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ize

字體大小:

我豈能不關懷呢?   2012-11-11


再一次站在這裡,我有說不出的感覺,民國85年的七月,我們在教會被差派,然後八月就到了泰國,直到今年的九月,我們全家搬回來高雄,這麼長的時間,每年大約回來兩趟,一轉眼16年多就晃過去了,眼看許多長輩都回天家了,小孩子們都長大了。在這快17個年頭的宣教事奉中, 神讓我們夫妻體會最深的是什麼呢? 許多時候,宣教士們回到母會,人家要聽的是我們在宣教工場做了什麼事,這是重要的,但絕非最重要的;有名的浸信會宣教士耶德遜,在緬甸宣教工場打下穩固的根基,連現在緬甸人讀的緬文聖經都是他翻譯的,當他回到宣教總部,全美國的同工們都熱切期盼要聽他述說完成哪些偉大的工作,但他在台上卻述說藉著 神的恩惠,能更深的認識他自己,我是何等不配和卑微的人, 神卻在我身上做了破碎的工作,讓我更深的認識耶穌基督和祂的大愛。這並非同工們想要聽的,但是 神在我們的一生當中,永遠是看我們這個人是如何,更甚於我們所做的工作,人對了就會有工作,有的時候工作的果效要等到下一代才能看見,正應證了『殉道者的血,是教會的種子。』。
今天回到弟兄姊妹的面前,也搬回來高雄了,這兩週忙著刷洗清理高雄要住的房子,連床底下那較隱密的地方也要清理,常常 神也要我們回到祂的面前,連那死角不易看見的地方,也要清理乾淨,我們生命中有許多邊邊角角隱藏的地方,需要時間在 神面前持續地來向祂尋求幫助,當我們來思考約拿時,這位歷史中最偉大的佈道家, 神就是透過大大小小許多事情,要來清理這位先知約拿生命中許多隱藏不易看見的髒亂,就如 神也讓我在過去的事奉中,讓我發現我生命中有許多邊邊角角是需要回到 神的面前,靠著祂的幫助來清理乾淨的,我的個性、我做事的方式,我們都要持續學習到見主耶穌的面,因為學習是一道道的關卡,要我們來跨越過去的。
『耶和華安排一條大魚吞了約拿,他在魚腹中三日三夜。』(拿1:17),和耶穌被釘十字架,死後三天復活,『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人子也要這樣三日三夜在地裡頭。』(太12:40),當我們把兩者連在一起,我們會發現原來 神透過先知約拿所完成的這些工作,跟將來的救恩緊密的連在一起,這些都是要顯明主耶穌的大能、大愛、勝過死亡的權柄。
當我們讀約拿書到最後一節的最後一句,『....,我豈能不愛惜呢?』(拿4:11),會覺得好像約拿書應該還沒寫完才對,但是約拿書卻沒有下文了,就結束了。有人說約拿是個悖逆的先知,但你仔細看約拿書到最後,你會發現他到最後完全地順服下來。因為他最後終於體會了 神的心腸和心意,就是『我豈能不愛惜呢?』。愛惜更深的表達是關懷和關顧,主耶穌要我們體會的是生命中溫情的關懷、生命中的行動,人是有生命的,所以『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拿4:11),牲畜跟著人受苦,更深的體會 神愛世人的心腸,我豈能不愛惜、不關懷呢? 所以,每一個事奉主、見證主的人,我豈能不關懷呢? 這是主給我們的一個挑戰,當我看見了這世代的需要和人生命的呼喊、掙扎和軟弱,我們能不能體會主的心呢? 當一個人生命成長至成熟了,面對大風大浪時,能承擔的了,它就不是大風大浪了,這是一個生命成長的過程, 神對先知約拿生命的歷練就是如此。
『約拿便照耶和華的話起來,往尼尼微去。這尼尼微是極大的城,有三日的路程。約拿進城走了一日,宣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尼尼微人信服 神,便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拿3:3-5),這大城尼尼微要走三日的路程才能走完一遍,先知約拿心不甘情不願地只走了一天,並宣告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竟然全城的人都禁食悔改,這是權能佈道,果效何等大啊!但你會發現在這人類歷史中,最偉大的神蹟發生,但這位約拿先知卻是對 神抱著憤怒,所以可見生命和事功的果效不成正比反應,但 神憐憫人的需要,讓我們經歷果效,免得我們一直灰心喪膽著,但是果效是可以欺騙人的,作的是虛工就像草木和禾秸,但願恩主透過我們成就的工作,是可以存到永久的。當我們從約拿書看見 神藉著先知約拿行了何等偉大的工作時,我們好好思想會發現,人才是一切決勝的關鍵所在!
在永生 神的教會中,也是一樣,人才就是生命的本質,培育生命沒有那麼快速,因為不只是知道(知識)而已,跟人、社會之間的關係,生命本質是慢慢的培育和養成,讓知和這個人是結合成一致的,今天在 神的教會中,求主幫助我們,在約拿的人生中,和約拿書短短四章,讓我們更深體會我們所信靠的上帝是何等愛我們。我們在約拿書一章1-6節中能看見,約拿逃往他施去躲避 神要他去的尼尼微城,『船主到他那裡對他說:「你這沉睡的人哪,為何這樣呢?起來,求告你的神,或者神顧念我們,使我們不致滅亡。」』(拿1:6),或者 神顧念我們,這是不信 神的船主說的,這句話是帶著疑問和懷疑的,就如同還沒相信耶穌的旁人看我們一樣,但我們整卷書看下來, 神是絕對顧念我們的,求主幫助我們都能經歷祂是顧念你我和天下蒼生的主,我們會發現原來 神透過先知約拿所完成的這些工作,跟將來的救恩緊密的連在一起,這些都是要顯明主耶穌是如此的顧念你我和天下蒼生!
『耶和華安排一條大魚吞了約拿,他在魚腹中三日三夜。』(拿1:17),我們可以看見先知約拿在魚腹中向 神的禱告,『約拿在魚腹中禱告耶和華─他的 神,說:我遭遇患難求告耶和華,你就應允我;從陰間的深處呼求,你就俯聽我的聲音。』(拿2:1-2),你就應允我,就如同我們要帶著信心來到主面前來向祂禱告,知道祂必應允,但是什麼時候卻在乎祂的時間,到了第三章我們看見尼尼微城的人都悔改了,『於是 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他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拿3:10),人的悔改就從動作中表現出來,不然只有後悔,但卻沒行動上的改變,達到真正的悔改,所以才有到第四章的 神關懷。
我們回到關懷的這主題,當一個人來到教會中,他能感受弟兄姊妹給他的溫情、關愛和關顧嗎? 還是每禮拜來來回回就這樣子而已,有沒有幾個屬靈的夥伴一起彼此代禱和傾聽彼此的心聲,因為 神給我們的關係是我對 神和我對弟兄姊妹間的關係,而不是獨獨只有你對 神的關係,關懷是小到你我之間的關係,大到對普世宣教需要的關懷,關懷是實踐信仰的開始,關懷是實踐愛篇的具體表現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林前13:4-7),因為主耶穌設立祂的教會,就是要我們肢體間彼此的關懷,彼此有很多不一樣,所以我們都需要靠主的恩典,跨越彼此的不一樣,持續地跨越再跨越,不管是個性、文化和歷史上的背景,都需要跨越,因為有跨越才有行動,才會有愛的關懷。
『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裡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太10:42),和主耶穌所說的『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太25:35-36),所以關懷很簡單,但關懷展現出來卻是多元的,我們沒辦法作完整個工作,但按著 神量給我們的,讓我們忠於 神所託付的,我得知馮師母有好長一段時間,都在做關懷中輟生的工作,這沒什麼人願意去做,但是一杯涼水的關懷工作看似微小,但卻是做在主耶穌的身上,往往我們都會認為一杯涼水這麼微小,有什麼用處,也不願意拿出來交在主的手中。但主卻要我們給,因為成就事工的主權和時候是在主自己的手中,耶穌行了五餅二魚的神蹟,這五餅二魚僅僅只是小孩子的食量,但當把它交在主的手中,主就能按著祂的主權和時間,成就偉大和榮耀 神的事情,讓我們能有機會參與主要完成的工作,這是我們的福氣。世人看不見耶穌基督,但我們教會是主的見證人,人們是藉著我們愛的關懷,有基督耶穌的生命流露,而進一步來認識這位創造天地的獨一真 神!
我們要時常來到主的施恩寶座前,求主的愛來充滿我們,在過去兩年多的時間,我和師母花比較多的時間在柬埔寨來往,為著是否要蓋一間拉法醫院而來尋求 神的帶領和祂的心意,雖然台灣都有醫療短宣隊來往柬埔寨,做醫療短宣的工作,但他們能長期停留的時間非常短,所以醫療人才的常駐柬埔寨,長期做醫療短宣的工作的醫療人員,是非常非常缺乏的,我們繼續尋求 神,是否可先蓋一所醫學院,培育當地的醫療人才,與其給他們魚吃,不如幫助他們給他們魚釣,交會他們釣魚,所以我們繼續尋求 神,是否可蓋一所名叫拉法的基督學校,來培育當地的人才。所以我跟師母回到台灣,是要召募有心要去柬埔寨宣教的師資和人才,我也向 神祈求有年輕人,能有負擔承接我們宣教的棒子,而不是我們一直做到退休為止,感謝我們的 神,盼望往後我們能有機會一起分享 神的話語,我們現在正在製作一個短片,之後你只要上 YOU TUBE 打 『拉法學院』 ,就可以找到這拉法學院的介紹,我們把這些需要都禱告交託給 神,也盼望這個拉法學院培育出的人才能實踐主耶穌的愛,讓經歷重大戰爭創傷的柬埔寨人民,能透過我們踏出信心的一步,能經歷主耶穌的大愛。


約拿書三~四章;約三:16 劉智欽牧師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在天上的父   2012-11-4


人生在一個家庭,從小在家庭中成長,父母成為小生命成長的倚靠。正常健康的父母給與兒童成長所需要的資源,孩子需要父母的養育、呵護、教育、榜樣。然而為人父母的也可能因自己的抉擇或環境的因素,主動不盡親職或被動地不能盡親職,以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父親或母親缺席了,這就造成孩子成長過程中失去健全的呵護及榜樣的缺失,雖然這種缺失有影響孩童人格成長的可能,然而,我們做父母的若自己願意先來到天父面前,領受天父完全的愛,醫治我們成長過程中從小受的的忽略、嫉妒、苛責、虐待、傷害、侮辱、羞恥等等負面的影響,然後積極地將孩童帶到完全的天父面前,正如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 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可10:14叫孩童從小就有機會迎接完全又全能的天父在心裡,在成長過程中學習倚靠天父,相信『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22:6)今天許多父母費盡心思為孩子安排才藝班、作文班、音樂班、補習班,其實更應當優先為孩子屬靈的生命的好處,安排到天父面前接受天父的餵養及愛的滋潤,這是父母最重要的任務—向孩子示範親近天父。
我們在天上的父是怎樣的天父呢?

壹、天父是完全的父
天父是獨一的真神,祂全知、全在、全能
全宇宙及人類都是 神造的, 神也照其智慧與能力攝理,使宇宙井然有序地運作至今。所以,我們世人蒙了造天地之耶和華的福,祂將地給了世人。(詩115:15-16)又將人生存的基本需要供給人,『他從樓閣中澆灌山嶺‧因他作為的功效、地就豐足。』(詩104:13)『他使草生長、給六畜喫‧使菜蔬發長、供給人用‧使人從地裏能得食物‧』(詩104:14)。

甲、祂全然知道世人的光景
1. 神的智慧:
『耶和華從天上觀看‧他看見一切的世人。』(詩33:13)『耶和華在他的聖殿裏‧耶和華的寶座在天上‧他的慧眼察看世人。』(詩11:4)『 神明白智慧的道路、曉得智慧的所在。』(伯28:23)『因他鑒察直到地極、遍觀普天之下‧』(伯28:24)
2. 神的審判:
『 神審判人、不必使人到他面前、再三鑒察。』(伯34:23)『耶和華的眼目、無處不在‧惡人善人、他都鑒察。』(箴15:3)『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作事的結果報應他。』(耶17:10)『因我的眼目察看他們的一切行為‧他們不能在我面前遮掩、他們的罪孽、也不能在我眼前隱藏。』(耶16:17)『謀事有大略、行事有大能、注目觀看世人一切的舉動、為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作事的結果報應他。』(耶32:19)
有時候連子女的的同學、朋友都知道的事,地上的父親卻不知道。有時候兒女在家裡學校發生的事,地上的父親因忙於事業完全不聞不問。有時候求學在外的兒女的生活狀態,在家中的父母完全在狀況外,繼續定時匯款,卻無暇探望。

乙、祂是個靈充滿在全宇宙
天父宣示:『然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遍地要被我的榮耀充滿。』(民14:21)『…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賽6:3)『…人豈能在隱密處藏身、使我看不見他呢‧耶和華說、我豈不充滿天地麼。』(耶23:24)『 神…的榮光遮蔽諸天、頌讚充滿大地。』(哈3:3)所以,『一 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弗4:6)祂是『那降下的、就是遠升諸天之上要充滿萬有的。』(弗4:10)『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1:23)
地上的父親受空間的限制,以致於在家就不在外,在外就不在家。當生活中持續地被事務、嗜好、朋友纏住,分身乏術,以致於在兒女成長的關鍵點上時常缺席。

丙、在人不能在祂凡事都能
1.應許:
百歲的亞伯拉罕與絕了月經的撒拉是不可能生育的,他們不敢妄想自己能生育,因此對耶和華應許他們夫妻生一個孩子,心中暗笑!然而耶和華堅定自己的應許說:『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麼.到了日期、明年這時候、我必回到你這裏、撒拉必生一個兒子。』(創18:14)
2.創造:
人生而活在已經存在的天地世界,因為 神在造人之前已經造好了天地宇宙,所以,是 神為人預備生存的天地,世人享受 神造妥的天地。人不可能!但是『主耶和華阿、你曾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創造天地、在你沒有難成的事‧』(耶32:17)
3.自有永有:
神是自有永有的,人是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的,所以有了肉體,是 神賦予人一口氣,所以人成為有靈的活人。所以, 神是叫人活的靈,祂向人宣告:『我是耶和華、是凡有血氣者的 神、豈有我難成的事麼。』(耶32:27)
4.救贖:
人聽信魔鬼的花言巧語,因而驕傲悖逆 神,正如 神預先聲明,人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的日子必定死。所以,人沒有自救的能力,人的一生走向滅亡。然而, 神卻能拯救祂所愛的人,賜予免予死亡的信主之法。在創立世界以前設立了基督,在時候滿足時甚至將祂的獨生子差到世上,成為人的樣式,天父定意將他壓傷,耶穌存心順服。在客西馬尼園,『他說、阿爸、父阿、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可14:36)這一切作為都是為愛世人的緣故,就這樣,『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8)
親愛的弟兄姊妹,天父既是獨一的真神,『那聖者說、你們將誰比我、叫他與我相等呢?』(賽40:25)『你們究竟將誰比 神、用甚麼形像與 神比較呢?。』(賽40:18)人間的父母都不完全,許多人對父親的形象認知狹隘、模糊、殘缺,都因為成長過程中,父親或因某種因素缺席、或因人格不健全、情感不成熟、思想世俗化等偏差的因素所形成的,然而,天父是完全的!所以,我們不要以自己父親的形象來推論天父的形象,而要以天父所啟示的來認識天父。

貳、天父是萬靈的父
天父是萬靈的父,祂是聖、善、美的 神
甲、天父本為大
1.人歸 神極大的尊榮:
天父的尊榮因祂是 神、是創造者,如此,除了天父以外,再也沒有 神了。(撒下7:22)耶和華本為至大的、至高大、至廣大、有大能大力,沒有任何的名能與之比擬的。(耶10:6)所以, 神是萬靈的父,他創造並攝理宇宙,所以祂是至大者。所有歡喜承認 神創造及攝理的作為的人,會存著信心循著 神的作為及攝理尊榮 神。(詩111:2)『耶和華本為大、該受大讚美‧其大無法測度。』(詩145:3)
2.神待人豐盛的慈悲:
天父的慈悲憐憫是極豐盛的(詩 119:156),所以,天父『…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太5:45)

乙、天父本為聖
1.神本質絕對的聖:
『你曉諭以色列全會眾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 神是聖潔的。』(利 19:2)耶和華是正直的,在祂毫無不義。(詩92:15)『 神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約壹1:5)
2.人行為相對的潔:
因著 神的本質是聖,我們信他的人也要聖潔,這樣,當我們稱讚祂大而可畏的名時,我們是真心尊崇祂,是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祂,因祂本為聖。(詩99:3、5、9)

丙、天父本為善
『…耶和華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代下5:13)『耶和華本為善、在患難的日子為人的保障‧並且認得那些投靠他的人。』(鴻1:7)
1.本質的良善:耶穌說:『除了 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主阿、你本為良善、樂意饒恕人、有豐盛的慈愛、賜給凡求告你的人。』(詩86:5)
2.神的名美好:『我要稱謝你、直到永遠、因為你行了這事‧我也要在你聖民面前仰望你的名‧這名本為美好。』(詩52:9)
3.神所行為善:『你本為善、所行的也善‧求你將你的律例教訓我。』(詩119:68)
4.神的靈為善:『求你指教我遵行你的旨意、因你是我的 神‧你的靈本為善‧求你引我到平坦之地。』(詩143:10)
親愛的弟兄姊妹,天父親自宣告,『婦人焉能忘記他喫奶的嬰孩、不憐恤他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賽49:15)而學習敬畏 神倚靠 神的孩童,必能經歷:『我父母離棄我、耶和華必收留我。』(詩27:10)的安慰及鼓勵。
雖然我們每個人的父母或多或少都有缺點,然而,我們每個人都擁有完全的天父,我們都可以從祂得到養育、呵護、教育、榜樣。

叁、我們是祂所愛的兒女
『 神注目觀看人的道路、看明人的腳步。』(伯34:21)『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 神的兒女。』(約1:12)『因為凡被 神的靈引導的、都是 神的兒子。』(羅8:14)我們是從 神生的光明的子女,一生有聖靈的引導。『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5:48)

甲、要以天父的完全為榜樣
我們既屬 神,我們就不能隨從世俗,不能繼續效法這個世界。我們一定要效法基督叫我們的心意更新而變化。雖然我們繼續活在這世上,卻因聽從聖靈的引導遵行 神的吩咐,就成為能查驗何為 神的善良的人,叫我們的生活可以照著 神純全可喜悅的旨意而行的人。
耶穌教訓我們:『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太5:43)『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太5:44)因為世俗的標準是以滿足人性自我為中心的情感為重,但耶穌的教導卻是要我們滿足天父的心為重。所以耶穌要我們的愛與關懷要超越稅吏與外邦人的標準(太5:46-47),因為,我們是天父的兒女!
已經被釘在十字架上的『當下耶穌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 23:34)耶穌所教導的是從天父聽來的,他在最痛苦的時候執意實踐出來。耶穌是將天父的心意顯明給我們知道,好叫我們效法基督,叫我們『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樣』。

乙、要聖潔,因天父本為聖
『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彼前1:16)『所以弟兄們、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12:1)
聖潔是活祭必備的狀態,所以, 天父的兒女『…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來12:14)不要容許滿足肉體慾望的世俗藉口,使我們扭曲了天父的囑咐。要在日常生活中立志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讓基督的平安在我們的心裡作主,決定我們的言行,為主而活。
丙、要良善忠心聽聖靈引導
天父設立聖子耶穌在世上為使者、為大祭司,為那設立他的盡忠、如同摩西在 神的全家盡忠一樣。(來3:2)我們既是在基督裡新造的人,神已經將叫人與 神和好的道理及職事託付我們了,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 神奧祕事的管家,就當有忠心。(林前4:1-2)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肉體沒有良善,若靠著我們的肉體度這一生,就註定立志行善由得自己,行出來卻由不得自己。所以,我們一定要靠耶穌基督脫離取死的身體的轄制,叫我們可以用內在的心思順從 神的律(羅七:24-25)。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 4:13)我們要謹慎,常要追求良善。(帖前5:15)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若羨慕一切的良善(帖後一:11),良善是聖靈所結的果子(加五:22),我們如今在主裏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弗5:8)『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弗5:9)
親愛的弟兄姊妹,『因為凡被 神的靈引導的、都是 神的兒子。』(羅8:14),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羅八5-6)

結 論
『再者、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順服他得生麼。』(來12:9)『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來12:10)讓我們隨時仰望天父!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基督裡我們能有新的生活方式,是因為我們有了新的身分—天父的兒女,我們所以能有超過世俗的人生意義及目的,是因為我們有天上的父。是祂應許我們永恆的盼望,祂也必要成就這應許。讓我們每天持續親近我們在天上的父,叫我們與天父在親密的愛的關係中,敬虔度這一生。

 

馬太福音六:9-13 ;賽六十四:8 馮國順牧師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終極審判        2012-10-28

(影音檔編輯中)

引言:
  馬太福音二十五章:十個童女的比喻、分銀子的比喻、山羊綿羊的比喻。在馬太福音5:7章講論:(登山寶訓)進神國的──得福;23-25章講論:(末日審判)神國降臨──有禍,在5-7章寶訓結尾耶穌用兩條門路、兩種果樹及兩種根基來作結論,太七:21以「惟獨遵行天父旨意」並24節「聽見主話去行的」作寶訓的結論。23-25章講論神國降臨,也以三個以喻來作結束,其中有異曲同工之處;十個童女的比喻中主對五位沒有預備油的說“我不認識妳們",七:23主對不遵行天父旨意,只是奉主名傳道、趕鬼、行異能的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七:19「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二五:30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裏,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七:24聽見主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的人把房子….「行主的道,是耶穌要求信祂的人必須履行的。二五:31-46山羊綿羊的比喻,警告那些不善待小弟兄、不把愛實行出來的人,他們將無法免除末日的審判。
從這些經文相較之下作者馬太對耶穌講到有關末世審判這件事是一二再的強調相同的信息,雖然三個比喻內容沒有提到“審判”這個字,但在25:32、33節「…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耶穌說這個例子,作者馬太知道當時讀者猶太人是明白的,因為舊約以西結34:17「…我必在羊與羊中間,公綿羊與公山羊中間,施行判斷。」“判斷”希伯來文shaphat有審判、審判官、判斷、士師之意。從二四章耶穌提到耶城將來的光景,門徒問耶穌: 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什麼預兆呢?於是耶穌展開和登山寶訓一樣著名的「橄欖山上的末世論」。二十五章是耶穌出來傳道的最後信息,講完信息後馬太二十六章就進入耶穌面向受死的路。你可以想像坐在橄欖山上耶穌談末世審判時的心情,你們哪!你們哪!我早先告訴你們的寶訓還記得嗎?現在把這最重要的,如何面對“那日”世界的末了,講一個比喻怕你們不懂,再講一個;還是不懂?最後這招記住了沒?今天從馬太二十五章歸納三個比喻的結果:

壹、誰被審判
來九27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從這三個比喻中耶穌如何稱這些被判決的人。
1、無知者   v.1-13
「愚拙」希臘文有:愚拙、無知的、魔利的意思。“無知”簡單來說是:本來你就應該知道的你為什麼不知道?本來你就該知道作伴娘要晚上等到新郎和他朋友去歡慶完回來,才可以進門,而要等多久,時間是不可以預估的,難到你不知道嗎?真是無知!你手上的燈如果油不夠會滅的,難到你不知道嗎?…本來你就應該知道如果你不好好讀經,靈命會退步,難到你不知道嗎?無知!本來你就應該知道如果你想老婆以外的女人會完蛋的!難到你不知道嗎?無知!…本來你就應該知道如果你沒有遵行天父的旨意,卻在趕鬼、醫病、行神蹟,主會說你這作惡的人我不認識你,難到你不知道嗎?無知!本來你就應該知道,若不藉著耶穌,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若不認罪,稱耶穌為主…這些難到你不知道嗎?…當你無知,主也不知你是誰,主不認識你,門關起來,機會沒了時,你就被隔離了。無知者會被審判,這個你知道了吧!

2、無用者    v.14-30

才幹的比喻:他連得 Talent 才能、天賦
在巴勒斯坦一個他連得並不是 一枚錢幣,而是一種重量;因此一他連得的價值顯然是根據這個錢幣是銅,金或銀的而定;最普通的質料就是銀子。一個他連得銀子的價值約為二百四十英磅。
 v.30無用的僕人;和合本譯:無用的。欽定本譯:unprofitable無效的、無利益的。台語在形容人沒志氣、膽小時會說:你哦!真無效!給甲先生五千銀子,他賺回五千,給乙先生兩千銀子,人家也賺回兩千,你卻沒賺錢連利息也沒有,只會把銀子埋在地裡。猶太人有個規矩錢放身上,或放家裡丟了,你就要賠,如果埋在地裡丟了,可以不用賠,這個人沒有責任,他想反正埋在地裡,萬一丟了我也不用賠,所以主人才會罵他: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如果你整天坐在電視前面,不練習彈琴,然後推說你沒辦法司琴,你把銀子埋在電視裡。你忙應酬,唱卡拉OK,然後推說沒辦法一起去探訪,你把銀子埋在應酬裡。你不好好研讀聖經,然後推說你不會帶小組。…埋在地裡的結果…一般藥放久過了有效期,就得丟掉,我們若不忠於主所托負的使命,就成無用(台:無效)的僕人。無用者會被審判。

3、無感覺者   v31-46

太二五37-39(讀經文)義人的回答與44節那些惡人的回答比較:「他們…回答說:「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與37-39相同)」我們便很清楚地看出,這裡有兩種的「不自覺」。那些義人雖然曾用愛心接待了他們的弟兄,卻完全不覺得他們這樣作算得上是愛主;甚至當主稱讚他們的時候,還不知道主為甚麼這樣稱讚他們。這表示他們並沒有對自己所表現的愛心念念不忘,也沒有想到他們善待了弟兄之後,理當從主那裡得著甚麼報償。他們的愛心好像很自然,在不知不覺中流露出來。這就是耶穌說的(太六3):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他們不但沒有故意去讓人知道自己的善行,甚至自己也不把它們存記在心裡。
  惡人和這些義人剛好相反,他們怎麼對待人竟然自己不知道;甚至主責備他們的時候,他們還不知道受責備的原因。按這一段聖經的記載,這些被判丟到火裡去的人,不是因為行了惡,乃是因為沒有及時行善。雅四17說「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所以,不只是行惡才會下地獄,只要不行善便足夠使他永遠滅亡了。

貳、審判的情況
耶穌終極審判的比喻中,採用二分法:聰明和愚拙童女。忠良與惡懶的僕人,山羊與綿羊,以羊作為比喻的用法,取自以西結書三四17-24有關牧羊人和羊群的關係。許多解經者常常繞著綿羊與山羊的特性,如綿羊比較溫馴;山羊比較強悍,來判斷末日審判的裁決,其實作者在羊的身上沒有任何解說,我們可確認的動作是「分別」,末日審判要把世人分為兩大類別,這種二分法在馬太福音常常出現,如:麥子與粺子、撒網比喻,審判時的標準是:好與不好、善與惡、義與不義。左邊右邊按猶太人的習慣,右邊代表尊貴、蒙悅納的地位,左邊表示不蒙悅納,遭受惡運。這些在王右邊的被稱為「義人」,左邊的人稱為「被詛咒的人」,這個比喻再次強調末日要把混在一起的徹底的分開,現今世代善惡已分不清,好壞沒有標準,所有的事物、人,焦點已模糊不清,只有末日一切只分兩種,沒有第三種!也就是只有二種結果。

1、永刑  v.12、30、46

  永刑是:被關在外面、丟在黑暗裡、丟在永火裡,v.12被拒絕:我不認識妳們
v.30被隔離:丟在黑暗裡v.46被刑罰:丟在永火裡
例:有一個人死了,看到二個門一個往天堂,一個往地獄,有二位天使一一介紹,路十六章財主與拉撒路的比喻,〈圖1〉財主死了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地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裡,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燄裡,極其痛苦。』亞伯拉罕說:『兒啊,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裡得安慰,你倒受痛苦;不但這樣,並且在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財主生前為自己在陰間還是為自己,〈圖2〉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打發拉撒路到我家….財主生前沒有及時愛人關心周圍的人,最後光景是在永刑裡。基督徒得實際愛人關心人的靈魂得救。神學教義上課時同學們討論著天堂、陰間的問題,從這段經文看到陰間和天堂可以相互看得見,那我們信主的人到了天上看見自己未信主的父母、兄弟姊妹在陰間受痛苦,那情何以堪阿!弟兄姊妹我們是不是要快快帶領親朋好友來信主。

2、永生  v.10、21、34、46

  上帝對人有千千萬萬的應許,在這些應許之中,最大的應許只有一樣,那就是「永生」。這個應許是在一切應許之上,是所有應許中那終極性的應許,就是神要把永生賜給我們。聰明的童女進入神的國參與羔羊筵席(啟十九:9…凡被請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忠心良善的僕人享受主人的快樂、義人,蒙天父賜福、承受那創世以來所預備的國。這是很美的情景,充滿歡樂、分享快樂,與主承受萬有,統管萬有。例:有一個人到了天堂,發現天堂的人吃飯的的筷子好長,這麼長的筷子怎麼夾菜來吃,就問旁邊的人,那個早先到天堂的人就說:長筷子用來夾食物給坐在你對面的人吃。因為在天堂大家彼此相愛。使徒約翰認為永生是一種在基督裡的生命,透過信靠、愛和遵守基督命令而有的新生命。所有與基督的生命相交的人,在今生就開始活在永生裡。約壹3:14我們因為愛弟兄,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沒有愛心的,仍住在死中。呂振中譯本是:我們知道我們已經從死裡越到生裡來,是因為我們愛弟兄,不愛弟兄的、還住在死裡面。希臘文原意有:不行愛的人仍住在死亡的領域裡。約壹4:17「這樣,愛在我們裡面得已完全,我們就可以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新約有說永生,卻沒有說“永死”,永生的相反詞不是永死,而是「滅亡」。你選擇哪一個結果?

參、如何面對審判
  不論基督徒或非基督徒,對未來不知,因此常抱著又期待又怕傷害的心態,我們如何面對將來的審判,從這三個比喻來看:
1、充足的預備  v.13
  談到世界的末了,我們都很想知道是什麼時候,門徒也一樣有這疑問,(太24:36)耶穌就說: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時間既然沒人知道,人會存僥倖的心態認為還早,就沒有準備。十童女的比喻把人分為準備好了的和沒準備好的;準備好了的是「聰明人」在七24~27和二十四45劃分兩種人時,都用類似的語句「聰明人」,「聰明人」是一個盡心竭力,以實際行動作好工作的人,遵行天父旨意,明白主的心意的人。主的這一告誡適用於不同的人、不同的時間,但特別針對傳道牧者的教會人士,告訴他們不可以為他們的未來是已經無條件保了險的;以為是牧師、是傳道就安啦!十個童女都是預備參加婚宴的,但在最後一分鐘到來之前,她們並無明顯的區別,到了決定性的一刻,準備好了的和沒準備好的被截然分開,毫無準備的當日子一到,再準備就來不及了,門將會關上。

2、殷勤作主工  v.23

  剛才我們提到「作好準備」什麼是「作好準備」?不是消極的「等待」,而是積極的行動,認真的作出成績,使得主人「來到」之後能夠親眼看見並且給予肯定。所以這段等待的時間,不是讓「僕人」虛度荒廢,而是給他們機會,讓他們充分發揮「才幹」,把主人委託他們的事做得好上加好。比喻中銀子(talent)他連得這個字,在今天已不再是指錢的計算單位而已:由於這個比喻的關係,英文的talent已經成為才幹或恩賜的代名詞了,耶穌在這個比喻裡既然有意勸導他的聽眾,善用個人從上帝那邊得來的才幹或恩賜,所以我們研究這個比喻的時候,也就是在探索,在一生之中,上帝賦予了我們這麼多的恩賜,目的與意義是甚麼?我們當如何經營這些恩賜,為上帝所賦予的負起責任。第三位樸人之所以成為悲劇人物不是由於無知,也不是無所知。他了解主人的性格,又知道自己的職責;然而他不敢去冒險經營自己所分到的銀錢。因此他所推托的詞句是「害怕」,「害怕」便是他成為悲劇人物的主因。他“怕"經營的麻煩、困難、或失敗。害怕使人無法工作、無法向前,(約壹五4)使我們勝過這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信是親近上帝的方法。不信便是與上帝為敵,不信(沒有信心)是害怕的原因(可四40)沒有信,不信,最終將成為失敗,被上帝所棄絕(約五38;啟廿一7,8)。惟有信心,愛心和希望才能完成人生的使命。其他二位僕人各賺近一倍;主人稱他們為忠心良善,並將一千銀子給那有一萬的,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上帝的算數和我們的不一樣。

才幹的比喻讓我們思想:
⑴.上帝賜給人不同的恩賜。上帝決不會要求人所沒有的,但上帝卻要人各盡其才。人在才幹上是不平等的, 但在努力上可以相等。
⑵.圓滿達成工作的酬報,乃是更多的工作。工作的賞賜並不是休息,而是更多的工作。
⑶.受懲罰的人,是那不肯努力的人。這人被定罪,因為他認為祗有一他連得,卻不賞試去使用它,也不願為公益去冒險。
⑷.定下了一條普遍有效的生命規則~~就是凡有的還要加給他,那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被奪去。
保存一樣恩賜的惟一方法,就是在服事上帝與人群中使用它,這是人生的一個功課。

3、愛神愛人  v.40

  耶穌把自己的受苦和人的需要等同,他要門徒去愛、去幫助他人,並且萬萬不可忽略弟兄中最小的一個,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不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作在我身上了。行善應在不知不覺中流露出來。這就是耶穌說的(太六3):「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他們不但沒有故意讓人知道自己的善行,甚至自己也不把它們存記在心裡。整本聖經不外乎強調基督徒如何實踐上帝的話,許多基督徒只會說不會做;不會行出來,甚至輕看教會中微小者,比喻中提到的是人最根本的需要食、衣、住、及遭難。沒有察覺你四周圍人的基本需要,談何關心人靈魂的需要,也就是很多時候人看不起窮苦的人,因此也無所謂,他們是否靈魂得救,這樣的人被稱為“你們這被詛咒的人”,上帝要我們愛神是以行在愛人身上為標準。例:蘇俄作家托爾斯泰小說裡的一篇故事~~人靠甚麼生活。在那篇小說中他說到一位很貧窮的鞋匠,他將僅有的幾塊錢在去買麵粉的半途中,遇到一位因為寒冷而躲在教堂門口的流浪漢,將他帶回來一起生活,沒想到那位流浪漢,竟然就是天使的化身。和鞋匠馬丁的故事相似,這些故事歸故事,是否難得發生在我們身上。因此,當今教會要真正落實在「弟兄中最小的」,大的教會(教會定存上千萬比比皆是)應協助小教會或拓荒教會的事工及社會弱勢團體的福利事工上。這是全部聖經中最莊嚴的一片段,是一具體的圖畫說明愛的實踐如何影響到我們在永世中的地位。

結 論:
  弟兄姐妹面對審判你是抱著又期待又怕傷害的心態嗎?你會被分在哪一邊?透過今天的信息我們有三個不:不要作1、無知者 2、無用者 3、對愛無感覺者 三個要:1、要充足的準備 2、要殷勤作主工 3、要愛神愛人
宗教偉人他們面對終極審判,不是那種又期待又怕傷害的心態,馬丁路德在他臨終之前,急切盼望救主再臨,說:「但願這個世界不要存留過於五十年,但願祂早日審判這世界,縮短世界存留的日子。」墨蘭敦(Melanchthon)希望不到兩百年,世界末日就來臨。加爾文渴望救主再臨,他的名言是:「哦!主啊!還要多久?」愛德華茲存著極大的的盼望,願復興運動能夠延長,使他在活著時,就能看到整個世界歸向基督。弟兄姐妹你呢?我喜歡約翰啟示錄最後說:主耶穌阿!我願你來!


馬太福音廿五:1-46 馮國順牧師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樂意奉獻    2012-10-21

 


萬物都是從 神而來,即便是得貨財的力量都是 神給的。所以,奉獻是照 神的啟示,用屬 神的來榮耀 神。也就是照所蒙的福來尊榮 神。『各人要按自己的力量、照耶和華你 神所賜的福分、奉獻禮物。』(申16:17)

壹、為 神的家及事工奉獻--愛 神
甲、大衛王建殿的工程異象與執行
一、出自內心的感動:
當大衛王有心為耶和華建造聖殿,耶和華卻藉先知告訴他,不可為耶和華造殿宇,耶和華揀選他兒子所羅門,他必為耶和華建造聖殿及院宇。於是大衛王勉勵兒子所羅門,說:『你當謹慎、因耶和華揀選你建造殿宇、作為聖所‧…』(代上28:10)
二、照 神指定交付執行:
『…你當剛強壯膽去行‧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耶和華 神就是我的 神、與你同在、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直到耶和華殿的工作都完畢了。』(代上28:20),
三、分享感動與傳遞
『大衛王對會眾說、我兒子所羅門是 神特選的、還年幼嬌嫩、這工程甚大‧因這殿不是為人、乃是為耶和華 神建造的。』(代上29:1)
四、以身作則盡力預備:
『我為我 神的殿已經盡力、豫備金子作金器、銀子作銀器、銅作銅器、鐵作鐵器、木作木器、還有紅瑪瑙可鑲嵌的寶石、彩石和一切的寶石、並許多漢白玉。』(代上29:2)『且因我心中愛慕我 神的殿、就在豫備建造聖殿的材料之外、又將我自己積蓄的金銀獻上、建造我 神的殿‧』(代上 29:3)『金子作金器、銀子作銀器、並藉匠人的手製造一切。今日有誰樂意將自己獻給耶和華呢。』(代上29:5)
五、領袖帶頭的回應
『於是眾族長、和以色列各支派的首領、千夫長、百夫長、並監管王工的官長、都樂意獻上。』(代上29:6)
六、感恩歸榮耀給 神
『我算甚麼、我的民算甚麼、竟能如此樂意奉獻‧因為萬物都從你而來‧我們把從你而得的獻給你。』(代上29:14)『耶和華我們的 神阿、我們豫備這許多材料、要為你的聖名建造殿宇、都是從你而來、都是屬你的。』(代上29:16)『我的 神阿、我知道你察驗人心、喜悅正直。我以正直的心樂意獻上這一切物‧現在我喜歡見你的民、在這裏都樂意奉獻與你。』(代上29:17)

乙、希西家王潔淨聖殿與恢復事奉
一、出自內心的感動
『現在我心中有意、與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立約、好使他的烈怒轉離我們。』(代下29:10)
二、照 神指示交付執行潔淨聖殿:
『我的眾子阿、現在不要懈怠、因為耶和華揀選你們站在他面前事奉他、與他燒香。』(代下29:11)『起來聚集他們的弟兄、潔淨自己、照著王的吩咐、耶和華的命令、進去潔淨耶和華的殿。』(代下29:15)『於是他們晉見希西家王說、我們已將耶和華的全殿、和燔祭壇、並壇的一切器皿、陳設餅的桌子、與桌子的一切器皿、都潔淨了‧』(代下 29:18)『並且亞哈斯王在位犯罪的時候所廢棄的器皿、我們豫備齊全、且潔淨了‧現今都在耶和華的壇前。』(代下29:19)
三、恢復聖殿的事奉
A、王召聚首領上聖殿:
『希西家王清早起來、聚集城裏的首領都上耶和華的殿。』(代下29:20)
B、祭司執行獻祭事奉
『把那作贖罪祭的公山羊、牽到王和會眾面前、他們就按手在其上。』(代下29:23)『祭司宰了羊、將血獻在壇上作贖罪祭、為以色列眾人贖罪、因為王吩咐將燔祭、和贖罪祭、為以色列眾人獻上。』(代下29:24)
C、利未人用唱歌與樂器讚美 神
『利未人拿大衛的樂器、祭司拿號、一同站立。』(代下29:26)『希西家吩咐在壇上獻燔祭、燔祭一獻、就唱讚美耶和華的歌、用號、並用以色列王大衛的樂器相和。』(代下29:27)
D、會眾同心參與敬拜
『會眾都敬拜、歌唱的歌唱、吹號的吹號、如此直到燔祭獻完了。』(代下29:28)
E、王與隨從俯伏敬拜
『獻完了祭、王和一切跟隨的人都俯伏敬拜。』(代下29:29)
F、全體在歡喜中頌讚低頭敬拜
『希西家王與眾首領、又吩咐利未人用大衛和先見亞薩的詩詞、頌讚耶和華‧他們就歡歡喜喜的頌讚耶和華、低頭敬拜。』(代下29:30)
G、傳遞及回應奉獻
『希西家說、你們既然歸耶和華為聖、就要前來把祭物和感謝祭奉到耶和華殿裏‧會眾就把祭物和感謝祭奉來‧凡甘心樂意的也將燔祭奉來。』(代下 29:31)

丙、教會預算是信心預算
一、教會異象帶來教會事工
二、教會事工計畫決定預算
三、預算科目呈現事工面向
四、預算金額表明費用需要
五、費用決算顯明事工狀態
六、事工狀態提供檢討方向
七、修正偏失事工對準異象

丁、介紹教會預算科目
禮拜(聚會)奉獻(經常費用:水電費、電話費、設備及設備維修費等)
什一奉獻(傳道人敬奉、行政幹事薪資、管理員薪資等)、
宣教奉獻(浸聯會國外傳道部:尼伯爾。浸聯會國內傳道部:馬其頓計畫。大陸事工部:大陸培訓。浸聯會婦女部:推動全國婦女事工。南區聯會:推動高雄、屏東、台南三地區浸信會聯合事工,茂林浸信會等)
主日獻花(禮儀如主餐、浸禮之費用),專案奉獻(建堂奉獻、設備、),節期奉獻(慶典費用)。

貳、為有需要的人—愛人
『富戶窮人、在世相遇、都為耶和華所造。』(箴22:2)『貧窮人、強暴人、在世相遇、他們的眼目、都蒙耶和華光照。』(箴29:13)『原來那地上的窮人永不斷絕、所以我吩咐你說、總要向你地上困苦窮乏的弟兄鬆開手。』(申15:11)『眼目慈善的、就必蒙福‧因他將食物分給窮人。』(箴22:9)所以,我們應當學習賙濟窮人及幫助有需要的人。

甲、詩篇論及義人施捨錢財、賙濟貧窮
『施恩與人、借貸與人的、這人事情順利‧他被審判的時候、要訴明自己的冤。』(詩112:5)『他施捨錢財、賙濟貧窮‧他的仁義、存到永遠。他的角必被高舉、大有榮耀。』(詩112:9)

乙、箴言提醒人賙濟有需要的人
『賙濟貧窮的、不致缺乏‧佯為不見的、必多受咒詛。』(箴28:27)才德的婦人『她張手賙濟困苦人‧伸手幫補窮乏人。』(箴31:20)。

丙、路加記載撒該、多加、哥尼流的善行
耶穌肯定撒該的渴望獲得救恩的心及回應的行動,因為『撒該站著、對主說、主阿、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路19:8)
『在約帕有一個女徒、名叫大比大、繙希利尼話、就是多加.〔多加就是羚羊的意思〕他廣行善事、多施賙濟。』(徒9:36)
『在該撒利亞有一個人、名叫哥尼流、是義大利營的百夫長。』(徒10:1)『他是個虔誠人、他和全家都敬畏 神、多多賙濟百姓、常常禱告 神。』(徒10:2)

丁、使徒保羅記載熱心賙濟:
稱為教會柱石的雅各、磯法、約翰要求保羅紀念猶太人中的窮人,保羅表明『…這也是我(保羅)本來熱心去行的。』(加2:10)『因為馬其頓、和亞該亞人樂意湊出捐項、給耶路撒冷聖徒中的窮人。』(羅15:26)保羅認為這是外邦人既有分於基督福音屬靈的好處,成為基督信徒,把養身之物供給猶太人中的窮人,如同還所欠的債,所以使徒保羅陪伴外邦眾教會的代表,『過了幾年、我帶著賙濟本國的捐項和供獻的物上去。』(徒24:17)

戊、耶穌教訓分給窮人必有財寶在天上
『有一個人來見耶穌說、夫子、〔有古卷作良善的夫子〕我該作甚麼善事、纔能得永生。』(太19:16)當這少年人向耶穌表示他從小就遵行誡命,還缺少什麼呢?『耶穌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太19:21)

己、馬其頓眾教會樂捐的榜樣(林後8:2-8)
馬其頓教會謙卑地從 神領受恩典,使他們就是在患難中受大試煉的時候,仍有滿足的快樂,在極窮之間、還格外顯出他們有照著 神的旨意樂捐的意願,並且按著力量,而且也過了力量,遵行 神的旨意,自己甘心樂意的捐助。使徒保羅把這樣的見證告訴哥林多教會,藉著馬其頓教會的熱心,試驗哥林多教會愛心的實在,為的是激勵他們將感動化為行動。

庚、耶穌的教訓為善不為人知(太6:1-4)
人心容易受宣揚名聲的誘惑及喜歡被別人誇獎,這是人亟欲得從人而來的榮耀的軟弱。於是耶穌教訓人:『你們要小心、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太6:1)人若看重從 神而得的獎賞,過於從人得的榮耀,就要將施捨的事行在暗中、叫天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若施捨的時候吹號,就是大張旗鼓以召聚需要賙濟的人,使自己成為此事的焦點,這樣是故意要得人的榮耀,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太6:2)
施捨原則是『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太6:3)【右手是有能力行善的人,左手是與行善無關的人。】因為天父在暗中能明察人所行的事。(太6:4)要叫你將施捨的事行在暗中,莫叫與行善無關之人知道你所行的,那麼,天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應當效法使徒保羅(林後12:15),甘心樂意為人的靈魂費財費力,這就是愛 神愛人的表現。

辛、教會的賑災及慈惠奉獻
慈惠奉獻(春節慰問、探訪慰問、助學、急難救助、接濟遊民);浸聯會愛牧之友基金(退休傳道人三節慰問、退休傳道人團保、傳道人子女教育補助金)
專案奉獻(賑災)等。

『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林前13:3)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在愛的動機下啟動我們的賙濟與捐助,好叫我們賙濟與捐助達到愛人的目的。

叁、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愛己
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要他的僕人『…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 神。』(提前 6:17)『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供給或作體貼〕』(提前6:18)這樣是『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豫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前6:19)換句話說,就是一方面積財寶在天,這是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一方面照 神的心意生活,這是持定那真正的生命。兩者都是在今生豫備將來。
什麼是真正的生命?就是人信耶穌之後,被聖靈管制的新生命。就是有了 神兒子之後的生命,就是活出 神的性情的新造的人。
就在我們生活中,我們因愛 神而奉獻,因愛人而捐助時,我們就是在「以生命付出愛」的方式在愛自己,也證明我們在持守真正的生命。
感恩奉獻、節期奉獻。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奉獻與賙濟捐助都是基於愛 神愛人的動機及目的時,奉獻與賙濟捐助就成為愛 神愛人的手段之一。因著願意遵行『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羅13:8)的囑咐,愛就更完全,奉獻與賙濟捐助時,就不會左右為難了。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應當照著 神的心意培養我們奉獻的心,叫我們在愛裡奉獻尊榮 神,在愛裡賙濟窮人,捐助需要的人叫人得益處。要照 神所賜下的福奉獻,將 神當得的榮耀歸給 神。賙濟捐助都應當出於甘心。『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 神所喜愛的。』(林後9:7)。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在奉獻與賙濟捐助上做一個 神所喜悅的人。


代上廿九1-6、14-17代下廿九20-31提前六18-19 馮國順牧師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被主稱讚的奉獻     2012-10-14

 

耶穌在世當時,聖殿的結構是有內院、婦女院及外院之別。內院圍牆的南北各有4道門,正面是美門,共9道門。凡以色列婦女都可以從美門進入婦女院。內有銀庫(可12:41-44)。主耶穌沒有打擾錢來奉獻者,他只是對著銀庫坐在那裡觀察,有許多人從美門進來,有人是要進入男人院,有人在婦女院走向銀庫要奉獻。

壹、 神留意看的事(可12:41):奉獻
主坐著等候,要觀看人怎樣奉獻。從外表看,按照衣著可以分辨財主與窮人,也可以推測他們生活的光景必然懸殊。在貧富差距大的社會,財主的問題是理財賺錢及享受忙不完,有忽略奉獻的危險;窮人的問題是生計及生活同樣忙不完,也有忽略奉獻的危險。至於窮人中的窮寡婦更有雙重的難處,既沒有丈夫保護及供應,又謀生困難,經濟就更加拮据了。

甲、人心中的光景與奉獻的關連
然而,財主及窮寡婦都沒有不奉獻的藉口!
人常忽略奉獻,忽略奉獻的藉口原因人皆不同,譬如每月要繳房貸、車貸、開學孩子要繳學費、補習費、要奉養父母、計畫要旅遊、房子要整修、交際費增加、薪資調降、入不敷出、失業等等。其實人若承認自己的生命及自己所擁有的都是 神的賞賜,被造又被拯救的人,所面對的是造物的主、救贖主那麼,在人的本位上盡上敬畏 神的本分,就不應當忽略尊榮 神--奉獻。

乙、耶穌以 神的眼光看人奉獻
耶穌看完的,他招呼門徒來,告訴門徒他觀察到人們怎樣奉獻。他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裏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
照常理而言,耶穌應當說:『這財主投入庫裏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現代中文譯本:『很多有錢人投進許多錢』可見有許多有錢的財主都來奉獻,並且奉獻了大量的錢,財主中最有錢的財主,有可能他也最樂意多多的奉獻,以致於他一個人的奉獻比眾人所奉獻的更多,何況是『有好些財主、往裏投了好些的錢。』,一個窮寡婦的奉獻,怎麼可能比好些財主的奉獻更多呢?所以,耶穌所說的話門徒聽在耳中,心裡卻有不解之處。於是耶穌加以解釋,說:『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裏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換句話說,耶穌將奉獻的人分成兩類,一類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裏頭.』,一類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並且這兩類人比率懸殊,自己有餘而奉獻的人多,自己不足而奉獻的人少。耶穌給門徒一的機會教育,讓門徒知道:『…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16:7)因為人的穿著正可以顯明人是富有或貧窮,耶穌沒有以奉獻之人的穿著來評估人的奉獻,那或許可以照常理預測富人奉獻的金額會大於窮人奉獻的金額,但耶穌要看的是『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怎樣投錢入庫』是耶穌眼光的焦點。所以,耶穌並沒有意思貶抑財主的奉獻,耶穌卻看出窮寡婦的一顆心,這顆心是奉獻時不可少的,這顆對 神的心,是窮寡婦被主稱讚的關鍵。

貳、 神眼光的焦點(可12:42-43):
怎樣奉獻,如何及為何奉獻?
耶穌的意思是要看人如何奉獻及為何奉獻?也就是人藉著外在奉獻的舉動所存的奉獻態度及奉獻的動機及目的。

甲、財主與窮人
…箴 22:2 富戶窮人、在世相遇、都為耶和華所造。
財主是在他有餘的處境光景中奉獻。這表示財主不需要為自己的生計擔憂,他的生活沒有缺乏。
窮寡婦是在她不足的處境光景中奉獻。這表示窮寡婦需要為自己的生計籌措,他的生活有缺乏。

乙、有餘與不足
其實「有餘」的光景不是罪過,「不足」的光景也不是人可以被主稱讚的理由。
想一想,申命記廿八章,神豈不是喜歡我們『你在耶和華向你列祖起誓應許賜你的地上、他必使你身所生的、牲畜所下的、地所產的、都綽綽有餘。』(申28:11)『耶和華必為你開天上的府庫、按時降雨在你的地上.在你手裏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你必借給許多國民、卻不至向他們借貸。』(申28:12)『你若聽從耶和華你 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謹守遵行、不偏左右、也不隨從事奉別神、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申28:13)

丙、焦點在奉獻之人的態度、動機及目的
為什麼耶穌將怎樣奉獻區分為『有餘而奉獻』或『不足仍奉獻』兩類呢?因為 神是鑒察人內心的。「有餘」可能使人習慣在錢財帶來的安全感下奉獻,「不足」可能促使人在願意學習倚靠 神的信心下奉獻。
所以傳道者說:『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 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傳12:13)『因為人所作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 神都必審問。』(傳12:14)
今天耶穌依然在看我們每一個人怎樣奉獻,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我的內心如何呢?我們應當以 神的啟示調準我們奉獻的動機及目的,以敬畏 神的態度奉獻,好叫我們的奉獻被 主稱讚。

叁、奉獻顯明人生態度(可12:44)
以不保留的委身活在主前
為何耶穌稱讚窮寡婦的奉獻勝過眾財主的奉獻呢?
『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裏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可12:44)

甲、如何處富足或不足
富足有餘所面對的挑戰是捨不得現在富足的光景,不願意全然照著主的話遵行(可十21-22),貧窮不足所面對的挑戰就是生計的艱難與生活捉襟見肘,不願意全然照著主的話遵行。其實,使徒保羅激勵我們,他見證說:『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腓4:11)『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饑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腓4:12)『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4:13)

乙、外在與內心的調和
有餘是外在財富的狀態,奉獻的人心中可能缺少的是尊主為大以 神為優先的態度;不足是外在生活的光景,奉獻得人心中卻可以有極豐富光景,尊主為大以 神為優先的態度。
有餘是外在財富的狀態,奉獻的人心中可能缺少的是敬拜 神的敬虔態度及歸榮耀給 神的奉獻動機及目的;不足是外在生活的光景,奉獻的人心中卻可以存極敬虔的態度敬拜 神及全然歸榮耀給 神的奉獻動機及目的。

丙、信心與順服決定優先次序
西頓的撒勒法的寡婦在 神的吩咐下聽從以利亞的建議,在自己因無雨飢荒而等死的光景下,用自己僅有的一把麵及瓶裡的一點油,檢柴先為先知做一個小餅,再為自己及兒子做餅(王上17:8-15),結果,神使他經歷『罈內的麵果不減少、瓶裏的油也不缺短、正如耶和華藉以利亞所說的話。』(王上17:16)
主耶穌也教導說:『所以不要憂慮、說、喫甚麼、喝甚麼、穿甚麼。』(太6:31)『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太6:32)『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
所以,人若照主的吩咐而行,財主與窮人都可以在奉獻的事上得到主的稱讚!『好的名聲勝過財富,恩寵比金銀更可貴。』(當代聖經 箴22:1)主所稱讚的人必得好名聲,人得主恩寵勝過金銀的價值。

丁、 神啟示的智慧人生
一、智慧從 神而來
秘訣就是一定要在奉獻的事上放棄既有世俗的觀念所暗示的態度、動機及目的。從 神支取屬天的智慧,以屬天的眼光來看你的人生及人生的處境,及人生中的奉獻,照著 神所喜悅屬靈的態度度你活在 神面前的日子,在生活中敬畏 神,尊 神為大;以 神為優先,凡事尊榮 神,藉著奉獻將 神所當得的榮耀全然歸給 神,為主而活,一生討 神喜悅。
這樣的『智慧從何處來呢‧聰明之處在那裏呢。』(伯28:20)『 神明白智慧的道路、曉得智慧的所在。』(伯28:23)『他對人說、敬畏主就是智慧、遠離惡便是聰明。』(伯28:28)『所以人敬畏他‧凡自以為心中有智慧的人、他都不顧念。』(伯37:24)就讓我們謙卑的領受 神的恩典— 神啟示的智慧人生,叫我們在奉獻的事上有遵行 神的旨意的意願和能力。

二、神啟示的智慧(可12:29-31)
什麼是 神啟示的智慧呢?『耶穌回答說、第一要緊的、就是說、以色列阿、你要聽.主我們 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 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可12: 29-31)
第一要緊的就是:聽 神怎麼說,就怎麼去做。不要繼續自以為心中有智慧的聽自己說,也不要繼續隨從世俗的觀念奉獻。
智慧的人生就是聽 神的人生,就是照 神的話『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 神。』又『愛人如己』的人生。這些都要顯明在我們奉獻與賙濟的事上。

三、藉奉獻學習不保留的委身(可12: 30)
我們當在哪些方面學習為 神的緣故,不保留為自己呢?就是在人的本位上盡人的本分,堅信為主而活、討主喜悅是人生的目的,好叫我們照著 神的吩咐活出智慧的人生。
A、盡心
對 神,我們要學習將從 神領受的生命在生活中完整全部地活在 神面前,意念要調整成合乎 神的意念,意志上要決定全然立即順服 神的命令,情感上要表達出以人的本位應當敬畏 神的本分。
B、盡性
我們的生命氣息是 神的賞賜,我們的歲月、日子、時間要全部完整地為祂而活。
C、盡意
我們要經過仔細精準的領悟 神的意念與道路,清楚明白地決定信服在祂的意念下一生行走祂為我們預備的道路。
D、盡力
照著 神所賜給我們的能力,智力、學力、才幹、財力…等等全部完整地服事 神。一生喜愛信服在那位安置人處於現在光景的 神的權柄之下。
『盡』是一種不為自己保留的態度,就是人學習對 神不保留的委身,是 神要我們聽而行的,這樣的人生不是可以一蹴即成的,而是一步一步地往標竿直跑邁進,勇於學習「人認為不可能做到的 神的吩咐」,這就是『盡』的態度,就在每一次的『盡』,每次就踏出信心的一步,在每一次順服 神的帶領下,邁向完全。『盡』是在每一次的挑戰中學習放棄堅持己意的掙扎,全然降服 神,因為『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16:9)『因為凡被 神的靈引導的、都是 神的兒子。』(羅8:14)

四、愛主你的 神
我們愛,是因為 神先愛我們。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就差祂的獨生子耶穌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成為贖罪祭。所以,不為自己保留的委身奉獻,為的是愛那位造我們又拯救我們的 神,以祂為我們生命的主,遵行祂的命令,以祂為我們信仰及生活的倚靠,以祂為人生的中心,服在祂的權柄之下度奉獻的智慧人生,就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我們的 神的人生。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藉著奉獻表明自己真的相信 神,因我們的 神是真神,我們的信仰必須真實的以人的本位來對待 神,盡上人所當盡的本分—敬畏 神。這樣我們就必得著智慧的心,使奉獻成為甘心樂意的敬拜與感恩,奉獻成為由衷而發的尊榮 神,奉獻成為將 神當得的榮耀歸給神!奉獻成為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 神的生活內涵。那麼,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的奉獻必得主的稱讚!


可十二:41-44 ;太六20-21 馮國順牧師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屬靈戰略要地就在你家     2012-10-7

 

 

弟兄姊妹平安!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屬靈戰略要地就在你的家」,這是我們的網站 : 中華家庭方舟協進會 http://www.homeark995.org,我們協會核心的異象是恢復家庭作為信仰傳承平台的角色,我們今早一起有美好的敬拜,但信仰真正的實踐卻不是在教會這裡,因為我們走出了這裡,會進入工作的場所和家庭,家庭是我們生活的地方,而且家庭不是講理的地方,而是講愛的地方,所以信仰的實踐是在家庭中,因為家庭無可逃避,我們生長的地方就是我們的家庭,而且我們在家也無可偽裝,會呈現最真實的自己,所以要看一個人最真實的樣子,要在他的家裡觀察他,最重要的信仰的傳承也是在家庭聖經的教訓:(申命記六6-7),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
以色列是最佳例證,這民族在亡國二千多年後,竟然可以在1948年重新復國,在復國前這國家重要的主權和領土都沒有了,只剩被拋散在各地的人民,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他們願意遵守申命記裡面的話,一代一代把信仰傳承下去,願意來學習遵行 神的話語,所以以色列是我們信仰最佳的例證, 神如何在其中保守引領願意遵行祂的話的人,那他們傳承最重要的場所,就是在他們的家裡,把信仰傳承下去。
我們為何要「恢復」呢?因為現在信仰傳承的重心從家庭移往教會,這也是不得以的現況,但我們會碰到兩個核心的問題,第一,我們在教會的時間,不管聚會和接受訓練的時間,我們人在教會的時間畢竟遠不如在家庭;第二,教會並非生活的場所,家庭才是我們生活的場所,而信仰必須在生活中紮根和實踐的,在家庭和生活中活出信仰的,把愛真正地流露出來。所以我們要改變的方向是,提升家長的意識,因為這不是牧師和傳道人的責任,而是我們作為父母家長的責任;再來,是要對教會說的,我們可以改變和調整裝備訓練的方向,往一個整全訓練的方向去前進,那這教會一定會非常地強壯。
家庭方舟(Home-ark)的核心異象就是,要把家庭打造成方舟,因為方舟就是救贖的一個記號,我們實踐的方向有分對內和對外,對內就是針對基督徒的家庭,成為一個靈命成長的平台,包含了父母自身的靈命成長,也包含了孩子的屬靈教育;那方舟對外的方向就是成為一個福音傳遞的平台,因為當家庭接觸另一個家庭時,有許多關連的共同問題,像是夫妻相處的問題、親子關係的問題和孩童品格教育的問題,我們就可以跟他們有美好的分享和交通了。
我們可以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就是將基督徒的家庭基督化,確實地落實基督徒家庭基督化,這是很重要的,不然沒辦法進行下一步,另一方面我們也會培養師資、跟進同工;第二階段,就是接觸和關懷非基督徒家庭,透過講座/培訓、後續接觸和網站/社群網站的經營,藉由這樣去幫助鄰舍、幫助他們解決問題,這樣對於鄰近的社區,有很大的親和力,也把他們帶到 神的面前來。
第一階段的課程介紹:
(1)家庭方舟綜覽---家庭方舟事工簡介。
(2) 建立有Fu的靈修習慣---這個課程的目標是要建立一個有Fu的靈修習慣,是與 神親密同行,讓 神的話語成為信徒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天天都有亮光的靈修生活。
(3)兒童屬靈教育的危機與解法---為什麼基督徒第二代流失率偏高?為什麼家庭才是 神心目中信仰傳承的所在?如何在家庭中進行兒童屬靈教育?
(4)家庭祭壇的理論與實作---家庭祭壇為何不說是家庭崇拜、家庭活動、家庭小組?從聖經的角度看獻祭的意義,並且從實務上解說怎樣在家中進行家庭祭壇。

何謂基督化家庭呢? 家庭建造的目標: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 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弗四:11-14),先知:知道 神的心意(正確認識神/傳講 神);祭司:與 神有親密的關係(對神有感覺/對人有愛);君王:執行 神的命令(順服主命/領導全家)。

我們先分享兒童的部分,聖經告訴我們『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22:6),所以價值觀的建立是非常重要,價值觀可以潛移默化進入我們的生命中,就是要在家中,因為家庭的起源是「愛」,家庭是學習愛的最佳場所,對於孩童良好的價值觀,就是要從小開始,使得美善的價值觀可以潛移默化進入孩童的生命中,兒童是黃金時間:3歲定一生。
跟大家分享一篇文章『慎始』,劉蓉寫的[習慣說],蓉少時,讀書養晦堂之西偏一室。俛而讀,仰而思,思而弗得,輒起,繞室以旋。室有窪徑尺,浸淫日廣。每履之,足苦躓焉;既久而遂安之。一日,父來室中,顧而笑曰:「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命童子取土平之。後蓉履其地,蹴然以驚,如土忽隆起者;俯視地,坦然則既平矣。已而復然;又久而後安之。噫!習之中人甚矣哉!足履平地,不與窪適也;及其久,而窪者若平。至使久而即乎其故,則反窒焉而不寧。故君子之學貴慎始。所以好的習慣是非常重要的;反之養成了壞習慣,要改也是非常困難的,如同一股強大的阻力拉扯著你。因為當我們從神經醫學來看,我們的身體有著精密的神經系統,整個神經系統呈現密密麻麻的狀態,令一方面人弱如蘆葦但卻能思考。所以,當我們的孩童五歲時,語言方面就相當完整,需要的要素都具備了。

人類的學習就是那麼奇妙,當我們反覆練習,我們就能越來越熟能生巧,如:習(語言)、練習(音樂、運動技能)、演習(軍隊協同作戰);我們也需要一個正確的目標值做反饋學,當我們看「習」這個字,這字的上半部就像鳥的兩翅搧展,鳥必須不斷地拍打著翅膀,才能保持在空中飛行,而我們人類也是一樣,要不斷地學習著,不然就會退步了。這就是為什麼兒童生命/品格/靈性教育這麼重要? 因為習慣的影響太大,一直反覆反覆,也因為童年經驗的神經網路特別持久,吸收力又強,記得又持久;再來就是「慎始」,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總歸一句就是聖經提到的『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22:6)。

美好的印證就是奇特的猶太民族,在這奇妙的民族中,得到的諾貝爾和平獎9人(9%)、諾貝爾文學獎13人(12%)、諾貝爾經濟學獎23人(42%)、諾貝爾化學獎25人(20%)、諾貝爾物理獎46人(25%)、諾貝爾醫學生物獎53人(27%),我們可以驚奇的發現100:1的反差,猶太人口1200萬佔世界人口69億的0.2%,但諾貝爾獎比例約22%,猶太人亡國兩千年,到1948年竟然復國,最重要的是維繫亡國猶太人的是信仰,信仰在家庭中傳承,猶太孩子的教育在家庭中,被教育得非常良好。他們猶太孩子從小3歲就要開始讀聖經,拉比教師教導他們時,是用對唱的方式,面對核心關鍵字,應用重複的學習,因為重複是為了建立神經網路,而孩童在這時期的神經網路特別持久;再來,教導的方向是不流於形式的儀式,讓孩童有對真理的浸淫,透過應用情境中的鋪陳,進行深入淺出的引導孩童更確實的認識真理,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親自作榜樣,不要陷入『耶穌說:「你們律法師也有禍了!因為你們把難擔的擔子放在人身上,自己一個指頭卻不肯動。」』(路11:46),所以我們要親自作好榜樣,使得真理得以表裡如一的實踐出在生活和生命中。

我們目前家庭面對的三大挑戰和難題,就是:
(1)觀念的挑戰:不知道兒童黃金期的重要性,也不知道孩童在這黃金時期,原來兒童吸收能力這麼地強;
(2)時間的挑戰:雙薪家庭很忙碌,不但父親母親都忙著,連孩子也都很忙,大家都沒有時間;
(3)素養/素材的挑戰:素養是指你靈命的水平,而素材則是要給孩子們吸收的東西,而這些東西需要有人準備來供應孩童們的吸收和學習。

我簡單介紹我們多年來努力的成果-----奇e恩點,它是一個高科技的點讀筆,它的好處就是握在手上就能聽,不需電腦、音響,用點擊圖案的方式選擇要播放的內容,也比CD方便,操作簡單小孩子都能作;也很感謝 神,因為有20幾個基督教的機構,花了30多年的時間和投資,為著要開發出屬靈教育的各樣成果,涵蓋大量重要真理元素,包含有品格故事:30個彩虹品格雙語故事,和科學知性故事:30個路亞姊姊說故事(蜜蜂,Karl Von Frisch),和見證人的雲彩:20個來華宣教士的故事,和聖經故事:30個睡夢鄉,和兒童戲劇:六個聖誕劇、第一個動物園、你是獨特的寶貝等兒童劇,和200首已分類的詩歌(奇e恩點點擊歌曲),再來就是禱告,讓孩子學會禱告是最難的部分,所以讓孩童先從聽別人為他們禱告開始,裡面有授權是由生命河靈糧堂劉梅蕾師母「為孩子的屬靈品格禱告」,一年52週,每週一種品格;再來,季紹耀牧師編制了一份「給父母指引」的月曆,讓父母可以輕鬆地按著表格來跟孩童分享,例如:一天的日程表---
(1) 讓孩子在詩歌中起床。
(2)上學前,為孩子的品格來祝福禱告。
(3)放學回來,先讓孩子唱個詩歌,舒展身心。
(4)孩子作功課前,先讓他背讀個金句。
(5)作功課後,讓孩子聽個故事當作獎賞。
(6)晚飯後,是全家一起的親子時間活動。
(7)跟孩子一起晚禱。
(8)說故事給孩子聽,讓他入夢鄉。
最後,我用「小村子的醫生世家」這個故事作為結束,它發生的地點是在南投縣名間鄉的赤水村,這地點的旁邊就是濁水村,是周神助牧師的出生地,但濁水村比赤水村富裕許多,他們這在小村子的醫生世家就是劉敬成長老一家,在這家庭中有兩個兒子是醫生,四個女兒中,一個當醫生,三個是嫁給醫生的藥劑師,共有十一個孫子,有六個讀醫科,有人好奇問:「劉敬成長老,你這其中的秘訣是什麼呢?」,秘訣就是---天天家庭禮拜,那要怎麼作呢?大家聚在一起,唱一首詩歌、讀一段聖經、為個人的需要輪流禱告,就這麼簡單而已。所以,家庭就是我們的方舟,每個人把我們的家好好地來建造和維護,當每個人的家都能穩固時,我們的教會就會更強壯,警醒地等候主的再來!


申六:6-7;箴言廿二6 曾繼雄弟兄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國子民    2012-9-30

 

弟兄姊妹平安!感謝主,能在這裡跟大家來分享主的話、主的生命和互道平安,剛剛小朋友的獻詩唱著「搖啊!搖啊!搖回家~」,那我們基督徒最後會到哪裡呢?我們的家到底在哪裡呢?這是我們身為基督徒要常常思想的問題,我們最後和真正的家在哪裡呢? 我今天中午要跟一些朋友吃飯,我是43年次的,說起來信耶穌的時間也不到九年;我有一位朋友是慕道友,也跟他講福音、送聖經和領他來教會聚會,我跟他說:「10/12、10/13晚上,有一位唐崇榮牧師要來佈道,邀請你去聽聽!」,他卻回絕不去了,傳福音給親朋好友,真是不容易啊!我40歲之前,沒有一個基督徒的朋友;40歲之後,身邊常常是基督徒的朋友,跟非信主的朋友交往的時間就較少了,他們都會認為我是有特別宗教的信徒,好像信的很認真,那你信的開心,我也過的不差,所以現在我身為傳道人,要以一個天國子民的身份,向那要好的幾個朋友聚餐和傳講福音,或許跟他們分享之後,會跟之前都還未信主的情形不一樣、或許情況會變得有些尷尬,但我今天向 神禱告的感動是,我必須要去傳講,讓他們知道我所親身經歷的這個信仰!

我信主的這九年來,我唸了三年多的神學院,服事主三年多,很快的我就變成全時間事奉的人,離開了原來的工作職場,我之前最喜歡的興趣是下圍棋和打高爾夫球,開始信主唸書時,就把棋盤和球具都送給別人了,一些壞習慣也都捨棄了,這樣的改變足以說明我是基督徒的身份嗎?我自己認為不足以,因為充其量只是在生活上做了一些的調整改變,跟我的身份沒有關係,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身份,但這基督徒的身份是我之前沒想過的,這身份之外的我們都可以經由認可或意願成為不同的身份,但基督徒的身份卻是非常特別的身份,因為這身份是 神召我們的,因為我們是被 神所揀選的,『就如 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弗1:4),所以 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就已經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那這樣寶貴的身份,我們作為活生生的人能明白體會多少呢?我們在世都有各自不同的家,地理位置上都不一樣,都從屬靈的角度來講,我們共同有一個屬靈的家,一起在這分享 神的道和敬拜事奉 神,就像今天早上的主日一樣,我們來自不同居住的地方,卻一同聚在這裡一樣,所以我們基督徒的身份有多麼特別呢?
『約翰寫信給亞細亞的七個教會。但願從那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 神,和他寶座前的七靈,並那誠實作見證的、從死裡首先復活、為世上君王元首的耶穌基督,有恩惠、平安歸與你們!他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有古卷:洗去)罪惡,又使我們成為國民,作他父 神的祭司。但願榮耀、權能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啟1:4~6),我們成為天國的國民,這對我們身為基督徒有何深刻的意義呢?讓我們好好的來思想,我們看另一段經文『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 神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 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有古卷:喜悅歸與人)!』(路2:13~14),前段啟示錄的經文是「恩惠、平安歸與你們」,而「榮耀、權能歸給 神」;這兩段經文相呼應,呼應了路加福音的 (在地上平安歸與 神所喜悅的人),而(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 神),讓我們思想到我們成為基督徒,擁有「天國子民」的身份,跟那位創造天地的 神的核心和最重要的關係到底是什麼呢?
因為很多時候,我們如果沒有很了解我們基督徒的身份,那我們要去為主見證和傳福音時,別人問起你許多問題,你有時會答不出來,確實真實知道我們是什麼樣的身份,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是最根本的問題,我們基督徒「天國子民」的身份是最獨特的,因為是從上帝的靈而生的身份,成為 神的兒女,是天國裡的子民。
我們回到出埃及記,『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後,滿了三個月的那一天,就來到西奈的曠野。他們離了利非訂,來到西奈的曠野,就在那裡的山下安營。摩西到 神那裡,耶和華從山上呼喚他說:「你要這樣告訴雅各家,曉諭以色列人說:『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出19:1~6),就像今天我們是萬民中,歸屬於 神的人,那我們這些歸屬於 神,分別出來要為聖的子民,要做什麼事情呢? 就是應當要實在聽從 神的話,遵守 神的約,所以我們要彼此來互相告訴和提醒,要實在聽從 神的話,遵守 神的約!

再者,像我等等要去聚餐,我身旁可能都是不信主的人,那我要告訴他們什麼呢?或是你回到家,面對你的左鄰右舍和親朋好友的時候,你要告訴他們什麼呢? 因為我們的身份很重要,我們是『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 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所以我們要告訴他們,宣揚那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因為原來我們本是在撒但國度的權勢下,被挾制和捆綁著,但主耶穌基督卻救我們出黑暗,進入到奇妙光明的國度中,所以我們除了用口宣揚外,也要用生命來見證傳揚主的福音!我的老朋友看我,好像覺得我變得比較好,酒不喝了和牌也不打了,但更重要的是主耶穌基督拯救我們離開黑暗的國度,進入到奇妙光明的國度中,這是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成就的救恩,所賜下的恩典,讓我們能從黑暗的權勢中被釋放,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宣揚和傳揚的是主耶穌基督的救恩,而不是我變成什麼樣了,我們很容易陷入到說自己如何,因為當你信主變得很好,但另一個沒信主他的總總卻比你還要更好的時候,你就不知道該怎麼見證自己了,甚至還可能懷疑自己所信仰的比不上他人的,所以唯一、最重要的是要傳主耶穌基督的救恩!
我們靠著 神給我們的信心,在耶穌基督裡有所盼望,這盼望是我們看不見的,信心就是『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11:1),所以信心是未見之事的確據,盼望是看不到的,『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他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3:20~21),所以我們基督徒的盼望是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主耶穌第二次的再來;所以我們基督徒到底要向世人見證什麼呢? 第一,見證傳揚聖經 神的話,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為我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後復活,榮耀的升天! 第二,是我們生活上的見證,在任何情況下我們都是上帝的百姓,因為我們等候耶穌再來,我們現在的身體會改變形狀,和主耶穌祂自己榮耀的身體一樣,這是主給我們的應許,是從死裡復活屬靈完全的身體,可以跟那位創造天地的 神,永遠的在天堂裡,同得基業一起讚美敬拜我們的 神,這是我們在主裡的盼望,有了這深刻的體會明白,我們才會捨棄一切在世上干擾我們的人事物,繼續向前奔走這屬天的道路。
有了這樣的盼望,我們能明白在世如何來對 神和對人,如同耶穌教導我們的『有一個文士來,聽見他們辯論,曉得耶穌回答的好,就問他說:「誡命中哪是第一要緊的呢?」耶穌回答說:「第一要緊的就是說:『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 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可12:28~31),所以今天中午朋友聚餐,就算他請客、就算他不想聽這福音的好消息,我還是必須跟他們分享,這基督耶穌救恩福音的好消息;我們也為著傳主的福音,彼彼勉勵和努力,因為『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3),耶穌加給我們力量去傳揚主的福音!
『因為有許多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我屢次告訴你們,現在又流淚地告訴你們: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腓3:18~19),請問基督十字架的仇敵是誰? 就是我自己。我們當效法耶穌,因為『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約17:4),因為耶穌不求按自己的意思,而是求按著天父的心意和意思,所以今天我們身為基督徒,卻還要按自己的感覺、喜好去事奉主或面對我們的環境時,那麼我們仍然是十字架的仇敵!
腓立比書是保羅所寫喜樂的書信,那我們看看保羅所呈現出的生命,讓我們更深地明白我們身為基督徒,我們的位份、身份和應當努力得是什麼,『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這些東西到底是什麼呢?你又如何來看待這些東西呢?我這樣跟大家分享,這些東西是指我們要服事 神所需要和所需用的一切,以及當我們處在任何景況和苦難中,所需要 神賜下的一切恩典和能力,這一切的一切,都是 神親自預備的, 神預備了這個祂所創造的世界、各樣的生物和我們這些人,甚至偉大奇妙的基督耶穌救恩,使我們信耶穌的人,成為 神國裡的百姓,為的是成全 神的國和 神的義!
當我們看到聖經中的希伯來書,『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 神被稱為他們的 神,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來11:13~16),我們能憑著 神的應許而用信心來相信,我們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當我們沒有承認自己在世上僅僅是客旅和寄居的,我們沒辦法向著 神有全然的奉獻和事奉,我看到上週馮牧師的信息,『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瑪3:10),我們所擁有得一切,完完全全都是 神的,連我們能用奉獻來敬拜 神,也都是 神先賜下給我們的,所以要將 神所賜給我們收入的十分之一,獻上來尊榮我們所信靠的 神,所以我們一切所有的和全人都是 神的,我們才會承認自己在世上僅僅是客旅和寄居的,『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太8:20),還有耶穌是出生於馬槽中,當我們深刻地體會後,我們才能明白耶穌對我們說的話,『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路14:27),『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6~8),耶穌道成肉身到這世上來,親自成為我們效法的榜樣!
再來讓我們看看保羅生命的美好見證,『我差你到他們那裡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亞基帕王啊,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先在大馬士革,後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以及外邦,勸勉他們應當悔改歸向 神,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徒26:18~20),因著耶穌寶血的救贖,我們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 神,因著信耶穌,我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所以我們的行事為人要與悔改的心相稱。
我們要一同效法保羅,就如同保羅效法基督一樣,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所以,今天我們用 神的話和生命的見證,來彼此鼓勵,把 神的話放在心中,更知道我們所服事的對象是----獨一的真 神!


啟一:4-6 ;出十九:3-6節;彼前二9 李大榮傳道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健全奉獻的生活       2012-9-23

(影音檔編輯中) 
 

如同偏食,長期累積影響身體的健康一樣,刻意的忽略屬靈的事物,使基督徒無法活出健全的生命。
在信仰上,錯誤的觀點使人無法聚焦在關鍵點—神本身上,以致影響人行為態度上的偏差而不自覺。
信仰真 神的生活,若忽略了以奉獻委身於 神的真誠表達,就是不敬畏 神,人沒有將 神當得的榮耀歸給 神,顯示人在價值觀上的偏失。
奉獻卻沒有生活見證的人,這是不聽從 神的話、不順服 神的表現,是自己坐在心中的寶座上的人生,忽略了 神在人生命的主權,是引導人將生命中 神的形象活出來。
約主前175年左右,敘利亞的伊皮法尼斯‧安提阿哥(Antiochus Epiphanes)欲撲滅猶太宗教,於是有一群猶太人為了避免猶太教被希臘的宗教與流行的習俗所混雜、同化甚至消滅,決意用一生小心地遵守文士解釋律法所寫下的規則、條例,為此他們必須以極端熱誠的心獻身律法主義,從一般人習以為常的日常生活中退隱,並分別自己。這樣的立志與生活方式,使這群人成為從一般百姓中分別出來的團體,也使他們既可能傾向律法主義的傲慢偏執,又可能傾向有完全委身奉獻的熱誠及美德,這群人就是法利賽人。
其實 神真的喜悅人遵行祂的誡命,好叫祂可以守約施慈愛給人直到千代。祂已指示人何為『善』,這就需要人非常精準地存謙卑的心與 神同行,纔能將 神的公義正確地彰顯,又願意在人的軟弱處將 神憐憫人的心腸貼切地流露出來。所以,遵行律法應當是人從心裡建立與 神健全關係的生命流露,而非生命沒有與 神親密關係下,外在規條限制下的生活框架。
其實主前第五世紀中葉時,先知瑪垃基就曾經嚴厲地指責當時的眾祭司藐視耶和華 神的名,不僅沒有分辨聖俗(瑪一6-9),也不把誡命放在心上,自己偏離 神的正道,以致使以色列人在律法上跌倒(瑪二1-9)。

壹、沒有奉獻的信仰生活(瑪3:7-12)
沒有奉獻就是沒有委身於 神,就是偏離 神的生活,需要調整轉向 神。所以耶和華要求眾祭司轉向祂,他們卻問說、我們如何纔是轉向呢?(瑪3:7) 神就直說:『人豈可奪取 神之物呢‧你們竟奪取我的供物、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們在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上。』(瑪3:8)

甲、當納與當獻(瑪 3:7-8)
神曾囑咐以色列人『當納的十分之一--什一奉獻』(申十四22;利廿七30),使專司聖殿事奉的利未人得到供養。換句話說, 神已命定以色列人收成的十分之一歸給利未人,利未人的十分之一歸給祭司,祭司的十分之一歸給 神。(民十八21-32)另外,每三年收十一奉獻時,要把十分之一歸給利未人、寡婦、孤兒等(申14:28-29)。
「供物」:指的是「所獻的祭牲中歸給祭司的分」(出29:27-28、利9:22、民5:9)或「甘心樂意為了特殊目的獻上的禮物」(出25:2-7)。
萬物本來就出於 神,也屬於 神。 神將萬物賜給人是要人學習敬畏 神、尊榮 神、感謝 神。

乙、忽略等於奪取(瑪3:8-9)
然而,以色列人完全忽略的 神的安排,以致於 神將這種忽略的行為定義為『奪取我的供物』。以色列人偏行己路就迷路了,以致於無法經歷 神用笑臉幫助,因為用自己的頸項轉離了 神,所以 神藉先知瑪垃基呼籲他們『現在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他們卻沒有絲毫的警覺,以致於茫然地回答說:『我們如何纔是轉向呢?』。以致於先知就直接點明偏差,責備以色列人。可見 神要人遵行祂所吩咐的每一句話。
神藉先知瑪垃基指明,這忽略的行為已經是通國普遍的問題,人們已經習以為常的忽略『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了,難怪有咒詛臨到。(瑪 3:9)

丙、以回轉的行動回應 神(瑪3:10)
『以此試試我』,不是 神要人試探祂,而是要人照祂的責備回應轉向 神『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瑪3:10)
神藉先知瑪垃基指明:不要再忽略 神對什一奉獻的命令了,不要再閃避,不要再自欺了, 神邀請你立即行動吧!實踐『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就是『轉向 神』,有行動的信心必然會經歷信實的 神,也必然會經歷我『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
神永遠是信實的,只是人卻習慣選擇自己的道路,以致無法經歷 神的應許。所以,今天 神仍然邀約我們每一個人,不要再偏執己意,偏行己路,要順服地踏出照 神的命令而行的腳步,行在 神的命令中,就必經歷從天上賜下來的福份。

丁、有福與喜樂(瑪 3:11-12)
神是全能的 神,『…祂豐富的恩慈、寬容、忍耐、…是領你悔改….』(羅 2:4)所以,我們更不可以忽略祂的恩慈,任著剛硬不悔改的心、為自己積蓄忿怒、以致 神震怒、顯祂公義審判的日子來到。(羅2:5)只要順服 神踏出信心的腳步, 神必定會照祂的信實,將應許成就在那遵行祂的命令的人身上。 神必出面保守人辛勞努力的耕作,不容許吞噬者摧殘破壞,神也必保守葡萄樹結實至成熟採收,沒有落果的損失。『 神賜人貲財豐富、使他能以喫用、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勞碌中喜樂‧這乃是 神的恩賜。』(傳5:19)
凡是『…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 神而行。』(約3:21)所以,脫離黑暗轉向光明的人, 神所賜下的福必豐富他的人生,成為蒙福的見證人,他將人生堅立在 神的應許上,生活必定經歷充滿喜樂的日子(瑪 3:12),這是 神的恩賜,使『他不多思念自己一生的年日‧因為 神應他的心使他喜樂。』(傳 5:20)。

貳、無知令人失去辨識力(太 23:16-19)
耶穌對文士、法利賽人是愛之深,責之切。『禍』,這個字包含了「怒氣與憂傷」,這嚴厲的指責既是耶穌從愛人靈魂的心所發出的義怒,又是表達出耶穌對作為以色列人指標性的人物--文士、法利賽人,竟然落到如此無知瞎眼的光景,深感沈痛悲哀。
耶穌指責文士、法利賽人說:『你們這瞎眼領路的有禍了』(太 23:16).『你們這無知瞎眼的人哪』(太 23:17)『你們這瞎眼的人哪』(太 23:19)
文士、法利賽人成為以色列人的指標人物,主耶穌『說、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太23:2)『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太23:3)可見耶穌在意指標人物的生命及生活,認為若指標人物的言行生活不能照著 神的吩咐而行,就失去其指標應有的見證及說服力,並且其所造成的負面效應更令耶穌擔憂。所以,耶穌以嚴厲的口吻指責文士、法利賽人,這是出於愛靈魂的心所做的責備,是警告也是提醒。

甲、避重就輕、本末倒置(太 23:16、18)
文士、法利賽人明知『 神』纔是信仰一切敬虔的根源及對象,卻為自己的緣故,以『避重就輕』來逃避面對 神,以『本末倒置』來忽略 神。如此,將金子看得比『叫金子成聖的殿』為大,將禮物看得比『叫禮物成聖的壇』為大。如此誤導的教訓,使人不注重設立『壇』的目的,是使人可以帶著禮物來,藉著在壇上獻上禮物,得 神的赦免,討 神的喜悅,恢復人與 神之健全的關係。如此誤導的教訓,使人不注重設立『殿』的目的,是使人可以回轉自己的言行,到 神立為祂名的居所,向 神禱告,求 神審判斷是非、認罪悔改求赦免、求醫治、得指教當行的善道,叫人可以一生一世敬畏 神遵行 神的道,以維繫人與 神之健全的關係。
文士、法利賽人作為以色列人領路者的指標人物,卻對一些信仰有關的觀點誤導被領導的人,這是嚴重不負責任的行為。

乙、正本清源、對準焦點(太23:17、19、20-22)
物質是 神賞賜給人,叫人學習歸榮耀給 神。建殿的金子是人所奉獻的,為的是叫人敬畏那位將心及眼放在殿中,眷顧人、鑒察人、垂聽人禱告的 神。(王上9:3)當人指著金子起誓,心中就避過了對那『殿和那住在殿裏的』神起誓,以致於人就為自己備妥不履行誓言岔路便道,好逃避履行誓言,自欺欺人。
耶穌正本清源說:『所以人指著壇起誓、就是指著壇和壇上一切所有的起誓。人指著殿起誓、就是指著殿和那住在殿裏的起誓。人指著天起誓、就是指著 神的寶座和那坐在上面的起誓。』(太23:20-22)
正確的觀念是人應當在全能的 神面前學習做完全人,『善人從他心裏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裏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太12:35)『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或作是從惡裏出來的〕』(太5:37)『我的弟兄們、最要緊的是不可起誓.不可指著天起誓、也不可指著地起誓、無論何誓都不可起.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雅5:12)『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太 12:36)

叁、沒有生活見證的奉獻(太 23:23)
耶穌指責說:『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這更重的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太 23:23)

甲、虛飾的宗教生活
在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之下,人應當離開黑暗進入光明。然而,沒有生活見證的基督徒,將真 神的信仰當做是『假冒偽善』虛飾的宗教,其實並沒有把 神當作 神來榮耀,持續地照自己的意思生活。以致於如同戴上(基督徒)面具的演員,人們只能從面具及台詞知道演員的角色,卻不知道面具及台詞背後的人內心的思想及感情。

乙、人生態度的缺失偏差
耶穌嚴厲地指出文士及法利賽人人生態度的缺失偏差:
1.人瞎眼的原因:
不信耶穌是真光,『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 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基督本是 神的像。』(林後4:4)
2.人無知的原因:
愚頑不認識 神的是愚昧無知的人,有智慧行惡、沒有知識行善。(耶4:22)不以屬天的知識為意,卻每天從早到晚追逐世上的享樂;不顧念耶和華的作為、也不留心他手所作的。(賽五:11-12)因為忘了 神的律法,『心無知識的』(箴19:2)因無知就被擄去‧(賽5:13)因無知識而滅亡‧(何 4:6)
『因為他們雖然知道 神、卻不當作 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羅 1:21)如同無知的騾馬不能馴服。(詩 32:9)

丙、生活的現場就是活祭的祭壇
神喜歡我們活出行善的人生。健全良善的信仰生活,是將 神的性情活出在與 神保持親密關係的生活中。
1、行出公義、憐憫、信實—當行更重的事
公義、憐憫、信實都是 神對人所呈現的性情。
神已經照祂的形象在造人,人只需要回應 神的話將心中的永生活出來,我們都當照著 神的公義行在光中與 神同行,這是信 神的人生活的準則。是就是,不是就是不是,不必閃避,叫自己凡事誠實地面對自己的魂生命-思想、情感及意志-承認自己的軟弱與需要,領受 神的恩典,叫祂的剛強在我們的軟弱上,因著我們誠實信服祂而彰顯出來。
每個人都是 神獨特的創造,因此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剛強與軟弱, 神是滿有憐憫的 神,祂要我們體會祂對人憐憫的心腸,去體諒別人的軟弱,『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 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弗 4:32)在生活中活出憐憫人的愛。
神是信實的 神,他絕不背乎自己(提後二13)。所以祂不喜歡人以撒旦為父,自欺欺人。 神喜歡人以祂為父,『正如『亞伯拉罕信 神、這就算為他的義。』』(加3:6)『所以你們要知道那以信為本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加3:7)『可見那以信為本的人、和有信心的亞伯拉罕一同得福。』(加3:9)『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11:1)我們應當過一種將信心建立在 神身上的生活。
2、將 神的賞賜憑信心來尊榮 神—不可不行的事
薄荷、茴香、芹菜都是廚房中調味的,用量極少,種植量也少。獻上十分之一是信仰生活中不可不行的事,就更顯出公義、憐憫、信實是當行更重的事。所以人不可以自己的意思取代了 神的命令,一方面如濾蠓蟲般遵行獻十分之一,一方面卻如吞駱駝般刻意不行公義、憐憫、信實的事,這不是有真實信仰的生命所活出的信仰生活方式。獻十分之一與行公義、憐憫、信實的事都應當是與 神維繫健全關係的生命自然流露,纔是榮神益人的見證。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絕不可輕忽從 神而來的責備,好叫我們願意精準地存謙卑的心與 神同行,將 神的公義正確地彰顯,又願意在人的軟弱處將 神憐憫人的心腸貼切地流露到別人身上。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斷絕生命沒有與 神親密關係之下外在規條限制下的信仰生活框架。切實從心裡建立與 神健全關係,好叫我們的生命流露出真實信仰的見證。讓我們周遭的人,可以因我們真實的信仰生活見證和我們與 神的關係,得到激勵,渴慕認識 神。

瑪三:7-12 ;太廿三16-24 馮國順牧師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奉獻的信心生活     2012-9-16
 

 

在奉獻的信心基礎上,將在基督裡的新生命,照 神的心意在生活的祭壇上奉獻給 神所呈現的活動,就是奉獻的信心生活。
我們每一個人都會為自己著想,保持經濟狀況在安全的程度上,好叫自己不愁吃不愁穿。萬一要看生病有醫療費,要出遠門有路費,孩子要上學有學費,要加強學習有補習費,要結婚有聘禮嫁妝,樣樣都需要錢。該如何管理及分配金錢的使用?
一天有24小時,要工作、要吃飯、要休息、要休閒、要應酬、要享天倫樂、要做義工、…,還有突發的事件需要花時間處理。當如何管理及分配時間?
每一個人身體的狀況天生就有差異,有人日夜操勞,體力不繼,還用意志力撐著。有人日夜悠閒無所事事,體力充沛,卻沒有意願付出。人總會疲累,我的體力應當放在何事上?
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既將金錢財物、時間、體力、精神、才幹等等賜給我們,當祂又吩咐我們照祂的指示奉獻給祂時,我們都會面對是否願意照著 神的吩咐將金錢、財物、時間、體力、精神、才幹等等放在生活的祭壇上獻給 神的試驗。我們是否能經歷『耶和華以勒』,就看我們是否尊主為大,是否甘願登信心的顛峰為主而活,是否願意在奉獻的信心基礎上過奉獻的信心生活。

壹、信心生活課堂之一:人生的處境(約十六33)
使徒保羅見證說:『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腓4:11)『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饑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腓4:12)『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4:13)
將身體獻上,作為活祭獻給 神,就是在人生舞台上,完全照著 神所編寫的劇本,學習正確地活出自己的角色呈獻給 神。

甲、人生處境中的爭戰—亞伯拉罕的信心生活見證(創14:14-23)
當四王與五王交戰時,基大老瑪將住所多瑪的羅得一家擄去,亞伯蘭聽見他姪兒〔原文作弟兄〕被擄去、就率領他家裏生養的精練壯丁三百一十八人、直追到但.殺敗敵人,將被擄掠的一切財物奪回來、連他姪兒羅得和他的財物、以及婦女人民、也都奪回來。有撒冷王至高 神的祭司麥基洗德、帶著餅和酒、出來迎接他,並為亞伯蘭祝福。亞伯蘭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來、給麥基洗德。此時,所多瑪王對亞伯蘭說、你把人口給我、財物你自己拿去罷。亞伯蘭對所多瑪王說、「我已經向天地的主、至高的 神耶和華起誓.凡是你的東西、就是一根線、一根鞋帶、我都不拿、免得你說、我使亞伯蘭富足.」

乙、人生處境中的苦難--約伯的信心生活見證
聖經形容『烏斯地、有一個人名叫約伯‧那人完全正直、敬畏 神、遠離惡事。』(伯1:1)約伯的兒女快樂和諧地生活,當筵宴的日子過了、約伯打發人去叫他們自潔‧他清早起來、按著他們眾人的數目獻燔祭‧因為他說、恐怕我兒子犯了罪、心中棄掉 神。約伯常常這樣行。(伯1:5)有一天,惡訊連連,牲畜及僕人被示巴人擄掠殺害,(伯1:15) 神從天上降火燒滅群羊及僕人,(伯1:16)迦勒底人闖來擄掠駱駝,殺害僕人,(伯1:17)不料、又有狂風從曠野颳來、擊打約伯大兒子的房屋、房屋倒塌在約伯所有的兒女身上、他們就都死了‧(伯1:18-19)約伯竟然『…起來、撕裂外袍、剃了頭、伏在地上下拜、』(伯1:20)『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1:21)『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犯罪、也不以 神為愚妄。〔或作也不妄評 神〕』(伯1:22)
又有一天,『…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擊打約伯、使他從腳掌到頭頂、長毒瘡。』(伯2:7)『約伯就坐在爐灰中、拿瓦片刮身體。』(伯2:8)『他的妻子對他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麼‧你棄掉 神、死了罷。』(伯2:9)『約伯卻對他說、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噯、難道我們從 神手裏得福、不也受禍麼。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伯2:10)
神是全能的 神(創十七1),所有的人都是活在 神面前,因此,都有機會在 神面前做完全人。在 神面前做完全人是指一個人全方位的生活,都誠心正直地行事為人。如同預備好無殘疾的羊羔,可以隨時獻給 神。也就是一個人生活朝著 神所設定的目的持續地進行中的人生狀態。

丙、我們的信心生活課堂
奉獻是人對 神的委身,是因為相信 神就是 神,而且 神是與我們有關係的 神,他曾對以色列人說:「我是你的 神」,因此,祂也會對你宣告:「我是你的 神」。
我們沒有一個人是約伯,也沒有一個人是亞伯拉罕。我們每一個人在 神面前都是 神獨特的創造。我們每個人生活中的處境遭遇也都不一樣,但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在生活處境遭遇中,藉著我們處理的方式呈現出我們與 神的關係如何,見證我們是否認真地在全能的 神面前做完全人。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心中有屬 神的原則作為你處理人生各種處境遭遇的原則嗎?這原則必定是源自聖經--神的話!
所以,奉獻的信心生活可以是在生活中將 神的原則運用出來的行動。就在我們全人全方位的生活上,誠心正直地行事為人。於是我們生活中所呈現對金錢財物的觀念、對時間才幹的觀念、對職業事業的觀念、對家庭婚姻的觀念、對交友的觀念、對世界宇宙的觀念、對科學理性的觀念等等,都會呈現以 神為中心的信念,也就是表達出人與 神之間正確的關係。
活的信心是有聽從 神的行動的,所以,人可以藉著「奉獻」的行為將信心表達出來,這些一連串藉著「奉獻」的行為將信心表達出來的事件就是奉獻的信心生活。

貳、人與 神之間的關係呈現
一般的宗教是以人為中心,以致於主從錯置。

甲、錯誤的人與 神之間關係
一、有求必應:將 神當作許願井,成就自己的心願。將 神當作聚寶盆,滿足自己的喜愛。
二、保鏢打手:將 神當作散駐各地的保鏢,不管所拜的是誰,只要他照我想要的保佑我。
三、隨傳隨到:臨時抱佛腳,將 神當作緊急救兵,不問自己的責任,不盡自己的努力,現在就助我過關。
四、賄賂使喚的對象:有錢能使鬼推磨,要 神出面為自己打通關,將 神當作神通的司法黃牛。

乙、正確的人與 神之間關係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所信的是又真又活的 神,祂是全人類的 神,更是你的 神!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是會驗收的 神, 神是引人歸正的 神,因此,你我都應當在奉獻的信心基礎上建造生命與 神的關係,活出奉獻的信心生活,成為信 神而榮 神益人的人—奉獻蒙 神悅納的人。
一、創造者與被造者的關係
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是萬有的源頭,也就是我們人的源頭,我們的生命必須接在源頭上。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15:5)我們承認自己出自 神、全然屬於 神,使我們的生命不至枯竭。
二、應許者與盼望者的關係
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是信實的應許者,『所以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 神、祂是 神、是信實的 神、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申7:9)『因此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 神的性情有分。』(彼後1:4)親愛的弟兄姊妹,『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祂必成就這事。』(帖前5:24)承認你我是等候 神的 神的子民!承認你我是因信得稱為 神的兒女,承認你我是信靠 神的人,所以你我『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來10:23)凡是相信 神的應許是人的盼望的人,都必不至羞愧。
三、賜福者與蒙福者的關係
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是賜福給人的 神,『凡敬畏耶和華的、無論大小、主必賜福給他。』(詩115:13)『…祂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弗1:3)『 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彼後1:3)祂自己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連『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徒17:28)你我要承認人一切福氣是 神的賞賜及眷顧(申16:17)。

叁、奉獻是人心的彰顯
耶和華『因祂鑒察直到地極、遍觀普天之下‧』(伯28:24)『 神審判人、不必使人到祂面前、再三鑒察。』(伯34:23)『耶和華的眼目、無處不在‧惡人善人、他都鑒察。』(箴15:3)『我兒所羅門哪、你當認識耶和華你父的 神、誠心樂意地事奉祂‧因為祂鑒察眾人的心、知道一切心思意念‧你若尋求祂、祂必使你尋見‧你若離棄祂、祂必永遠丟棄你。』(代上 28:9)『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作事的結果報應他。』(耶17:10)『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鑒察人的心腹。』(箴 20:27)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奉獻,我們正在藉著奉獻呈獻我們內心對 神的光景。不論我們奉獻的是金錢、時間、體力、才幹、聲音、技巧、心思、經驗…等等, 神正在鑒察我們內在的動機,手段及目的。 神要我們藉著奉獻表達我們對祂信心的生活形態。

甲、奉獻是表達敬拜 神
藉著奉獻,人得以到 神面前敬拜 神。『你一切的男丁、要在除酵節、七七節、住棚節、一年三次、在耶和華你 神所選擇的地方朝見祂、卻不可空手朝見.』(申16:16)『他們為贖生命將禮物奉給耶和華、富足的不可多出、貧窮的也不可少出、各人要出半舍客勒。』(出30:15)『然而我們只有一位 神、就是父、萬物都本於祂、我們也歸於祂.並有一位主、就是耶穌基督、萬物都是藉著祂有的、我們也是藉著祂有的。』(林前8:6)每一個生命在 神都看為同樣的寶貴,因為都是出自 神、屬於 神,我們藉著奉獻,表示被造者對賦予生命的造物上帝敬拜,這是生命遡源的關係傾向。

乙、奉獻是表達榮耀 神
『豐富尊榮都從祢而來、祢也治理萬物‧在祢手裏有大能大力‧使人尊大強盛都出於祢。』(代上29:12)我們是 神照自己的形象造的人,我們在受造物中被賦予極大的尊榮,卻『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羅3:23)。所以,我們既藉著基督耶穌得蒙救贖,我們就要在基督裏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叫我們的生活都變成新的生活方式。(林後5:17)『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羅14:7)『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羅14:8)『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 神。』(林前6:20)『所以你們或喫或喝、無論作甚麼、都要為榮耀 神而行。』(林前10:31)
『你要以財物、和一切初熟的土產、尊榮耶和華‧』(箴3:9)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在 神所賜給我們的金錢、時間、體力、才幹、聲音、技巧、心思、經驗…等等,以 神為第一優先時,我們就是在藉著奉獻表榮耀 神了!

丙、奉獻是表達感謝 神
『豐富尊榮在我‧恆久的財並公義也在我。』(箴8:18)『使愛我的承受貨財、並充滿他們的府庫。』(箴8:21)所以,我們『各人要按自己的力量、照耶和華你 神所賜的福分、奉獻禮物。』(申16:17)
『凡事謝恩』是 神在基督裡所定的旨意。所以,『你們獻感謝祭給耶和華、要獻得可蒙悅納。』(利22:29)『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著我的救恩。』(詩50:23)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奉獻的信心基礎上,將在基督裡的新生命,照 神的心意在生活的祭壇上奉獻給 神所呈現的活動,就是奉獻的信心生活。
神給我們每個人都有奉獻的信心生活課堂,你可以在你奉獻的信心生活課堂中,將 神的原則運用出來,誠心正直地行事為人,活出生活的見證。
『隨時隨處敬拜 神,隨時隨事榮耀 神,憑信心隨處、隨時、隨事感謝 神』的人生態度,過一種在基督裡的新生活。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願意過活祭般的生活,就是在過奉獻的信心生活了。

腓四:8-13 ;羅十二1-2 馮國順牧師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奉獻的信心基礎       2012-9-9 
 

 

『亞伯拉罕因著信、被試驗的時候、就把以撒獻上.這便是那歡喜領受應許的、將自己獨生的兒子獻上。』(來11:17)『論到這兒子曾有話說、『從以撒生的纔要稱為你的後裔.』』(來11:18)『他以為 神還能叫人從死裏復活.他也彷彿從死中得回他的兒子來。』(來11:19)
從以上這段經文,可以看見亞伯拉罕的信心,他相信耶和華對他的應許,並且對耶和華的應許非常歡喜地領受了。之後,耶和華竟然要他獻上「自己獨生的兒子」!當耶和華要他獻上照 神的應許而得的以撒時,他是在信心中順服 神而獻上以撒的,這奉獻的信心使他經歷了「耶和華以勒」的真實,亞伯拉罕奉獻的信心體驗至今是否激勵你呢? 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 神,每一個世代的人都有機會經歷如同亞伯拉罕所經歷之奉獻的信心體驗—耶和華以勒!第一個奉獻的信心基礎就是相信:

壹、 神是會驗收的 神
甲、神是屬祂的民的審判(詩50:1-6)
神是大能者 神耶和華,祂是全地的 神,他的話是向普天下發出,卻要藉著審判祂的民來將祂自己昭告天下,好叫普天下的人得認識耶和華,並尊祂的名為聖。(詩50:1)
因為以色列是祂的選民,錫安山是耶和華的聖山,是 神選為立祂名的居所,從這裡—全美的錫安中, 神已經向祂的選民啟示真理的光,(詩50:2)成為普天下的指路牌。
所以,當 神再次臨在錫安山時,祂臨在的威嚴令人畏懼如同在暴風中無法接近站立,祂會向祂的選民顯如驗收工程的烈火。(詩50:3)
神的選民是用祭物與 神立約的聖民(詩50:5),當祂要審判自己的選民時,『祂招呼上天下地』作證,為要叫普天下的居民在祂審判自己的選民時(詩50:4),學習公義(賽26:9)。因為,『義人的道、是正直的‧祢為正直的主、必修平義人的路。』(賽26:7)而諸天也必在 神施行審判時,傳揚 神的公義!神對以色列民說:『耶和華說、你們是我的見證、我所揀選的僕人‧既是這樣、便可以知道、且信服我、又明白我就是耶和華、在我以前沒有真神、〔真原文作造作的〕在我以後也必沒有。』(賽43:10)

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林前3:12-15)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是在基督裡蒙恩的人,因著耶穌十架上所流的血與耶穌立約的人,『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林前3:11)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要我們生活中的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腓一27)『我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祂而行.』(西2: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西 2:7)親愛的弟兄姊妹,檢視一下我們的生活,我們所度的日子在 神眼中有價值嗎?我們經營人生每天的生活內涵如同『金、銀、寶石』呢?還是如同『草木、禾秸』(林前 3:12)記住, 神是會驗收的 神,當他來驗收我們的人生時,『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他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林前 3:13)你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你就要得賞賜。(林前 3:14)如果你的工程被燒了、你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裏經過的一樣。(林前 3:15)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世上基督徒雖少,復活的主耶穌卻對跟隨祂的門徒說:『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路 24:48)親愛的弟兄姊妹,『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 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 2:9)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被 神揀選,作為祂的見證!
第二個奉獻的信心基礎就是相信:

貳、 神是引人歸正的神
神的聖民是被 神從萬民中分別出來,歸 神做祭司的國度(出十九5-6),教導並向萬民示範如何辦理 神所啟示有關人與 神之間的事。祭司應當照 神啟示的正意解釋 神的律法、並要以敬虔的態度處理 神的聖物、要將聖的和俗的分別區分、要使人知道分辨潔淨的和不潔淨的、又尊重神所設立的安息日守為聖日‧好叫 神在聖民中被尊崇敬畏敬拜。(結 22:26)所以 神的聖民成為 神要向世上萬民彰顯自己的示範展示。

甲、神的聖民應當聽神勸誡的話
詩 50:7 我的民哪、你們當聽我的話‧以色列阿、我要勸戒你‧我是 神、是你的 神。
聖民的態度: 神將自己的心意曉諭人,人要留心傾聽 神的話; 神將祂對人的應許告訴人,人要接受 神的安排,耐性等候信實的 神親自成就應許。 神針對人的偏差錯誤警戒人,人要用心聆聽 神的勸誡,順服 神的話,並照著 神的勸誡改正錯誤,遵行而建立新生活。

乙、神的聖民當專一敬拜獨一的 神
當與 神立約的聖民被召聚到 神面前,接受 神的審判,就是面對 神的控訴。
聖民的忠誠:
一、敬拜耶和華是獨一的真神:因此必須心存敬畏聆聽 神的控訴,不要心存辯解,而要存心謙卑地承認 神的控訴,纔能靜下心靈領受 神的勸誡。
二、承認我與耶和華 神的關係:承認自己想法的偏差就是得罪 神,承認自己偏執的行為竟然破壞了與 神的關係,並且願意照 神的指示,用 神的方法調整自己,照 神的準則歸正,重新堅固自己與 神的盟約。

丙、歸正獻祭的意義
當人扭曲了奉獻的意義時,扭曲的奉獻意義也扭曲了奉獻的人。這將嚴重地破壞人與 神之間的關係,這也是 神所在意的範疇。 神不要人在與祂錯誤的關係中,活不出人生的意義, 神要人在與祂正確的關係中,活出人生真正的意義來。

丁、歸正人與 神的關係
詩 50:8 我並不因你的祭物責備你‧你的燔祭常在我面前。
在獻祭的制度裡,藉著獻上祭物,人就來到 神面前, 神要鑒察悅納的是獻祭的人。
人有可能在扭曲的奉獻意義中來到 神面前獻祭。這樣,所表達出來與 神的關係是由奉獻之人心中的奉獻意義來決定的。當然, 神喜歡人在正確的奉獻意義下活出與 神正確的關係。
一、 神是萬有的源頭,人相信一切萬物都出自 神、屬於神(詩 50:10-12)
二、 神是信實的應許者,人相信 神的應許是人的盼望(詩 50:23)
三、 神是賜福給人的 神,人相信人一切福氣是 神的賞賜及眷顧(申16:17)

戊、祭物不是為 神的需要,祭物是為人承認需要 神
一、 神不吃牛肉、不喝羊血(詩 50:13)
詩 50:13 我豈喫公牛的肉呢‧我豈喝山羊的血呢。
A、人享受在 神面前吃喝的喜樂
B、人需要赦罪之恩活在 神面前
二、人需要向 神感恩還願(詩 50:14)
詩 50:14 你們要以感謝為祭獻與 神‧又要向至高者還你的願‧
A、感謝 神恩賜萬物之福
B、感謝 神滿足人的心願
三、人需要 神的搭救(詩 50:15)
詩 50:15 並要在患難之日求告我、我必搭救你‧你也要榮耀我。
A、平順時養成求告 神的心
B、奉獻是人將榮耀歸給 神
第三個奉獻的信心基礎就是,榮耀 神的生活見證

叁、信 神而榮神益人的人—奉獻蒙 神悅納的人
一個人一旦失去奉獻的信心基礎—過一種與奉獻的意義不相稱的生活,這樣的人的奉獻是不蒙 神悅納的。什麼是榮耀 神的生活呢?就是要遠離 神所厭惡的事,積極做使人生命及生活獲益的事,過一種:

甲、裡外一致的信仰生活(詩 50:16-17)
詩 50:16 但 神對惡人說、你怎敢傳說我的律例、口中提到我的約呢‧
詩 50:17 其實你恨惡管教、將我的言語丟在背後。
神不喜歡表裡不一的人,因為這種人口中提說 神的律例及約,心中卻恨惡 神的管教,將 神的話置諸腦後,不予理會。
因此,要過一種裡外一致的信仰生活,要時常用 神的話修剪潔淨自己的言行,並且必須將 神的話藏在心裡,免得得罪 神。願意服在在 神的管教之下體會 神的愛。

乙、知足之心的生活關係(詩 50:18)
詩 50:18 你見了盜賊、就樂意與他同夥、又與行姦淫的人、一同有分。
神不喜歡存貪欲之心的人,這種人如同隨以色列人出埃及之閒雜人起貪慾之心,影響以色列人為沒肉吃而哭嚎。不滿足於 神所賜下的嗎哪,心中想著自己想要的食物,嫌棄 神沒有賜下!不論是婚前婚後, 神不喜歡人在婚姻之外的性關係,這種人放縱自己的情慾,得罪自己的身體,也傷害他人的身體與心靈,犯了十誡中第七誡、第八誡及第十誡。
神既是萬有的源頭,又應許我們日用的飲食,賜下每日所需,我們就要心存感恩,有衣有食就當知足,因為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提前六:6、8)『要使你的泉源蒙福‧要喜悅你幼年所娶的妻。』(箴 5:18)『你的泉源豈可漲溢在外‧你的河水豈可流在街上‧』(箴5:16)『惟獨歸你一人、不可與外人同用。』(箴5:17)

丙、誠實的愛的關係生活(詩50:19-20)
詩 50:19 你口任說惡言、你舌編造詭詐。
詩 50:20 你坐著毀謗你的兄弟、讒毀你親母的兒子。
舌頭是不止息的惡物,至今沒有被人制伏(雅三:8)。凡以魔鬼為父就會任憑自己的口舌說惡言、編謊詐、毀謗讒毀兄弟姊妹及教會肢體,耶穌就指出信祂的猶太人的父是魔鬼(約八:42-44)
神是真實的的 神,『…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總沒有是而又非的、在他只有一是。』(林後1:19)所以 神喜歡我們像祂,『 神的言語、句句都是煉淨的、投靠他的、他便作他們的盾牌。』(箴 30:5)『…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雅 5:12)『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太 12:37)。

丁、敬畏 神,盡人的本分(詩 50:21-23)
詩 50:21 你行了這些事、我還閉口不言‧你想我恰和你一樣‧其實我要責備你、將這些事擺在你眼前。
詩 50:22 你們忘記 神的、要思想這事、免得我把你們撕碎、無人搭救。
詩 50:23 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著我的救恩。
人自大就會輕視 神、不認識 神、忘記 神。當 神閉口不言時,他認定 神默許;當他做了惡事,沒有惡報,他想 神跟我一樣。這樣的人其實是以自己為 神。
神喜歡以 神為 神的人,這樣的人敬畏 神,會紀念 神的作為及恩典。常常獻上感恩的祭,並且『按正路而行』,想要效法基督,叫基督成為自己的生命,能活出 神的性情來榮耀 神。
『因為耶和華你們的 神他是萬神之神、萬主之主、至大的 神、大有能力、大而可畏、不以貌取人、也不受賄賂。』(申 10:17)

結 論
什麼樣的人可以得到 神的救恩呢?什麼樣的人的奉獻會蒙 神悅納呢?
是做一個以「相信 神是會驗收的 神」為奉獻的信心基礎的人。
就是一個會認真的經營自己的人生,向 神支取智慧,「照著 神的引導將人生歸正」為奉獻的信心基礎的人。
就是一個以「以 神的眼光來看有關奉獻的意義,並且要求自己照這奉獻的意義而生活及奉獻,心中絕對認定 神是萬福的源頭,祂的應許必在祂的時間成就,祂必賜下所應許的福給那信祂的人,並且過裡外一致的信仰生活,以知足之心建立的生活關係,用誠實的愛維繫關係的生活並且存敬畏 神的態度敬虔度日」為奉獻的信心基礎的人。
有這樣奉獻的信心基礎的人,就是做一個信 神而榮神益人的人—奉獻蒙 神悅納的人。


詩篇五十:1-23 馮國順牧師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