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恩典沛降滿路徑—張何麗雯姊妹見證   2008-12-07

今天很高興回到我的母會,也就是我的老家,看到親愛的馮爺爺、馮牧師、馮師母,更有相處幾十年親情的老哥、老姊、老弟、老妹,心裡有說不出的喜樂.謝謝馮牧師給我這個機會,來分享  神的恩典,彰顯上帝的榮耀.
  以賽亞書41: 10「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  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這節經文在這次的病痛中給我很大的鼓勵及安慰.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天父,謝謝祢賜給我們教會越來越興盛,謝謝天父賜我們牧師師母力上加力,恩上加恩,謝謝天父賜我們弟兄姊妹身心靈越來越健康,成為家人的祝福.謝謝天父賜我生命氣息,謝謝天父賜我喜樂平安,謝謝天父讓我懂得把重擔卸給祢,謝謝天父讓我懂得依靠你剛強壯膽.奉耶穌基督得勝的名禱告.阿們!

※ 發現腫瘤 ※

  在毫無感覺之下,因小小痔瘡問題,而發現得直腸癌,真的是非常震驚,因為我一向很健康,等到發現時已是第三期.起先的確很沮喪,也不願相信,不過事實總是事實,我漸漸穩定自己,回歸主的面前,我深信在我身上無論發生任何事情,都有上帝的旨意,畢竟上帝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上帝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我雖然不知道以後會如何,但約書亞1:9說「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慌,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所以我深信,基督莫測之愛,祂不會讓我受莫名之苦,我堅信  神的應許.

※ 放療之苦 ※
  我動手術之前,先服用一個月的化療藥,及作放射電療,雙重進行,共作三星期.我每天去醫院照射,從脊椎到臀部.醫生說不能擦護膚藥品,以免妨礙照射成果,我就乖乖的裸皮來照.當進入第三星期時皮膚表皮開始破裂,有點像嬰兒尿布疹,有無法形容的痛.醫生說:很多人進入第二星期皮膚就破裂了,我想可能是我人老皮膚也厚吧!
  後來醫生開藥膏給我回家擦,但特別叮嚀第二天早上來的時候,皮膚要完全清潔乾淨.那段煎熬的日子真是吃足苦頭.後來我回憶自己真笨,我領悟出一個方法,雖然醫生說不可以護膚,但我可以在每次照射回來時即刻護膚,次日洗乾淨再去照射,這樣皮膚受損可減少八成,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這付出的代價很慘,不過這經歷可以成為別人的提醒.
  那一個月我經歷一生中從未有過的三溫暖,排山倒海而來,刺痛、嘔吐、腸絞痛到令人發狂,整個人軟弱無力,連講一句話都是奢侈的.但不管多痛苦,黑夜總是會很快過去的,時針總是朝前走,時間不會為我而停留.

※ 學習堅忍 ※

  這個月  神給我上毅力及忍耐的課程,人生是活到老學到老,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主,明天會更有盼望.
  一個月後動手術,一切順利,術後休息一個月,開始打化療針.原本是一星期一次,後來經斷層掃描發現肺部邊緣有二顆黑點,無法證實是什麼,為了謹慎,改為每二星期住院3天,連續不停的打點滴.其實我早有心理準備,隨時迎接突發狀況,都能處之泰然,況且我凡事交託  神,祂若領我回天家,我很愉快,可以和老伴永恆相聚;祂若暫時留我,那我餘下的歲月全歸屬主用.本來我們就是蒙恩的罪人,生老病死是人生的過程,生命的長短是上帝的命定;但生命的寬度,是否活得彩色或黑白,上帝給我們自由意志.

※ 為老伴感恩 ※
  老伴張蘇和弟兄姊妹有深厚的感情,我也略報告一些他的情況.
  人生無法預測明天,三年多前,張蘇開車我倆去台北探視孩子,住了一個多月,正要回高雄那幾天突然中風,半邊身體的手腳不能動,也不能講話.二年之間,住院4次,牧師、師母,弟兄姊妹遠從高雄來探視,在此特別謝謝.
  在二年生病期間,他兒子一下班,衣服尚未脫就蹲在輪椅旁邊,把每個手指、腳趾扳開,查看指縫間是否有水分,因為糖尿病患最怕因為有水分引起發炎,他怕菲傭處理不仔細.
  每星期我們都帶他去教會作禮拜,張蘇很善體人意,從不表現出很痛苦的樣子,以免增加兒女的負擔,好在他原本就是樂觀的人,馮牧師最了解他.我們結婚57年,他一直是好爸爸、好丈夫,愛幫忙作家事.我講一個笑話:有一次我大姊在我家,張蘇切西瓜,第一片給大姊,其餘幾片將三角形的上端切下,放在碟子給我吃,他吃下端靠近皮的部分.當下我大姊很生氣的說:你太寵她了吧!連吃塊西瓜都這樣苛待自己!張蘇居然幽默的說:姊,你知道嗎?上帝造我就是為了何麗雯.我大姊又好氣又好笑,我馬上說:他有糖尿病,不能吃太甜的部分.這是我家的一個小笑話.
  二年的生病期間,我盡量陪在身旁,讀聖經給他聽,抓住他的手,他就表現很快樂.他的離開是上帝命定的歲月,兒女、孫子都付了該負的責任,所以我們一家都毫無遺憾,只是不捨,只有感恩.

※ 回憶在高雄的日子 ※ 
 
  孩子們覺得我不適合一人回高雄,我只有聽話,古人不是說老來從子嗎?感謝主!賜我三個媳婦如同三顆珍珠.在兒子家中要認清不要作主導者,我們應該是他們隨時的幫助.今年我最大的喜樂是三個大孫,二個已有很好的配偶,第三個還有十幾天也要結婚了.我三個大孫子和我無話不談,這是我一生最大的收穫,因為認識了主耶穌.
  現在我在台北已三年多,雖然一直在化療中,但只要有精神就出去探訪,我也教美食班的課,這樣我感覺活的比較快樂.寂寞時,我就回憶在高雄的種種,真令人無法忘懷.那時我們去感化院服事,牧師和張蘇分擔開車,師母帶領我們,有王瑪琍、杜老師、石正慧,及楊佩芬、余文貞和我,大家稱我們為三劍客,好豪氣!我們三人負責一班,楊佩芬負責領唱,余文貞負責背金句,我負責短講.我們也常去各醫院發福音單章及探訪,三人長期合作無間.服事之餘,到處吃美食,吃遍了大半個高雄.
  時光飛逝,一恍事隔好幾年,一切都已過去,這些年間有胡朱明光、羅媽媽、余文貞、莊林玉華、張蘇、羅真、朴民子、郭美蘭、李許時翠,都已先回天家,真是人生如夢.聖經說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強壯可活到八十,其中所誇口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就如飛而去.如果我們不認識上帝,沒有永恆天家的盼望,那短短幾十載寒暑又有何意義?所以我們要求上帝指教我們怎樣屬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來度豐盛敬虔的人生.
  每星期五是我最懷念女傳道會的日子,女傳道會的媽媽們對張蘇愛護備至,張蘇也甘之如飴,與女傳道會的媽媽們郊遊、探訪的司機服務.我現在每星期五專為我們教會禱告,尤其女傳道會的媽媽們我是每位提名禱告,如:比較高齡的黃李麗卿,金張幑桂,劉馬子華,賀馮潤玉,彭蒲秀英,吳劉少芸;及最年輕的石錦珠,石正慧,吳昌順,李淑玲等,我都能如數家珍及思念;還有萬玉玲、薛梅君、王敏莉、柯秀美、杜師母、阿簢、劉媽媽,都是教會的好同工.
  我雖然離開教會三年多,但心靈是與大家相連的,因為我在教會三十年左右,受牧師師母的教導,女傳道會姊妹們親情相愛,真是令人很難割捨,尤其懷念湯媽媽的當歸鴨,台北很多,但都找不到湯媽媽的味道.

※ 還好是我,不是別人 ※
  當我最軟弱的時候,我腦海裡閃過一個念頭,問主:為什麼這病會臨到我?馬上又閃過另一個念頭:難道你希望是別人嗎?當時腦海裡像電影一樣一幕慕放映出來:某日早晨,醫院的走廊有一個清潔工在拖地,剛拖完,只見院長夫人穿著高跟鞋從外面進來,走著走著竟然滑了一大跤,衣服頓時又濕又髒.當時那位清潔工嚇呆了愣在那裡,臉色發白,他不知會受怎樣的處罰.但那位院長夫人緩緩的從地上爬起來,說:還好是我,若是病患或老人家就更慘了!
  還有一位三總小兒科主任,正值壯年,工作最有成就的時候,突然發現自己得了神經內分泌腫瘤,那種細胞是流動性的,根本不能動手術,只有靠化療.有人問他為什麼這病會臨到他,但  神有更美的旨意在後面,讓他辭去辛苦的小兒科工作,轉換去作醫學研究癌細胞疫苗,造福人群,把自己痛苦經歷化成力量,鼓勵病人.他現在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六七年過去了,他雖然知道癌細胞仍存在體內,但以他這些年的經歷,他深深體會  神賜下的恩典,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

※ 病中感言 ※
  
  最後我的經歷感想,這次的病,主提示我寶貴的功課,懂得凡事感恩,不是掛在嘴上,而是時刻的感受.這次突然失去健康,令我心中更多感恩,兒女及時關心安慰,環境醫療一切妥善無缺,弟兄姊妹的熱心禱告及慰問,在這些月中雖然孫子感冒咳嗽,但我的主一直與我同在,讓感冒遠離我,以免引起併發症.
  在床上一個多月後,可以下床自己至洗手間刷牙、洗臉,這以前視為平常而理所當然,現在有截然不同的心態,深深體會到凡事謝恩的真理.從手術後、化療至今,沒有嘔吐,這是  神給我特別的恩寵.還有張蘇中風時,如果正是我倆開車回高雄的高速公路上,那後果真是不堪設想,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我們不要把上帝的恩典視為理所當然,要在生命中各個領域訴說上帝的恩典.
  我們越存感恩的心,就越經歷  神更多的恩典,祂永遠不會撇棄我們,雖然經過死蔭幽谷,祂必與我們同在,只要我們把眼光停留在光明面上,生命是跟著思想走的,聖靈是我們的動力.雖然我從醫生那裡得到不太理想的檢驗報告,但我絶不氣餒,我要堅強站立,因為上帝給我們成千上萬的應許,我們勇敢的宣告會帶來得勝、盼望以及豐盛的生命,  神會負責到底的.我絕對相信  神的恩典,不只是此時此刻,乃是一生一世直到永遠.
  我在中信月刊看到一篇短文,連植物都會感恩.當麥穗五榖初長時,葉片會向上直伸,好像高舉雙手向  神呼求「給我雨水,給我陽光,給我營養」;等到結出麥穗,果實累累,便垂下頭來,向  神獻上感恩頌讚.
  彼得後書3:8—14「親愛的弟兄啊!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燼了.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  神的日子來到.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溶化.但我們照他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既盼望這些事,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汙,無可指摘,安然見主.」
  我回去後又要開始化療,當我軟弱時,我就呼求宣告主,因為祂是我的避難所,是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我有勇氣面對的.感謝主!上帝賜福各位!

  經文:賽四十一:10  張何麗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