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揮家庭的屬靈功能     2012-6-17

讓家庭成為靈命持續成長的基地!『願賜平安的 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帖前 5:23)
  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要我們在祂面前作完全人,我們都應當有一個禱告,就是『願賜平安的 神、親自使我們全然成聖.又願我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讓我們在 神面前請聖靈光照自己,「我照什麼行事為人?」,「我能分辨好歹嗎?」,「我的生活,服在神設立的權柄下,作 神要我作的工作嗎?」等等,然後,我們要在聖靈提醒的事上立即順服 神,體貼聖靈的引導調整自己,以新的生活方式去生活。這樣,我們就在過一種經歷 神親自使我們全然成聖的人生。
沒有一個父母喜歡自己的兒女是「啃老族」,我們都喜歡自己的兒女長大成熟,成家立業,貼心孝順,叫自己可以享含飴弄孫之福。然而,家庭中最關鍵性的不是物質層面的光景,而是每一位家庭成員是否敬畏 神,是否照著主的教訓在家中學習操練敬虔的生活態度,讓家庭的每一個成員都是基督的精兵,形成一個屬靈的團隊,一同敵擋魔鬼,不給魔鬼留地步;一同一同藉著耶穌基督與神和好、親近 神,以 神為樂。
使徒保羅是在哥林多城向猶太人證明耶穌是基督,卻遭他們的抗拒及毀謗,於是往外邦人那裡去傳福音,(徒18:1-8)主也在異象中對他說:『…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下手害你.因為在這城裏我有許多的百姓。』(徒18:9-10)於是,『保羅在那裏住了一年零六個月、將 神的道教訓他們。』(徒18:11)面對這個處於外邦哥林多城裡基督的教會,為了這個教會弟兄姊妹屬靈的生命因停留在還在吃奶的階段,停止成長,使他如同父母一般的著急(林前四:14)。使徒保羅第二次出外傳道時,在以弗所寫了哥林多前書(參林前十六8)。於是在書信中提及從前在哥林多,他自己的光景雖然自覺身心靈軟弱,以致懼怕到一個戰兢發抖的地步,卻是靠著從聖靈同在而來的幫助,使自己能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向他們既充分又清楚地宣講 神的奧秘就是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叫哥林多信徒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 神的大能。』(林前2:1-5)

壹、一定要學習吃屬靈乾糧—
不作如嬰孩般不能吃飯的人
在家庭中,夫妻要同心營造尊主為大的氛圍,叫兒女感受到「基督是我家之主」是非常生活的。許多弟兄在家中也許會有像保羅一樣的自覺,對自己靈命的光景自覺身心靈軟弱,卻沒有倚靠聖靈,以致一提到要在家作屬靈的領袖,就懼怕到戰兢發抖的地步,就推卸責任,就會在愛家人靈魂上退縮;或是妻子,沒有立即執行丈夫的指示,或帶著消極批評埋怨的言詞,不認真地執行,就會在順服自己的丈夫上失去見證。
甲、弟兄要靠聖靈作屬靈領袖
姊妹要擔任幫助者
其實,我們的信仰不是在乎人的智慧,而是在乎聖靈及 神的大能所帶來 神的智慧。這智慧就是 神的奧秘,就是 神藉著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所成就的救贖,人只要信而順服,就必在 神的智慧裡經歷聖靈及神的大能。
所以,弟兄們不要膽怯,不要退縮,應當靠著聖靈在家中擔起屬靈領袖的責任來。姊妹要認真地幫助丈夫成為家中屬靈的領袖,帶頭執行丈夫的指示,對子女示範遵行主的教訓的決心。
乙、弟兄要渴慕神的話並按時分糧
姊妹要留意家庭每一位照神的話行事為人
靈命要長大成熟,就必須吃靈糧。『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喫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約6:51)『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63)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不要因為自己讀聖經會遇到讀不懂的經節,而阻礙自己讀聖經,只要抱持渴慕 神的話的動機,肯天天持續地讀聖經,那麼,『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約16:13)耶穌又說:『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14:26)
阻礙弟兄成為家中屬靈領袖及姊妹不能盡上幫助者的使命,並阻礙教會生氣蓬勃的因素之一就是信徒的屬靈生命停留在吃奶的階段,沒有吃乾糧的意願。為什麼會這樣呢?就是讀聖經時是以自己從世俗學來的思想來衡量 神的話,以致於覺得聖經的記載不合常理,不合人情世故,以致於因為自己舊有的思想阻礙我們的心,叫自己讀不懂聖經的意思,導致無法產生對 神的話渴慕的心。主耶穌說:『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若是這樣、新酒必將皮袋裂開、酒便漏出來、皮袋也就壞了。』(路5:37)『但新酒必須裝在新皮袋裏。』(路5:38)換句話說,我現在相信耶穌了,讀聖經就要認定這是 神的話,是我以往的人生中不熟悉的,是我從來沒有看過的,所以我過去不信耶穌的心讀不懂 神的話是理所當然的,現在我要以全然單純的心思來接受聖靈的指教,對 神的話以信 神的心全然接受,然後,即使我讀不懂,我要憑信 神的心等候聖靈來引導我明白一切的真理。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過程就如同要吃乾糧,就必須自己願意吃主的話,細嚼慢嚥,反覆思想,聖靈必成為你的導師,你會愈來愈覺得 神的話甘甜如蜜,叫你滋生渴慕 神的話的心。
丙、弟兄帶領全家追求 神
姊妹要全心帶頭跟隨
『你們要謹慎、無論是誰都不可以惡報惡.或是彼此相待、或是待眾人、常要追求良善。』(帖前5:15)
所以,生活在末世,末世的光景人心愈來愈邪惡,『以惡報惡.或是彼此相待、或是待眾人』成為普遍的現象。使徒保羅說:『我也知道、在我裏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7:18)『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7:24)『感謝 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 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羅7:25)所以,聖經叫我們要謹慎,是因為我們很容易傾向體貼自己的肉體,以滿足自己的慾望為人生追求的目標。主耶穌告訴我們,只有 神是良善的(路十八:19), 神的話又提醒我們『常要追求良善』,就是要我們追求 神自己。只有良善的 神居住在我們心裡,我們的生命才有可能發出良善來。

貳、一定要學習愛與被愛—
不作驕傲嫉妒的人
甲、嫉妒是一顆自私與驕傲的心
彼此相愛的家庭最容易叫人認出是基督家庭。家庭中孩子常會主觀地認定父母偏愛誰,由於這主觀的感覺就會衍生出嫉妒。嫉妒是由自我感覺的立場來認定父母對待孩子的行為,對我不好,對其餘兄弟姊妹比較好,這種忽略父母的立場及其他兄弟姊妹的狀況而自認被偏待的不公平的感覺,就會衍生出對其他兄弟姊妹的嫉妒。所以,基本上嫉妒者的內心是自私驕傲的。自私是因為不顧其他兄弟姊妹特別的需要的狀況,驕傲是因為內心論斷批評父母的行為的公平性。
乙、在肉體行事卻憑聖靈爭戰
驕傲引起悖逆的心意,驕傲的思想是撒旦以世俗建造的堅固營壘;屬靈的人要謙卑回歸順服基督,要以柔和的心用金銀寶石屬靈的活石建造靈宮。
在家庭或教會中,屬靈的人在肉體行事卻不憑血氣爭戰,而是憑聖靈爭戰,以屬靈的爭戰兵器來處理自己與自己和自己與他人之間的爭戰問題,絕不給魔鬼留地步,絕不給魔鬼有機可乘,破壞家人之間的關係。
丙、使家庭成為學習愛與被愛的最佳場所
其實不論在家庭或教會,要愛人就必須願意為對方付出勞苦的代價,這代價可能是時間、金錢、勞力、心思、接納、忍耐、寬恕、包容、信任、等等。在家庭中,父母對子女付出的一切,犧牲自己,成全子女;子女對父母孝順感恩,服在父母的權柄下接受保護,使家庭成為學習愛與被愛的最佳場所。
家人一旦有了狀況,要認定付代價是愛家人的表達方式之一,要盡力撥出時間陪伴家人,一同來到 神面前倚靠 神,一同禱告尋求 神的幫助、引導。家人之間金錢流通的原則要合乎真理,有能力就「送給」,不要「借給」家人;沒有能力,就坦白說明,不要「借貸」來支援。家人生病,輪流陪伴照顧、幫忙接送孩子、送餐食等等勞力的付出是非常實際的。在家人所發生的事件上,一起談論合 神心意的處理方式,可以使家人獲的 神的智慧。當家人出了差錯,一起以基督的愛接納、忍耐、寬恕、包容給予更新的機會,並且信任之,鼓勵自新。
當家庭成為愛與被愛的基地,家人就操練學習愛的付出能力與被愛的感恩時,每個生命都在溫馨的愛裡成長,孕育出有愛的特質的生命,就是基督門徒的特色。

叁、一定要學習合一—
不作諸事紛爭的人
使徒保羅論及哥林多教會說:『你們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分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著世人的樣子行麼。』(林前 3:3)
不論是基督家庭或是基督教會,就應當是效法基督,生活被基督化,成為 神的見證人。
甲、紛爭是敵對的行為,是照著世人的樣子行,屬乎肉體的行為。
所以,不論是基督家庭或是基督教會,都應當除去『照著世人的樣子行』屬乎肉體的行為。『照著世人的樣子行』的特徵就是『有嫉妒分爭』,爭競、爭吵、爭辯,都是屬於敵擋的行為,是家庭和教會絕對要避免的。有嫉妒就有自私與驕傲,再加上爭吵爭辯爭競等敵對的行為,正是保羅所責備的『屬乎肉體、照著世人的樣子行』,教會就失去見證了。
乙、存心忍耐地訓練一家人,引導全家進入合一
家庭和教會應當在互相勸勉、彼此扶持中運作,學習在主裡合一。『然而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的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提後 2:24)所以,家庭中屬靈的領袖與教會中主的僕人都不可爭競,陷入紛爭中。反而要『溫溫和和的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
家庭的屬靈領袖溫溫和和地待家中的每一個人,以 神的話帶領全家人學習以基督的心為心,存心忍耐地訓練一家人,引導全家進入合一的光景。
合一是在基督裡擁有共同生命的現象。要合一就必須以主的教訓引導家人,願意謙卑地放下自己的成見,『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 2:3-4)『以基督的心為心』(腓 2:5)。

結 論
家庭要成為享受天倫樂的地方,就要家人同心以基督的心為心經營家人的關係,當家中屬靈的領袖靠聖靈及神的大能,雖在肉體中行事,卻是憑聖靈爭戰。自己渴慕生命的糧,長大成熟,並且按時分糧,以 神的話餵養家人,訓練家人,丈夫的幫助者—妻子以順服基督的心全心幫助丈夫執行家庭生活屬靈的指示,使家人心中各樣屬世驕傲的思想,屬血氣縱慾的情感,頑梗悖逆的意志等堅固營壘,都被聖靈的寶劍所攻破,所有的心思被奪回歸順基督,願意以基督的心為心,叫家人之間沒有照世人的樣子行的嫉妒紛爭,卻有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那麼,神所設立家庭的屬靈功能就發揮了,讓家庭真正成為靈命持續成長的基地,這就是「基督是我家之主」真實的寫照,叫家庭成為向世人展示基督的見證。


經文:林前三:1-6;林後十:3-5;帖前五:23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