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意奉獻    2012-10-21

 


萬物都是從 神而來,即便是得貨財的力量都是 神給的。所以,奉獻是照 神的啟示,用屬 神的來榮耀 神。也就是照所蒙的福來尊榮 神。『各人要按自己的力量、照耶和華你 神所賜的福分、奉獻禮物。』(申16:17)

壹、為 神的家及事工奉獻--愛 神
甲、大衛王建殿的工程異象與執行
一、出自內心的感動:
當大衛王有心為耶和華建造聖殿,耶和華卻藉先知告訴他,不可為耶和華造殿宇,耶和華揀選他兒子所羅門,他必為耶和華建造聖殿及院宇。於是大衛王勉勵兒子所羅門,說:『你當謹慎、因耶和華揀選你建造殿宇、作為聖所‧…』(代上28:10)
二、照 神指定交付執行:
『…你當剛強壯膽去行‧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耶和華 神就是我的 神、與你同在、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直到耶和華殿的工作都完畢了。』(代上28:20),
三、分享感動與傳遞
『大衛王對會眾說、我兒子所羅門是 神特選的、還年幼嬌嫩、這工程甚大‧因這殿不是為人、乃是為耶和華 神建造的。』(代上29:1)
四、以身作則盡力預備:
『我為我 神的殿已經盡力、豫備金子作金器、銀子作銀器、銅作銅器、鐵作鐵器、木作木器、還有紅瑪瑙可鑲嵌的寶石、彩石和一切的寶石、並許多漢白玉。』(代上29:2)『且因我心中愛慕我 神的殿、就在豫備建造聖殿的材料之外、又將我自己積蓄的金銀獻上、建造我 神的殿‧』(代上 29:3)『金子作金器、銀子作銀器、並藉匠人的手製造一切。今日有誰樂意將自己獻給耶和華呢。』(代上29:5)
五、領袖帶頭的回應
『於是眾族長、和以色列各支派的首領、千夫長、百夫長、並監管王工的官長、都樂意獻上。』(代上29:6)
六、感恩歸榮耀給 神
『我算甚麼、我的民算甚麼、竟能如此樂意奉獻‧因為萬物都從你而來‧我們把從你而得的獻給你。』(代上29:14)『耶和華我們的 神阿、我們豫備這許多材料、要為你的聖名建造殿宇、都是從你而來、都是屬你的。』(代上29:16)『我的 神阿、我知道你察驗人心、喜悅正直。我以正直的心樂意獻上這一切物‧現在我喜歡見你的民、在這裏都樂意奉獻與你。』(代上29:17)

乙、希西家王潔淨聖殿與恢復事奉
一、出自內心的感動
『現在我心中有意、與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立約、好使他的烈怒轉離我們。』(代下29:10)
二、照 神指示交付執行潔淨聖殿:
『我的眾子阿、現在不要懈怠、因為耶和華揀選你們站在他面前事奉他、與他燒香。』(代下29:11)『起來聚集他們的弟兄、潔淨自己、照著王的吩咐、耶和華的命令、進去潔淨耶和華的殿。』(代下29:15)『於是他們晉見希西家王說、我們已將耶和華的全殿、和燔祭壇、並壇的一切器皿、陳設餅的桌子、與桌子的一切器皿、都潔淨了‧』(代下 29:18)『並且亞哈斯王在位犯罪的時候所廢棄的器皿、我們豫備齊全、且潔淨了‧現今都在耶和華的壇前。』(代下29:19)
三、恢復聖殿的事奉
A、王召聚首領上聖殿:
『希西家王清早起來、聚集城裏的首領都上耶和華的殿。』(代下29:20)
B、祭司執行獻祭事奉
『把那作贖罪祭的公山羊、牽到王和會眾面前、他們就按手在其上。』(代下29:23)『祭司宰了羊、將血獻在壇上作贖罪祭、為以色列眾人贖罪、因為王吩咐將燔祭、和贖罪祭、為以色列眾人獻上。』(代下29:24)
C、利未人用唱歌與樂器讚美 神
『利未人拿大衛的樂器、祭司拿號、一同站立。』(代下29:26)『希西家吩咐在壇上獻燔祭、燔祭一獻、就唱讚美耶和華的歌、用號、並用以色列王大衛的樂器相和。』(代下29:27)
D、會眾同心參與敬拜
『會眾都敬拜、歌唱的歌唱、吹號的吹號、如此直到燔祭獻完了。』(代下29:28)
E、王與隨從俯伏敬拜
『獻完了祭、王和一切跟隨的人都俯伏敬拜。』(代下29:29)
F、全體在歡喜中頌讚低頭敬拜
『希西家王與眾首領、又吩咐利未人用大衛和先見亞薩的詩詞、頌讚耶和華‧他們就歡歡喜喜的頌讚耶和華、低頭敬拜。』(代下29:30)
G、傳遞及回應奉獻
『希西家說、你們既然歸耶和華為聖、就要前來把祭物和感謝祭奉到耶和華殿裏‧會眾就把祭物和感謝祭奉來‧凡甘心樂意的也將燔祭奉來。』(代下 29:31)

丙、教會預算是信心預算
一、教會異象帶來教會事工
二、教會事工計畫決定預算
三、預算科目呈現事工面向
四、預算金額表明費用需要
五、費用決算顯明事工狀態
六、事工狀態提供檢討方向
七、修正偏失事工對準異象

丁、介紹教會預算科目
禮拜(聚會)奉獻(經常費用:水電費、電話費、設備及設備維修費等)
什一奉獻(傳道人敬奉、行政幹事薪資、管理員薪資等)、
宣教奉獻(浸聯會國外傳道部:尼伯爾。浸聯會國內傳道部:馬其頓計畫。大陸事工部:大陸培訓。浸聯會婦女部:推動全國婦女事工。南區聯會:推動高雄、屏東、台南三地區浸信會聯合事工,茂林浸信會等)
主日獻花(禮儀如主餐、浸禮之費用),專案奉獻(建堂奉獻、設備、),節期奉獻(慶典費用)。

貳、為有需要的人—愛人
『富戶窮人、在世相遇、都為耶和華所造。』(箴22:2)『貧窮人、強暴人、在世相遇、他們的眼目、都蒙耶和華光照。』(箴29:13)『原來那地上的窮人永不斷絕、所以我吩咐你說、總要向你地上困苦窮乏的弟兄鬆開手。』(申15:11)『眼目慈善的、就必蒙福‧因他將食物分給窮人。』(箴22:9)所以,我們應當學習賙濟窮人及幫助有需要的人。

甲、詩篇論及義人施捨錢財、賙濟貧窮
『施恩與人、借貸與人的、這人事情順利‧他被審判的時候、要訴明自己的冤。』(詩112:5)『他施捨錢財、賙濟貧窮‧他的仁義、存到永遠。他的角必被高舉、大有榮耀。』(詩112:9)

乙、箴言提醒人賙濟有需要的人
『賙濟貧窮的、不致缺乏‧佯為不見的、必多受咒詛。』(箴28:27)才德的婦人『她張手賙濟困苦人‧伸手幫補窮乏人。』(箴31:20)。

丙、路加記載撒該、多加、哥尼流的善行
耶穌肯定撒該的渴望獲得救恩的心及回應的行動,因為『撒該站著、對主說、主阿、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路19:8)
『在約帕有一個女徒、名叫大比大、繙希利尼話、就是多加.〔多加就是羚羊的意思〕他廣行善事、多施賙濟。』(徒9:36)
『在該撒利亞有一個人、名叫哥尼流、是義大利營的百夫長。』(徒10:1)『他是個虔誠人、他和全家都敬畏 神、多多賙濟百姓、常常禱告 神。』(徒10:2)

丁、使徒保羅記載熱心賙濟:
稱為教會柱石的雅各、磯法、約翰要求保羅紀念猶太人中的窮人,保羅表明『…這也是我(保羅)本來熱心去行的。』(加2:10)『因為馬其頓、和亞該亞人樂意湊出捐項、給耶路撒冷聖徒中的窮人。』(羅15:26)保羅認為這是外邦人既有分於基督福音屬靈的好處,成為基督信徒,把養身之物供給猶太人中的窮人,如同還所欠的債,所以使徒保羅陪伴外邦眾教會的代表,『過了幾年、我帶著賙濟本國的捐項和供獻的物上去。』(徒24:17)

戊、耶穌教訓分給窮人必有財寶在天上
『有一個人來見耶穌說、夫子、〔有古卷作良善的夫子〕我該作甚麼善事、纔能得永生。』(太19:16)當這少年人向耶穌表示他從小就遵行誡命,還缺少什麼呢?『耶穌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太19:21)

己、馬其頓眾教會樂捐的榜樣(林後8:2-8)
馬其頓教會謙卑地從 神領受恩典,使他們就是在患難中受大試煉的時候,仍有滿足的快樂,在極窮之間、還格外顯出他們有照著 神的旨意樂捐的意願,並且按著力量,而且也過了力量,遵行 神的旨意,自己甘心樂意的捐助。使徒保羅把這樣的見證告訴哥林多教會,藉著馬其頓教會的熱心,試驗哥林多教會愛心的實在,為的是激勵他們將感動化為行動。

庚、耶穌的教訓為善不為人知(太6:1-4)
人心容易受宣揚名聲的誘惑及喜歡被別人誇獎,這是人亟欲得從人而來的榮耀的軟弱。於是耶穌教訓人:『你們要小心、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太6:1)人若看重從 神而得的獎賞,過於從人得的榮耀,就要將施捨的事行在暗中、叫天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若施捨的時候吹號,就是大張旗鼓以召聚需要賙濟的人,使自己成為此事的焦點,這樣是故意要得人的榮耀,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太6:2)
施捨原則是『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太6:3)【右手是有能力行善的人,左手是與行善無關的人。】因為天父在暗中能明察人所行的事。(太6:4)要叫你將施捨的事行在暗中,莫叫與行善無關之人知道你所行的,那麼,天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應當效法使徒保羅(林後12:15),甘心樂意為人的靈魂費財費力,這就是愛 神愛人的表現。

辛、教會的賑災及慈惠奉獻
慈惠奉獻(春節慰問、探訪慰問、助學、急難救助、接濟遊民);浸聯會愛牧之友基金(退休傳道人三節慰問、退休傳道人團保、傳道人子女教育補助金)
專案奉獻(賑災)等。

『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林前13:3)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在愛的動機下啟動我們的賙濟與捐助,好叫我們賙濟與捐助達到愛人的目的。

叁、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愛己
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要他的僕人『…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 神。』(提前 6:17)『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供給或作體貼〕』(提前6:18)這樣是『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豫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前6:19)換句話說,就是一方面積財寶在天,這是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一方面照 神的心意生活,這是持定那真正的生命。兩者都是在今生豫備將來。
什麼是真正的生命?就是人信耶穌之後,被聖靈管制的新生命。就是有了 神兒子之後的生命,就是活出 神的性情的新造的人。
就在我們生活中,我們因愛 神而奉獻,因愛人而捐助時,我們就是在「以生命付出愛」的方式在愛自己,也證明我們在持守真正的生命。
感恩奉獻、節期奉獻。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奉獻與賙濟捐助都是基於愛 神愛人的動機及目的時,奉獻與賙濟捐助就成為愛 神愛人的手段之一。因著願意遵行『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羅13:8)的囑咐,愛就更完全,奉獻與賙濟捐助時,就不會左右為難了。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應當照著 神的心意培養我們奉獻的心,叫我們在愛裡奉獻尊榮 神,在愛裡賙濟窮人,捐助需要的人叫人得益處。要照 神所賜下的福奉獻,將 神當得的榮耀歸給 神。賙濟捐助都應當出於甘心。『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 神所喜愛的。』(林後9:7)。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在奉獻與賙濟捐助上做一個 神所喜悅的人。


代上廿九1-6、14-17代下廿九20-31提前六18-19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