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見—瞎子巴底買最深的渴望   2009-10-11

    眼睛是我們接觸外界事物非常重要的器官,眼睛明亮可以使我們清楚的看見我們想看的。可是絕大多數,我們僅止於用我們的肉眼來看外顯的事物,卻很少用心來看我們所看見的。

壹、耶穌看見—一個討飯的瞎子


甲、討飯—卑賤的生存方式

    馬可福音十章四十六節這裡說:「到了耶利哥.耶穌同門徒並許多人出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討飯的瞎子、是底買的兒子巴底買、坐在路旁。」
    耶利哥城位於耶利哥平原,緊靠著約旦河,地方土壤肥沃,非常適合農作物的生長。而且又處於交通必經要道,是非常富裕的一座城。早期耶利哥城在約書亞軍隊前進迦南的戰役中被毀。這座城後來被建造是在以色列王亞哈在位的時候,雖然建造好了,可是因為水質惡劣,土產也不熟而落而減低這城的價值。最後是先知以利沙用一個瓶裝的鹽倒在河水裡,這地才得了醫治。
    到了耶穌時代的耶利哥城,早已經是非常熱鬧的一座繁榮的城市,因為熱鬧所以瞎子、乞丐這些處於邊緣的人才得以生存,而底買的兒子巴底買也因為有這些對他有利的因素,所以他才能夠在這一座城裡討飯生存下去。
為了生活,我們都有許多的無奈,對巴底買來說,他的人生在無奈當中充滿著痛苦、失望,連最基本的看見也都沒有辦法得到,一個沒有色彩的人生,他的眼前只有一片漆黑。在眾人的輕視、嘲笑和受咒詛的人生記憶裡面,自憐!成為他自我安慰的唯一途徑。但是我們要知道,這種「悲情的心態」是很容易使人陷入錯誤的觀感,而陷入自我所劃定的悲情世界當中。

乙、大聲—脫離痛苦的盼望
    耶穌在耶利哥城的出現,是因為他這一趟路程目的地是耶路撒冷,耶穌即將要預備受死,所以,來到耶利哥城不過就是經過而已,因為這是通往耶路撒冷的必經之路。但是這一天,耶利哥城的路上滿滿都是人,因為他們聽見消息說耶穌要經過這裡,他們也希望藉此機會,一觀這位來自加利利的年青拉比,他們慕名而來,期望能見這位「叛徒」的丰采,當然,有的是帶著冷漠和敵視的態度來看耶穌。
耶穌的出現,對巴底買來說實在是個意外,路旁的乞丐巴底買,聽聞了吵嘈的腳步聲,急忙探問個究竟,當他知道是耶穌來到耶利哥城的時候,便大聲尖叫,企圖引起耶穌的注意力,聖經上說:「他聽見是拿撒勒的耶穌、就喊著說、大衛的子孫耶穌阿、可憐我罷。有許多人責備他、不許他作聲、他卻越發大聲喊著說、大衛的子孫哪、可憐我罷。」(可10:47~48)當時沒有人能夠阻止他,整個行列都因為巴底買的喊叫停頓下來。巴底買因為聽見而大聲的努力呼叫,從這裡我們可以知道一件事,就是巴底買沒有因為眼瞎而將自己綑鎖在屬於自己的悲情世界當中,他努力的在群眾聲中大聲呼叫他唯一的希望。「大衛的子孫耶穌阿、可憐我罷。~大衛的子孫哪、可憐我罷。」
    耶穌並沒有因為聲音吵雜而忽略了這即將淹沒的呼叫聲,耶穌聽見了,耶穌豎起他的耳朵聆聽這聲音。我相信這並不只是因為聽見而已,我更相信的是耶穌他的感覺,因為他是用心聽、用心看的上帝,他感覺到這一個深沈的期待,他感受到的是這聲音所傳遞出來的渴望。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有沒有曾經為我們的希望努力過,你有沒有曾經因為內心的無奈、痛苦向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大聲呼求過,當你大聲呼求你是不是因為相信他能救你、醫治你而呼求呢?當我們大聲呼叫,我們的主耶穌也會為我們豎起耳朵站著聆聽、感受到我們的需要,只是我們有沒有認真的大聲呼喊。

丙、看見—瞎子最深的期待
    馬可福音十章四十九節說:「耶穌就站住、說、叫過他來.他們就叫那瞎子、對他說、放心、起來、他叫你喇。」多年來的期望,多年的痛苦,多年來的無奈,一切的一切,巴底買所有的情緒都在這時候顯現出來。這錯綜複雜的心情隨著這意外的遭遇,湧現出心底那最深的渴望,十章五十節這裡說:「瞎子就丟下衣服、跳起來、走到耶穌那裏。」巴底買迫不期待的心情使得他顧不得那件重要的外袍,立刻丟下衣服跳起來走到耶穌那裡。主耶穌因為巴底買,他停下了他一切的動作,耶穌問他說:「要我為你作什麼?」(可 10:51)主耶穌沒有問他你要什麼,主耶穌很清楚巴底買他需要的是什麼。耶穌的柔和謙卑在這一句徹底表露出來,無論身份多麼卑微,主耶穌都願意低下身來服事他。巴底買最深的渴望,因為遇見了主耶穌,一切的不可能都化為可能,一切的絕望也都化為希望。
如果以希臘文原文來看,巴底買他是說:「拉波泥,我想要能夠再看見!」(可 10:51)。所以原來巴底買並不是一個生來就瞎眼的人,這也難怪為什麼他這麼渴望能看見。巴底買看見到他生命的拯救者,我們這些肉眼健康的人所看到的又是什麼,是名利嗎?是我們的拯救嗎?還是我們仍然還在飄盪、尋找那短暫的幫助呢?

貳、眾人看見—耶穌身邊的人
如果你是跟隨耶穌的群眾,你是用什麼眼光來看巴底買,聖經上說:「有許多人責備他、不許他作聲、他卻越發大聲喊著說、大衛的子孫哪、可憐我罷。」(可10:48)

甲、用世界眼光來看的人
    如果我們注意到前面經文的話,我們會知道,耶穌一直不斷的向他的門徒們預言自己即將受死。由於時間將到,耶穌對門徒說:「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將要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他們要定他死罪、交給外邦人。」(可 10:33)
耶穌講這段預言已經是第三次也是最後一次預言他即將要受死,但是跟隨耶穌的這一行人,並不明白耶穌即將要受的苦,以為仍然像以前一樣受人擁護、圍觀。路程當中門徒雅各和約翰,甚至請求耶穌說:「…賜我們在你的榮耀裏、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可 10:37)
人心所見的真的是有限,即使是跟隨了耶穌的這些門徒,也因為試探和誘惑所擄掠。門徒雅各和約翰用有限的肉眼來看耶穌的預言,沒有注意也沒有思索耶穌所說的話,所以他們在這一件事情上面失去了警戒。聖經上說:「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 29:13)一個用心尋求的人,必定會尋得他所尋求的,因為他不是用有限的肉眼所得到的答案來評斷事情。

乙、想從耶穌得到好處的人
    聖經上說:「到了耶利哥.耶穌同門徒並許多人出耶利哥的時候…。」(可10:46)耶穌所到之處總會吸引許多人圍觀,他們動機各有不同,有的是來看看熱鬧,而有些人跟隨耶穌是求助於耶穌的力量,這種人在主耶穌四處傳道、醫病、趕鬼的過程中比比皆是。就好在加利利要往耶路撒冷的一個村莊,遇到十個長大痲瘋的人,他們遠遠看見耶穌就:「高聲說、耶穌、夫子、可憐我們罷。」(路 17:13)
雖然十個人都因為耶穌得到醫治痲瘋病沒有了,可是身體得到潔淨並不代表已經得救。所以這十個人中只有一個外族人,就是這「撒瑪利亞」人因信得救。所以病得醫治與個人得救並沒有一點關係,主耶穌說過:「…、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 14:6)所以信仰是不能勉強的,信與不信都看你自己,只有你自己才能救你自己。

丙、真心跟隨耶穌的人
    當主耶穌說:「…你去罷.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立刻看見了、就在路上跟隨耶穌。」(可10:52)巴底買雖然不像法利賽人、文士這麼清楚聖經所帶出來的神學認知,但是他就是一個有信心的人。我們信主耶穌也是這樣,我們不是因為我們非常瞭解了神學,我們才信主,有信心的人可以補救他對神學的不足,我們往往所需要的,不是完全的認識耶穌,而是信。
基督教的開始是隨人對耶穌的反應而發生的,這是一種個人愛心的反應,我們若能從心裏對耶穌作出反應,就可以成為一個信徒,不必要每件事都先從神學觀點去明白然後去信。

參、看見—願意跟隨耶穌
    「耶穌說、要我為你作甚麼。瞎子說、拉波尼、我要能看見。…」(可 10:51)通常學生對老師只會稱呼「拉比」,只有在私人的場合,學生才有可能用到「拉波尼」這個字,雖然這個字的意思是我的老師,但是這個字可以說相當於「我的主」。從這個字我們也可以看見,巴底買對耶穌的期待是何等的大。
    五十二節耶穌說:「你去吧!你的信救了你了。」巴底買雖然只是路邊的一個乞丐,但他是一個有感恩心的人,並沒有因此而離開,最後他是忠心跟隨耶穌。主耶穌要的門徒,是忠心跟隨他的人,他不要一個只想要坐在他榮耀寶座兩邊的門徒。
英國黑奴解放運動:
    威廉威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1759-1833)是英國黑奴解放運動重要的主導人物。由於英國見葡萄牙人販賣黑奴所獲得的利潤非常可觀,於是也跟著做,就在1660年英國政治家認為,販賣黑奴對英國的經濟和海軍非常有利,於是正式在非洲西岸建立了要塞,開始積極推動這種「奴隸販賣貿易」。
威伯福斯26歲(1875年)信主,曾想過放棄政治,全時間事奉上帝,但是這時候一個他從小就很熟悉的人,就是約翰紐頓(John Newton),他讓威伯福斯明白,上帝要他留在政治界事奉祂。在當時販賣黑奴是非常新興的工作,也是利潤非常高的行業。上從英國皇室貴族、殖民地的重要官員、商業團體下至地方的地主,都參與在其中。在這種高度利益誘惑之下,幾乎所有人都接受這種奴隸制度。
很多英國人不一定會喜歡這種奴隸交易,但從現實利益角度卻認定這是必要的制度,他們相信如果廢除這制度,英國的經濟就會崩潰。面對這種極大的反對勢力,在這種環境下,威伯福在一七八七年開始在英國國會爭取禁止販賣黑奴,可以說差不多每年都提出有關的法案,但每次都慘遭失敗。因為他相信上帝的呼召,他看見上帝的計畫,他不屈不撓經過二十年的努力,最後在一八○七年二月廿三日法案成功(剛好是販賣黑奴二百年前):以二八三票對十六票通過!但是他知道,這只是他第一場的勝利,後續還有許許多多的問題要處理。威伯福斯在一八二五年退休,他的學生和繼承人(Buxton)繼續為解放黑奴奮鬥,終於在一八三三年七月廿六日,解放奴隸的法案正式通過。然而,三天之後威伯福斯(Wilberforce)與世長辭。因為英國解放黑奴運動成功,使得英國免除了像美國一樣發生南北戰爭命運。這就是上帝的僕人,能夠看見上帝的計畫,能夠體會上帝的心意,能夠感受到上帝的憐憫,這就是跟隨上帝的人該有的作為。

結    論
    巴底買因為信心而得以看見,看見了他生命的價值,以致於願意一生跟隨耶穌的腳蹤。我們或許在跟隨耶穌的路上不是那麼順利,但我們是因著耶穌基督生命因而珍貴,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要看見我們生命中的價值,我們才能堅定的走上這一條路,但願我們都是一個看見而願意、忠心跟隨耶穌的僕人。


經文:可十:46~52          黃遵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