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中的小考--學習信心的功課      2012-1-8

 


在學生生活的經驗中,平時小考是家常便飯,考試的目的是叫學生察覺自己學習的成果,以便調整自己的學習。『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 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要知道, 神的道若在我們心中紮根,當我們遇見試探時就會站立得穩,不至退後。所以, 神總是在我們人生的路上,藉著每天生活中的人事物,教導我們,熬練我們的心。目的是要提升我們對 神的認識與信心,校準我們對自己的認識,並且將我們帶進更豐盛的境界。
『這些事以後、 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裏。』(創22:1)這是亞伯拉罕進入大考!今天我們從亞伯蘭蒙召進入迦南地之後,來看看他經過了哪些小考。這些小考能將亞伯蘭推向接受大考的階段。叫我們也可以學習信心的生活。

壹、凡事求告 神—信心小考
蒙召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耶和華所指示的地去。(創12:1)亞伯蘭從位於北方的哈蘭出發,往南行,到了迦南地,在示劍地方摩利亞橡樹那裡,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應許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裏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創12:7)『從那裏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裏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創12:8)後來亞伯蘭又漸漸遷往南地去。(創12:9)
蒙 神揀選的亞伯拉罕一生中沒有停止學習信心的功課, 神總是在生活中教導他。這時,已經遠離本地、本族、父家的亞伯蘭,遇上了南地遭遇飢荒的狀況。
飢荒,生活條件不足之下,為要活命就要尋找活命之法。在耶和華應許的迦南之地竟然發生了飢荒,亞伯蘭該怎麼辦呢?
亞伯蘭決定下埃及暫居,以解決生活的問題。從聖經上看,沒有記載亞伯蘭在南地築壇求告耶和華的名,就從南地往西,下到埃及(創12:10)。亞伯蘭離開了 耶和華上帝所指示並應許之地,既然沒有求告耶和華,『將近埃及就對他妻子撒萊說、我知道你是容貌俊美的婦人.埃及人看見你必說、這是他的妻子、他們就要殺我、卻叫你存活。』(創 12:11-12)
當亞伯蘭自己做了決定之後,聖經也沒有記載耶和華有什麼行動攔阻他下埃及,耶和華允許亞伯蘭從生活中經歷 神興起環境時, 神依然是眷顧他的 神,但人必須為自己的決定及行為負責。
親愛的弟兄姊妹,想想看,我們都可能遇到嚴峻的遭遇,讓我們失去面對處境的膽量勇氣,同時卻有微小的聲音在觸動我們屬血氣的意念,以致於我們竟然有勇氣作出與天國子民的品格相悖的事,叫聖靈擔憂。然而, 神豈不是應許『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詩37:5)嗎?我們為何竟然靠自己的聰明行事呢?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失去方向,徬徨不知所措時,『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箴3:5)『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3:6)當你肩膀沈重,不堪負荷時,『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他必撫養你‧他永不叫義人動搖。』(詩55:22)當你憂愁心中失去平安時,『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腓4:6)『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7)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凡事記得求告 神吧!養成這求告 神的習慣,必為你在處境中帶來光明中的盼望!

貳、 神興起環境的考驗
我們的生活有許多變數,我們不知道人生中會遭遇怎樣的事,但 神已啟示我們祂是獨一的真神,他允許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都絕非偶然。我們是否在凡事上求告 神?這就是 神隨時給我們的小考。
在 神所興起的環境中,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要認識 神是怎樣的一位 神?自己與 神的關係如何?
甲、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
當亞伯蘭帶著妻子撒萊從南地遷徙,越來越接近埃及,『將近埃及就對他妻子撒萊說、我知道你是容貌俊美的婦人.埃及人看見你必說、這是他的妻子、他們就要殺我、卻叫你存活。』(創12:11-12)
從這一句對妻子說的話中,就顯明亞伯蘭是怎樣的人!

一、處境影響心境:他所引以為傲的妻子,在處境中卻成為他的威脅:
在平時,每當有人誇獎他的妻子容貌俊美,亞伯蘭一定自信心滿滿陶醉在幸福感中。如今還沒到埃及,心中卻是忐忑不安,有「象以齒而焚身。麝以香而喪命。匹夫無罪,懷璧其罪。」的擔憂。想來想去,來一個假設情境:『…他們就要殺我…』就是揮之不去,於是自己陷入恐懼感中,心中失去了把握。
亞伯蘭既以妻子之美貌為榮,這時豈不當樂於學習因妻子美貌而帶來的功課,藉以提昇自己的智慧、勇氣及能力嗎?今天,我們不要做一個因處境而改變心境的人,不要做一個因處境而信心銷化的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與家人一同面對每天的生活時, 神要我們學一個功課,不要陷入為處境抱怨的漩渦裡,而要從處境中將眼目專注在 神的身上,仰望祂的安慰及鼓勵,用心耳傾聽 神對我們說話的聲音。然後,照著祂的話行在生活中,容許 神藉著環境雕塑我們的生命。

二、處境顯出缺點:自私懦弱擔心喪命的丈夫
亞伯蘭心中擔心的是自己性命的安危,『我知道你是容貌俊美的婦人.埃及人看見你必說、這是他的妻子、他們就要殺我、卻叫你存活。』『求你說、你是我的妹子、使我因你得平安、我的命也因你存活。』(創12:13)這是讓撒萊替我上火線的好辦法,讓撒萊去應對,我就躲在撒萊後面看著辦吧!這等於是讓妻子陷入必須面對陌生人事物的壓力之下,有違丈夫保護妻子的責任。撒萊果真為了保障自己的丈夫的性命安全,照做了。亞伯蘭果然因撒萊得平安,還得了許多牛、羊、駱駝、公驢、母驢、僕婢。
當亞伯蘭說:『使我因你得平安、我的命也因你存活。』這顯出亞伯蘭為自己設想自私的心,當亞伯蘭要求撒拉說謊時,就顯出他自己懦弱退怯的逃避心態。
『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17:9)『說謊言的嘴、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誠實的、為他所喜悅。』(箴12:22)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生活中感受到壓力時,不要退怯逃避,也不要推給別人去承擔。要相信 神,要記得來到 神施恩寶座前求告祂, 神要我們因祂得平安,因祂得存活,祂必賜下祂的憐憫與恩恤。

乙、認識 神是怎樣的一位 神?
這是信心的功課中,學習接受啟示的課程。 神是掌管宇宙萬物的 神,『他使密雲盛滿水氣‧布散電光之雲‧這雲、是藉他的指引、游行旋轉、得以在全地面上行他一切所吩咐的。(伯37:11-12)』『或為責罰、或為潤地、或為施行慈愛。』(伯37:13)『他命飢荒降在那地上、將所倚靠的糧食、全行斷絕。』(詩105:16)『人子阿、若有一國犯罪干犯我、我也向他伸手折斷他們的杖、就是斷絕他們的糧、使飢荒臨到那地、將人與牲畜從其中剪除。』(結14:13)
『 神非人、必不致說謊、也非人子、必不致後悔.他說話豈不照著行呢、他發言豈不要成就呢。』(民23:19)
照著耶和華的指示進入迦南地的亞伯蘭,竟然遇見飢荒。在應許之地的飢荒是 神要向人啟示,叫人相信祂的公義與慈愛,並不因環境而改變,卻要藉著環境叫人認識全能的 神的公義與慈愛。是要叫人從 神所允許的處境中心生敬畏,求告 神、倚靠 神,尋求神的幫助,叫敬畏 神的人得到屬天的智慧,以 神喜歡的方式在環境中活出合 神心意的生活。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不要讓我們的處境攪亂了我們的心,要學習在處境中將眼目定睛在賜下應許的 神身上。環境會改變,賜應許的 神永不改變。更多的認識自己和更多的認識 神是建立我們與 神的關係的基礎。

叁、自己與 神的關係如何?
亞伯蘭在因飢荒下埃及暫居時,對妻子 撒萊說:『求你說、你是我的妹子、使我因你得平安、我的命也因你存活。』(創12:13)亞伯蘭怕因嬌妻而禍及己身,以致於要求妻子撒萊隱瞞夫妻之實,單單表達兄妹的關係。亞伯蘭是想靠謊言來保護自己的生命安全,以致於請求妻子為他說謊。這是沒有倚靠耶和華,而倚靠自己的聰明。也證明在生活中亞伯蘭與 神的關係有了間隙,亞伯蘭不夠緊密倚靠耶和華。
到了埃及,埃及王法老的臣宰依女子的外貌在法老面前誇獎撒萊極其美貌,法老因撒萊表達自己是亞伯拉罕的妹子而厚待亞伯蘭,亞伯蘭因此從法老得了許多牛、羊、駱駝、公驢、母驢、僕婢。(創12:16)。看起來,亞伯蘭不僅靠自己,藉著謊言欺騙的手段得到安全,甚至還因此發了。這不符合耶和華對亞伯蘭的呼召和應許。以外貌斷定人,厚待對自己有利的人,這種現象是屬世俗人情世故普遍的現象。人怎麼纔能跳脫這種人習以為常的行為模式呢?
原來,蒙耶和華呼召的亞伯蘭也是常人,一旦蒙召,耶和華自有辦法教導亞伯蘭,使亞伯蘭對耶和華的呼召和應許有正確的回應,在生活中叫生命有合 神心意呈現,在生活中有對 神信心的倚靠。
耶和華藉著降大災於法老和祂的全家,使法老警覺事有蹊蹺,察覺撒萊其實是亞伯蘭的妻子,就請亞伯蘭將妻子撒萊帶走,揭穿亞伯蘭隱瞞事實的罪—欺騙。亞伯蘭在這一切所行的事上不認定耶和華,只倚靠自己的聰明,瞞騙了法老,結果連累了法老與他的全家。
耶和華藉著法老『…吩咐人將亞伯蘭和他妻子、並他所有的都送走了。』(創12:20)終止了亞伯蘭暫居埃及之旅。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與 神的關係生疏時,我們的行為就只會照自己的意思行。以致當我們在生活中與人的互動往來,我們有可能因利害關係的考量,隱瞞事實,僅以部分的事實呈現在人面前,此時就會誤導別人的判斷,導致連累那些不知完整事實真相的人,陷人於不義。
一個與 神的關係密切的人,自然歡喜接受 神的引導,『…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雅 5:12),免得自己落在審判之下。與人互動往來『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弗 4:15)就不致於在為人處事上荒腔走板,隨從己意離開真道了。並且願意多說造就人的好話,激勵人心,過一種天國子民的光明生活。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次的小考,亞伯蘭得幾分呢? 神要訓練亞伯蘭成為信心之父亞伯拉罕,這是要經過一輩子漫長的歲月的提升,最後,亞伯拉罕果真在信心上成為歷代聖徒的榜樣!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每天生活中學習信心生活的小考顯明你屬靈的光景如何?那位在亞伯蘭一生中教導他,使他對耶和華的呼召和應許有正確的回應,使他在生活中叫生命有合 神心意呈現、使他在生活中有對 神信心的倚靠的 神,同樣是你我的 神,祂也要提升你我的生命。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每天生活中,你是否隨時隨事求告 神呢?讓我們告別不求告 神,單單倚靠自己的習慣,告別只有偶而求告 神的習慣,養成凡事求告 神的心志。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求告 神, 神能藉著聖靈提醒你當如何行纔能榮 神益人。你若不論大小事,凡事順從聖靈而行,你所行的必為你帶來生命平安!你一生中信心學習的歷練,也同樣可以激勵你的家人及與你相處周遭的人,叫他們因你得福。

 

經文:創十二1-20 金句:林前10:13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