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倚天屠龍      2012-2-5


12生肖的來歷如何呢?我國古籍中記載,我國古代的中原地區,最初使用的是“干支紀年法”,即用10個天干符號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和12個地支符號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相配合來紀年。在我國西北地方的少數遊牧民族則以動物來紀年。回紇西北今屬俄羅斯的葉尼賽河流域地區居住著黠戛斯族,也是我國的一個古老民族。《唐書》中記載:“黠戞斯國以十二物紀年,如歲在寅,則曰虎年。”另外,傳統觀念認為藏族的生肖紀年法是西元七世紀時由唐文成公主出嫁松贊干布帶去的。藏族的生肖紀年,六十年為一甲子,藏語稱“回登”,為木鼠之意,藏族六十甲子便從木鼠年開始 ,相當於漢族的甲子年。【來源:華夏地理雜誌:華夏地理社區人文地理第十六章 雪域高原上的傳奇——吐蕃國|網路發佈: 2008-3-04】《宋史•吐蕃傳》中也記載說,吐蕃首領在敍事時,以物紀年,所謂“道舊事則數十二辰屬日,兔年如此,馬年如此。”以後,在中原同少數民族的交往中,兩種紀年法相互觸合形成現在12生肖。正像清代趙翼在《陔余叢考》中指出的那樣,“蓋北俗初無所謂子丑寅卯之十二辰,但以鼠牛虎兔之類分紀歲時,浸尋流傳於中國,遂相沿不廢耳。”這種關於12生肖來歷的解釋,已經被許多人認可。
12生肖的一輪周期為12年。人的歲數等於12的倍數稱為本命年。另外,由於地支的周期也為12年,與「生肖」首尾完全對應,本命年也可以認為「地支」周期的倍數。用12生肖紀年,在我國至少在南北朝時開始了。(相當於西元第三世紀)
以中國人的習俗,今年是龍年。因今年正逢龍年,屬龍者犯太歲,屬狗則因為對沖,大部分廟宇建議這兩者生肖的民眾安太歲即可,也有廟宇主張右偏沖牛、左偏沖羊的民眾也須安太歲。
什麼是太歲?據中國一些辭書的解釋,太歲是古代民間對木星的一個別稱,也稱太歲星,木星它每12年要圍繞太陽轉一圈,它每一年有一個位置,地下相對應的就有一個太歲出現。犯太歲,是和生年有關,不同生肖的人,都會在不同的年份犯太歲,也就是太歲年,大都會比較不順暢,是非比較多。相傳金章宗(金朝第6位皇帝)因其母病,而首創祭拜「本命星」之俗,以求母病速癒。後演變為安太歲。由於華人對太歲降禍的畏懼,當太歲運行到某個生肖的位置,屬該生肖及其相對生肖者,唯恐觸怒太歲於己不利,便於當年祭拜太歲神,以祈福消災。此活動便稱為「安太歲」。早期,安太歲相當簡易,欲安太歲的信徒,多於春節前後,以紅、黃色紙書上「本年太歲星君到此」或「本年太歲星君神位」或「一心敬奉太歲星君」之類字樣,貼在家中,晨昏焚香禮禱。年底時,將紙撕下焚化,「送神上天」。後來,儀式繁複化,演變出各種專門的太歲符咒、牌位甚至神像。民間傳說蓋房子興土木的時候門不能正對著它在天上的星位。不然地上的太歲就會動怒。久而久之就出現了「太歲頭上不能動土」的說法。按照民間的說法,人們對太歲是十分避諱的。【摘錄自【下載】網誌】
由此可見,生肖是人類在生活中文化形成的紀年算法,木星是 神所造天文上的一顆星球。然而魔鬼的詭計就是使人將人生所遇見的坎坷或逆境,歸咎於木星(太歲星),與生肖紀年來加以解釋犯正沖、偏沖。
當北國以色列淪陷在亞述王手下時,亞述王將外族人遷到撒瑪利亞,『他們又懼怕耶和華、又事奉自己的神、從何邦遷移、就隨何邦的風俗。』(王下17:33)『他們直到如今仍照先前的風俗去行、不專心敬畏耶和華、不全守自己的規矩、典章、也不遵守耶和華吩咐雅各後裔的律法、誡命‧雅各、就是從前耶和華起名叫以色列的。』(王下17:34)
『我耶和華與你們所立的約你們不可忘記、也不可敬畏別神‧』(王下17:38)『但要敬畏耶和華你們的 神‧他必救你們脫離一切仇敵的手。』(王下17:39)『他們卻不聽從、仍照先前的風俗去行。』(王下17:40)
作為 神的兒女,若仍然心生恐懼隨著世俗而行安太歲,就是違背 神的誡命『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 神。』(出20:3)的囑咐:『去事奉敬拜別神、或拜日頭、或拜月亮、或拜天象、是主不曾吩咐的.』(申17:3)這是『…給時運擺筵席、〔原文作桌子〕給天命盛滿調和酒的‧』(賽 65:11)今日許多年輕人都流行以星座來計人的運勢一般,以被造的星座取代 神的地位,都是叫自己陷入魔鬼的詭計中,無法盡心、盡性、盡意、盡力的愛主我們的 神。

壹、要靠主倚賴祂
弗 6:10 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

甲、主是大能大力的元帥,祂已經得勝
一、勝過試探:
路 4:3 魔鬼對他說、你若是 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塊石頭變成食物。
除了食物之外,人要靠 神的話而活。人不能為解決肉體的需要,而忽略靈魂的需要--神的話,以致於聽從魔鬼的試探,以求解決需要。神的兒子的身分不是為了炫耀自己或滿足自己而濫用話語的權柄,神兒子的身分是服在天父的權柄之下行事為人,隨時隨事以 神的話為靈、為生命來生活,藉著順從 神而活,來呈現自己是 神的兒子的身分,叫 神得榮耀。
『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約4:34)

路 4:5 魔鬼又領他上了高山、霎時間把天下的萬國都指給他看。
路 4:6 對他說、這一切權柄榮華、我都要給你.因為這原是交付我的、我願意給誰就給誰。
路 4:7 你若在我面前下拜、這都要歸你。
人只當拜一位真神,並且事奉獨一的真神。人不可為世界上萬國的權勢地位、榮華富貴而聽從魔鬼提供的建議,走上捷徑,成為拜金主義。
『耶穌既知道眾人要來強逼他作王、就獨自又退到山上去了。』(約 6:15)『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罷.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 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太 16:23)『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約12:32)『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阿、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39)
路 4:9 魔鬼又領他到耶路撒冷去、叫他站在殿頂上、〔頂原文作翅〕對他說、你若是 神的兒子、可以從這裏跳下去.
路 4:10 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保護你.
路 4:11 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人不可試探 神。人必須以信心遵行 神所應許的話來支取 神的話語所應許的,不可以人自我為中心之形式的宗教意識為基礎,接受魔鬼的慫恿,陷自己於違背 神的話而試探 神的罪中。
『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現在為我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麼。』(太26:53)『若是這樣、經上所說、事情必須如此的話、怎麼應驗呢。』(太26:54)『你這拆毀聖殿、三日又建造起來的、可以救自己罷.你如果是 神的兒子、就從十字架上下來罷。』(太27:40)『他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他是以色列的王、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我們就信他。』(太27:42)『他倚靠 神、 神若喜悅他、現在可以救他.因為他曾說、我是 神的兒子。』(太27:43)
路 4:13 魔鬼用完了各樣的試探、就暫時離開耶穌。
魔鬼會用各樣的試探試探人
二、勝了世界:
『…這世界的王將到.他在我裏面是毫無所有.』(約 14:30)『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
三、勝過死亡:
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11:25)
『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約10:18)
『 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釋了、叫他復活.因為他原不能被死拘禁。』(徒2:24)『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8:2)
『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啟1:18)

乙、要穿戴 神的全副軍裝
弗 6:11 要穿戴 神所賜的全副軍裝…。
我們不是靠這世界的裝備來與魔鬼爭戰,要作基督精兵,一切爭戰的兵器都要從 神領取,並且穿戴在我們自己的身上,也就是每個基督的精兵都要自己靠主來承擔神所賜下的裝備,真理的腰帶、公義的護心鏡、平安的福音鞋、信德的籐牌、救恩的頭盔、聖靈的寶劍-- 神的道。

丙、我要倚賴他作剛強的精兵
弗 6:11 …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

貳、魔鬼及牠的詭計
啟 12:9 大龍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他被摔在地上、他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
所以我們必須活在主完全的愛裡,就不再因懼怕死亡而為罪奴。所以, 神宣告:『我聽見在天上有大聲音說、我 神的救恩、能力、國度、並他基督的權柄、現在都來到了.因為那在我們 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已經被摔下去了。』(啟 12:10)
弗 6:12 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兩爭戰原文都作摔跤〕

甲、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天空屬靈氣的惡魔
魔鬼有比人更大的能力,因為牠被造之初是天使長,卻要高抬自己與 神同等。『大龍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他被摔在地上、他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啟 12:9)魔鬼自己都知道在 神面前戰驚,因為牠已經在 神的怒氣權勢之下被摔下來,所以牠曉得 神的怒氣,魔鬼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就氣忿忿的下到地與海那裏去了。(啟 12:12)要使世人因怕死而為罪的奴僕。(來2:14-15)

乙、是殺人的、不守真理.
約 8:44 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他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裏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
魔鬼會誘使人以自己的立場、想法、感覺、價值等說話,以人自己為基礎為中心的慾望,使人偏行己路,如同魔鬼,他說謊是出於自己。
魔鬼心裡沒有真理,所以心中的寶座被魔鬼佔據的人,魔鬼也要使這人的心中也沒有真理。神是在創立世界之前就設立基督,為的是要拯救人的靈魂不至滅亡。然而魔鬼卻是要奴役人的一生,最終使人的靈魂與牠一同滅亡。神是要造就人的生命活出 神的形象,魔鬼卻是要誘惑人迷失人生的方向與目的,步入歧途。

丙、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
神是又真又活的 神,魔鬼卻是一切虛假的源頭。魔鬼誘惑夏娃:『…蛇對女人說、 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喫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麼。』(創 3:1)這是謊言,目的是要夏娃降低對 神的禁令絕對順服的警惕,不必絕對認真地對待 神。『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創3:4)這是謊言,目的是要夏娃看違背 神的禁令的罪沒有那麼絕對的嚴重性,以致於輕看犯罪的後果,增加違背的意願。『因為 神知道、你們喫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 神能知道善惡。』(創3:5)這是謊言,因為眼睛明亮如 神能知善惡的人依然是人,不會變成 神,所以 神知道的是:『耶和華 神說、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能知道善惡.現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樹的果子喫、就永遠活著.』(創3:22)已經違背 神禁令的人『必定死』,同時失去 神所應許『…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創2:16)的權利,因為人會像魔鬼一樣高舉自己分別善惡的主權,不再服在 神的主權下分別善惡,這就世人的靈與 神隔絕的症狀,唯有藉著創立世界之前設立的基督,恢復絕對服在 神的主權之下,以 神所定的善惡為善惡,纔能得永生。

叁、做剛強人抵擋魔鬼
啟 12:11 弟兄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
屠龍致勝的原因:
神家中的肢體僅是蒙恩的罪人,如何能勝過魔鬼呢?

甲、羔羊的血:恢復人的靈與 神的關係唯一的途徑
耶穌降世為人為要除去世人的罪孽,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而祭司每年所獻的祭並不能除罪,『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來2:14)所以天父為祂的獨生子預備了身體,道成肉身無罪的耶穌,就以此身體被釘在十字架上。血就是生命,所以耶穌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路二十:20)。『… 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約一3:8)我們這蒙恩的罪人,是因靠 神的羔羊的血纔能勝過魔鬼。

乙、自己所見證的道:願意以生命的代價遵行 神的道
每一位蒙恩的罪人,都要與自己的從前了斷,在基督裡成為新人。從今以後,要以自己的新生命實踐 神的道。『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約 1:1)成為道的見證人是每一位重生之人個別的生命見證。當 神的旨意在新人的新生活中行出來時,聖靈就不會擔憂,魔鬼在這人的身上也沒有可乘之機,蒙恩的罪人就經過得勝魔鬼而進入成聖的果效裡,成為 神合用貴重的器皿。所以耶穌大祭司的代求是『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約 17:17)天父用 神的道使信祂的人成聖,所以基督徒的生活絕對與世人有所分別。

丙、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願意為主受苦至死忠心,捨命以得生命的冠冕。
『得著智慧的、愛惜生命、保守聰明的、必得好處。』(箴19:8)基督徒既為 神的兒女,價值觀就與未信之前截然不同。天父既不愛惜自己獨生子的性命,甘願為救我們而捨命,那是因為天父愛世上的每一個靈魂,要救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及永遠沈淪死亡的威脅。『因為他豫先所知道的人、就豫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羅8:29)『豫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羅8:30)『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5:48)效法基督耶穌是每個 神的兒女當行的,所以,『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16:24)『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生命或作靈魂下同〕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太16:25)『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太16:26)基督徒之所以能勝過仇敵魔鬼,是因為他寧可為耶穌而喪掉生命,叫自己得著生命,也不要將生命耗在繼續為得著全世界而喪掉自己的生命。因為凡是為主受苦至死忠心的人,主應許必賜給那生命的冠冕。(啟 2:10)

結 論
雅 4:7 故此你們要順服 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
雅 4:8 你們親近 神、 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
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
你是一個願意在生活中絕對順服 神的人嗎?若是,那麼你就必從聖靈得 神所賜『…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 1:7)勇敢地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
你是一個願意在生活中隨時隨事親近 神的人嗎?若是, 神就必親近你,那麼祂是真光,必然照明你的人生,你的心中必有真理,叫你的言行生活都分別為聖,你必能識破魔鬼的詭計,絕不沾染世俗,絕不隨從世俗。
你是一個專心倚靠 神的人嗎?若是,你一定會在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認定祂,你會是一個清心的人,雖然這世界渾沌,真假不分,是非不明,到處都有謊言,然而,你必然會看見 神!
你,『…要拿起 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弗6:13)你,絕對可以倚天屠龍!


文:弗六10-13 啟12:9-11 金句:啟 12:11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