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短暫與永恆      2007.11.04 

  壹、短暫似雲霧的人生
   在創世紀中記載著最長壽的人是瑪土撒拉,共活到969歲,挪亞活了935歲。亞伯拉罕活了175歲,雅各活了147歲,摩西活了120歲,今天子人若活到100歲那就是高壽了。以人的眼光比較當然亞伯拉罕以前的人都是長壽了,但是以 神的眼光來看, 神是照自己的心意給人恰當的歲數,因為在那看千年如一日,一日如千年永生 神來看,900歲與100歲並沒有甚麼差別,就如同再大的數目,在無限大之前都不算甚麼一樣。
   雅各書四章13-16節特別論及人的生命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然而奇妙的是,在如此短暫的人生,神卻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傳3:11)。難怪人有尋求永恆的意識。只是自古以來,人常是靠自己的聰明智慧及努力欲達成心願,卻是徒勞無功。因為這永恆是 神纔能給的,人竟然想在 神以外憑己力獲取。世人故意忽略 神的存在,自顧自地生活,追逐以自己的慾望為滿足,這樣的生活態度及生活方式,被 神判定是張狂誇口的惡。
  雖然人心裡有永恆的意識,人還是不能察覺 神自始至終的作為。 神的計畫是,祂要將這奧秘藉著祂的獨生子耶穌向世人顯明,叫人必須以信心來接受 神自始至終的作為。
  這短暫的人生,聖經形容如同地上的帳棚(林後 5:1)。帳棚是暫時的居所,隨時都要遷移。我們短暫的人生也隨時都會結束,所以我們現在這身體的軀殼,就好像是在地上支撘的“帳棚”一樣。一旦毀壞了,上帝就在天上為我們另外預備一座不是人手建造,永遠存在的“房屋”,就是復活後不朽的身體。【當代聖經】
   因此,面對 神為人預備的永恆,我們對短暫人生的態度應當做合 神心意的調整。就如同使徒保羅,當他認識並相信復活的耶穌之後,他如此聲明說:『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腓 3:7)先前以為非常重要的,現在因著基督,不再看重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永恆裡我們都要承擔自己在世上所做的一切後果。剛才我們看過「龜兔賽跑」,你有何領悟呢?就如同Tortoise和Hare一樣,我們都是 神獨一無二的傑作,從 神領受不同的天賦,也都在神給每個人自己人生的跑道上。
  倘若我們像Hare一樣,在人生的跑道上,選擇那些與活著的目的無關的事,選擇用草木禾楷建造人生,以 神給的時間去作自己喜歡的事,並在自負中炫耀,奪取了應當歸給 神的榮耀,就在不知不覺中浪費了生命,在人生跑道上錯失了本來可以得到的冠冕。其實,神賜給我們的天賦恩典可以讓我們輕鬆地達成人生的目標,只是我們必須認清自負驕傲、安逸懶惰及為自己安排放縱情慾等都會消耗我們的生命,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專注在人生的跑道上向著標竿直跑。
  倘若我們像Tortoise一樣,在人生的跑道上,存歡喜謙卑的心專注於選擇那些與活著的目的有關事,沒有時間分心在那些滿足自己慾望的事,竭盡全力向著人生的標竿直跑,終必在人生跑到的盡頭得到生命的冠冕。
  金、銀、寶石、草木、禾秸、你在新生命的根基上用哪一種材料建造呢?耶穌再來時.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有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裏經過的一樣。』(林前 3:12-15)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若要能善用短暫的人生,就必須時刻存有永恆的意念與價值觀。
   貳、決定永恆結局的兩種抉擇
  我們短暫的人生有許多選擇,但永恆只有兩種抉擇,引出兩種不同的結果:天堂-永生或地獄-永死,而這一關鍵性的抉擇必須是在你我短暫的人生尚存時做決定。
  我們若決定在這短暫的人生,接受祂為人預備的方法—相信耶穌,渴慕與 神建立關係,祂就必邀請你在天堂-永恆裡,繼續與 神同在。倘若人決定拒絕 神為人預備的愛、赦免、與救贖的方法,卻用短暫的人生盡情地滿足自己的慾望,不理會 神的善意,祂必任憑你,你就會在地獄-永死裡得到你所要的,永遠與 神隔絕。魯益師(C.S. Lewis)說:「世上有兩種人,一種人對 神說:『願你的旨意成就』;另一種人, 神則對他說:『好吧,隨你所欲。』」
  是甚麼在主導你短暫的人生呢?是甚麼在影響你的生活方式呢?你正採用邁入永生的法則生活呢?還是採用導致永死的法則生活呢?
  邁向永生的生活法則總是從「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出發;導致永死的生活法則總是從「今天明天我們要…」開始。
  一個是在 神的許可及引導下生活,一個則在自我的主張及慾望下生活。
  以 神的意念為依據決定我們的生活,會提昇我們處理人情世故的態度與方式,會超越人之常情的限制;以人自己的觀念為依據決定我們的生活,會限制我們處理人情世故的態度與方式,只能活在人之常情的限制內。
  耶穌是世界的真光,當我們愈願意接近真光,就愈得到真光的益處;當我們存著短暫人生的價值觀時,我們無法體會永恆人生價值觀的美善。
  一旦樂意接近真光,在真光的照耀之下,我們開始看見那從前看不見的價值,聽進那從前不願意聽的話,我們的價值觀就轉變了,我們會開始願意思想永恆的事,願意放下自己的觀念,轉而學習以從 神而來的意念想這短暫的人生,學習以從 神而來的眼光看這短暫的人生中的人事物,學習以順從 神而得的受教的耳朵來聽聲音。
  使徒保羅說:『我先前以為對我非常重要的,現在因著基督所行了的,不再看重了。』(腓 3:7【NLT】),這就是價值觀的改變,使我們更懂得以 神的心意來面對短暫的人生。由於我們能照著我們被造的本相接納自己,所以在金錢和時間及才幹方面,我們會成為忠心的好管家,我們會看重人與 神的關係及人與人的關係過於財富、成就、歡樂。我們的優先次序照著 神的意念調整了。
  怎麼會有如此的轉變呢?因為永生 神成為我們短暫人生的中心,永恆的重要性要從我們這短暫的人生中生活內涵中表明出來。我們的生活會不斷地表達出永恆的意念和價值觀,這證明我們正選擇永生—在天堂-永恆裡繼續與 神同在!
   參、從短暫邁入永恆的關鍵—復活
  在永恆裡與 神同在,是怎樣的光景呢?可能嗎?怎麼會是可能的呢?連法利賽人與撒都該人都持不同的看法,撒都該人常說沒有復活的事,他們也為復活的事存不信的心來問耶穌(可 12:18),耶穌針對他們的質問說:『你們所以錯了、豈不是因為不明白聖經、不曉得 神的大能麼。』(可 12:24)
  人們之所以認為不可能,是因為自古以來「死」似乎阻斷了人們的努力,『死』躲在神秘的面紗之後嘲笑人的無知,人們連「生」都無法解答,更遑論「死」了,因此,人生似乎注定是「短暫而無奈」。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人活著一切的勞碌有甚麼益處呢?(傳1:2-3)『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卻永遠長存。…』(傳1:4-5)『萬事令人厭煩‧人不能說盡‧眼看、看不飽、耳聽、聽不足。』(傳1:8)『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傳 1:9-10)『已過的世代、無人記念、將來的世代、後來的人也不記念。』(傳 1:11)
  「人死豈能復生?」所以,當使徒保羅傳講基督是從死裏復活了的信息時、在聽的人當中仍然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林前 15:12)
  從短暫的人生怎麼可能接軌在永恆裡呢?人的有限無法瞭解,也無法靠自己達成長生不老,人必須是在 神大能的作為成就之前做一個抉擇,憑信心相信短暫的人生可以接軌在永恆。這個 神奇妙的大能作為就是「復活」,復活粉碎了「死」的咒詛—在罪中絕望的生命,『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約 5:29)
  我們人生在世的日子如影兒、不能長存。(代上 29:15)不論我們多麼長壽,人既是出於塵土,總有一天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 神。(傳 12:7)所以,人在創造我們的 神面前,當承認自己是客旅、是寄居的,有一天當 神要我們歸回時,我們的肉體將腐朽,但我們的靈仍歸於賜靈的 神。
  我們若沒有永恆的指望,我們的人生就像雇工人的日子,盼望工價、像奴僕切慕黑影、夜間在疲勞中歇息;日月在困苦中經過,然後在無奈中結束,不知往何處去。(伯 7:1-3)這樣我們不過從昨日纔有、一無所知‧我們在世的日子好像影兒。(伯 8:9)
  如果短暫的人生不是為永恆而預備,那 神為何造人活在世上呢?如果人活在世上短暫的歲月,僅僅是為了活下去而活,那麼人活著就沒有意義可言,也就與動物無異,為何自詡「萬物之靈」?不, 神賜給人短暫的人生是有永恆的目的,這樣人生纔有意義,『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 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一 2:17)『【LB】我們在這世上原來就沒有永久的家,乃是尋求那將來在天上永恆的家』(來十三14)所以,我們被造在世短暫的人生是為永恆而被造,我們活著就要為永恆做好預備,因為人一旦死了,就無法再做甚麼了。『趁著白日、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約 9:4)
  『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林前 15:14)『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林前 15:19)然而,『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死既是因一人而來、死人復活也是因一人而來。』(林前 15:20-21)在基督裏眾人也都要復活。但各人是按著自己的次序復活。初熟的果子是基督.以後在他來的時候、是那些屬基督的。(林前 15:22-23)『儘末了所毀滅的仇敵、就是死。』(林前15:26)
  親愛的弟兄姊妹,復活的基督就是我們永恆的盼望,藉著基督, 神為信的人預備了天上永恆的基業,永存的盼望。
  「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因為我們這活著的人、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使耶穌的生、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耶穌的死』是怎樣的死?那不是指肉體死的狀態,而是指一個活著的生命「如何」走向死亡!「為何」走向死亡!那是十字架上的死,那是與罪惡相爭、抵擋到流血的地步的死(來 12:4)那是『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死,那也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的死(約 10:18)。那是存心卑微以致於死的死,那是甘心為世人的罪成為贖罪祭的死。
  而這樣的「死」,會激發「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林後 4:10)並且在我們周遭的人身上發動。(林後 4:12)我們在短暫的人生中要對 神有信心,自己知道、那叫主耶穌復活的 神、也必叫我們與耶穌一同復活、並且叫我們與所有信從祂而活的人一同站在祂面前。(林後 4:14)
  親愛的弟兄姊妹,有了這樣的指望,因著 神豐富的恩典,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即使因信仰而為主受苦,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 4:16-18)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人生確實有苦難,但在基督耶穌裡,我們有平安。我們有一層極深的盼望,就是在復活中改變成不朽壞的身體,榮耀的身體,是屬靈性的身體。這不是癡人說夢話,這是有聖靈做憑據的盼望,為了永恆的目的,培植我們的就是 神、他又賜給我們聖靈作憑據。(林後 5:5)使我們可以坦然無懼,一生行事為人、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林後 5:7)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林後 5:9)那麼,當我們站在基督台前時,聖靈就是我們的保惠師,我們體貼聖靈而生活,所行的一切必蒙紀念。(林後 5:10)
  我們都在自己人生的跑道上盡力,要得怎樣的獎賞呢?我們要得的是不能壞的冠冕。(林前 9:24-25)所以我奔跑、要定向於基督為我的標竿.我征戰是與空中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林前 9:26;弗六12)讓我們照 神的旨意好好地將短暫的人生活得討 神喜悅,效法使徒保羅,勇敢地打那美好的仗,盡心竭力地跑那當跑的路,用堅固的信心守住所信的道(提後 4:7),那麼,在永恆裡,這公義的冠冕就是賜給那些愛慕基督顯現的人的(提後四8)
人生的短暫與永恆   經文:雅四13-16傳道書十二:1-7;林前十五12-28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