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當成為怎樣的人          2006.07.23    

  新生命自然的生活方式是用來自 神啟示的真理為基礎,而非肇因於人創新的思想價值所導引出來的新生活模式。
  基督徒藉著浸禮所表達與主同死、同埋、同復活的真義乃是生命的改變:向罪和世界死亡,向 神和屬靈的事復活過來。從此因著從 神來的智慧有了新的人生觀並帶出新的人生目標與方向。
  壹、新造的人生活的目標(西3:1-4)
  甲、渴求在上面的事(西3:1):復活的生命呈現一種繼續不斷渴求在上面的事的特性。
  我的生命是真與基督一同復活了嗎?我如何得知我生命的狀態?這在乎我是否將上頭的事視為優先及重要?我的人生是否持續在尋找渴求屬靈的事?或許你會質疑,天上的事真的這麼重要嗎?優先尋求 神的國和 神的義真的那麼重要嗎?耶穌說、人若不從上頭生、就不能見 神的國。(約 3:3)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 神的國。(約 3:5)你們必須從上頭生(約 3:7)復活的新生命是從上頭生的!不是從人生的,是從靈生的!誰能定我們信的人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現今在 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羅 8:34)一個屬天的生命必然想要屬天上的事,一個屬地的生命自然追求屬地上的事。『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雅 3:17-18)
  乙、不思念地上的事的訣竅(西 3:2):繼續不斷地注念於天上的事是不思念地上的事的訣竅
  以天上的事為念這是一件嚴肅的事,我們如何言語、行動、態度及動機均取決於我們如何思想,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對自己的思想負責。我們與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的關係的互動中,在「思想、言語、行為、動機、態度」是否真的合乎神要我們維繫的標準呢?
  『善人從他心裏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裏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因為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路 6:45)所以『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 4:23)
  神要我繼續不斷地思想天上的事,我是否願意學習在生活中持續地思想天上屬靈的事,好讓我們活在這地上的言語、行動、態度及動機都在聖經屬靈的原則指導之下活出見證來呢?若是,我們就會憑愛心說誠實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絕不再加油添醋,也不隱藏真情,『因為經上說、『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也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彼前 3:10-12)說造就人的好話。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那一件、我總不受他的轄制。』(林前 6:12)『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林前 10:23)『凡你們所作的、都要憑愛心而作。』(林前 16:14)『...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2:1-5)
  我們的心思不可持續不斷地注念於地上的事,因為那會誤導我們人生的方向、取代神為我們設定的人生目標,甚至取代了 神的地位成為我們的主人轄制我們。『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 6:33』。使我們不注念於地上的事的秘訣就是在生活中持續地注念在天上的事。
  想一想,你肯持續地花時間、精神、體力、在生活中的何事上呢?你就是注念在何事了!
  丙、生命與基督連結而藏在 神裡面(西 3:3):
  我們在罪上死的生命已因與基督連結而藏在 神裡面。
  生命必須先經過死纔有復活,並且將生命藏於最有保障的地方。在罪上死了,就不繼續在罪中活。因著主耶穌已為我們捨命十字架,成就了救贖,『…我們藉著浸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他同活.』(羅6:1-8)
  基督是我們生命最牢靠之連結的對象,與基督的聯合衍生出生命最安全的保障,就是一同藏在 神裡面。即使我們活在地上的肉體依然會經歷各種世上的苦難,甚至殉道,基督徒與基督和與 神堅實強韌的生命聯合是成為屬靈生命得滋養的隱密泉源,地上生活得勝、成聖的基礎。我們在基督裡有新生命的靈魂卻與基督一同藏在 神裡面,這是永恆的保障。
  丁、我們將來得榮耀的確據(西 3:4):現在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是我們將來得榮耀的確據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人有了 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 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一 5:12),難怪使徒保羅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 神的兒子而活、…』(加 2:20)基督已經應許祂必再來,我們渴慕切望基督再臨,我們要憑信心支取 神的應許(帖前 4:14;帖前 4:17)『弟兄們、你們卻不在黑暗裏、叫那日子臨到你們像賊一樣。』(帖前 5:4)
  貳、除去一切不符的行為(3:5-11)
  甲、死的香氣叫人在罪上死(西 3:5;弗五5):
  因認識基督而有之死的香氣,叫人也在罪上 死而脫去舊人。
  『所以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倒要像從死裏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 神.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 神。』(羅 6:12-13)將那些體貼地上的事的屬肉體的行為處死,以死待之,不容許罪作王轄制我們的生命及生活,因為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已經奉獻歸主作為敬拜 神的所在。靈魂昏庸體貼肉體的惡慾時,肢體所載之慾念就照人的貪欲而追求滿足或表達。靈魂甦醒體貼聖靈,肢體所載之慾念就能照 神的旨意而得滿足或表達。所以,我們的肢體不可成為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的器具。
  乙、不信從 神而有的習慣行為(西 3:6)
  1.神必刑罰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的人,因他們不信從 神。
  對不順服或不信從 神之命令的人,神的刑罰一定會臨到,這是不容輕忽的事情。
  『…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的私慾出來譏誚說、主要降臨的應許在那裏呢.…』(彼後 3:3-4)『…隨從自己不敬虔的私慾而行。這就是那些引人結黨、屬乎血氣、沒有聖靈的人。』(猶 18-19)
  2.持續的錯誤生活方式是由於持續在習慣的錯誤行為中養成的(西 3:7)
  當你們過去在這些事中持續的習慣動作活著的時候、也曾這樣行事為人過。
  3.惱恨、忿怒、惡毒、毀謗、並口中污穢的言語都當棄絕。(西3:8)
  這些在持續習慣的行為中養成的錯誤生活方式,一定要從自己的生活中脫去。
  丙、神要我作信仰與行為相稱的新人(西3:9-11)
  停止繼續說謊的習慣的人是信仰與行為相稱的新人,是作 神要我作的人
  不論我們的種族國別、宗教背景、文明程度、社會階級, 神對所有的人都有一樣的要求,基督徒在基督耶穌裡不僅是新造的人,而且是靠著聖靈常保清新的生活方式。 神要我們停止繼續說謊或不要再有說謊的習慣,全然徹底地脫去了舊人、和舊人的行為,逐步漸進的在我們身上恢復 神的形像。
  參、人要承當自己抉擇的後果
  以 神的話為基礎,從兩件最近報載的事檢視我當成為怎樣的人:
  SOGO禮券案七月六日檢方傳訊七名當事人對質時,檢察官順著李的供詞向某醫院副院長黃說:「你是基督徒,怎麼可以故意隱瞞真相?」面對證詞,黃一開始向檢察官表示細節記不清楚。檢察官斥責他,「這樣的解釋誰會相信?」黃纔向檢察官認錯,承認李所說禮券的事屬實。
  七月十九日報載,花蓮地方法院法官沈涉嫌順手牽羊偷走工友桌上的電磁爐及茶壺,被依竊盜罪嫌起訴。月薪十四萬的法官理當清楚自己脫軌的行為,在工友公佈失竊之事時,卻沒有回轉的行動,直到紙包不住火時,再用說詞企圖卸責,為時已晚。
  誠實不僅是最好的政策,誠實更應當是一個人的好品格,成為一個人的風骨。是正面主動的言行模式而非消極被動的回應。
  誠實的定義是:準確地說明事情原委以贏得未來的信任。
  『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他的聖所‧就是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詩 24:3-4)
  7/14我的女婿Mitchell與女兒去某婦產科檢查時,護士帶他們到一房間給他們一卷錄影帶,原來是要幫助他取標本,所以給他看A片,雖然這是院方的安排,Mitchell立即表明自己不看這錄影帶。這是因為他清楚耶穌要他作怎樣的人,他也決定將生命獻給耶穌,為耶穌活出有見證的生活。
  讓我們每個人在聖靈的光照下檢查自己正在作怎樣的人?
  甲、作別人要作的人
  我們成長過程中會從周圍的人中學習,受我們我崇拜的人的影響,但是,最終我們仍然要面對每個人的獨特性,別人的優缺點不就是我的優缺點,有些是學不來的。並且,從別人身上所學的,在 神眼中會是何種評價呢?是該學還是不該學呢?
  『但你所學習的、所確信的、要存在心裏.因為你知道是跟誰學的.』(提後 3:14)
  乙、作自己要作的人(路 22:33;約 18:10-11)
  當我們有了自己的主見,我們開始以自己的喜好決定自己要成為怎樣的人,自由自在隨心所欲,在不斷滿足自己中成長,但是,終於發現自己有軟弱、有惰性、有限及有罪性:
  丙、作 神要我作的人(加 1:14、腓 3:4-7)
  當我們承認 神才是生命的主時,我們才開始學習將生命服在生命的主之下學習生活, 神要按照祂的計畫塑造我們的生命,好叫我們照祂為我們設定的目標生活,達成為主而活的人生目的。這是有挑戰性的人生,因為祂要提昇我們生命的價值及意義,超越我們靠自己而活的極限,使我們靠著祂生命可以照 神當初賦予之 神的形像活出美好,作 神所要我們作的人。
  於是,我們會柔和謙卑地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
  『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腓 3:7)
  有些人一直作活在過去的傷害及委屈中,這是一種選擇不饒恕的結果,成為一個活在「過去」的監牢的人。
  使徒保羅見證說:『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林前 9:23)
  『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林前 9:27)
  神要我成為怎樣的人呢
  1.成為作好榜樣的人(提前 4:12)
  2.成為繼續長大成熟進步的人(提前 4:14-15)
  3.作一個救己以救人的人(提前 4:16)
  4.神要我們作智慧人(弗 5:15-17)
  5.神要我們作 神無瑕疵的兒女(腓 2:15)
  6.神要我們作光明的子女(弗 5:8)
  7.神要我們作基督的見證人(徒 1:8)
  耶穌說:『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太 11:29)使徒保羅見證說:『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 神的恩纔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 神的恩與我同在。』(林前15:10)
  今天, 神以祂的慈愛及恩典要你調整自己,以真理為根基叫你的一生成為 神要活出獨特的你!
我當成為怎樣的人 經文:歌羅西書三:1-11;林前 十五:10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