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追循佳美腳蹤     2011-2-27



全世界有許多尋寶的故事,記得小時候最喜歡英國作家史蒂文生(Robert  Louis  Stevenson,1850--1894)著「金銀島」的故事,故事描述從小喪父的吉姆和母親在海邊經營一家旅店,一天,吉姆偶然從一位船長手中得到一份藏寶圖,接著就展開了一趟海上尋寶冒險之旅。獨腿海盜、骷髏旗、幽靈船和滿地的金銀財寶……《金銀島》滿足了平凡人對冒險的想像,是一本能讓讀者在閱讀獲得無比樂趣的小說。這些尋寶故事都非常引人入勝。
基督徒心中的寶藏是什麼呢?有沒有一份藏寶圖呢?這寶藏是真實存在嗎?怎麼會有這寶藏呢?這寶藏的好消息是誰傳出來的?這消息可靠嗎?

壹、獨一無二的寶藏
神自己就是寶藏的源頭,  神賜給人的是世上無可取代的寶藏,人若得到這寶藏,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這樣的人叫做基督徒。這最珍貴的寶藏就是  神自己。

甲、萬福之源—聖父
  神就是愛:『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為了使人的一生可以連接在萬福之源頭,天父定意〔或作喜悅〕將他的獨生子壓傷、使他受痛苦,以他為贖罪祭‧〔或作他獻本身為贖罪祭〕因此,耶穌基督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聖父所喜悅的事、必在基督手中亨通。(賽53:10)

乙、生命寶藏--聖子
耶穌比喻說:『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裏.人遇見了、就把他藏起來.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太 13:44)
『… 神賜給我們永生、這永生也是在他兒子裏面。』(約一5:11)所以『人有了 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 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一5:12)親愛的弟兄姊妹,因這復活的新生命『你一生一世必得安穩、有豐盛的救恩、並智慧、和知識‧你以敬畏耶和華為至寶。』(賽33:6)
親愛的弟兄姊妹,『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太 16:26)保羅是我們的榜樣,自從蒙啟示得知耶穌就是基督,就將萬事當作有損的、以認識主基督耶穌為至寶。並且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8)我們一定得效法保羅效法基督的榜樣,耶穌說:『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生命或作靈魂下同〕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太16:25)

丙、尋寶嚮導:聖靈
這世界的神是要將人的心眼弄瞎,叫人看不見、也不明白  神的旨意,所以『親愛的弟兄阿、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 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約一4:1)『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 神的.從此你們可以認出 神的靈來。』(約一4:2)
耶穌說:『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下同〕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約14:16)『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約14:17)『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14:26)『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14:27)『但我要從父那裏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約15:26)『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16:13)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聖靈是父  神所差來引導我們行走天路的嚮導,我們一定得為感謝  神,並完全體貼聖靈,教我們可以得著生命平安。

貳、絕對精準的藏寶圖
尋寶的人不能走自己的路,一定要遵照藏寶圖上所記載的路標前進。『耶和華阿、我曉得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耶 10:23)『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 16:9)『人的腳步為耶和華所定‧人豈能明白自己的路呢。』(箴 20:24)
所以,  神賜下了「絕對精準的藏寶圖」給人。『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或作凡 神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後3:16)『叫屬 神的人得以完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 3:17)『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119:105)『求你用你的話使我腳步穩當、不許甚麼罪孽轄制我。』(詩119:133)使我們可以行在  神認定是正的路及義的路上。

甲、因信得救的智慧
『第一要緊的、該知道經上所有的豫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彼後1:20)『因為豫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 神的話來。』(彼後1:21)『到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徒2:21)
『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後3:15)
一、信  神的獨生子:
『因為 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或作審判世人下同〕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約3:17)『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可16:16)
二、信  神的應許:
『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有古卷作人所看見的何必再盼望呢〕』(羅8:24)

乙、因信成聖的智慧
一、以行為呈現活信心:
『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雅2:17)『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而且信心因著行為纔得成全.』(雅2:22)
二、行為以真理為準則: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約17: 17-18)『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約17:19)
在  神手中被 神恩惠的道所建立的人,就能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20:32)主耶穌差遣使徒保羅也差遣每一位基督徒,到未信的世人那裏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 神.又因信耶穌、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26:18)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肉體雖然軟弱,卻要將肢體獻給義作奴僕、以至於成聖。(羅6:19)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是照父 神的先見被揀選、藉著聖靈得成聖潔、以致順服耶穌基督、又蒙他血所灑的人。(彼前1:2)我們既從罪裏得了釋放、作了 神的奴僕、就有成聖的果子、那結局就是永生。(羅6:22)

丙、因信得勝的智慧
主耶穌宣告:『…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權柄原文作門〕』(太16:18)並且應許『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甚麼能害你們。』(路10:19)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因為凡從 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約一5:4)『勝過世界的是誰呢.不是那信耶穌是 神兒子的麼.』(約一5:5)是的,『弟兄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啟12:11)
『我兒、你若領受我的言語、存記我的命令、側耳聽智慧、專心求聰明‧呼求明哲、揚聲求聰明、尋找他如尋找銀子、搜求他如搜求隱藏的珍寶、你就明白敬畏耶和華、得以認識 神。』(箴2:1-5)都是告訴人『因為得智慧勝過得銀子、其利益強如精金‧』(箴3:14)
所以,『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作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我們當受智慧的教訓、不受白銀‧寧得知識、勝過黃金。(箴8:10)智慧的果實勝過黃金‧強如精金‧智慧的出產超乎高銀。(箴8:19)歷世歷代的聖徒留下佳美腳蹤中,我們可以尋得  神要我們走的人生路的借鏡。

參、有信德的見證人
    主耶穌說:『我告訴你們、要快快的給他們伸冤了.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麼。』(路18:8)使徒保羅為在羅馬教會的弟兄姊妹感謝  神,誇獎他們的『信德傳遍了天下。』(羅1:8)而保羅自己就是一個有信德的尋寶人。
使徒保羅尋得寶藏的秘訣,你我也可以獲得,最重要的關鍵是你我是否願意像保羅那樣毅然決然面向耶穌?是否願意付出所有的代價?使徒保羅是一個「不計代價的尋寶人」。

甲、為人謹慎自守:
保羅把以弗所教會的長老請到米利都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自從我到亞西亞的日子以來、在你們中間始終為人如何、』(徒 20:18)

乙、事主謙卑火熱:
『服事主凡事謙卑、眼中流淚、又因猶太人的謀害、經歷試煉。』(徒 20:19)

丙、教導直言不諱:
『你們也知道、凡與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或在眾人面前、或在各人家裏、我都教導你們.』(徒 20:20)

丁、傳悔改信服之道:
『又對猶太人、和希利尼人、證明當向 神悔改、信靠我主耶穌基督。』(徒 20:21)

戊、不畏阻撓至死忠心:
『現在我往耶路撒冷去、心甚迫切、〔原文作心被捆綁〕不知道在那裏要遇見甚麼事.』(徒20:22)
『但知道聖靈在各城裏向我指證、說、有捆鎖與患難等待我。』(徒20:23)『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 神恩惠的福音。』(徒 20:24)

己、留下可效法的榜樣
『如今我把你們交託 神、和他恩惠的道.這道能建立你們、叫你們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 20:32)『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徒 20:35)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效法保羅的榜樣,作一個不計代價的尋寶人,對  神的命令要絕對信而順服,使你我也成為有信德的人。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遺憾只會落在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身上。我們既入寶山,一定不要空手而歸。你一定要以耶穌所賜給你的新生命,走在耶穌為你開出的又新又活的道路上,在每天生活中效法耶穌留下的榜樣遵行真理的道,作一個得著寶藏並享受寶藏的豐富的人。『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29:11)人豈不是常在經歷過患難之後說:「因禍得福」嗎?這說明因為敬畏  神,災禍也是  神為叫人末後有指望方式。主耶穌已明說:『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纔來到。』(太24:14)今天我們處在末世,『…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纔漸漸冷淡了。』(太24:12)然而,基督徒卻要體貼聖靈的引導,更加堅定地以基督為至寶,樂於向人傳揚天國的福音。因為,『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24:13)

經文:徒二十:17-27;太十三:44;腓三:7-8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