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得記中的愛與恩約    2013-2-24

願我們愛耶穌從今時直到永遠,也只有在愛裡面的跟隨,才會是喜悅的跟隨;如果沒有愛,那會是沒有安全感的跟隨,因為不知道會跟到哪裡去,那如何來跟隨耶穌呢?從認識上帝的話語來,從我們看似平凡的每一天每個時刻中,因著願意跟隨主耶穌而經歷祂奇妙的作為,因為當我們回到聖經中,上帝也是透過祂自己完成的事,讓我們明白祂的心意和祂做事的法則,明白祂是如何來愛我們,舊約已經完成,透過耶穌基督來到我們的當中,我們要在一次來讀耶穌基督的家譜,在從裡面來體會和明白路得記中上帝對我們的愛與恩約,這恩典的約到底為什麼那麼重要呢?上帝卻透過這位外邦的女子路得,來顯明祂對我們那個愛的恩約。
『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後裔,子孫:原文是兒子;下同),耶穌基督的家譜:亞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雅各;雅各生猶大和他的弟兄;猶大從他瑪氏生法勒斯和謝拉;法勒斯生希斯崙;希斯崙生亞蘭;亞蘭生亞米拿達;亞米拿達生拿順;拿順生撒門;撒門從喇合氏生波阿斯;波阿斯從路得氏生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耶西生大衛王。大衛從烏利亞的妻子生所羅門…』(太一:1-6),當我們看馬太福音第一章講到耶穌基督的家譜時,在這家譜當中有提到幾個女性的名子呢?這其中有他瑪、喇合、路得和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在加上生下耶穌的馬利亞,我們可以從這五個女人身上,來體會看似愛情的故事,但卻是上帝救贖的偉大計畫,來描述一個愛的跟隨,顯明上帝恩約和祂的救贖。
有時候我們看聖經,會覺得在這個亂世當中,人如何來經歷上帝呢?當我們看路得記『當士師秉政的時候,國中遭遇饑荒。…』(得1:1),是在一個亂世和饑荒的底下,士師秉政的時候,國中沒有王,而且約書亞已經過世了,就在這個群龍無首的狀態下,上帝要興起祂的作為,喇合是波阿斯的母親,喇合因著信,結果全家得拯救,後來跟撒門結婚,所以撒門從喇合氏生波阿斯,當我們一路看下來,上帝就透過這兩位外族的女子喇合和路得來成就祂的救恩,我們可以從路得記中體會路得對她婆婆的那種恩情的愛,我豈能丟下我的婆婆,讓她一個人孤身回到迦南地,當路得因著恩情願意情願跟她的婆婆回到迦南地時,路得跟波阿斯的關係,也是從一個恩情的關係,然而發展成愛情的關係,所以在路得記的這段故事中,我們可以體會和看見有親情、恩情和愛情的呈現,這也見證了救恩信仰在生活中的彰顯,然而上帝對我們的愛也是如此,就在很普通平凡的生活中,上帝親自向我們顯明祂對我們的愛與恩惠,對外族女子路得而言,她萬萬沒有想到,她跟波阿斯所生兒子的孫子,竟然是成為君王的大衛。
當我們回到新約,我們來看舊約整個救恩的發展,會讚嘆上帝的奇妙,從最初上帝對亞伯蘭的呼召『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創12:1-2),到最後進入到應許之地迦南地,在銜接到路得記,從整個救恩歷史來看,路得就像一顆明亮寶貴的珍珠,是用生命見證來孕育和培養出來的,今天在我們的生命裡面,我們要在信心的裡面來相信這位恩主,並且回應主的大愛,就如同這位外邦小女子路得一樣,對婆婆和對人有恩,『拿俄米說:「看哪,你嫂子已經回她本國和她所拜的神那裡去了,你也跟著你嫂子回去吧!」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 神就是我的 神。你在哪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拿俄米見路得定意要跟隨自己去,就不再勸她了。』(得1:15-18)。
路得的婚姻生活也是影響她很深的過程,她從她的丈夫和婆婆身上,看見和認識他們所敬拜的是怎樣的一位 神,跟她之前在摩押地祭拜的神明是截然不同的,『瑪倫和基連二人也死了,剩下拿俄米,沒有丈夫,也沒有兒子。她就與兩個兒婦起身,要從摩押地歸回;因為她在摩押地聽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與他們。於是她和兩個兒婦起行離開所住的地方,要回猶大地去。拿俄米對兩個兒婦說:「你們各人回娘家去吧。願耶和華恩待你們,像你們恩待已死的人與我一樣!願耶和華使你們各在新夫家中得平安!」於是拿俄米與她們親嘴。她們就放聲而哭…』(得1:5-9),因為路得正面臨一個關鍵的抉擇,她不只是跟隨婆婆,她還要在信仰上做抉擇,願意委身相信這位耶和華獨一真 神,而進入到希伯來人的境內,而非回到她的故鄉摩押地來祭拜摩押人的神明,所以路得做了一個很重要的抉擇,她選擇了這位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與他們的耶和華真 神,就跟我們今天信靠和敬拜是同一位的獨一 真 神。
當路得一步步要進入到猶太區域的時候,她需要有一個完全的相信,她要負上代價在她的抉擇上,這是一條不歸路,因為她需要完全地融入希伯來的文化當中,路得是一位外邦女子,她在猶太地區中的希伯來文化下,勢必會面臨到許多要去適應和調整的難處,說話的語調、發音、希伯來文化下不同身分而該有的穿著樣式和很每天都要碰到的飲食問題…等等,都是很現實、非常挑戰的,都是要去改變和調整的,都要因著對耶和華真 神的信仰,願意跟隨 神,而要有很實際的改變和調整,因著路得有對婆婆拿俄米那種從心而發出愛的關係和愛的跟隨,這愛的關係是一切的基礎和能繼續持續關係和跟隨的關鍵,因著這愛的關係路得能去面對她在希伯來文化下種種的一切,需要去改變和調整的地方。
然而,我們跟上帝的關係也是如此,因著那愛的關係,我們能持續維持跟上帝那無限量的溝通,儘管我們的禱告是拙口笨舌、沒有很美的文采用詞,但上帝祂都知道清楚我們,因為在我們的生命中有一個跟上帝愛的關係,因著這愛能維繫住這關係,奇妙的上帝就透過這路得的小女子,當她在一生所走過的路,她要面對生存的挑戰、要面對生活的需要,當她親身經歷上帝的恩典時,她在上帝面前,活出了從生命而散發出的美好見證,就如同上帝知道我們的感受,體貼我們的需要和感覺。
當我們回到路得記的經文,『到了吃飯的時候,波阿斯對路得說:「你到這裡來吃餅,將餅蘸在醋裡。」路得就在收割的人旁邊坐下;他們把烘了的穗子遞給她。她吃飽了,還有餘剩的。』(得2:14),波阿斯還教路得要如何來吃餅,要將餅沾過醋後再吃,我們發現別的文化和生活飲食的改變和調整,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路得需要漸漸地來適應當地的文化和生活的種種。
猶太律法文化的傳統,他們的產業土地是不能變賣的,所以當有寡婦的時候,至親的親屬要把她贖回來,贖回來的意思其實就是買回來,把基連、拿俄米的土地和其上的寡婦都一齊買贖回來,這段婚姻的關係其實就如同我們跟上帝的關係,是一種買贖的關係,是因為上帝遵行祂對亞伯拉罕所立下的恩約,在恩約的裡面上帝施行祂的愛,就像波阿斯在他的民族中遵行他對那至親親屬的責任,把路得買贖回來,在這歷史中要告訴我們救恩的全備和跨越,耶穌基督買贖、救贖我們,是無條件的為我們付出、盡上極大的代價,就如同波阿斯履行他那至親親屬的責任一樣,上帝愛萬民的心意和救恩,就在這婚姻的關係中顯明出來,從最初上帝對亞伯蘭的呼召『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創12:1-2),要使他成為萬國萬民的祝福,但在救恩的歷史中,外族人得著這極大的祝福竟然是透過外族的婚姻、戰爭的歷史和民族的遷移,讓我們體會明白祂是那位掌管歷史的上帝,我們都活在上帝的大時代當中,我們有如一隻隻地小卒子般,但是當我們活在上帝偉大的計畫當中,將來上帝必成就一切的美好!
所以當路得進到了波阿斯的婚姻裡面,就如同我們讀到的聖經中,馬太福音第一章記載的耶穌基督的家譜,救恩就在那裡快要完成,更奇妙的是對路得、喇合和拿俄米而言,我們知道拿俄米是路得的婆婆,但當路得跟波阿斯結婚後,誰是她後來的婆婆,是喇合,因為在要進攻耶利哥城那時候,喇合是開妓女戶的老闆,因為探子進到她的家,她的家原文是旅店,但喇合因著對真 神的相信而接待了探子,所以在她的人生就帶來了一個不一樣的開始,喇合萬萬沒想到上帝在整個歷史計畫中,上帝就使用她社會地位那麼卑賤的女子,讓兩探子之一的撒門娶了她,是根據猶太歷史的傳說,大衛萬萬沒想到他的祖母和曾祖母,都是外國人,外邦的女子,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上帝在我們當中要成就奇妙的事,最重要的是愛的關係,所以在上帝的歷史當中,耶穌基督成為人的樣子來到我們的當中,活出祂救贖的愛,祂是直接介入我們的生活、生命和在這大時代當中,我們真的要感謝上帝,19世紀的宣教士大衛•李文斯頓說:「上帝只有一位獨生子,卻使祂成為宣教士。」,聖經中說『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3:16)。
求主用祂的愛再一次地來激勵我們的心,幫助我們在生活中能實踐出基督的愛!


太一:1-6;創十二:1-2 劉智欽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