是:『你們從前住的埃及地、那裏人的行為、你們不可效法、我要領你們到的迦南地、那裏人的行為、也不可效法.也不可照他們的惡俗行。』(利18:3)『你們要遵我的典章、守我的律例、按此而行.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利18:4)『所以你們要守我的律例、典章.人若遵行、就必因此活著.我是耶和華。』(利18:5)神禁止人亂倫、苟合行淫、同性戀、人獸淫、將兒女經火獻給摩洛、褻瀆  神的名、為自己鑄造偶像、偏向虛無的神、偷盜、欺騙、說謊、起假誓)交鬼、行巫術、欺壓鄰舍、搶奪、積欠工人工價、咒罵聾子、將絆腳石放在瞎子面前報仇、埋怨、割盡田角、拾取所遺落的、摘盡葡萄園的果子、往來搬弄是非。
  神囑咐人當敬畏  神(利十九14)孝敬父母(利十九3)守安息日(利十九3)要愛人如己(利十九34)
    當我們存敬畏  神的心,遵行  神的律例時,我們就是在遵行  神的律例中,展現  神兒女新生命的新生活方式,見證我們是『活著』!
『你們要歸我為聖、因為我耶和華是聖的、並叫你們與萬民有分別、使你們作我的民。』(利20:26)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每日生活中,生命成為  神的工作,這種聖潔的生活內涵,就是  神所賜的恩典,這也是  神使我們成聖的過程。

丙、接受  神的工作:
既然  神在我們的人生中,預備我們成為建殿的材料及獻祭的禮物,自潔與遵守  神的律例就是我們對  神的信心及順服,使  神在我們生命中做工,以致於  神使我們成聖。    

貳、建造  神殿的活石
『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 神所悅納的靈祭。』(彼前2:5)
神居所的殿叫裝飾聖殿的金子成聖,及
獻祭給  神的祭壇叫人所預備的禮物成聖。
『你們這無知瞎眼的人哪、甚麼是大的、是金子呢、還是叫金子成聖的殿呢。』(太 23:17)
耶穌責備當時的法利賽人,因為他們把金子看得比聖殿更大。耶穌卻點出成聖的關鍵點,金子若被使用為建造聖殿的材料,聖殿建成並分別為聖作為敬拜  神的場所,如此金子就因聖殿而成聖。
有屬天的知識又屬靈的眼睛被開啟的人,就能洞悉金子只是人看為貴重的金屬,聖殿則是  神選擇立祂名的居所,所以,貴重的金子因為作為建殿的材料而成聖。禮物只是討人喜歡的物質,一旦被獻在祭壇上,就是為要討  神喜悅而成聖。所以,當我們願意過一種聖潔的生活,  神藉此使我們成聖,這是一條恩典之路,謙卑領受的人就必蒙福。

甲、被  神揀選的活石—主
『主乃活石.固然是被人所棄的、卻是被 神所揀選所寶貴的.』(彼前2:4)
不論世人如何看耶穌,甚至撇棄耶穌,都不能影響  神在創世之前既定的計畫。主耶穌基督是建造成聖殿的頭塊石頭,是靈宮的頭塊活石,是  神所設立的房角石。耶穌宣告拜父不受地點限制的時候來到了(約4:21),人必須因信耶穌而改變觀念,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約4:23)

乙、到主面前像活石—我們
『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彼前2:5)
凡是願意來到主耶穌面前得生命的人,就被  神藉著主耶穌揀選如同活石,被用來建造靈宮,以便加入用心靈誠實敬拜天父的行列。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從 神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林前6:19)聖靈既住在  神的兒女裏頭,你我的一生就必有聖靈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進入一切的真理,使我們有遵行  神的旨意的意願和能力,用心靈誠實過敬拜  神的人生。

丙、過敬拜、事奉神的人生使你成聖
    無論在何處,接受  神建造我們的生命,隨時都順服聖靈的引導,操練敬虔的生活,持續個人與神獨處的靈修時間(QT),與不停止與  神的眾兒女歡慶頌讚的聚會,

叁、為主而活的活祭
『你們這瞎眼的人哪、甚麼是大的、是禮物呢、還是叫禮物成聖的壇呢。』(太 23:19)
耶穌責備當時的法利賽人,因為他們把禮物看得比祭壇更大。耶穌卻點出成聖的關鍵點,照著  神所定規的標準預備的禮物,若被放在祭壇上照  神的指示獻給  神,就因歸耶和華而為聖物。

甲、獻在祭壇上的禮物
『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 神阿、祭物和禮物是你不願意的、你曾給我豫備了身體.』(來10:5)這是耶穌遵行父  神的旨意的決心,『我們憑這旨意、靠耶穌基督只一次獻上他的身體、就得以成聖。』(來10:10)『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來10:20)
『所以弟兄們、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12:1)
『…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 神所悅納的靈祭。』(彼前2:5)

乙、使禮物成聖的祭壇
「祭」如同耶和華的食物,為的是討  神喜悅,蒙  神悅納。「祭壇」如同耶和華的桌子,祭司要存敬畏的心,在  神所指定的壇上,藉著耶穌基督獻上  神所悅納的靈祭。我們的身體要獻上為活祭,  神與我們同在的生活現場,就成為我們獻靈祭的祭壇。當在  神同在的現場,我們用生命為主而活時,我們就正在經歷將自己從世俗分別出來歸主為聖的過程。

丙、過活祭的生活使你成聖
德國神學家潘霍華(1906/2/4-1945/4/9)在「追隨基督」一書中寫道:「因為基督之為基督,乃在乎祂的受苦與遭棄絕;所以,門徒之為門徒,也是在乎他們分擔主的受苦、遭棄絕和釘十字架。」。主基督本有  神的形象,既道成肉身成為人的樣式,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致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我們也被呼召:要跟從主,就當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主。(太16:24)所以,耶穌以其一生向世人示範,作為「人」,應當「以  神的眼光建立人生觀」「以生命的主的眼光建立生命的價值觀」。所以,「追隨基督」正是  神的兒女信仰生活的核心。如此,我們「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主」的一生,就是「效法基督」的一生,必然呈現『如今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的活祭生活!
一、不沾染世俗:獻給  神的祭物必須是沒有瑕疵
二、願尊主為大:獻給  神的祭物表示尊主為中心
三、願以神為樂:獻給  神的祭物表示以神為優先

結  論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的道就是真理,我們是  神手中的工作,我們一定要求  神用真理使我們成聖。主為我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為我們立下可效法的榜樣,叫我們也因真理成聖。(約17:17、19)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是被  神揀選的活石,要以基督為房角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以心靈誠實敬拜神,我們的一生要將肢體獻給義作奴僕、以至於成聖.(羅6:19)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靠主寶血的潔淨成為新人,我們的一生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敬畏 神、得以成聖。(林後7:1)過一種為主而活的活祭生活方式,叫  神得榮耀。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這蒙恩的罪人,成聖是  神賜下的恩典,讓我們謙卑地領受這恩典,柔和地過一種聖潔的生活,好叫  神得榮耀。


經文:弗二8-10;利20:7-8;彼前 2:4-5;約17:17、19;林後 7:1;太 23:17-19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