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成安然見主的功夫      2010-10-3 



末世你當如何儆醒等候主?
    我們既然蒙恩有得救的盼望,我們的罪已經因耶穌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付出贖價而得赦免,靈裡恢復了與  神和好的關係。  神又應許我們將來在主再來的日子身體得贖,復活改變成榮耀的身體,得  神兒子的名分,承受永生不朽壞的生命。而現在,我們還活著在這世上,應當如何度今生的歲月呢?  神要我們經歷倚靠聖靈而活出得勝的生活,叫自己在儆醒過成聖的生活中,人生經歷聖靈引導進入真理。
    對  神的應許,神的兒女都當切切仰望 神的日子來到.(彼後 3:12)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鎔化之前,隨時預備自己迎見  神。    

壹、抓住時機長久的忍耐殷勤的事奉(彼後3:14-15)
我們若想要安然見主,「殷勤」是生命的好品格。殷勤就是全力以赴完成人所交代任務。在  神面前的殷勤,就是全力以赴完成  神所交代任務。  神交代給人的任務有個別性的任務,也有普遍性的任務。生活見證是每一個新生命所應當活出的任務,『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羅 12:11)『…殷勤的人、卻得寶貴的財物。』(箴 12:27)『殷勤人的手必掌權…。』(箴 12:24)『殷勤籌畫的、足致豐裕…。』(箴 21:5)『…殷勤人必得豐裕。』(箴 13:4)作父母的『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申 6:7)
保羅勉勵提摩太『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提前 4:13)『你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提前 4:14)『這些事你要殷勤去作、並要在此專心、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提前 4:15)
單身尚未結婚的人,是為主的事掛慮、想怎樣叫主喜悅。(林前 7:32)這是行合宜的事、得以殷勤服事主、沒有分心的事。(林前 7:35)『…治理的、就當殷勤…。』(羅 12:8)總而言之,殷勤足致豐裕得財寶,表明忠心盡責,討主喜悅呈現長進。
親愛的弟兄姊妹,等候主再來的人都應當把握現在,並且要以我們的主恆久忍耐為給人得救的機會,殷勤服事主,殷勤能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彼後 3:14-15)


貳、當防備錯謬(彼後 3:17)
親愛的弟兄阿、你們既然豫先知道這事、就當防備、恐怕被惡人的錯謬誘惑、就從自己堅固的地步上墜落。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你心中對  神所啟示有關末世的事,是否以信心照著領受呢?你的信是否照著  神的啟示領受到堅固的地步呢?  神已經預先告訴我們對於末世主再來的事,又警告我們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著自己私慾出來說譏誚的話,必有無學問不堅固的人自取沉淪,強解聖經,如強解別的經書一樣。因此,我們必須對這種不敬虔的惡人謹慎防備,叫自己不受惡人錯謬的言語及態度所影響而從恩典中墜落。反而要體貼聖靈的提醒,用堅固的信心保全自己,在我們的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長進。


參、生命有長進(彼後 3:18)
你們卻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願榮耀歸給他、從今直到永遠。阿們。

甲、恩典上的長進

什麼是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
我們藉著耶穌得以認識  神,這就是耶穌所帶給世人的恩典。就是父神為世人在創世之前所預備基督,在時候滿足了,『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 1:14)『從他豐滿的恩典裏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約 1:16)『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約 1:17)『從來沒有人看見 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 1:18)
我們因耶穌基督捨命代贖,罪得赦免,這是耶穌所帶給世人的恩典。我們世人『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羅 3:23)『如今卻蒙 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羅 3:24)我們是必定滅亡的人,誠如大衛說、『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主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羅 4:7-8)
我們藉著主耶穌基督得與 神相和,這是耶穌所帶給世人的恩典。『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羅 4:25)『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 神相和。』(羅 5:1)『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 神的榮耀。』(羅 5:2)
    我們以謙卑信服的心認隱而未現的罪,我們的罪在那裏顯多、恩典就更顯多了。這是耶穌所帶給世人的恩典。這赦罪救贖是  神的恩典、藉著耶穌基督一人將恩典中的賞賜、更加倍的臨到眾人。所以,『罪在那裏顯多、恩典就更顯多了。』(羅 5:20)不是要我們這蒙恩的罪人,繼續停留在罪中叫恩典顯多,乃是叫我們在聖靈的光照中,繼續被聖靈照明我們未承認及未知的罪,叫我們更加體會因著  神的憐憫的恩典,在靈命的成長過程中,顯明出來更細的生命問題,及應當對付的罪, 
    耶穌為我們成了貧窮叫我們因祂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林後 8:9),這是耶穌所帶給世人的恩典。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不可徒受他的恩典,(林後 6:1).
在我們的軟弱上,用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們,這是耶穌所帶給世人的恩典(林後 12:9)。他對你我說:『我的恩典彀你用的.』,所以我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們.
賜我們真理的聖靈,叫我們能自由地行   神叫我們行的善(弗 2:10),這是耶穌所帶給世人的恩典。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  神既藉基督賜下恩典,  神的旨意就是藉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將救贖的恩典及叫人自由的聖靈,因信賞賜給相信的人。所以,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弗 2:9)『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所以,我們的生命與生活不要與基督隔絕,以致於從恩典中墜落了。(加 5:4)這恩典是 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弗 1:8)。
    我們這先領受  神的恩典的人,我們必須『要將他極豐富的恩典、就是祂在基督耶穌裏向我們所施的恩慈、顯明給後來的世代看.』(弗 2:7)這是耶穌所帶給世人的恩典。所以,要思想  神的話,因為凡事主必給我們聰明。我們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提後 2:1)靠著  神的恩典在恩典上長進做基督耶穌的精兵,不將世務纏身,討  神喜悅(提後 2:3-4)。靠著  神的恩典在恩典上長進,做一個在場上按規矩比武能得冠冕的勇士(提後 2:5),靠著  神的恩典在恩典上長進做一個勞力先得糧食的農夫。(提後 2:6)更要靠著  神的恩典在恩典上長進,既聽見主所教訓的、也要主的教訓,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 2:2)
    『因為 神救眾人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多 2:10)我們一定要在凡事上尊榮我們救主 神的道(多 2:11),因為  神的道『教訓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慾、在今世自守、公義、敬虔度日.』(多 2:12)『等候所盼望的福、並等候至大的 神、和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多 2:13)要記住,『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唯有謙卑的人能隨時領受主救主耶穌基督所賜更多的恩典,面對魔鬼,卻靠  神賜的恩典,願意勇敢地敵擋魔鬼,因為我們是以基督為元帥的基督精兵,若絕對順服基督的命令,就得分享基督的得勝,這是何等豐盛榮耀的恩典啊!所以,當我們願意順服  神,潔淨我們手所做的,甘心做  神託付我們做的每一件事善事;潔淨我們的心,以堅定不疑惑的心信服  神,承認自己缺乏智慧,謙卑地向  神求智慧,祂就必賜下智慧,使我們可以以  神得眼光來審視我們基督徒的人生,及每日所遇見得處境。叫我們得人生不再是倚靠自己的聰明,也不再是倚靠勢力或自己得才能,而是倚靠聖靈,用  神的方法敬虔地度我們的人生及用  神的方法處理人生所對的各種問題。總之,讓我們在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上長進。

乙、知識上的長進
什麼是主救主耶穌基督的知識?為何需要在主救主耶穌基督的知識上長進呢?這知識對我們的靈命有何關係呢? 
世人憑自己的眼光對耶穌的認識是狹隘的、偏見的、有限的,所以,我們必定要從主親自的啟示中認識主。使徒彼得認識耶穌是基督、是永生 神的兒子。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的,這是在天上的父指示而得的認識(太 16:15-17)。耶穌則進一步啟示『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太 16:18)
耶穌不斷地對世人啟示祂自己,叫世人可以在認識主救主耶穌基督的知識上長進。

『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 6:35)
『我就是生命的糧。』(約 6:48)『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喫這糧、就必永遠活著.主所賜的糧、就是主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約 6:51)我們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人子是父  神所印證的,要賜給人存到永生的食物。(約 6:27)我們都要有飢渴的心志渴慕生命的糧,叫屬靈生命得以長大成人。
『…耶穌…說;…我就是羊的門。』(約 10:7)『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喫。』(約 10:9)我們一生出入這羊的門,就有耶穌使我們得草吃。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 14:6)耶穌是我們要到父  神那裡唯一的道路。
主耶穌向羅顯現,對他『…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徒 9:5)所以,我們不能繼續憑外貌認識耶穌,而是要照著  神的啟示相信耶穌是救贖主,接納並相信主救主耶穌基督。
『…人子是安息日的主。』(太 12:8)所以,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我們應當在主日行主要我們行的善事。
耶穌說『父交給我要我成就的事、就是我所作的事、這便見證我是父所差來的。』(約 5:36)『我認識他.因為我是從他來的、他也是差了我來。』(約 7:29)我們要堅信:基督耶穌是父  神所差來的,是從父出來的主救主耶穌基督,而不是世人認為的教主。
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 8:12)耶穌是世界的光,凡跟隨耶穌的,就不繼續在黑暗裏走,有真光照亮你我的生命,叫我們得著生命的光。
耶穌說:『我是從上頭來的.我不是屬這世界的。』(約 8:23)我們因主救主耶穌基督,也不再是屬這世界了。我們在世的生活要從這世俗的世界分別出來,要思念上面的事。
耶穌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 10:11)『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約 10:14)所以我們一定要熟悉牧人的聲音,跟隨牧人走十字架的道路,就不至迷失誤入歧途。
耶穌說:『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約 13:14)耶穌是我們的主,是我們的老師,我們接受祂的治理又領受祂的教訓,效法祂的柔和謙卑。        
耶穌回答彼拉多:『…我的國不屬這世界。…』『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約18:36-37)
耶穌生下來就是為了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魔鬼,宣告所有的世人都可以因信而與主耶穌分享這份勝利。耶穌是萬王之王,祂的國不屬這世界,但他來到世間將恩典及真理充充滿滿地賜世人,所以,凡屬真理的人、就聽主救主基督耶穌的話,叫信而謙卑領受恩典的人有遵行  神的旨意的意願和能力,以新生命為真理作見證。
耶穌說:『我是真葡萄樹。』(約15:1)『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15:5)認識主救主基督耶穌是我們新生命的根源,我們要有豐盛的生命及結豐盛的果子,就必須常在主裡面。生命就必時刻與主連結,我們裡面就有  神兒子的生命,生活就能滿有見證。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認識你獨一的真 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 17:3) 神賜給我們的永生是在他兒子裏面。(約一 5:11)
    我們信奉 神兒子之名的人,要知道自己有永生。(約一 5:13)知道 神的兒子已經來到、且將智慧賜給我們、使我們認識那位真實的、就是在他兒子耶穌基督裏面。這是真 神、也是永生。(約一 5:20)
 人子已經照  神所預定的被舉起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已經洗淨所有信而受浸之人的罪,祂是我們的救主。因此,我們知道耶穌是基督,也是我們生命的主,我們要在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長進。更認識我們的主,更堅決的遵行天父的旨意,不許人不敬虔的言語及態度動搖我們對主的信心,忍耐、謹慎、長進等候主的再來。



經文:彼得後書三章:1-18節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