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親的形象與父道   2009-8-9 (父親節前主日崇拜)

      一位父親坐在客廳抽煙看電視。兒子帶同學從外頭進來,有說有笑地踏進客廳,忽然驚覺父親在客廳,趕快將手縮到身後。父親眼角瞄到兒子的動作,隨口問道:「怎麼啦?有甚麼見不得人的啊?」,兒子以為被父親看見了,乾脆就把手伸出來,口裡應道:「沒有啦!跟同學一起學著抽煙啦!」,這下子父親放下報紙,抬起頭來對著兒子和兒子的同學正經的說:「小孩子,學甚麼抽煙啊?捻熄丟掉,不可以吸!」,兒子理直氣壯地問:「老爸,瞧,您不是抽得很逍遙自在嗎?為什麼大人可以享受,我們就不可以呢?」作父親的應道:「你是小孩子,不懂啦,別囉唆!你就是不可以吸煙。」
作父親的若生命沒有真理、公義與聖潔的形象,又如何能幫助兒女呢?最後只好「眼不看為淨」或以高壓的言語、手段,逼孩子就範了事。這是人「以自我為中心」的戲碼。
     
如今我們所處的世代到處充滿了誘惑試探的陷阱,作父親的與作兒女的雖然挑戰不同,卻同樣面對各種的屬靈爭戰。若能在基督裡同心合意,就能一同親近  神,一同抵擋魔鬼。若不能同心合意敵擋魔鬼,那麼,屬靈上不協調的爭戰就會在家人之間不斷地上演。當初在伊甸園內及伊甸園外,人早就活出一樣的戲碼「以人為中心」。



壹、  神的形象和榮耀的失落(創1:27、9:6)
                        
甲. 犯罪與人的墮落:
      創造的  神是人生命的源頭,是世人的天父 。  神所造的人裡頭有  神的形象與榮耀,  神也將永生安置在人心裡(傳三11)。第一個家庭中,妻子首先沒有照  神的託付幫助自己的丈夫,而丈夫也在討妻子喜悅中,違背了  神託付的職責。於是雙雙被逐出伊甸園,耕種自出之土。自從人犯罪墮落以後,與  神的關係漸行漸遠。亞當與夏娃同房生了該隱及亞伯,沒想到該隱與亞伯獻祭之後,  神看中亞伯及亞伯所獻的祭物,卻看不中該隱及該隱所獻的祭物。該隱不願意接受  神以看中與否的方式,對人啟示  神所喜悅的獻祭。該隱心中忿忿不平,雖有  神的警告,卻聽不進去。其實  神藉此向人啟示:人所行的要以  神所以為好的為好,就必蒙  神悅納;倘若堅持以自己以為好的為好,就偏離了  神旨意。面對  神的警告,該隱所必須做的是以謙卑的心接受「自己行得不好」的事實,並且甘心樂意接受「以  神以為好的為好」的啟示,接受亞伯及亞伯所獻的行得好,且被  神看中的事實。如此他心中的怒氣就得以消除,他的臉色也就會恢復正常。這樣即使有罪伏在門前戀慕他,他心中因降服於  神的啟示,就沒有怒氣積存,罪就被制伏了。可惜,該隱繼續不服  神,縱容自己心中的怒氣,愈想愈氣,就對  神心生苦毒,對弟弟亞伯心生嫉妒。這樣,當他出門時,罪就戀慕他,他卻不願制伏罪,以致於在田間與亞伯說話時,就被怒氣左右了自己的魂的反應,就在對 神苦毒、對人嫉妒中犯下了殺人罪。

乙. 苦毒與拒絕恩典:
      我們看見該隱拒絕了  神啟示的恩典。以致於他陷入「與  神爭論的不信」及「縱容自己恣意忿怒」的試探裡,這就使他失去遵行  神旨意的能力。被造的人如何纔能呈現出  神的形象及榮耀呢?就在接受  神的恩典時,就有了遵行  神旨意的意願和能力,此時,被造的人就能將  神的形象及榮耀彰顯出來榮耀  神。
      該隱是我們的鑒戒。難怪使徒保羅祈禱『我願男人無忿怒、無爭論、〔爭論或作疑惑〕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提前 2:8)人若以為接受  神的恩典是可恥的弱者,驕傲就左右了他的心思、意念、情感及意志,於是他會堅持自己是對的,此時,撒旦的建議就輕而易舉的滲入人心,佔據人的思想、情感與意志,建立堅固營壘,再伺機繼續攪亂人的思想、情感與意志,使違背聖經  神話語,與  神的旨意相悖的思想愈來愈多。這就是  神的形象與榮耀從被造的人身上失落的原因。


貳、  神的形象與榮耀的恢復(弗 4:20-24;西 3:10)

甲.父親的心志要改換一新:
    主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一生為世人留下榜樣,要人跟隨祂的腳蹤行。『他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 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腓2:6-9)所以,要恢復神的形象及榮耀,就必須學基督。學基督就會經歷『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弗4:21)。然後在生活中做取、捨,脫下與穿上的調整,這是世人回應  神的旨意所當盡的責任。

乙.父親的生活活出生命的見證:
      我們的舊人是在生下來後,開始從原生家庭塑造我們人生的腳本,舊人是因為私慾的迷惑隨著人漸長而漸漸變壞(弗 4:22),我們這個舊人因相信耶穌,罪得赦免,藉聖靈重生,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林後五17),這新造的人也是要在知識上漸漸更新,纔能有  神的形象的再現(西 3:10)。因著聖靈內住在新人的裡面,將原來在我們舊人裡面屬世俗肉體的思想,改換成屬天屬靈的思想,於是我們纔能在每一次體貼聖靈之下,接受那些從前我們不能接受的屬靈思想,使我們屬靈的心地會愈來愈成長成熟(弗 4:23)。耶穌就是  神的像(西 1:15),新人就是『照著 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 4:24)生活活出生命中有的見證:
真理:真實的、誠實的、信實的不變的根基,敬畏神盡人本分
仁義:是非的屬靈標準結出屬天光明的果子,行在光明公義的道路
聖潔:與世俗明確的區別活出歸屬神的生命,生命親近神抵擋魔鬼



參、父職對兒女成長的影響(瑪 4:6)

      據聯合國研究報告指出,二十一世紀最為嚴重的社會問題,是家庭危機。產生危機的主要原因,是父親在家庭中缺席,使得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沒有父親的陪伴,在得不到家庭溫暖的情況下,人格往往無法正常的發展。美國的《新聞周刊》訴說美國社會有百分之三十八單親家庭,在這些單親家庭中,小孩子大部份由母親扶養,使得美國在邁入二十一世紀後,出現了嚴重「無父世代」的社會現象。北美愛家協會會長葉高芳牧師,曾引用研究報告數據指出:有30%的男生感受到,他們雖和父親住在一起,卻沒有話講;也有30%的男生和父親住在一起有講話,但常常一講話就起衝突,他們比喻是刺蝟對刺蝟,隨時都是對立的狀態;此外,有30%的人雖和父親有話講,但一天講話的平均時間卻不超過27秒鐘。只有10%的男生感到與父親有話講且關係良好。
現在全台有65萬戶的單親家庭,十年來則是成長了一點五倍,幾乎每十戶就有一戶是由單親父或母獨自撫養子孩。這些孩子自我概念、心理調適、人際交往乃甚至於兩性關係,都會有被誤導而偏差的危機。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的賞賜(詩一二七3)。作父親的是要為  神所託付的產業,向  神負責交賬。今天作父親的把自己的心放在哪裡呢?有作爸爸的忙於加班應酬,甚至追逐自己的享樂,許多作爸爸的在家裡的餐桌上是缺席的。 兒女成長需要父親用心,所以父親的心要轉向兒女。(瑪4:6)

甲、成長中的榮耀(箴17:6)—真理、仁義、聖潔等形象
      1.父親是新造的人:在兒女成長中,父親常是兒女心目中的巨人,是兒女的榮耀。兒女有父親的陪伴,因著在權柄的保護下成長,有安全感。父親恢復  神的形象與榮耀,不僅成為妻子的遮蓋,更是兒女的榮耀。
      2.父親活出真理的仁義和聖潔:父親的生命因盡人的本分敬畏  神,就是一個誠實真實的人,這對兒女有極重要的示範,是  神的形象-真理-的示範;父親的日常生活行事光明磊落如同光明之子,就是一個行事循規蹈矩的人,這對兒女有極明確的規範,這是  神的形象-仁義-的屬天規範;父親人格的操守不隨世俗,將生命主權交在  神手中,絕不波逐流,甯作中流砥柱,這對兒女不沾染世俗有極大的鼓勵,這是  神的形象-聖潔-對兒女分別為聖的心志有極大的鼓勵。成長中的兒女需要有榮耀形象的父親作為自己成長的生命借鏡。

乙、成長中的憐恤(詩 103:13、路 11:13)
      1.憐恤兒女的父親:兒女的生命愈小愈脆弱,面對彎曲悖謬的世代,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稍不小心就會被撒但欺騙、誘惑,落入試探中而不自覺。因此最需要存著憐憫心腸的父親,就如同基督自己凡事經過試探,曉得我們的軟弱一般。成長中的兒女需要一位能憐恤他們的父親,一想到父親會憐恤自己的軟弱,兒女在犯錯跌倒時,就甘心樂意主動的尋求父親的幫助與保護。
      2.善待兒女的父親:兒女有一位會拿好東西給兒女的父親,這樣的父親凡事會為兒女永恆的益處著想,這種出自敬畏  神而來的善意,能保護兒女免於情慾的試探。成長中的兒女有這樣一位有憐憫又有善意的父親呵護著成長,是何等的安全,何等的喜樂啊!

丙、成長中的教師(弗 6:4)
      1.不要惹兒女的氣:作父親的需要隨時聽聖靈的指教,活出真理的仁義來,纔能預防自己偏離仁義的道路,免得因陷入一種習慣性的偏差而觸動兒女的怒氣。甚麼事會惹動兒女的怒氣呢?當父親不公義、不履行承諾、逃避對家庭的責任、過度嚴厲或溺愛。
      2.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作父親的當對孩子的生命有異象,專注在訓練、管教孩子,給予全人教育及文化素養,懲戒以糾正他們在律法上的過犯。在家庭中,父親對兒女的責任是親切周全的撫育與照顧兒女。孩子們不能預期每天會遇見怎樣的處境,但成長中兒女若有清楚明白主的教訓的父親,在每天生活中隨時指引他們,就如每天早晨父親若能與兒女共進早餐,一同讀一節或背一節箴言或金句,或讀一種品格的定義,然後用餐。晚上晚餐後,可彼此分享一天中的一件感恩的事或重大的事,然後帶領家人一同獻上感恩及祈禱,最後由父親為兒女祝福。這些都會培養兒女,在自己面對人生緊要關鍵時刻,抬頭仰望  神,採用智慧正確的因應方法解決各種問題。父親若在每天生活上,按主的教訓教導、警戒兒女,兒女就學會敬畏 神,尊主為大。成長中的兒女需要有別於一般學問的屬靈教導—主的教訓及警戒。

丁、成長中的榜樣(代上25:3、代上25:6)
      1、忠心事奉神的父親:耶杜頓的六個兒子都歸他們父親指教、彈琴、唱歌、敲鈸、鼓瑟、稱謝、頌讚耶和華、辦 神殿的事務。父親要關心  神家中的事,並且積極參與教會的事奉,將自己服事  神的態度用心活出來,成為兒女的榜樣。鼓勵兒女要以  神的家為念,顧念教會的事,主動積極與。  為兒女安排學習各種技藝才能的機會,並教導兒女,這些學習都是為了能預備自己被  神用。兒女讀書也是為了裝備自己成為  神合用的器皿,輔導兒女將自己的前途放在禱告中,天天尋求  神的引導。
      2、裝備兒女樂意事奉神:倘若作父親的在這一切事上都以身作則將自己擺在  神手中,過一種以  神為中心的生活,兒女看在眼裡,心中就容易被聖靈感動引導,在屬靈的事上,父親是走在前頭的領袖。成長中的兒女需要一位以一生敬畏  神而活的父親做榜樣,使兒女對人生有對的態度,能正確地建立合乎聖經的信仰觀及價值觀,並以之運用在自己的生活中。


結    論     
家中各人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17:9)『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作事的結果報應他。』(耶17:10)大衛禱告說:『我的 神阿、我知道你察驗人心、喜悅正直。』(代上29:17)那麼我們就應當以正直的心,樂意獻上我們的生命,盡上為父之道,是  神喜悅的。從天上垂聽赦免人的  神『…是知道人心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待他們‧』(代下6:30)因為惟有  神知道世人的心。要靠聖靈立志並行在家中:所以為父之道在於先恢復  神的形象做個新人,定意在聖靈的引導下,立志『…要用智慧行完全的道‧…我要存完全的心、行在我家中。』(詩101:2)活出「真理的仁義和聖潔」的生命見證,忠心地「作家中屬靈的領袖」。

態度敬虔知足將心轉向兒女:
      當父親以榜樣向兒女示範敬畏  神的智慧人生時,聖靈也會激勵兒女重視信仰的生活,在世過敬虔的日子。不會因自己年歲的增長、學問知識經驗的累積、身份地位成就的卓越等而輕視  神及一切有關  神的事。反而深信  神的話:『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9:10)這就顯明『為父之道』的重要性及影響是何等的深遠,有了這等認識,作父親的也就對『父親缺席』不再習以為常,願意安排時間陪伴兒女的成長。對『為父之道的重要性』更會以  神設計的心意為依循,願意用生命來盡上為父之道的職責。在座的每一位作父親的弟兄,讓我們將心轉向兒女,在座的每一位兒女,讓我們將心轉向父親。親愛的弟兄姊妹,『…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4:8)『…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提前6:6)主必臨到你的家庭,做你家中看不見的主人,並賜福你家。

經文:弗4:23-24西3:10林前11:7瑪四6箴17:6詩 103:13、路11:13弗6:4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