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聖靈的同在      2007.05.20 

  在新約時代, 神驗中了凡是相信祂,在基督裡新造的人,賜下聖靈為憑據,以信的人的身體為聖靈的殿,聖靈要住在人的裡面,使這人不再是自己的人了,是已經分別為聖歸 神的人。(林前 6:19)
  既然如此,我們每天是否警覺自己應當過分別為聖的生活呢?是否建立一種生活即是敬拜的態度呢?聖靈既然住在我們裡面,我們認識聖靈嗎?我們和聖靈的關係如何呢?
  壹、聖靈及有關聖靈的事
  A.認識看不見的聖靈
  甲、聖靈是三位一體真 神,聖父、聖子、聖靈的第三位(太 3:16-17;太 28:19;林後 13:14)
  乙、聖靈有位格
  聖靈有心思(羅八27)聖靈參透人心(林前二10)聖靈有意志(林前十二11)聖靈禁止人或准許人(徒十六6-7;10)聖靈說話(徒八29;十19;十三2;啟二、三)聖靈發出愛(羅十五30)聖靈擔憂(弗四30)聖靈替聖徒禱告(羅八26)
  丙、聖靈從 神來(林前 6:19)
  『….這聖靈是從 神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
  神為愛祂之人所預備的是怎樣的福氣啊!『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就是聖靈的同在,叫萬事互相效力,使愛祂的人得益處。愛 神的人就是按 神的旨意被召的人,聖靈既知道 神的旨意,也就會照著 神的旨意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
  你領受了這福氣嗎?
  神是個靈,從來沒有人看見 神,因此人們對 神的認識極其有限,全賴 神向人的啟示及實際的經歷 神。所以, 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聖靈參透萬事、就是 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倘若我們用心與聖靈建立關係,就必增廣對萬事的洞察力,並且對 神深奧的事也能參透了。
  神的靈不會成為人為滿足自己的好奇及喜好的工具,卻會引導人成就 神的旨意的事以滿足 神的心意。聖靈不是一種力量,因此我們首先必須要去除傳統對靈錯誤的觀念,相信聖靈是有位格的 神,與聖父、聖子成為三位一體的真神。所以我們所領受的是從 神而來的聖靈,叫我們能知道 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屬靈的人必然會知道 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於是就能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
  甚麼是 神聖靈的事呢?甚麼是 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呢?
  B.有關聖靈的事
  甲、要將一切的事、指教我們(約14:26)
  聖靈要教導我們、囑咐我們一切的事,所以屬靈的人能參透萬事,是因為謙卑接受聖靈的指教。同時曾經聽過、看過、領受過主耶穌的話的人,聖靈會在必要時使他想起主曾經對他說過的話,以此來題醒屬靈的人。
  『主雖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賽 30:20)『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賽 30:21)
  有真理的聖靈為我們的導師,那是何等的福份啊!你是否在生活中隨時隨事尋求聖靈的指教呢?
  乙、要領我們進入真理(約16:13)
  一切的真理源自於 神,主耶穌就是真理,聖靈是真理的聖靈 神才能成為我們進入真理的嚮導及道路。聖靈保惠師既是從 神而來,就把他所聽見的對我們說,當我們以謙卑受教的耳聽從時,我們就明白一切的真理,提升我們,能以智慧的眼光看世上一切的事,勝過世上屬血氣的人。並且聖靈也把將來的事告訴 神的兒女,使相信的人現在就能儆醒預備自己迎向未來。 神的兒女們,你相信並預備迎接主的再來嗎?你相信自己必會死又復活嗎?你面對末日的審判坦然無懼嗎?你預備自己得主的獎賞嗎?知道這些將來的事,你是否照聖靈所題醒的敬虔度日以候主來呢?
  丙、要為耶穌基督作見證(約15:26)
  『但我要從父那裏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並且有聖靈作見證、因為聖靈就是真理。作見證的原來有三、就是聖靈、水、與血.這三樣也都歸於一。』(約一 5:6-8)
  丁、他要榮耀主耶穌(約16:14)
  『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
  耶穌擁有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太 28:18),已經進入天堂、在 神的右邊.眾天使和有權柄的、並有能力的、都服從了他。(彼前 3:22)當主復活升天之後,聖靈從 神那裡來,將從主基督所得的告訴相信的人,叫主基督得榮耀。
  貳、有關 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
  甲、要被聖靈充滿(徒1:5;弗5:18)
  你們要受聖靈的浸。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
  使徒行傳又稱聖靈行傳,一直到主再來之前, 神的兒女面對愈來愈敗壞,敵擋基督世界,聖靈的同在成為基督徒抵擋魔鬼、治死老我肉體的憑據。面對逼迫、患難聖靈指教人當如何面對而不懼怕。被聖靈充滿的人是順服聖靈,讓聖靈掌權管制自己的人,聖靈就是真理,被聖靈充滿的人是順服真理,讓真理掌權管治自己的人。這樣的人會顯出不畏懼權勢地位壓迫的勇氣,如同使徒彼得,被聖靈充滿(徒 4:8)見證說『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 4:12)『…說、聽從你們、不聽從 神、這在 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罷.』(徒 4:19)『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徒 4:20)
  乙、見證的能力(徒 1:8)
  主將大使命託付使徒,同時應許賜下聖靈的同在,叫使徒得著直到地極為主作見證的能力。親愛的弟兄姊妹,不是倚靠我們的血氣為主做見證,乃是倚靠聖靈為主做見證。所以,如果我們膽怯不敢為主做見證,是因為我們想要靠自己的血氣行事,我們所顧慮的是自己的能力夠不夠。聖經明說,聖靈在我們身上我們就必得著為主做見證的能力,這能力既出自聖靈,我們就不必罣慮,順服聖靈勇敢地做見證就是了。
  丙、活水的江河(約7:38-39)
  信我的人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因為 神的國、不在乎喫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14:17)『並且你們在大難之中、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領受真道、就效法我們、也效法了主.』(帖前 1:6)
  凡信主耶穌是 神的兒子的,聖靈要與他同在,以致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這種源源不絕的喜樂不是外在因素造成的,而是聖靈活潑的在生命中賜給的喜樂!
  丁、百般的恩賜(林前 12:7-11)
  『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這益處就是藉著聖靈所賜的恩賜帶給人經歷聖靈的同在,聖靈賜人智慧的言語、知識的言語、信心、醫病的恩賜、能行異能、能作先知、能辨別諸靈、能說方言.、能繙方言。『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林前 12:11)每個人都是照聖靈深思熟慮之後的意志決定得恩賜,人領受之後是在基督的身體—教會中與其他的肢體配搭,藉著恩賜的運用服事 神、榮耀 神、叫人得益處。『但如今 神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林前 12:18)所以,得恩賜的人就應當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做 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四10-11),使我們在這萬物的結局近了的末世,做一個良善又忠心的僕人。
  戊、成聖潔得救(帖後 2:13)
  神藉耶穌從起初揀選了我們、叫我們因信真道、又被聖靈感動成為聖潔、能以得救。然後藉著聖靈要使我們得成聖潔、以致順服耶穌基督。(彼前1:2)
  我們是蒙 神揀選相信真道,在生活中有聖靈的感動要使我們成為聖潔,順服耶穌基督過得勝的生活,這是 神藉著聖靈開恩賜給我們的果效。
  參、憑信心經歷聖靈
  甲、體貼聖靈(羅8:5-6)
  『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心思,你體貼甚麼?你隨從甚麼?這世界屬肉體的事是顯而易見的,聖靈的事卻是我們不熟悉的。我們的傾向是憑眼見、感覺、經驗,於是會隨從肉體,體貼肉體的事。只有願意放下自己的意見,因為『神為愛他的人所豫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憑著信心隨從聖靈的人,纔會體貼聖靈的事。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
  乙、靠聖靈行事(加 5:16-18、25)
  我們既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因為肉體及眼目的情慾都是屬這世界上的事,若為著滿足自己的情慾而撒種,會收取死亡;若為著得聖靈的喜悅而撒種,會收穫永恆的生命。』(加 6:8)莫想可以左右逢源,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我們的生活一定要被被聖靈引導(加 5:18)『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羅 8:13)所以『不要自欺、 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加 6:7)
  丙、不要叫 神的聖靈擔憂(弗 4:30)
  『不要叫 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
  以色列人曾經在曠野叫 神擔憂(詩七十八40),當子女愚昧不聽從父母的教訓時,令 神擔憂(箴 10:1)以色列百姓悖逆叫主的聖靈擔憂(賽六三10)當我們的言行、態度、思想、動機與所受的聖靈相悖時,聖靈就為我們擔憂。要經歷聖靈的同在,就必須儆醒行在義路上,體貼聖靈,靠聖靈行事。
  丁、不要銷滅聖靈的感動(帖前 5:19)
  『不要銷滅聖靈的感動.』在極端挫折之下,灰心的先知以利亞逃到 神的山何烈山,躲進洞裡。『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時耶和華從那裏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王上 19:11王上 19:12)『以利亞聽見、就用外衣蒙上臉、出來站在洞口‧有聲音向他說、以利亞阿、你在這裏作甚麼‧』(王上19:13)然後 神託付他去完成三件大事,膏立哈薛作亞蘭王,耶戶作以色列王,及以利沙接續他作先知(王上19:15-16)。聖靈的聲音常是微小的,唯有心存敬畏的人會用心珍惜這聖靈溫柔的運作,正在啟動我們的生命,帶我們活在 神的計畫中經歷聖靈。
  戊、在聖靈裏禱告(猶 20;羅 8:26-27)
  連跟隨耶穌的門徒都要求耶穌教導他們禱告(路十一1-4),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一樣。許多人信主至今不知道怎樣禱告,這是因為不願接受聖靈的引導禱告,以為禱告一定要像某人禱告,自己學不來,於是生活中一直缺乏禱告而習以為常。其實我們都當求聖靈幫助我們禱告,因為聖靈常與我們同在,聖靈又照著 神的旨意替我們祈求,這就保證天父要應允我們的禱告了,因為我們的心是肯順從聖靈的幫助的。
  我們的眼界及關懷是有限的,唯有聖靈的眼界是寬闊、聖靈的關懷是深遠的,所以我們只有『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儆醒不倦』(弗 6:18)並且應該始終堅立在至聖的信仰上,建立自己,依從聖靈的引導下恆切禱告。
  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啟 2:29)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你聽從聖靈所說的話了嗎?『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 神而行。』(約 3:20-21)
  主耶穌明說:『世人不能接受聖靈.是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今天你我相信耶穌了,雖然我們也看不見聖靈,卻應當認識聖靈,並遵祂而行。倘若我們仍然不願意照真理調整自己,我們會表現不來就近聖靈的光照的態度,雖然聽見了聖靈的聲音,卻沒有受教的心來領受,那麼我們的生活就不會改變,因為我們的生命沒有接受被聖靈更新。然而當你肯靠聖靈行事,你就會渴望有更大的亮光光照你,於是你會就近真光,讓真光光照你所行的,確定自己是靠 神而行,是討 神喜歡。
  一旦你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這從 神而來的聖靈、就會住在你裏頭.並且你不是自己的人了.『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 神。』(林前 6:20)『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林前 6:17)
  你對聖靈的態度如何呢?拒絕?半信半疑?保守?謹慎?歡迎?親密?是甚麼原因使你有這態度呢?你對聖靈的態度與你對聖靈的認識與經歷有關,這態度正顯明你對聖靈所持的思想、動機是否合乎聖經?並且你對聖靈的態度從你的言語及行為呈現出來!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已經知道並經歷哪些 神開恩賜給你的事呢?你已經有憑信心經歷聖靈的行動嗎?你在生活中經歷聖靈的見證要順從聖靈的感動在神的時間分享出來,必然能夠激勵別人在生活中一同來經歷聖靈的同在。
    經歷聖靈的同在     經文:哥林多前書二章9-16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