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究竟為何而活?      2007.10.14 

  自從來到世間,日子一天一天地過,「我究竟為何而活」呢?這是一個觸及人生目的及意義的提問。
  壹、人纔會探究的問題
  甲、人有理性思考的能力
  人會思考,是因為人有腦子,不論是經由眼睛、耳朵、鼻子、嘴巴、皮膚、…等等接受器對生活中所接受的刺激,都會產生感覺,在腦中留下記憶,這些刺激又分別來自不同的人事物,因而又產生關連這些人事物的感覺及想法,這些經驗有不愉快及愉快之別,於是又影響到一個人的意志決定避開這些人事物或趨向歡迎這些人事物。然而作為人,理性的思想產生邏輯觀念、科學方法,哲學的思維,神學的揣摩,似乎想填滿心靈中的虛空。
  我是誰?這個答案應當由誰來給? 神既然給了人理性,唯理主義可以滿足這答案嗎?怎樣的答案纔是真理呢?
  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將往哪裡去?除非有對的答案,否則人心總不會踏實。
  乙、若沒有根源,生命就失去意義
  我是誰?世上有各種的生物,有微生物、有植物動物,在生物分類學家將人類劃歸動物界,脊椎動物門,脊索動物亞門,哺乳綱,靈長目,人科,人屬,人種。這是人以科學的眼光,將所有的生物給予定位,那麼我與動物有何區別呢?如果人就如同牛羊、獅虎、魚鷹是動物,那麼人的一生就只有「如何活」的問題,進化論與生命起源的理論都是以人自身為出發點的論述,以物競天擇、突變等自然趨勢來論說世上的物種及生命,似乎機率成為今日生命倖存的依據。排除了更高者的存在,生命的日子就在「如何活下去」度過,直到生命結束。假設真是如此,人就不必追究「為什麼而活」,生與死之間就只是吃以維生,生以覓食,然後死了就了了。那麼生命就無目的及意義可言,生命來到世上又離開世上,歲月中,其間的內涵就沒甚麼好、壞、對、錯可言,當然就不必向誰負責也不必要討誰喜歡,每個人「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因為沒有根本的源頭,也沒有要去的歸宿。
  貳、神纔能給正確的答案
  甲、 神照祂自己的形象及性情造人
  孟子在離婁篇下第十九章云:「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 庶民去之, 君子存之, 舜明於庶物, 察於人倫, 由仁義行, 非行仁義也.」「孔曰成仁,孟云取義」,「仁義之道」就是人之異於禽獸者。
  我是誰? 神的啟示如何呢?『耶和華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創 2:7)所以人為萬物之靈,是因 神在所造的萬物中唯獨將祂的靈放在人裡面,『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然而 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 3:11)既然如此,人活著若要明白自己是誰,就需要接受 神的靈將祂的作為及目的啟示給人,因為『除了在人裏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 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 神的事。』(林前 2:11)『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 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 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林前 2:12)『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 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纔能看透。』(林前 2:14)『惟獨長大成人的、纔能喫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來 5: 13-14)所以,人若要活出那與禽獸不同之處,就必須先有一個信念,自己是 神獨特的創造,是獨一無二的,我們在世的日子中, 神所賦予的靈要隨著我們體貼聖靈與否而決定是否成長,是否熟練仁義的道理,心竅是否能分辨好歹。
  乙、人生的目的就是榮耀 神
  人的愛心、要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纔能分別是非、〔或作喜愛那美好的事〕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 神。(腓 1:9-11)我們學了基督、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就要脫去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弗 4:20-22)『又要將我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 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 4:23-24)神 必多多加給我們種地的種子、又增添我們仁義的果子.(林後 9:10)就像愛別人、照顧別人,『愛人如己』『愛你的仇敵,為逼迫你的禱告』「施比受更有福」,這些利他、包容、寬恕、誠實、真理的仁義與聖潔等人際互助的良性品格及行為及榮耀 神的目的,又豈是主張生存競爭,適者生存者所能瞭解呢?
  丙、人不會進化,卻能發揮天賦潛能
  人是否不斷地進化呢?若是,那麼今天的人應當比古人更好,所人不是進化來的。然而, 神賦予人有很多的生命潛能都還沒開發。科學家說一個用腦再多的人,頂多用了百分之五而已,可見還有很多沒用到。事實上人最好的狀況應當是「 神的形象及性情」,因為 神所造的生命是 神看為美好的,所以人最極限的潛能就是將 神所賦予的美好完全發揮出來,這就是善盡全力活出生命了。
  丁、爭競是生命如何活下去的方法
  食物鏈使各種生物在弱肉強食中活下來,動植物不會敬拜 神,卻會展現其各自生命的特質。五穀為何而長?六畜為何而活? 神說『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作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菜蔬一樣。』(創 9:3)『他使草生長、給六畜喫‧使菜蔬發長、供給人用‧使人從地裏能得食物‧』(詩 104:14)因此,人為自己而種五穀、養六畜為己用,人就如此這般活下來,這只是「如何活」。然而,人為何而活呢?我究竟為何而活呢?
  參、目的是生命為什麼要活的標竿
  當我們確定人是被造的,那麼被誰造呢? 神所啟示的聖經明確地告訴我們,人是被 神造的,那麼人就是從 神而來,將來也應當往 神那裡去才是正常健全的結局。
  甲、從如何活提升到為甚麼活
  所以生命本身不單是吃飽喝足就沒事,應該還有更高層次的追求。雖然 神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傳三11),然而能體會到這種境界的人只是少數,所以『 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來 1:1-2)這足以證明 神從來沒有忽略人類有心靈及知識方面的需要,因此他主動向人啟示。只要人承認這「需要」,並且渴慕得到滿足,那麼這「需要」是他成長的原動力。
  人生除了生、老、病、死之外,應該還有其他值得追尋的吧!「生死」問題是人生必須思考的一個大問題。人要先知道死,然後才能好好活。「生」就是我從哪裡來?「死」就是我往哪裡去?倘若死了就了了,那我愛怎麼活都沒關係,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我不必在乎「我」以外的任何人事物。聖經卻告訴我們,死了有兩個可能,一個是永無止盡的痛苦,一個是永遠的平安喜樂。而決定我去哪裡就在乎「我究竟為何而活?」再沒第三條路了,那麼我就要非常小心生與死之間的日子及每一件事。
  阮大年博士有次上「人生哲學」時,下課前問學生「人為什麼活著?」有位學生答得很快,他說:「人活著就是為了要吃午飯。」。那天中午又在餐廳遇見那個學生,阮博士便有點不客氣地問他:「你說活下去是為了吃午飯,那麼,現在午飯吃飽了,是不是就要死了?」想不到那學生很機伶,馬上回答說:「不!不!老師,我還想活下去,我還要吃晚飯呢!」阮博士當時啞口無言,心中更不是滋味。
  後來阮博士想通了,原來自己問的是「為什麼」活下去,而這位學生回答的是「如何」活下去;「如何」只是過程,「為什麼」才是目標。人每天吃飯睡覺只是一種過程,活得有意義才是目的。
  所以,今天如果你回答「我究竟為何而活?」說,「我讀好書為的是讀名校,讀名校為的是當醫生、要做大官、要作企業家,當醫生、要做大官、要作企業家為的是要賺大錢,賺大錢為的是要成家立業、衣錦還鄉、含飴弄孫,成家立業、衣錦還鄉、含飴弄孫為的是要身強體健、要老而彌堅有個善終。這些都很好,但這些都只是我們「如何」度過「生與死之間」的日子的過程。我確定發揮了人生的意義了嗎?我確定靠著我的努力奮鬥,會有善的結局嗎?那麼我人生的意義何在?目的何在?
  「我究竟為何而活?」是指我活著的目的,如果我讀好書為的是裝備自己成為被 神使用器皿,神使我讀名校為的是當醫生視病如親珍惜生命、要做大官為的是秉公行義治理百姓、要作企業家為的是賙濟窮人,造福人群。有行善的能力好榮耀 神。
  無論如何就是要愛 神所造的人,用生命激勵生命,這一切榮神益人的行為,目的就是要叫 神得榮耀。那麼,你就可確定死前,你已經發揮了人生的意義!你也可以確定靠著主一生的努力奮鬥過程,你沒有虛度此生!
  乙、神一直都在引導人為祂而活
  神隨時在引導人活出生命應當有的色彩,我們當順服萬靈的父以得生。(來 12:9)『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來 12:10)
  從小父母教養我們,將他們的愛以不同的方式流露在我們身上,我們在領受之間逐漸揣摩父母的心意,雖然天下沒有一位完美無缺的父母,倘若我們認定自己作子女的本分,心中自然只有認定父母而敬重之,不計算挑剔父母的不是,那麼天下就無不是的父母了。
  我們看不見 神,但是在每天生活中應當警覺 神就在我們的身旁,就在我們的心中!(詩139)然而,我們如何詮釋我們每天遭遇之事呢?那是偶然還是出自 神呢?那是無意義還是有意義的呢?只要我們甘心順服萬靈的父,我們心中就得到生命平安的福氣,萬靈的父的管教所帶給我們的益處,我們一定不會忽略錯過,使我們在 神的聖潔上有分,『除去銀子的渣滓、就有銀子出來、銀匠能以作器皿。』(箴25:4)。
  丙、看不見的生命意義,是永恆的
  有一位老教授告訴阮大年博士說,他活得有點不耐煩了。他說:「這一切都要怪我家那條狗。我睡醒打哈欠,狗也在旁邊打哈欠。我口渴了倒水喝,狗也喝牠碗裏的水。我去吃飯,牠也去吃飯,只是不用筷子而已。我去散步,牠也跟去散步,只是牠用四隻腳散步。」他突然覺得無論他做什麼事,他家的狗也都會做。就這樣,他漸漸地對自己越來越沒信心。
  課堂上學生隨著朗誦文章的韻律,卻多數進入半睡眠狀態,這時教室外的那條狗突然汪汪地叫,學生竟然跑到外面去看狗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這時教授心裏很不舒服,認為他使人沈睡,而狗使人清醒。
  萬物皆由神開始,人的意義及人生的目的就應當源自於 神的心意。我們既然是有靈的活人,人裡頭的「靈」就是能使人有別於一般動物的特質,要知道神賦予人人生的意義及目的,就應當藉著人裡頭的「靈」接受 神的靈的啟示。唯有藉著 神的靈的幫助,你纔會覺悟你的存在絕非偶然,所以 神要你將生命的主權全交還在祂的手中,讓祂來主導你的人生,確保你能進入永恆。因為你是為永恆而被造,倘若人說:『因為世人遭遇的、獸也遭遇‧所遭遇的都是一樣‧這個怎樣死、那個也怎樣死、氣息都是一樣‧人不能強於獸‧都是虛空。』(傳 3:19)『都歸一處‧都是出於塵土、也都歸於塵土。』(傳 3:20)那是妄自菲薄,不曉得創造者的心意,『誰知道人的靈是往上昇、獸的魂是下入地呢。』(傳 3:21)神豈不是在伊甸園裡設立了生命樹嗎?可見神造人是要人在永恆中與 神相處。只可惜人為被撒旦欺騙了,做了 神禁止人做的事,以致罪阻隔了人與 神的關係。雖然如此,人仍然在基督耶穌裡有起死回生的盼望,只要人肯謙卑柔和地信服 神預備的救贖,不消滅聖靈的感動,在生活中事事體貼聖靈,討主喜悅,不給魔鬼留地步,撒旦就無計可施了。
  聖經啟示我們,基督就是 神的智慧,一個真心信服基督的人就能從 神的觀點看人生,並從 神的觀點認知所遭遇的處境,進而放下自己的聰明,專心倚靠 神,用 神的方法來面對處境,就必看見出路。
  親愛的弟兄姊妹,除非你願意學習接受 神的恩典,使你能從 神的觀點看人生,否則你一定過一輩子井底之蛙的人生。神卻是要你我過討祂喜悅的標竿人生。『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 4:18)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要人為討祂喜悅而活,你決定為何而活,卻在乎你自己!
  我究竟為何而活? 經文:箴11:28;耶17:7-8;西一:16;賽四十四:2上;傳四:4;傳三:11;雅四:14下;賽 26:3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