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赦罪與恩典    2009-8-23

太陽西下大衛起床在王宮散步,看到拔示巴沐浴更衣,於是大衛召了拔示巴來與她同寢,沒有想到這一夕之情,竟讓大衛下半生,產生巨大的變化。

壹、大衛的罪與憤怒
    聖經上說:「善人從他心裏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裏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太 12:35)我們人一切表現,都在乎我們心思意念是否純正,上帝的審判也依照我們內心對事情的動機來斷定。
甲、富戶與窮人
對於大衛所行的事,上帝指派先知拿單見大衛王,拿單對大衛說:「在一座城裡面有兩個人,一個是有錢人、一個是窮人。這有錢人有許多的牛群、羊群,而窮人只有一隻小羊,是他買來養的。他照顧小羊,讓小羊跟自己的兒女一起長大。他把自己吃的喝的也餵一些給小羊,把小羊抱在腿上,像對待自己的女兒一樣。有一天,那有錢人家裏來了客人;他捨不得從他養的牲畜中殺一隻招待客人,卻把窮人家裏那隻小羊搶來,為自己的客人預備飯菜。」(撒下12:1 ~4現代中文譯本)
一、富戶:在這比喻裡面,富戶擁有的牛群、羊群是多到不能數算。然而因為自己所得太多,以致無法知道自己擁有多少,所以把眼目定睛在別人身上。基於捨不得財物減少情況之下,富戶運用地位和特權,拿了窮人的小母羊羔宰來宴請賓客。財物是上帝所賜的禮物,但是對富戶來說卻是危險的禮物,因為財富代表一個人有能力滿足自己的慾望,執行自己的意願。
二、窮人:窮人不像有錢人擁有無數的財富,他把這隻小母羊羔當作自己的孩子來養,吃他所吃、喝他所喝,連睡覺也一起睡。窮人這麼珍愛的小母羊羔,後來卻因為富戶強列要求,迫使這窮人不得不把這隻小母羊羔交給富戶。人心險惡的一面從這故事我們可以清楚明白。有時我們常會利用關係、地位或利益輸送來達成目的。但是有「得」必有「失」,這得與失之間,卻表現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乙、情慾與真愛

一、情慾:我們常常聽到情慾、情慾,我們比較能知道的是情慾屬肉體不屬上帝。但我們要知道,情慾常常牽動我們內心的「惡」以致於犯罪,所以情慾也可以說是我們個人慾望的內在動機,我們既蒙召相信耶穌基督,就必須明白我們已經在真自由裡了。
我們人生就像物品放在天平上秤。看中與輕看的,都會在天平上顯露出來,因為「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加 6:8)上帝的恩典已經清楚顯明在我們所信的真道上,我們也靠著這真道活出真自由。上帝真道的教訓,是要我們除去我們內心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慾,使我們人生在世可以敬虔度日(多 2:11~12)。我們可以順服聖靈,我們也可以選擇情慾,只是我們所行的將來都要付出代價,行善有行善的代價,情慾有情慾的果,你是選擇哪一邊呢?
二、真愛:聖經上很清楚的說到窮人對這一隻小母羊羔的珍惜就如同女兒一樣。這種珍惜超出了對物品、對牲畜的珍惜,這種珍惜有別於富戶對自己財產的喜愛。相信弟兄姊妹必定有自己珍愛的東西,是什麼原因使你如此珍惜呢?是他的歷史價值嗎?還是有其特別意義呢?這些物品因為我們的珍惜增加了它的價值。上帝對我們的愛也是遠超過這些價值,上帝看我們的如同眼中的瞳人,祂珍惜我們每一個人,祂甚至愛到一個地步,甘願捨棄自己的生命,也要與我們維持那最深的關係。

丙、正義與錯誤
對於這故事大衛一定相當熟悉,他曾經在自己家裡牧養許多羊群,在牧養過程中常常有獅子野獸要吃這些羊群,富戶的行徑在大衛看來,就好像這些獅子野獸的行為。
大衛的憤怒:當大衛聽到拿單所說的比喻之後,心中義憤填膺,對富戶的行為極其憤怒,大衛告訴拿單「…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行這事的人該死‧」(撒下 12:5)大衛的憤怒這富戶心中,看到別人的小母羊羔長得好、長得健康,就有著想將別人之物佔為己有的貪念。
貪戀的可怕,是心裡面想著不屬於自己的東西,為了要得到心裡所想的,就不擇手段想盡辦法去得到。所以貪戀是萬惡的根源,在摩西頒佈的十誡中,就清楚說道:「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出 20:17)

貳、上帝的斥責
    先知拿單巧妙的用這一個比喻,使大衛王明白他所犯下的罪,上帝是如何的憤怒,也要讓大衛嘗試讓他明白,所以先知拿單看到大衛的反應之後: 「拿單對大衛說、你就是那人‧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我膏你作以色列的王、救你脫離掃羅的手‧我將你主人的家業賜給你、將你主人的妻交在你懷裏、又將以色列和猶大家賜給你‧你若還以為不足、我早就加倍的賜給你。」(撒下12:7)
    甲、上帝加倍的賜福
    脫離掃羅王追捕:自從大衛進入掃羅軍隊之後陸陸續續有了戰功,卻受到掃羅王嫉妒而開始受追捕,大衛每一次逃避掃羅王的追捕時唯有緊緊倚靠神,沒有任何的地方可以躲藏的時候,只有上帝是他的避難所,在沒有任何安慰可以撫平他心靈空虛的時候,只有上帝是他的安慰和平安。這種刻苦銘心的痛苦經歷,讓大衛在詩篇的每一個禱告,都是他親身經歷兇惡而向上帝的呼求,這些經歷讓大衛成為一個凡是呼求神,緊緊跟隨主的旨意的人。
    膏立作王、繼承掃羅王室家業:在大衛躲藏的日子中,他們需要吃穿,免不了有些交易。何況還有不少人跟隨大衛,雖然聖經有些是「匪類」,但是他身邊不乏有勇士,他身邊還有最貼身的三十勇士,和他一起出生入死,這些都是大能的勇士,有以一敵多的能力。當掃羅王死後,以色列沒有王,大衛躲藏追捕的日子也宣告結束,大衛一群人目前需要一個固定住所,上帝告訴大衛前往希伯崙去。
    大衛在希伯崙作王之後七年,以色列支派也膏立大衛作以色列王,按照撒母耳記下十二章8節記載,當時的風俗很顯然是對死去君王的妻和妾,都由繼承王位的人全部繼承,也許這象徵著君王權力的延續。
    加倍賜福:上帝讓大衛妻妾成群這是上帝的賜福。從一名默默無聞的平凡牧羊人,到後來成為眾所皆知的偉大君王,若不是上帝的賜福沒有人能用自己的力量來達到這目標。當大衛享受他的王位及權力之時,卻不知不覺超出了他的職分,逾越了他該有的本分,去放縱、享受這福份,以致於上帝所賜的福,成為了危險的禮物。

    乙、藐視上帝的命令
當大衛把拔示巴接到皇宮裡之時,上帝的憤怒達到頂點,先知拿單勇敢且嚴正的面對大衛激動的良心指責:「你就是那人!」(撒下 12:7)後來大衛發現,那宰殺窮人小母羊羔的富戶就是他,因為他設計殺害烏利亞是犯了相同的罪。
    一、藐視上帝的命令「殺害義人烏利亞」:流人血的罪上帝必追討(創 9:5),然而最令上帝震怒的是,大衛所殺害、侵奪的是曾經與大衛出生入死,一起共患難,比親兄弟還親的三十勇士,赫人烏利亞以及拔示巴的父親以連,都在三十勇士的名單當中,他們都是大衛相當熟悉的人,從大衛逃避追捕時開始,他們都忠心的在大衛身邊。
   大衛因為貪戀美色而蒙蔽了雙眼,竟然設計這樁借刀殺人事件。所以上帝非常不喜悅「不喜悅=害怕而顫抖」,顫抖大衛所做的冷血殺人事件,大大褻瀆了耶和華的名。
    二、行上帝眼中為惡的事「取他的妻為妻」:大衛王下午起床看見正在沐浴的拔示巴,見容貌甚美,就直接派人將她接到宮裡,大衛完全忽視拔示巴的個人感受,更忽略她家族的身份及她是大衛旗下勇士的妻子。聖經上說拔示巴這時月經才得潔淨,大衛見他來了,就與他同房。拔示巴因為這件事情而懷孕,這隱藏的罪因為拔示巴懷孕被顯露出來。
當大衛憤怒的向先知拿單說:「他必償還羊羔四倍,因為他行這事沒有憐憫的心。」(撒下12:5b~6)其實大衛點出了其中的關鍵點,就是沒有憐憫的心,憐憫可以體會別人的心,可以以同理心來待人,可是大衛早已被自我情慾和權力蒙蔽了雙眼,以致於失去了他溫柔、敏瑞的本性而犯下大錯。
以更深的屬靈層面來看,大衛並不滿足於上帝所賜給他的現況,輕看了上帝所賜加倍的福,自以為可以予取予求。所以從這件事證明到大衛已經脫離了上帝的約,自認君王可以不在律法之下。所以聖經上說:「因為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雅 2:13)


參、定罪與赦免

    神清楚告訴大衛說:「你既藐視我、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為妻、所以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嬪賜給別人‧他在日光之下就與他們同寢。你在暗中行這事、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日光之下、報應你。」(撒下 12:10~12)

甲、上帝的定罪:
刀劍永不離開你的家,家中必興起禍患
上帝做出了他的判斷,明確告訴大衛「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果真大衛的後代都在爭權奪利以及戰爭的悲慘之中。家庭發生變故,兒子起來叛亂,手下示巴的反叛,逃難時還受人的嘲笑和咒罵。他的王國與家庭充滿了暴力,在大衛的往後人生,上帝的公義都一一的應驗。
與拔示巴所生的兒子重病而死:他與拔示巴所生的第一個兒子,上帝使他得重病,大衛為兒子的重病禁食,躺在地上懇求上帝的憐憫。雖然大衛認罪,也為這孩子日夜懇求神的憐憫,但這孩子還是得重病而死。
暗嫩玷污她瑪:大衛在希伯崙所生的長子暗嫩,聽信表兄弟約拿達的壞主意,假藉生病玷污了他同父異母美貌的妹妹她瑪(撒母耳記下13:14)。兩年之後她瑪押沙龍藉著剪羊毛的機會,殺死暗嫩逃(撒母耳記下十三:28~29)。
雖然押沙龍殺死了哥哥暗嫩,但是大衛心裡仍然思念著自己的兒子,元帥約押知道大衛王的心事,於是藉一名婦人向大衛王述說,使大衛王回心轉意同意讓押沙龍回來。
押沙龍叛變:但是沒有想到,押沙龍分化百姓的心,得到耶路撒冷百姓的信任,就在希伯崙作王。大衛和其他人連夜逃離耶路殺冷逃避押沙龍的追補。押沙龍從希伯崙回到耶路撒冷之後,就在宮殿屋頂支搭帳棚,公然在日光之下,親近大衛所遺留的妃嬪,應驗了上帝的話說:「…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嬪賜給別人‧他在日光之下就與他們同寢。你在暗中行這事、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日光之下、報應你。」(撒下 12:11~12)。最後雖然押沙龍的叛變平息了,可是卻留下了父親失去兒子的傷痛記憶(撒母耳記下十五章)。
亞多尼雅造反:大衛老年,兒子亞多尼雅自尊為王,最後大衛王膏抹所羅門為王所羅門王就差遣比拿雅將亞多尼雅殺死(王上2:25)。
以色列人的律法規定,若偷盜被定罪,尚且要倍償最少四倍,大衛也從先知拿單的比喻斷定富戶要賠償窮人四倍。上帝是公義的,對於大衛所行的,上帝按照大衛的斷定償還四倍,四個親身兒子的命,抵一個義人烏利亞的性命!

乙、上帝的赦免

當大衛聽完先知拿單對他所說的話之後:「大衛對拿單說、我得罪耶和華了‧拿單說、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只是你行這事、叫耶和華的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撒下 12:13~14)
上帝饒恕我們的罪,其必要的條件是甚麼?是悔改。但就算是悔改,也無法保證就能夠挪去罪。有些罪是根源於個性上的弱點,就好像淫亂。因著你的悔改,上帝會赦免你的罪,但是要建立一個人的德行,得花上更多的時間。你的品格是上帝對你下一步作為的決定因素,這與神與饒恕無關。
我想大衛在登上王位之後,可能少了許多危機感,多了安逸感,但是當他行了這件惡事被上帝責備的時候,他心裡面是相當難過,他在上帝面前不吃不喝,並不完全是因為重病的兒子,大衛也在乎上帝與他的關係。他是何等渴慕能夠從新得到神的認同。所以他在詩篇五十一篇十五節這裡說:「主阿、求你使我嘴唇張開、我的口便傳揚讚美你的話。你本不喜愛祭物‧若喜愛、我就獻上‧燔祭你也不喜悅。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 神阿、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詩 51:15~17)
大衛在面對誘惑的時候,他沒有即時保守住自己的心,以至於心懷意念為情慾所擄掠,在這件事上失去了平安。但是經上告訴我們說:「耶和華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他不長久責備、也不永遠懷怒。…天離地何等的高、他的慈愛向敬畏他的人、也是何等的大。東離西有多遠、他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詩103:8~12)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上帝赦免我們的罪是為我們的益處,祂按我們所行的報應我們也是為我們的益處。我們真的不要因犯罪作惡而失去親近神的勇氣,也不能失去上帝的同在!聖經告訴我們說:「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雅4:8】只要我們真心悔改,上帝必會接納我們,重新回歸屬神子民的身份享受永生的盼望。

 

經文:撒母耳記下十二:1-15;雅四:8   黃遵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