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國的奧秘    2013-9-29

前言:
什麼是比喻?比喻是用大家熟悉的事物來表達深刻真理的 一種表現形式,它不同於寓言,寓言中的一事一物,所代表的都可以作解釋 ,比喻所著重的只是中心主旨,從表面上看不出意義,要看所針對的是什麼才能明白。寓言是:以具體顯現抽象,設寓說理。部分中國成語故事都屬於寓言故事。 例如:愚公移山、杞人憂天、瓜田李下 《伊索寓言》的名篇包括:小羊和狼 龜兔賽跑 狗和影子 狼來了。比喻分為: 明喻句:太陽就像一個大火球,會發熱,會發亮。
隱喻、暗喻:母親啊!你是荷葉,我是紅蓮 。略喻:浮光躍金,靜影沉璧。
借喻:天上張著灰色的幔。
看完李安拍的少年pi,我的心是沉重的,在未看之前,有幾位傳道人及報章說:這個片子太好了,有福音性。有的說:她得到鼓勵,因為老虎就是人生的患難困難,我們必須和它共生存,困難是上帝給我們的考驗。有的人說很想看第二遍,我一點也不這麼想,因為片子或說李安用這本小說改編的影片,這個故事到底在說什麼?
李安自己說這影片70%純粹表達一個很有動感視覺效果最佳的3D影片,30%是內容,這句話我為李安感到惋惜,整個小說裡我看見人被解剖得很徹底,影片中第二個故事作者將動物解為水手,廚子,媽媽、自己,這是作者點到此為止,為什麼我覺得小說將人被解剖得很徹底,我看斑馬它是第一個呈現在救生船上,代表得是人的虛榮,斑馬是顯眼的,人的虛榮是在十字路上呈現的,斑點鬣狗代表貪婪,貪婪會使人不擇手段的要得到,攻擊對方的弱點是它厲害的地方,母猴是人溫情的弱點,溫情常使人失去理智,小老鼠是人內心的小計量。好啦!這些也許用你的修生養性或是宗教理論都一一擺平,三兩下解決掉。但最後你心中的欲(老虎)就不是那麼簡單了,在平靜安穩時它存在,在大風大浪中它存在,在虛幻中它存在,有時會要你的命,有時會暫且順著你,也會和你和平共處,離你去時是不留情的,但你會哀傷,依戀,慾啊!慾啊!如何是好?影片小說,都沒有交代,也就是沒辦法解這個結!但是聖經卻有解答,李安和作者很可惜都沒有用上這段聖經羅七:19~25,『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
當然導演他們不認識上帝,也就不明白這段經文到底再說什麼?最後少年pi靠岸被救,人無法靠修生養性,靠宗教理論自救,唯有靠岸被救,這個靠岸是上帝動手,藉耶穌的十字架方能得救。
為什麼耶穌用比喻來作教導?
門徒問了這個問題,而耶穌也回答了。起碼有四個原因:
1.先看第1節。耶穌將祂的講台由會堂搬到海邊,是有意義的。當宗教領袖越來越抗 拒祂時,耶穌便越來越走到戶外去,在那裡,眾人歡喜聽祂講道。當時的掌權者抗拒祂傳的信息,也拒絕祂這個人,祂開始用比喻教導。
2.門徒前來問耶穌為甚麼用比喻,並請祂解明比喻的意思,正可表示在此之前主耶穌沒有那麼多用比喻,而且可能聽眾中也有人不明白主所講比喻的意思,所以才這樣問。
3.耶穌用比喻,因為它是一種啟示的工具,但這些啟示只是給某些明白的人。比喻將真理顯明給那些飢渴的人,但卻向另一些人隱藏,因為這些人油蒙了心、耳朶發沉、眼睛閉着。閉着眼睛是你自己的動作,別人不能驅使你做這個動作。……
4.比喻來教導的原因是因為比喻驅使人作決定。天國是不能從外面了解的。是隱藏在耶穌裡的,人的肉眼是不能看透的。要用心靈誠實敬拜,在聖靈的帶領感動來明白。比喻的原意,是要人重新思索。它的原意是要成為一面鏡子,讓人看見自己的真正原貌;它的作用是要聽眾作出抉擇。比喻是以基督為中心的,它們的隱藏性和啟示性指向的是那位既啟示、又隱藏的耶穌。當人聽到這些比喻時,他們便清楚看見自己的立場:究竟自己和耶穌所引入的天國有多近或多遠。
大綱:
天國的比喻其重要性
天國到底是什麼?門徒不明白,聽眾就更不明白,於是耶穌用了七個比喻來說明,主耶穌講比喻之目的,為使聽眾更易明白祂所講的道。馬太十三章 七個天國的比喻:撒種的比喻、麥子與稗子的比喻、芥菜種與樹的比喻、麵酵的比喻、寶藏於田裡的比喻、尋好珠子的比喻、撒網的比喻。主耶穌講比喻,所取材的事物雖然都是當日農業社會大家熟悉的,但比喻的內容和意義,卻不是人人都能明白的。且因比喻的內涵十分豐富,有不同層次的意義
撒種的比喻:
一.撒種的比喻,四本福音書都有記載。而在耶穌所講比喻裏,只有這比喻是主耶穌解釋得最詳細的,甚至很多比較細微的小點也加以解明。
1. 這比喻有兩種不同深度的重點。神的道在人心中所產生幾種不同的果效,道的種子只有一種,心田有四種。生命的種子雖是一樣,但人的心卻有四樣。神的道所以會在人心中發生不同的效果,不是神的道那方面有問題,而是人的心這方面有問題。
2. 比喻中雖然有四種心田,卻都屬兩大類。一類聽了神的道而結不出子粒的;另一類是聽了道而結出子粒的。結不出子粒的有三種不同的因素,結出子粒的也有三種不同的效果~~有100倍,60倍,30倍。種子撒在地上如果不能結實,就連他本身那粒的種子都失去。這些就是“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的那等人。
麥子與稗子的比喻:
麥子與稗子的比喻和撒種的比喻,這二個比喻是有經過耶穌解釋。麥子與稗子的比喻讓我們思考邪惡的勢力未滅時,我們基督徒如何在這樣的環境站立的穩,直到末日審判。
芥菜種、麵酵的比喻:
  對於農作物的種子我們大慨沒有做過比較,但曾經有朋友去以色列旅遊,回來後送我一張書籤,長型的紙複背中有一小輟芥菜種,看起來像砂粒。耶穌用芥菜種來比喻天國,天國如此的不起眼,容易讓人忽略,但它的力量、能力是強大。一點點麵酵,做麵包是猶太人生活中經常接觸的事,二千多年前科學應該還沒有研究出麵酵的成份,但人們知道小小麵酵藏在三斗麵裡的奇妙及威力,耶穌說用這比喻,要把創世以來所隱藏的事發明出來。應驗先知所說,耶穌引用舊約〈詩七十八 2-4我要開口說比喻,我要說出古時的謎語,是我們所聽見所知道的,也是我們的祖宗告訴我們的,我們不將這些事向他們的子孫隱瞞,要將耶和華的美德和祂的能力,並他奇妙的作為,述說給後代聽。〉天國的奧秘是不隱藏的。
地裡的寶藏和無價的珍珠:
說到尋寶,人的眼睛會為之一亮,「寶藏」是一個令人心醉的東西,是人們可以放棄一切去尋求的東西。當耶穌提到天國時,他使用寶藏的比喻:「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裏,人遇見了就把他藏起來,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人們寧可放棄一切,只為了擁有那稱為「寶藏」的東西。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裏;更正確的意思是,「天國」像一個人發現地裏有寶貝,就把它藏起來,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來買這塊地。耶穌這個比喻所要比擬的,不是東西,而是去處理的行動和過程。 按當時的法律,發現寶藏不可私自拿走,寶藏在誰的地被發
現,那財物就屬於該地主所有,雖然寶藏不是地主埋
的,他也不知道自己的田裏有寶藏,財寶仍歸地主所有。 因此發現財寶的人會將財寶再埋好,回去設法買那塊地。用盡辦法、尋求各種管道、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
耶穌說這短喻,並不是要引起人對財寶的貪慾。祂以寶藏的價值,一般人對愛財寶的心為喻,來引起人對天國價值的重視。並且鼓勵人學像那發現寶物的人,盡一切的所能,賣掉手中擁有的,來取得那將要得到的更高價值的~~天國…
撒網的比喻:
撒網的比喻和稗子的比喻兩者所討論的信息性質有些相似,無論水裡所網到的魚,或田裡所生長的植物都包含有好的、壞的,至於田裡長出來的稗子,主人容許它與麥子一起長大,等到收割的時候才把稗子拔出來,捆成捆燒毀。漁夫將網從水裡拖上來以後,便坐下來分類所網到的魚,好的留下,壞的丟棄。〈猷太人生活中把魚分為潔淨的可吃的和不潔淨的〉。成為上帝國的子民是要經過嚴格篩選的。有人奉主名傳道、趕鬼、行異能,到審判日子時耶穌對他們說我不認識你們。
在面對末日你會被分在那一邊?
結論:
天國是神的奧秘,是極其的豐富和榮耀。許多人把天國當作一種知識或概念性的理念,但實際上,天國是可以支取和經歷的。天國,是神權能的彰顯;是神一切豐富、榮耀的表彰。所以我們要竭力進到天國,要竭力明白來支取天國。
• 你在那一國?你在非洲,就過著非洲國家生活的樣式。你在臺灣,就過著臺灣的生活樣式。你在美國,就過著美國的生活樣式。你在撒但的國度,自然就活在黑暗、罪惡,沒有喜樂的日子。 當然,你若活在天國,自然就活在天國一切豐富、榮耀、自由、喜樂、釋放的裏面。
• 你現在是活在哪一個國度裏呢?你的生活樣式,是撒但的國度?還是天國的國度?我們要竭力明白天國的奧秘,要竭力去領受、支取天國所帶來的一切權能和豐富。
耶穌基督為你付出的代價:
耶穌基督捨命承擔我們的罪;洗淨我們的罪。
• 人必需相信接受祂為你所作的,使我們得以藉着祂進入天國。
• 人須遵守上帝的教訓在世行出天國的道理
• 人要聖潔才能得見上帝的國。
• 人走天路必需努力以赴才能到達天國。


太十三:10~16 林雅華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