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當成為怎樣的人          2006.07.30   

  壹、這是一個需要明光照耀的世代
  【一則網路笑話】說明這世代的光景:
  台北市大安區發生一起傷害案件,一名麵店老闆動手毆打一名顧客,導致顧客受傷送醫。
  根據瞭解,這名顧客於案發當天下午進入該店裡點了一碗牛肉麵,接著他問老闆:「老闆,你這牛肉沒有狂牛症吧?」「那麼,也不是組合牛肉吧?」「你這是不是攙葷的黑心素牛肉?」至此,這名顧客才進入店內找了個位置坐下。
  沒多久麵就送了上來,但這名顧客還是不放心的問:「老闆,你的榨菜是不是走私進口的大陸貨?」「那麼,你這個蘿蔔會不會有農藥殘留啊?」「這個麵條…是不是用基因改造小麥的麵粉做的?」看見老闆似乎已有點不耐煩了,這名顧客才沒再繼續追究麵粉的問題。
  但當他看見桌上的衛生筷時,便又問老闆:
  「現在有很多衛生筷都是從東南亞進口,只用雙氧水漂白,…老闆你這個筷子…」一邊伸手去拿一旁的辣椒醬。他又忍不住說:「這個辣椒醬…我好像看過電視節目裡播過摻紅色工業色素的…」
  此時,老闆再也忍無可忍,開始痛毆這名顧客。
  當救護車抵達現場準備將這名顧客送醫時,這名顧客又問:「你們…是不是前陣子電視上報導的黑牌救護車?」「那麼,我現在躺的這個是不是黑心床墊?」「對了,你應該有駕照吧?」
  這名司機忍無可忍,再度痛毆這名顧客。被路人送到仁愛醫院後,這名顧客已經奄奄一息。他望著面前的醫生說:「你…你…你是不是把邱小妹妹當人球的醫生啊!」這些社會的弊病真是「罄竹難書」啊!
  5/22日也成為立法院教育委員會質詢教育部長,面對立委的詢問,當說部長表示,他不是國文老師,但「罄竹難書」這四個字的意思應該「用盡所有的紙張都寫不完」。根據教育部成語,罄竹難書指的是罪狀極多,即使把所有竹子做成竹簡拿來書寫,也難以寫盡,形容災亂異象極多,無法一一記載。補教界國文老師郭茂鏞指出,「罄是盡的意思,就是全部的意思,這個竹就是南山之竹,罄竹難書就是,罄南山之竹,難以盡其罪惡。」。「罄竹難書」的語意,絕對不是部長的「要做的事實在太多」,『有很多事做不完』,那完全是誤導學生。」『論語學而篇「過則勿憚改。」人有過,而不自知,師友知而告之,有過,勿難於改也。』為何一位有知識學問的教育部官員卻公開地將成語的解釋硬拗呢?這種硬拗的態度會帶給莘莘學子錯誤的示範,以致阻礙謙恭好學的好品格的培育。做為父母的如果為自己的錯誤硬拗,這會帶給我們的子女多麼扭曲的形像啊!
  到底是人性中的哪一部份出了問題,使人活在虛謊中而無力自拔呢?最基本的根源是虛謊來自撒旦,聖經明說:人不明白耶穌的話是因不能聽耶穌的道『…魔鬼…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裏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約 8:43-44)
  驕傲自大使人不肯認錯。看重面子過於真理,於是以謊言保面子;看重利益過於真理,於是以謊言保利益;看重權勢過於真理,於是以謊言保權勢;看重情感過於真理,於是以謊言保情感…;看重地位過於真理,於是以謊言保地位;看重學位過於真理,於是以謊言保學位;看重職位過於真理,於是以謊言保職位;看重形像過於真理,於是以謊言保形像。其實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文過飾非,絕非良策。
  「夫禍患常積於忽微,而智勇多困於所溺」(語出宋歐陽修著五代史伶官傳序)尚書大禹謨曰:「滿招損,謙受益」。我們要效法耶穌基督的榜樣,他說:『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太 11:29)。
  貳、認識 神及 神的眼光
  甲、一個蒙 神悅納的禱告(腓1:9-10)
  使徒保羅為腓立比教會的禱告:保羅祈求基督徒的愛心應當隨著對 神的認識及道德或屬靈方面的體認或審斷力的增多而愈來愈豐富、格外顯出滿足來。
  神就是愛,人的愛是有限的,卻因這認識 神而使人的愛心得以擴展,因著採用 神的眼光為依據看人生以及社會百態,所以在道德或屬靈方面的體認或審斷力就不隨從世俗的潮流,使人將愛心在正確的判斷下合宜地多多付出,不至流於浮濫。
  可以使人進入到一種地步,作一個可以被公開察驗並且在道德上的純潔,不絆倒人,不叫人有妨礙的人,就是能照著 神屬靈的標準察驗貴賤有別的事物,能分辨善、惡,好、壞,喜愛那美好有價值的事。一直持續這特質,等候到主來的日子。
  這等人的人生是透過主耶穌基督住在他裡面而在行事為人如同光明的子女,在生活中成就公義的果子,叫生命展現出 神救贖的榮耀成果,並且獲得 神與人喜愛他的心,使榮耀歸給 神。
  乙、耶穌是誠實人,他的知識與見識
  耶穌基督就是最好的見證。法利賽人『…打發他們的門徒、同希律黨的人、去見耶穌說、夫子、我們知道你是誠實人、並且誠誠實實傳 神的道、甚麼人你都不徇情面、因為你不看人的外貌』。(太22:16)敵擋耶穌的法利賽人及希律黨的人一方面承認耶穌是誠實人,誠實傳道,公正不阿不徇情面、不看人的外貌,一方面卻存心要就著耶穌的話陷害耶穌,『請告訴我們、你的意見如何.納稅給該撒、可以不可以。』(太22:17)面對這種惡意的試探,耶穌叫他們『拿一個上稅的錢給我看。他們就拿一個銀錢來給他。』(太22:19)『耶穌說、這像和這號是誰的。他們說、是該撒的。耶穌說、這樣、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 神的物當歸給 神。』(太22:20-21)『他們聽見就希奇、離開他走了。』(太 22:22)
  丙、神要我們作一個誠實無過的人
  使徒彼得在彼得書信中表達:他寫信的目的為的是題醒、激發受信者誠實的心地、智慧。(彼後 3:1)
  我們在這個後現代的時代中, 神照樣要提醒我們、激發我們誠實的心,好叫我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 神無瑕疵的兒女.…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腓 2:15)
  丁、認識 神及採用 神的眼光分辨是非
  我們所信的 神是怎樣的 神呢? 神的眼光如何呢?我們一定要效法耶穌,我們纔能成為有見證的基督徒。
  『以色列的大能者、必不至說謊、…』(撒上 15:29)『…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總沒有是而又非的、在他只有一是。』(林後 1:19)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 14:6)回答彼拉多說『…我…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約 18:37)
  耶穌教導我們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或作是從惡裏出來的〕』(太 5:37)
  戊、世人採蒙混的手段以達目的
  根據調查市面販售的果汁標示 七成不符新制,以致於消費者不明白自已喝下的是鮮搾果汁、稀釋果汁、清淡果汁?或者只是含有果汁香料的碳酸飲料?有鑑於此,衛生署正著手研議「市售包裝果汁及蔬菜飲料標示方式」,規定在產品包裝正面顯著的地方,標示出原汁濃度,不能再隨意標示「純天然果汁」等字眼。
  含百分之百原汁,才可稱為「天然果汁」,由濃縮果汁稀釋還原的產品,應標示「還原果汁」,含天然果汁或還原果汁百分之十以上,始可稱為「果汁飲料」,未來原汁含量在10%以下的飲料,不得標示「果汁」字樣,以免誤導消費者。至於由新鮮成熟果實直接搾取,未經殺菌或僅經輕度殺菌處理、於7℃以下低溫販售的果汁,才可標示「新鮮榨取」或「鮮榨」。
  目前市面上幾乎所有的濃縮還原果汁都未在正面明顯處標示「還原果汁」字樣,這類還原果汁幾乎都在包裝正面大大打出「100%」、「原汁」字樣,很可能讓消費者誤以為是「鮮榨」的果汁。
  7/26聯合報載A5版:義美槓統一,爆鮮乳低溫大戰。統一標榜「全國第一,低溫殺菌」,卻說低溫72℃=市場最低溫製程;義美說:62-65度才算低溫,義美的產品標示:速溫HTST=High Temp. Short Time=72 ℃。到底誰說謊呢?以下是三種乳製品的滅菌法:
  一、低溫長時間殺菌法(LTST)
  牛乳或乳製品加熱到62℃保持30分鐘,即可達到殺死所有病原菌,又稱為低溫殺菌法。
  二、高溫短時間殺菌法(HTST)
  牛乳或乳製品加熱到72℃保持15秒以上,此法作業效率較高,熱量消耗較經濟,又稱高溫瞬間殺菌法。
  三、超高溫瞬間滅菌法(UHT)
  牛乳或乳製品加熱到130℃~150℃保持0.5~4秒以上,這是一種高速加工處理對風味影響較小的滅菌方法。
  參、結滿仁義的果子(腓1:11)
  一個接受魔鬼的謊言的人就不會接受真實的 神,真理就不在他心裡,既然他心中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說謊的人必須為自己的謊言負責,有一天要向 神交賬。『…一切說謊話的、他們的分就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裏.這是第二次的死。』(啟 21:8)『…那行可憎與虛謊之事的、總不得進那城.只有名字寫在羔羊生命冊上的纔得進去。』(啟 21:27)城外有那些…、並一切喜好說謊言編造虛謊的。』(啟 22:15)
  誠實不僅是處事最好的政策,誠實更應當是一個人的好品格,成為一個人的風骨。誠實是正面主動的言行模式而非消極被動的回應。
  誠實的定義是:準確地說明事情原委以贏得未來的信任。
  做為基督徒,我們要以敬畏 神的信心學習操練誠實,謊話自然會從我們的言行中絕跡。
  一、誠實的態度:透測瞭解事情的原委
  『…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若有人以為自己知道甚麼、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林前 8:1林前 8:2)
  謹慎自己的言行,不用猜測的態度,肯花心思時間仔細地瞭解事情的原委,包含人、事、時、地、物等直接尋得第一手的資訊,避免依據間接二手的資訊作主觀草率武斷的結論,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二、誠實的標準:學習準確的描述事情
  『我的弟兄們、最要緊的是不可起誓.不可指著天起誓、也不可指著地起誓、無論何誓都不可起.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雅 5:12)
  說明事情時不加油添醋,不加入自己的意見,也不省略已知的任何細節。對事情發生時間的先後次序正確準確地陳述,正確地敘述人、事、時、地、物等之相關性,學習採用恰當的詞句形容,客觀的語氣及表情表達事情。
  三、誠實的智慧:以敬畏 神行事為人
  『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弗 4:15)
  四、誠實的見證:結仁義果子榮耀 神
  『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 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從前偷竊的、不要再偷.總要勞力、親手作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不要叫 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以弗所書 4:23-30)
我當成為怎樣的人 經文:腓立比書一:9-11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