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懼怕的節日     2012-12-16



引言:
看了今天的講題,也許你會疑惑,到底是指什麼節,什麼時候出現一個叫不要懼怕的節日,是指耶穌第二次再來的時候嗎?還是指那個國家新定的節日呢?現在是十二月也許已經有人猜是指聖誕節吧!不錯!聖誕節是一個叫人類"不要懼怕的節日",人類自古以來,就是在驚恐懼怕中生活,怕天災,人禍,怕天塌下來,怕地裂開,怕生病,怕老,怕政局不穩定,最怕的就是死亡。
現代人怕核子武器,怕空氣污染,怕經濟衰退,怕失業,學生怕考試,怕沒錢,有錢者怕被搶,被偷,怕股票下跌,怕這個怕那個,以致現代文明病就叫做"恐懼症"。害怕的心理是人犯罪所帶來的結果,"聖誕節是一個叫人類"不要懼怕的節日,剛才我們讀的聖經,記載第一個聖誕夜在曠野慶生的事,注意!天使出現第一句話說什麼“不要懼怕"。聖經福音書中,記載關於耶穌降生的事,天使一共講4次"不要怕"這句話。請我們看聖經 :
路二8-11節,路一13、30 太一20。
「驚慌害怕」是人與上帝相遇時一個常有的反應;「不要怕」是上帝或祂的使者對人的安慰,在舊約有關戰爭傳統中,以色列人戰爭的一個武器就是使敵人「驚慌」:「耶和華你們的上帝必照祂所說的,使懼怕驚恐臨到你們所踏之地的居民」。在爭戰中,上帝不斷提醒祂的百姓「不要害怕」,因為得勝的上帝與他們同在。「不要害怕」這句子在其他地方出現時,都和「約」的概念有關:上帝是一位守約的上帝,祂必會拯救祂的子民。今天我們從耶穌基督降生對四個關係人物說 「不要怕」來思考。

大綱:
一、不要怕 你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 路一:8-22 ;57- 66
第一次是向祭司撒迦利亞說,在耶穌降生之前,那位要作耶穌先鋒的施洗約翰在他出生之前,他的父親撒迦利亞,在聖殿供祭司的職份,祭司得進主殿燒香是祭司最光榮的職份,當撒迦利亞進入聖殿,也就是聖所,忽然天使向他顯現,撒迦利亞非常驚慌害怕,天使對他說"不要怕"你的祈禱已被上帝聽見,他年老的妻子要生一個兒子,這個兒子是要作耶穌的先鋒(王開路的人),上帝為了耶穌基督的降生作了許多準備工作,施洗約翰的出生就是其中之一。上帝的使者對撒迦利亞的安慰,不單是為了扶平撒迦利亞的情緒,更重要的是要他知道上帝的救恩與他同在。從撒迦利亞這件事我們來看:

1、人的反應─ 不信
v.18-20
一20「到了時候,這話必然應驗。只因你不信,你必啞吧,不能說話,直到這事成就的日子。」
因著撒迦利亞的「不信」,加百列給他一個記號“啞吧”。經文沒有清楚交代為何上帝的使者要給他「不能說話」這記號,或許使者要刻意強調這事必須暫時隱藏,又或許要讓撒迦利亞受一個短暫的教訓。撒迦利亞身為祭司,好不容易輪到入聖所內為百姓祈求,這樣身份的人為何不信所祈求的?
不信、疑惑是禱告祈求的致命傷,我們經常一面向上帝禱告一面心中存疑,上帝會聽嗎?上帝真是如此說嗎?不信是最大的罪,亞當夏娃不信上帝所說的“吃的日子必定死”,罪因此進入了世界。

2、人的順服─開口稱頌神
〈撒迦利亞頌歌;以色列頌〉路一57-63
撒迦利亞因不信而成了啞巴後,從第一章二十四節起,以利沙伯就成了他們 一家的發言人,以利沙伯生下孩子後,按照猶太人傳統,為孩子取名字大都依父系祖譜來取名,因此眾人認為應該取名為“撒迦利亞”,以利沙伯她堅持要用「約翰」,「約翰」是天使加百列說的,「約翰」名字的意思是「上帝是仁慈的」。 撒迦利亞的家族中顯然沒有一個祖宗曾取用這名字。於是一62「他們就向他父親打手式,問他要叫這孩子什麼名字。顯然撒迦利亞這個時候要順服天使的吩咐,v.63撒迦利亞要了一塊寫字的板,就寫上,說:『他的名字是約翰。』他們便都希奇,路加沒有清楚解釋羣眾「希奇」的原因,羣眾的反應可能是因為撒迦利亞對他兒子名字的執著。之後撒迦利亞的口立時開了,說出話來,並稱頌神!一首聖經中有名的「以色列頌」。人的順服是祈禱蒙垂聽的要素。

3、群體的影響─ 懼怕、驚訝、接受
v.65.66
一65「周圍居住的人都懼怕;這一切的事就傳遍了猶太的山地。」
   路加記載「周圍居住的人」的反應,並指出這事「傳遍了猶太的山地」。這經 文不單強調所發生的是一件不平凡的事,更指出這些事情對廣大羣體的重要性。羣眾面對上帝偉大的工作時的驚惶反應,並撒迦利亞對上帝的稱頌「傳遍了猶太的山地」,都在表明上帝成全古時對祂子民的應許。
  一66「凡聽見的人都將這事放在心裡,說:『這個孩子將來怎麼樣呢?』因為有主與他同在。」對羣眾而言,他們「都將這事放在心裡」,因為他們並不能完全明白事件的意義。但對路加來說,他採用這舊約用語有一個目的,就是要指出這事在救恩歷史中的意義。弟兄姐妹!當你的祈禱蒙垂聽時你四周圍的人都要希奇、驚訝、接受、甚至於懼怕。你的祈禱也能成就上帝許多的事工。(圖)


二、不要怕 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
路一:26-33
第二次天使說不要怕(在路一:26-33)當馬利亞聽見天使向他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馬利亞因天使的問安而驚慌,反復思想這問安是什麼意思(v.29、30),至高者向人間平凡者問安這是不尋常的事,“主和你同在了”,馬利亞如果熟悉舊約以賽亞書七章14“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這可是大事一樁,因此驚慌,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上帝面前已經蒙恩了。」正如撒迦利亞與天使相遇的情況一樣,馬利亞的「驚慌」也得到天使加百列的安慰。「你在上帝面前已經蒙恩了」重複了v.28的話「蒙大恩的女子」,在舊約聖經中,「蒙恩」代表上帝特別的揀選和眷顧,而蒙恩的目的是要蒙恩者成為上帝工作的見證。因此,馬利亞的「蒙恩」是為了使她成為合上帝使用的器皿。馬利亞,不要怕,就這樣馬利亞接受一份偉大的差事。在神面前蒙恩是:

1、是有福的人
以利沙伯對馬利亞提及兩種不同的福分,v.42「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你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在v.45所提到的福是:「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為主對她所說的話都要應驗。」這個福是以馬利亞的信心和順服為焦點,這兩種福份形成一個對比,路加也特別將注意力放在第二個福分上「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路十一27「耶穌正說這話的時候,眾人中間有一個女人大聲說:『懷你胎的和乳養你的有福了!』」耶穌說:『是,卻還不如聽上帝之道而遵守的人有福。』。這兩種福分的對比所用的主題正是「懷胎」與「聽(相信)上帝之道」,因此路十一27--28,好像是耶穌對以利沙伯“論福”的一個註解~「聽上帝之道」及「遵行上帝的道」才是被稱為有福的人。馬利亞的相信及遵行是她蒙福的關鍵。在神面前已經蒙恩是有福的人

2、是聖靈充滿的人
路一35天使對馬利亞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
猶太人特別把上帝的靈與創造的工作相連在一起。上帝是藉著祂的靈來完成創造的工作。起初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空虛與混沌出現了有次序的世界,詩篇作者說:「諸天藉耶和華的命而造,萬象藉祂口中的氣而成。」靈是世界的創造者,也是生命的賜予者。因此在耶穌裡,上帝自己的生命和能力進入了世界。藉著童女馬利亞懷孕完成一個新造的事。聖靈參與人歌頌,馬利亞受聖靈充滿歌頌: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 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是聖靈充滿的人。

3、是信而順服者
路一34馬利亞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這裡強調的不是馬利亞的小信,而是指將要成就的事它的獨特性和重要性。路一38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馬利亞沒有疑惑、沒有不信、沒有遲疑、沒有說和約瑟商量商量、沒有考慮看看,她當下回答“情願”甘願順從上帝的安排,這樣的信而順服,是必須冒着被羞辱、被未婚夫不諒解、被族人用石頭打死,馬利亞冒着生命危險用“情願”來接受這份使命。在神面前已經蒙恩是信而順服者。

三、不要怕 只管娶過你的妻子(不管環境多麼艱難)太一:18-21
第三次天使向約瑟說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和名叫耶穌的孩子,聖經沒 有記載約瑟害怕,也就是說約瑟並非天使出現而害怕,約瑟的害怕是因為要娶一個已懷孕的女子,如何面對他的環境壓力,如何處理休妻之事,這些心中的懼怕不是表現在外在的,而是內心的害怕,這也是我們現今人們常有的症狀,但因天使的一番話,這位將出生的救主,使約瑟順服下來,上帝為了耶穌基督的降生籌備了一對順服的兒女,馬利亞和約瑟。

1、義人 正直的人

太一19她丈夫是一個義人,不願明明的羞辱她,想要暗暗的把她休了。【不願明明的羞辱她】是將她交給當權者明明的羞辱她,也就是根據摩西的律法,用石頭打死。【暗暗的把她休了】是那時一個女孩子許配給一個男子,訂婚期通常是一年,這段期間,她在法律上就歸於這個男子,如同結了婚一樣,是不能反悔的。那時法律也給通姦罪提供例外,如果一個人不願將通姦罪的女子送交法庭,使她被石頭打死,那麼他可以給它她一紙休書,取消婚約。任何男子都有這兩種選擇,約瑟選擇了【暗暗的把她休了】。約瑟是一個“義人”意思是「為人正直」,約瑟想要「秘密解除婚約」,用意甚明,為的是保護馬利亞的生命安全。不管環境多麼艱難約瑟願負責任,好好處理這件事。

2、相信聖靈的工作
太一20「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 與其說耶穌是由童貞女所生,倒不如說是耶穌的降生乃為聖靈的工作。「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猶太人認為聖靈具有一些十分確定的功能與工作。馬太要強調耶穌基督的出生就是上帝聖靈直接的做工,不是人的決定,也不是來自人的努力,因為拯救是上帝的工作。馬太用聖靈來表示上帝的力量,如同祂在創造萬物時一樣,不是人的力量能成就,也不是人的力量能阻止的。拯救的時間是上帝的決定,揀選的對象也是上帝自己的選擇。馬太記載這一段天使對約瑟顯現,主要在說明耶穌的降生,是上帝的聖靈在世界上做了一件空前的工作。約瑟完全相信這是聖靈的工作。
聖靈不僅把真理帶給人,也使人在看見真理的時候,能夠認識真理。耶穌來使人能看見真理。人們因著自己的無知而瞎眼,被自己的偏見引入了岐途,人的心靈和眼睛,因罪惡和欲望而昏暗。聖靈能夠開啟我們的眼睛,使我們能夠看見真理。例:威廉洛克有一本小說,描述一位婦人遊勝地….她對他說:「你教會了我怎樣去看這些東西,從前我完全不知道它們是什麼樣子。」聖靈教導我們怎樣去看一切的事物,我們的生命就有了整個的改變。

3、尊重上帝尊重人
太一24-25約瑟醒了,起來,就遵着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過來;只是沒有和她同房。約瑟就像路加福音書所描述的馬利亞在聽到天使傳達上帝的旨意後,就順服上帝的安排。他依照天使所說的將馬利亞娶過門來,但是馬太福音特別強調約瑟並沒有因此就和馬利亞同房,為的是等候上帝藉著馬利亞所要完成的救主降生。馬太有意要表明耶穌基督的出生是聖潔的,沒有人的性行為參雜在裡面。娶過門來沒有同房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從這件事我們可以看見約瑟是一位尊重上帝尊重人的義人,這樣的人是順服上帝旨意的。而約瑟知道上帝將藉著他的妻子完成拯救的工作,就以敬虔的心志來配合。包括取孩子的名字在內。

四、不要怕 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 路二:8--14節
第四次天使向牧羊人說,不要懼怕。天使對牧羊人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一個大喜的信息是關於萬民的,因為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不要懼怕」是上帝的使者對屬上帝的人的安慰。在這段落中,這好信息的宣告也間接地在挑戰羅馬帝國所許諾的「好信息。」在羅馬帝國的官方文獻中,君王亞古士督結束多年內戰,帶領國家踏入一個新紀元時,他的成就和功績也被形容為「福音/好信息」。在路加寫作這段時,同時在挑戰羅馬帝國所傳的所謂「福音」。在羅馬世界中,君王亞古士督被稱為「救主」,這裡天使卻宣佈:耶穌基督才是世人真正的救主。
約翰的出生帶來「喜樂」(路一14),但耶穌的降生卻是「大喜」的信息。在路加著作中 ,「大喜」這詞更用於形容救恩的成全。而成全這應許的關鍵人物就是耶穌基督。牧羊人聽到這大喜的信息之後採取的行動:

1、尋找救主

牧羊人「急忙」離去,表達了他們的順服,及迫切地的需要。尋找是要有方法、尋找是要有耐力毅力的,尋找是要付代價的,要爬山越嶺,弟兄姐妹你如何尋找救主。

2、尋見救主
尋找的目的就是要尋見,如果你只是一直再找尋找的方法,你永遠無法尋見。還有你也必須記得你在找什麼,忘記你要找的記號,就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找也是白找。天使告訴牧羊人一個嬰孩、包着布,臥在馬槽裡,弟兄姐妹你認識你尋找的記號嗎?若你知道;並努力以赴,耶穌曾應許說:尋找的必尋見;扣門的就給他開門。

3、傳揚救主
牧羊人「把天使論這孩子的話傳開了」他們成為大喜信息的傳遞者。
二14「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在天上天使天軍傳報救主降生,在地上,牧羊人見證了救恩歷史最關鍵時刻的來臨。二18 「 凡聽見的,就詫異牧羊之人對他們所說的話。」,弟兄姐妹當我們傳講耶穌基督的好消息時,聽到的人是否詫異我們對他們所說的話。求主幫助我們只要我們傳講全備的福音及有美好的生命見證,相信聽見的人都會詫異我們對他們所說的話。

結論:
不要怕 你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
不要怕 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
不要怕 不管環境多麼艱難
不要怕 大喜的信息已給你們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耶穌基督降生的大好信息是: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耶穌降生是大好的信息!不管我們心理懼怕什麼,耶穌基督已經來,無論我們遇到或面對什麼懼怕的事,耶穌一來懼怕就消失,耶穌和學生曾經坐船,在海上遇到大風浪,耶穌對他們說"不要怕",有耶穌同在,就不怕環境帶來的風浪。此外耶穌復活的早晨,天使對來墳墓看耶穌的人說"不要怕"他不在這裡,照他所說的已經復活了,耶穌基督是解決死亡的答案,藉著十字架上受死和從死裡復活,耶穌已將死的毒鈎除去。
耶穌已經來到這個世界為我們除去一切的懼怕,耶穌不僅將我們的懼怕除去,另外將平安賜給我們"平安夜-聖善夜"就是耶穌所說,我賜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驚慌,聖誕節是一個平安,不要懼怕的節日。
世人如果不接受“不要懼怕的節日"就將面對一個可懼怕的末日,啟示錄六15-17說到耶穌第二次再來時,地上的君王,臣宰,將軍,富戶,壯士和一切為奴的,自主的都藏在山動和巖石穴裡,向山和巖石說倒在我們身上罷,把我們藏起來,躲避坐寶座者的面目和羔羊的忿怒,因為他們忿怒的大日到了,誰能站的住呢,耶穌降生的日期沒有人知道,更何況祂再來時會先定下日期,因此希望在每年的聖誕節我們不僅慶祝這個歡欣的日子,我們理當更記念祂第二次再來的日子將臨到,我們得隨時準備好自己,免得那日成為懼怕的末日,但願今年的聖誕節我們過一個平安沒有懼怕的節日。
接受這位降世為人的救主,就是信靠祂,上帝應許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路二:8~14;太一18-25;路一13-66 林雅華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