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的生命共同體-教會   2011-11-20

 


愛,是信心的行動。是出自對天父的認識與信賴,認定同樣信心的人為 神家中的家人,成為「教會—愛的新生命共同體」,甘願付出生命在弟兄姊妹身上。這付出是包括勞心、勞力、費財、費事、費時。然而,有限的人若靠人自己,必然有心力交疲,錢財耗盡、無濟於事,時間不夠分配,窒礙難行的時候。教會,應當是被聖靈充滿的新生命共同體,是聖靈的運行使「愛」維繫這新生命共同體,成為在世上的光與鹽。可以榮耀 神叫人從教會經歷基督的愛,進而被基督的愛吸引,歸信 神!

壹、新生命強壯起來
『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弗3:16)
神的榮耀是豐富的,祂會藉著祂的靈、使我們內心的人因大能而剛強。所以,我們要祈求衪,按照自己那榮耀,滿足我們一切需求,使我們“豐富”,藉著那位大能的聖靈,鞏固你們的心,使你們屬靈的生命強壯而有力!
我們的人生從舊生命邁入新生命,我們從隨己意而活要轉化成為主而活,這是極大的挑戰。我們的舊生命已經習慣聽命於有限的自己,若要超越自己,我們自然地會運用自己的意志力及積極思想,這是我們熟悉的奮鬥模式。然而,若我們對新生命並不熟悉,如何藉以過新的生活方式呢?想到自己,我們過去的經驗、常識、傳統、感覺叫我們裹足不前。
一提到新生命要面對的患難,其實為主而受患難是新生命的榮耀,然而,保羅擔心以弗所教會的弟兄姊妹因他所遭遇的患難而喪膽,所以,保羅在父 神面前屈膝,為以弗所教會的弟兄姊妹向 神祈求:

甲、照著 神豐盛的榮耀剛強
照舊人的看法,患難令人喪膽,因為人的意志力是有極限的,或人的積極思想也只是一種想法的堅持。在初代教會,競技場中面對獅子,被趕出會堂的生活,都是令人絕望的處境。
新生命不再是靠自己而生活,而是要『照著 神豐盛的榮耀剛強』! 神豐盛的榮耀是被造的人望塵莫及的,這確實為人內心的輭弱打強心劑, 神垂聽人的禱告,照著 神豐盛的榮耀使人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 神是全能的 神,在祂沒有難成的事,人要做的事就是存謙卑的心順服 神,叫 神豐盛的榮耀在我們身上彰顯!

乙、藉著 神的聖靈靈裡剛強
人在遇見 神之前,因著罪與 神隔絕。所以,人的靈是被黑暗的權勢所蒙蔽的,以致於人的魂—思想、情感與意志都是以人為中心發展,習慣屬世界的觀念、屬人的喜好、及自己的堅持,這一切都以滿足自己的肉體為依歸。
當我們照著天父的先見被揀選,遇見 神之後, 神就藉著祂的靈使我們從世界分別出來得成聖潔,賜給我們順服基督的心,蒙祂的寶血洗淨我們過去一切的罪,賜下真裡的聖靈引導我們離開世俗進入真理,叫我們的靈恢復與 神的靈的關係,成為 神的燈,搜查並改換我們的思想、情感及意志(箴二十27),使之符合 神造我們的形象。
親愛的弟兄姊妹,不論我們現在內心屬靈的光景有多麼的輭弱,生活環境有多少怪異的教訓、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也隨時隨事隨地要誘惑我們。然而,我們不要顧慮、不要遲疑、不要膽怯,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好叫我們效法基督敬虔度在世的日子。(來4:16)因為我們的心一定要倚靠 神的恩典得堅固纔是好的。(來13:9)我們既是 神的兒女,來到 神的面前,要如同孩童的樣式,單純信靠倚賴天父,把自己全然交在 神的手中,讓祂按著祂豐盛的榮耀、藉著祂的靈、叫我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
聆聽 神的道、渴慕 神的話、花時間親近 神、唱新歌讚美 神、參加聚會禮拜 神、向人見證 神…等等,都是讓 神照祂豐盛的榮耀,藉祂的聖靈,叫我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我們一定要珍惜!

貳、『愛』在心裡生根,且根基穩固
「愛」要成為新生命的特質,纔能隨事隨時隨地散發基督馨香之氣,叫周遭的人得益處。因此,我們的生活若要浸透在基督的愛裡,就需要每天在內心經歷聖靈的愛,激勵我們在生活中「去愛」。使「愛心」成為「信心」的行動,使我們能帶著永生的盼望持續生活在基督的愛裡,叫基督的愛,可以源源不絕地從我們這個器皿流到周遭的人身上。那麼,『愛』是如何在我們心裡生根的呢?『愛』,又如何纔能根基穩固不動搖呢?聖經說:
『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裏、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弗3:17)也就是說:基督自己纔是我們心中基督的愛能有根有基的關鍵。

甲、信心接受:
首先必須憑信心接受耶穌是基督是永生 神的兒子。我們是在基督裡造成的新人,這新生命是按父神的榮耀,藉著聖靈的感動,使基督因信住在我們的心裡。信心如同接受天父禮物的手,天父賜下祂的獨生子,『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 神的兒女。』(約1:12),我們就是從 神生的。(約1:13)

乙、基督內住:
其次,要容許基督持續住在我們的心裡。基督既住在我們的心裡,我們的心田是否容 神鬆土、除荊棘、去石頭呢?這些是阻礙新生命生根、成長、結果的因素。我們的信心必須如同一粒芥菜種,種在好土裡。父神既喜歡叫祂一切的豐盛在基督裡(西一19),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基督裏面藏著(西2:3)。那麼,基督因信、住在我們心裏就要叫我們的新生命呈現豐盛的生命。我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他而行。在他裏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我們所領的教訓。(西2:6-7)。

丙、愛心生根穩固:
結果,因基督持續住在我們心中的寶座掌權作主,我們人有限的愛就被主轉化成基督的愛,時日愈久,基督的愛就深深紮根在我們的生命裡,就會在生活中流露出來。唯有在好土裡,基督的愛就在新生命裡生根,新生命可以源源不絕地獲得真理的滋養及真愛的滋潤,新生命的愛纔能有根,使新生命生氣盎然滿有基督馨香之氣,使新生命建立在磐石基督之上有穩固的基礎。

叁、在團契中彼此相愛
『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 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弗3:18-19)
換句話說,神要祂的兒女都「明白」基督的愛,「知道」基督的愛,還要被基督的愛「充滿」。
教會就是一群相信耶穌是基督,以致於基督定居在心中的人,教會信徒肢體之間的愛是以基督為共同的根基,每一位聖徒都是經歷 神藉基督賜下贖罪之恩,領受了天父的愛,生命被 神的愛滋養。所以,因信而與其他聖徒一起對基督有共同的歸屬感,成為基督的身體—教會『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 神家裏的人了.』(弗2:19),唯有實際生活在一起,纔能夠體會基督的愛,領悟這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又洞悉基督的愛的超越性,過於人認識的知識及情理的衡量,有了這樣對基督的愛的的體會、領悟與洞悉,為的是叫基督的教會在基督的愛中達到被 神所有的豐盛所充滿的目標。

甲、明白:領悟這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
基督的愛就是 神向人表達的愛, 神的兒女要領悟這愛存在及充滿的向度:
一、長:是永遠長存的愛(詩106:1、118:4)是從亙古到永遠不止息的愛;
二、闊:是寬闊的愛,不偏待人,是從亞伯拉罕一人蒙揀選,擴及萬族萬民的愛(創十二2-3、路二10、約十16、徒十34-35);
三、高:是令人敬畏的 神崇高偉大的愛,既眷顧人又審判人的愛,如同天離地之高的崇高的聖愛(詩103:11);
四、深:是深奧的愛,是人心測不透的愛。 神的愛是奧秘,唯有藉著耶穌向人啟示, 人纔能認識 神的愛。『深哉、 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他的判斷、何其難測、他的蹤跡、何其難尋。』(羅11:33)
因此,人唯有在基督的身體中遵行 神的旨意,切實彼此相愛,纔能跳脫個人的短視、狹隘、低俗及膚淺的限制,與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的長遠、寬闊、崇高及深奧。

乙、知道:洞悉基督的愛的超越性
基督的愛是
一、犧牲的愛:為全人類犧牲了生命,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彼前二24、約壹三16);
二、是無條件的愛: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死(羅五8);
三、是揀選的愛:他揀選世上愚拙的、輭弱的、卑賤的、被人厭惡的、無有的(林前一27-28);
四、是完全的愛: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太五45)
五、是定意的愛:為拯救我們脫離死亡的咒詛,天父定意將祂的獨生子壓傷(賽五十三10);
六、是不改變的愛:耶穌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13:1);
七、是不止息的愛:祂以永遠的愛愛我們(耶三十一3)。
總之,基督的愛就是 神的愛。 神就是愛(約壹四8、16)超越人世間所能理解的愛。
這正是 神的豐盛及 神的榮耀向人彰顯是超過人所求所想的。因為人並不真知道人生當求甚麼,只有聖靈知道 神的旨意,因此聖靈用說不出的嘆息替人禱告,人所想的,也被限制在人的有限中。 神卻將「祂自己」給了我們,這就是我們應當洞悉基督的愛的超越性,毫無保留的無私,好叫我們效法基督,肯體貼聖靈的愛,將「我們自己」給我們的弟兄姊妹。

丙、充滿:被 神所有的豐盛所充滿
神豐盛的榮耀要應驗在 神的兒女身上,然而 神的兒女必須效法基督照著 神的旨意而活,纔能在生活中彰顯 神兒子的生命的豐盛。基督要藉著聖靈充滿我們的生命,叫我們的人生被基督的豐盛所充滿。這『基督的愛』存在及充滿的向度及超越性,要賜給凡事相信又遵行主教訓切實彼此相愛的人經歷,充充滿滿的豐富每天的生活。

結 論
親愛的的兄姊妹,被 神的愛充滿的人,就有愛能與人分享。我們每位 神的兒女都應當活在聖靈的引導下,叫生活進入真理的愛中,與教會肢體一同在團契生活中分享基督的愛,彼此激勵。過這樣生活的人就表明自己有一個屬天的願望,因此,那位『按著祂豐盛的榮耀、藉著祂的靈、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的 神,必然『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 3:20)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應當有一個願望,就是順服天父在基督裡的工作,而樂意在教會中實踐愛的團契,所有的肢體在每日生活中一同明白基督的愛,經歷天父照著祂的權能,以祂超越豐盛,叫基督的愛應驗在教會肢體之間,不論我們個人的遭遇如何, 神使我們可以體會「教會團契生活」是在地如天的信仰體現經驗。
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的大能能夠照著我們的日子發出能力,『你的門閂〔門閂或作鞋〕是銅的、鐵的.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33:25)照著祂的權柄,超越的豐盛造成一切,大於我們所祈求的,超過我們所明白的。那麼,你有照這屬天的願望而生活嗎? 神的兒女們,你想經歷基督的愛嗎?讓我們一同照這屬天的願望來加強教會團契生活吧!


約 13:34;弗12:19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