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求分享禧年免債之福      2013-1-13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太6:12)
古希臘文的「債」(οψειλημετα)常用來指合法的工資(如羅四4),或欠人的錢,然而在此用來指欠 神的債,屬靈的或道德的。「過犯」則是指虧欠人的。太十八28主再次描述罪有如欠債。Vincent說,「罪是一種債,所以罪人是欠債的人」,如此,我們有如對不起 神的人。用「債」(οψειλη及οψειλημε)這個字指道德上的虧欠。「如同」我們求 神的赦免,與我們赦免人對我們的虧欠,乃成比例,這是一種神聖的反省。免了人的債的「免」(αψηκαμεν)是「αψιημι」,意思是遣走、撤銷、抹除。『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路 11:4)神『赦免我們的罪』是赦免我們偏行己路,人生路違背了神的旨意,成為罪的奴隸。我們「免人的債」是饒恕虧欠我們的人,我們如何纔能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呢? 需要什麼學習呢?
壹、神聖的反省—自己謙卑的心
我們觀察小孩子相處,我們會看見孩子不擅掩飾自己的感覺,卻比較快放下彼此摩擦所引起的不愉快,不計前嫌,又愉快地玩在一起。是不是小孩子心中渴望愉快的氛圍,比較快處理生活中不愉快的事呢?
甲、果效發自心
只要我們一不儆醒,體貼肉體,就會被罪所綑綁,以致失去靈裡的自由,會導致我們縱容自己的思想、情感、言語、行為,於是免不了得罪人而不自覺了。當別人指出我們得罪他時,我們會找出藉口來否定,或者指出錯都在對方引起,或者對方錯的必較多,所以,問題在他而不在我。然而,當我們對被別人得罪會愈來愈敏感時,卻對我們自己得罪人的自覺力,愈來愈遲鈍。結果,我們不僅失去了清潔無虧的良心,叫我們無法活出『愛』的生命來。(提前一5)
當我們信服 神, 神用真理使我們聖潔,當我們的思想、情感和意志符合 神聖潔的原則,我們的思想、言語、行為、態度、動機就會表現出我們的良心是清潔的,使我們對 神、對人都問心無愧,因為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已經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了。
我們一生的果效發自心,所以我們都需要保守自己的心勝過保守一切。(箴四23)
乙、心要謙卑柔和
謙卑柔和是效法耶穌的榜樣,耶穌不以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祂是存心卑微,甚至願意付出生命來表達對父 神的順服。我們若有謙卑順服的心,就會放下自己的成見及堅持,接受聖靈的光照,體貼聖靈的心意,順從聖靈的引導調整與人的關係,反省自己是否「免了人的債」?
Forgiveness饒恕是對得罪我的人,不懷恨、不記仇。而不是在心裡排斥得罪我的人!
「被得罪」的人,一直不願給得罪他的人台階下,「得罪人」的人,一直等有台階才願意賠罪,這樣的堅持只會帶來雙方的心靈無止境的綑綁。不論「被得罪」或「得罪人」,都需要擁有一顆『自己謙卑的心』。也就自己由衷地有降卑自己的意願,順從在真理的聖靈下追求與人和睦。
有一次在處理小孩之間的問題時,我問一個不愉快的小孩甲,為什麼打人又哭呢?他指著小孩乙說,「我要吃那個點心,他不給我吃!」小孩乙說:「那是我的點心啊!」再問這小孩甲說:「那是他的點心嗎?」小孩甲說:「是」,再問:「那你為什麼哭鬧著打他呢?」小孩甲說:「我要吃,他不給我吃啊!」再問小孩甲:「你沒有點心嗎?」小孩乙插嘴說:「他的點心自己吃掉了」,再問小孩甲:「你的點心吃完了嗎?」小孩甲點點頭,還是說:「我要吃那個點心,他不給我吃啊!」其實小孩子有自己的盲點,就會忽略自己的問題,而歸咎於別人錯,以致於得罪人還不覺理虧,甚至怪罪都是別人的錯。
成年人也不例外,耶穌說:『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路6:41)『你不見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纔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路6:42)所以,人人都需要---
貳、養成培養自覺力的習慣
其實,我們若願意培養自覺能力,我們的焦點就不會執著在別人的錯上。假使自己在與人相處出現摩擦時,願意珍惜每一次自覺的機會,調正自己的看法,叫自己愈來愈謹慎自己的言行情感,就能減少得罪人,更能體會人的軟弱,甚至願意『免了人的債』。
培養自覺力—養成隨時隨事傾聽聖靈在我們心靈深處說話的聲音。
自覺力不是對別人的過敏反應,而是對聖靈的敏銳度。對別人的過敏是基於我們個人生命中受傷的經驗,以致於對別人過敏,認定別人有意傷害我們,衍生出被得罪的敏感。對聖靈的敏銳度,是接受聖靈管治引導的靈,聽真理的聲音行事,接受聖靈的光照,叫我在 神的光中與 神同行,而非靠感覺經驗或習俗行事。
在生活中,我們都可能得罪人,也可能被得罪。得罪人與被得罪都會影響我們的一生,我們必須願意付代價決定請求人饒恕或饒恕人。因為「免了人的債」,就是包括了「被得罪的」饒恕「得罪人的」,雙方都涉及在內。
今天我們要從馬太福音十八章看『我們免了人的債』,好叫我們得享天父『免了我們的債』
甲、變成孩子的樣式
小孩的心是願意自己謙卑,願意被帶到 神面前。隨著歲月增長,我們很怕被人視為幼稚,然而面對天父,我們無論多老,我們的心必須回轉變成樂意接受天父管教的人,因我們都是天父的小孩,天父喜歡我們的心在祂的懷裡平穩安靜、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一樣。(詩131:2)這是信靠天父的生活態度。
在十八章1-6節耶穌回答門徒的問題說:『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太18:3)『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裏就是最大的。』(太18:4)接待一個小孩,就是接待耶穌,但是『凡使這信我的一個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沉在深海裏。』(太18:6)
接著耶穌又說:『這世界有禍了、因為將人絆倒.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太18:7)『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裏的一個.我告訴你們、他們的使者在天上、常見我天父的面。〔有古卷在此有〕』(太18:10)
『一個人若有一百隻羊、一隻走迷了路、你們的意思如何.他豈不撇下這九十九隻、往山裏去找那隻迷路的羊麼。』(太18:12)『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這小子裏失喪一個。』(太 18:14)
可見主耶穌在表明天父看重每一個靈魂,不願這小子裡的一個失喪。不論是絆跌人的或被人絆跌的,每一個人都要學習謙卑像相信的小孩子,單純順服地被帶到耶穌面前。每一個人都也不可輕看一個相信的小孩。
乙、得失的抉擇
然後耶穌提到被得罪的人當如何給機會來挽回得罪人的。絆倒人的若能覺醒自己為何絆倒人,就可以有機會承認並改正自己絆倒人的言行、思想、情感,同時就有機會避免再絆倒人。所以,被得罪的人只有在給與得罪他的人機會去承認自己錯誤時,引出自己內心的善意,使自己被得罪的感覺及情緒獲得舒緩的機會,不容許留下毒根糾纏自己。
一個看重永恆盼望的人,寧可付出失去一隻眼或一隻手或一隻腳的代價,卻可以進入永生。一個不看重永恆盼望的人,看重肉體及愛惜自己生命不願付出代價作抉擇的人,絕不肯為進入永恆盼望付出失去一隻眼、或一隻手、或一隻腳的代價。
丙、從心裡饒恕
在猶太拉比的討論中,通常認為四次是饒恕的最高次數,彼得竟然提出饒恕得罪他的弟兄七次,在人看來,這已經是超標了。
然而,耶穌回答彼得:『…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太 18:22)耶穌教導門徒饒恕不是次數的問題,說:『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裏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太18:35)可見饒恕是『心』的問題,『從心裏饒恕』弟兄的,就在饒恕弟兄的同時,將自己從陷入苦毒的危機中釋放出來,所以在饒恕時已不計較次數了,纔能一再地給得罪自己的人機會。
叁、禧年的恩典
禧年是卸下勞苦重擔享受 神的恩典的信心年,是享受人與人之間沒有彼此虧負的和睦年,是願意體會 神是萬物的主宰的經歷年。
甲、舊約中的禧年(利 25:10-54)
耶和華 神為以色列人訂下第五十年當作聖年,在遍地給一切的居民宣告自由.這年各人要歸自己的產業、各歸本家。
在禧年不可耕種、地中自長的、不可收割.沒有修理的葡萄樹、也不可摘取葡萄。要當作聖年.喫地中自出的土產,各人要歸自己的地業。
禧年彼此不可虧負,只要敬畏你們的 神,要遵行 神的律例,謹守 神的典章。
為了「禧年」,這第七年不耕種、也不收藏土產,耶和華 神必在第六年、將所命的福賜給下、地便生三年的土產。第八年你們要耕種、也要喫陳糧、等到第九年出產收來的時候、你們還喫陳糧。這是何等的恩典啊!
神為以色列人規定『地不可永賣、因為地是我的、你們在我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利25:23)所以,平時將地賣給買主的人,『倘若不能為自己得回所賣的、仍要存在買主的手裏、直到禧年.到了禧年、地業要出買主的手、自己便歸回自己的地業。』(利25:28)『你的弟兄若在你那裏漸漸窮乏、將自己賣給你、不可叫他像奴僕服事你。』『他要在你那裏像雇工人、和寄居的一樣、要服事你直到禧年。』『到了禧年、他和他兒女要離開你、一同出去歸回本家、到他祖宗的地業那裏去.』(利25: 40-41)
『他要和買主計算、從賣自己的那年起、算到禧年.所賣的價值照著年數多少、好像工人每年的工價。』『若缺少的年數多、就要按著年數、從買價中償還他的贖價。』『若到禧年只缺少幾年、就要按著年數、和買主計算、償還他的贖價。』(利25: 50-52)這精神就是要人彼此不可虧負。
禧年是強調土地(利25:23)及人的主權都屬於 神的(利25:42-43),人在 神的土地上生活,要服在 神的主權下對待土地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因為 神要土地享安息,也要人享安息,所以禧年不耕種、也不收藏土產。人與人之間彼此不可虧負,只要敬畏你們的 神,要遵行 神的律例,謹守 神的典章。
乙、耶穌宣告 神悅納人的禧年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路 4:18)『報告 神悅納人的禧年。』』(路 4:19)
這不僅是耶穌行神蹟釋放當時的人,貧窮的人得聽福音,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對每一個世代的人而言,因著信耶穌是基督的福音,罪得赦免,不再受罪惡的綑綁,從撒旦黑暗的權勢下,因信被遷到愛子光明的國度;被世界的神弄瞎的心眼被醫治得見 神的國;在 神的愛裡脫離死亡的恐懼,不再因怕死而作魔鬼的奴僕。
丙、彼此饒恕:靠著 神的恩典,心靈得釋放
親愛的弟兄姊妹,要知道,『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箴言19章11節)寬恕那得罪你的人,叫你與得罪你的人和好,你就是使人和睦的人,你就有福了,因為你必稱為 神的兒子。(太五9)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應當『…以恩慈相待, 存憐憫的心, 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以弗所書4章32節)』
丁、蒙 神赦免:
神知道沒有一個人有能力還欠祂的罪債,所以,祂已經照自己的旨意,設立了救贖人類的計畫。只有祂能免我們的債,祂願意我們信而蒙恩,並且知恩、感恩,願意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樣,也憐憫那得罪我們的人,『免了人的債』。
『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太 6:14)『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太 6:15)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 神免了我們的債,我們是無債一身輕。不論我們是「被得罪」或「得罪人」,當我們在彼此饒恕中,除去了彼此的虧負,重擔得脫落,從自我牢獄中釋放了自己,就得到正面的回報,在基督的真理中得到真自由,你就是生活在 神悅納人的禧年裡,是個享受 神免債之恩典,並且與人分享的人。


太六:12、十八:15-35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