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ize

字體大小:


王天競弟兄見證     2011-3-13

弟兄姊妹大家平安!感謝主!主恩滿溢在我的心中,在我身上發生很多令我感動的事,利用這個機會與大家來分享。其實在二十幾年前,我們家本來是信天主教的,有很深的淵源,跟樞機主教蠻熟識的,我的姊姊也是當他的秘書,但是當我從美國回來,我在想天主教和基督教到底差別在哪裡?有緣有幸碰到一位熱心的牧師,他跟我講說這樣的差別,最後我發覺我們基督徒可以直接跟上帝來溝通,我們可以自己查經、禱告和直接跟上帝傾心吐意,而不必像天主教必須透過神父才能達成這樣的事。也感謝主,這是主給我最大的恩典,因為後來這位熱心的牧師成為我的岳母,我的岳父是一位傳道的長老,我內人的姊姊和我岳母的弟弟都是牧師,我們家牧師蠻多的,我們有個叫基督徒查經團契的教會在台北,我成為基督徒後常在那個教會作禮拜,每天都要查經,去幾次以後我就變成帶領唱聖詩的人,也是從五線譜都不會看到慢慢比較會唱聖詩。
    沒多久以後又是另一個見證,我心裡有個感動,我想服務選民,我希望將來人生的一切可以跟國家的大事連結在一起,國家有任何事情的時候我可以挺身而出,我可以發表我的意見,我就向主禱告,主就給我信心,之後我打電話給當時的中信月刊社長林意玲,向她表示我要參選立法委員,並請她派人來採訪我,最後出刊寫著我有信心,打贏年底的這場選戰,成為立法委員。如果選後再講,沒有什麼,但我敢在選前就講,我要從台北回高雄參選,我沒有錢也沒有勢,我憑什麼呢?『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詩121:1~2),『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4:6),上帝給我很強的信心,讓我有把握能當選立法委員,當我遇到困難我就向上帝禱告求祂開路,第一次國民黨辦黨內初選,誰黨內票最高就提名誰參選,大家就各憑本事,本來初選我也不可能成功,那時候上帝動工,竟然高雄市議員沒有人想出來參選,最後就推派一位政戰主任跟我進行初選,感謝主!我初選打敗他了,黨不得不提名我,面對其它黨推派參選的強勁對手,我奇蹟式以最後一名當選,這是我第一屆參選立法委員;第二屆立法委員的選舉也很有意思,當我們參選人在進行號碼抽籤的時候,竟然我抽到籤王一號,大家都看傻了眼難以相信;到了第三屆立法委員的選舉,我們參選人在進行號碼抽籤的時候,我抽到了十一號,哇!有兩個一號,我真的覺得上帝很幽默!
    在投票日的前一天晚上,有一位老兄來找我,他說他的上帝告訴他,我在落選的邊緣,我的上帝叫我來幫你的忙,你在國會表現的很優秀,如果你落選對國家是個損失,我帶了三樣寶物(佛珠、舍利子和一個結)來助你當選,只要你戴上就會當選!你如果不戴,你就會以些微的票數落選!而造成國家的損失。我就說我不要,你拿走!感謝上帝,我最後還是當選第三屆立法委員。到了第四屆立法委員的選舉,感謝上帝我又打敗了強競的參選對手,當選第四屆立法委員。
    到了第五屆立法委員的選舉,因著上帝的意思,我加入親民黨,引起很多的誤會,有人認為我是西瓜挑大邊靠,有人認為我在國民黨選不上才到親民黨來代表參選,我只是希望藉著親民黨來刺激當政者國民黨的改革,我只是希望國家能改革,我覺得國家比黨派還要重要,希望能刺激執政黨的改革,沒想到引來那麼多的誤解。我那時Call-In節目參加七百多場,其實我每次講話前,都有先在心中默禱,包括這次在這裡的見證,求上帝讓我講出該講的話,感動該感動的人。說真的,每一屆的選舉都很辛苦,面臨的處境都困難重重,第五屆立法委員的選舉,演變到最後的處境,沒想到竟然我變成一人對打四個黨,畢竟我這個人個性也比較強一點,你有前台後台給你靠,我不怕!我有上帝給我坐高台,到最後後幹後憲為我辦幕款餐會的活動,因為我是後備幹部,他們覺得我那次競選,是無黨籍參選,我面臨了來自四黨的壓力,他們跳出來幫我,老兵也跳出來幫我辦另一場幕款餐會的活動,兩場幕款餐會都先跟警察報備,跟里長申請場地,有登報讓大家知道這兩場募款餐會,我個人認為是完全合法的募款餐會,竟然到最後一場判有罪,另一場判無罪。到最後法官竟然用「干擾選舉」的罪名判我有罪,而且我也沒有經過檢、警、調三個單位的偵查,而且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就被起訴了,可是離選前也只有一個禮拜,我根本沒有時間來辯駁來反擊,最後竟然被以「干擾選舉」的罪名入獄,認為我干擾有投票權的人選舉,被判刑十個月!我那時候真的搞不懂這一切的突然定讞,竟硬生生的被判刑十個月!
    我記的很清楚六月30號入監那天,跟馮牧師報告這個事情,我要入監服刑,我印象很深的是馮牧師拿聖經的話勉勵我,『義人的腳步被耶和華立定;他的道路,耶和華也喜愛。他雖失腳也不致全身仆倒,因為耶和華用手攙扶他。』(詩37:23~24)和『求你用你的話使我腳步穩當,不許甚麼罪孽轄制我。』(詩119:133),馮牧師不知道跟我講過多少次,我入監時他也來看我還送我一本書,我真的很感動,他常跟我說:「上帝要用你,要先讓你準備和預備!」,我當時在想:我何德何能,我只是一個小小的基督徒,坐在底下聽牧師講道我就很高興了,然後把福音從這邊傳出去我就很滿意了。然而馮牧師卻說上帝會用我,而這段歲月莫將焦點集中在人的不公平上,讓這段歲月成為在上帝的手中,被上帝塑造的機會,預備出來的時候成為上帝手中的器皿,就是不為己伸冤和不心懷不平,上帝要用你,上帝會預備。這就讓我感受到聖經中記載的,末底改對王后以斯帖說:「…焉知妳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斯4:14),如果我沒有到牢中蹲十個月,後來減刑一個月,因為表現良好,差不多九個月的歲月在一坪大的牢房中,你可以想像那段歲月怎樣渡過的嗎?
    說真的,剛開始我也是非常心懷不平的,哪有這種「干擾選舉」的罪名啊?那別人宴客的程度不就更可怕、更嚴重?到最後慢慢能開始感受到,這一切都有上帝的美意,讓我跟世界暫時隔絕起來,慢慢了解什麼是生命之路,生命之路就是平安、喜樂、柔和、謙卑、忍耐、包容、堅強、誠實、慈愛、善良和正直,這些都是生命之路,生命之路看不見,但生命之路卻是永恆的,『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4:18),勞勞碌碌都是虛空,昨日明星,今日黃花,都是虛空,幸好在監裡面我看透了,感謝主讓我大徹大悟,敞開了心靈。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 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1:4),這段經文激勵我回到監獄中去關心和安慰那些受刑人,我之前是一名受刑人,現在身分變成更生人,然後我就開始回監裡講道了,回去講真的不是那麼簡單的事!各監獄的典獄長都有他們的立場考量,怕你進去演講時亂說話,造成監獄中的混亂,一直拜託他們讓我進去演講,一關一關慢慢試,這間監獄試不行,我先去別的監獄演講,別間講完請他們去問那間監獄的評論如何,反應都非常好,那拜託他讓我有機會進去演講,這樣下來我已經跑了84所監獄,每所監獄包含北部、東部、南部和離島的綠島澎湖金門,監獄的距離都不是很相近的,講完這個禮拜所安排的場次,我就已經講了90場的演講,兩萬多的受刑人聽過我演講,我所面對的受刑人各各彪形大漢和身上刺龍刺鳳的都有,個個理個光頭坐在那裡看著你演講,如果膽子小一點,看到他們你都怕,還想說要勸他為善,有一次我在高雄監獄演講完,我才知道在場的三百多個受刑人都是強姦犯!不過真的感謝主!真的要感謝主!作立委不簡單,作收容人說實在的也很少的,同時有這兩種身分的人更少,除了這樣你還要有愛心進去講,除了愛心還要你會演講,講的要能感動他,要有愛心、時間和還要去講,當然這八十幾場我都沒有收過一毛錢,這是我最驕傲的地方,我全省包括離島的監獄我巡迴了三次,我非常高興和感謝上帝給我這個恩典。今天我在這裡跟大家見證分享我非常高興的,我想今天的本週金句是馮牧師特地為我挑的,為要配合今天的見證,「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而我在監獄中演講的對象,這些受刑人就是最小的弟兄,我真的感謝主!
    更生團契總幹事黃明鎮牧師:「因為他本身曾經是受刑人,對他們來說感動就很多,而且從他們受刑人的反應,看到的不只是佩服而已,乃是覺得真的有被安慰到,這個對我從事監獄工作,二十三年的人來說,是絕無僅有的。」,這番話給我很大的肯定背書,讓我在面對被拒絕挫折的時候,能讓我更有信心和勇氣的繼續演講下去!馮牧師也跟我說:「你之前當立委是作『事』的工作,你今天是在作『人』的工作,『人』當然比『事』的事情更為重要!」,所以我現在比作立委還要高興,因為我現在在作有關『人』的工作。想想:當我講100場時,聽演講的人會達到三萬多人,如果能有十分之一的人改變了,三千多人改變對個人、家庭、社會和國家,會帶來不小的正向影響!
    我常在想這些受刑人說不定是跟上帝最接近的,也就是說,上帝幫你關了一扇門之後,祂同時幫你開了一扇窗,很多人沒看到這扇窗,但受刑人在監獄中擁有最多的是時間,而且在獄中也跟世界隔絕了,有更多的機會能跟上帝在一起,有很多的時間去靜思和去自我反省檢討,如果沒有去想到好的方面去發展的話,真的是非常可惜的!人非聖賢,哪個聖人沒有過去,哪個罪人沒有未來呢?前兩天聽馮牧師說:「因禍得福,否極泰來!」。我想:受刑人已經到人生最谷底了,已經沒有比作囚犯還可悲的了。否極過後,說不定就泰來了,會不會因為這個禍,其實是祝福呢?當然要有人把愛心傳進去!
    真的感謝上帝讓我在人生的後半段歲月,能夠成為主的器皿來為主發光,現在回想起來真是上帝的美意啊!那被關的九個月,現在回想起來,真的覺得太好了,甚至覺得人生最好的時候,是在那監獄中的九個月,為什麼怎麼可能呢?因為在這九個月中,我心平靜安穩,我再一次重新認識主耶穌,人生最可悲的是忙忙忙,沒有時間靜下來來思想生命,在監獄中,雖然失去了空間但賺得了時間,讓我們好好的去想!我相信很多人身體是活的,但心裡是死的,心被鎖住了!你相不相信呢?真的感謝主,讓我有機會能把這邊的福音帶進去給他們分享,我跟各位報告一下,我手中已經有16本受刑人同學寫的心得報告,大概有兩、三千篇,我不強求他們寫,是有感動的再寫心得報告,每一篇真的篇篇感動和感人!
真的感謝主,讓我成為祂的器皿為主發光做見證,我跟各位分享,常常讀經增加我很大的信心,常常禱告給我很大的力量,常常感恩給我非常多的喜樂!最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段經文,『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等那完全的來到,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了。我作孩子的時候,話語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糢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13章)。


經文:馬太福音二十五章31~46節     王天競弟兄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雲端墜深淵     2011-3-6


<好消息  真情部落格  主持人李晶玉採訪>
    王天競昔日立法委員,問政犀利是他的作風,一做12年,風評甚好,但卻在一次的選戰中,以干擾選舉的名義判刑10個月,從人人敬畏的中央民代,變成人人喊打的階下囚。出獄後的王天競,並沒有因為掉落政治黑洞,而一蹶不振,反而是選擇繼續為人民服務,以義工身分巡迴各監獄,傳揚耶穌基督的愛,也勸勉受刑人能夠像他一樣,從信仰中找到人生價值,並且重新面對社會,成為有貢獻的人。
<主持人李晶玉簡稱李;王天競弟兄簡稱王>
李:「今天來到真情部落格的這位來賓,是位資深立委,現在是暫退政治圈了,那他現在在做什麼呢?他到監獄去巡迴演講,怎麼會有那麼大的轉變呢?讓我們歡迎王天競委員!」
王:「主持人妳好!」
李:「以前電視新聞中常常看到你,如今好久不見了,親眼見到你覺得有很多不一樣。」
王:「有,當然有很多不一樣,我自己也覺得,因為以前是在立法院,在國會殿堂我們常常質詢,不過我質詢前都有先禱告,該講出該講的話,感動該感動的人。」
問政慓悍  是為了媒體需要
李:「人家以前說,李晶玉妳在主播台上,好像應該上了主播台就是要這個樣子,立委好像上了問政台就是要那個樣子。」
王:「有時候很溫和的講話,記者可能覺得很平常沒什麼好播的,所以質詢要有那個力量,不是兇悍但說話要比較直接,記者就會覺得這比較可播,收視性會好一點。」
兩場募款餐會  人生從此轉彎
李:「你當了好幾屆的立委,你應該也沒想到堅持當大炮的後果,竟然是讓你落選了,那時候是為什麼呢?」
王:「那時候是因為兩場幕款餐會,一場是後幹後憲為我辦的,因為我是後備幹部,那麼他們覺得我那次競選,是無黨籍參選,我面臨國民黨、親民黨、民進黨,我不怕,因為有上帝作我的後台,我怕什麼?我的幫助從上帝那邊來,所以我不怕。面對三黨的壓力,後幹後憲出來幫我的忙,還有老兵,因為我在國防部委員會為老兵作了不少事情,兩場募款餐會都先跟警察報備,跟里長申請場地,有登報讓大家知道這兩場募款餐會,我個人認為是完全合法的募款餐會,竟然到最後一場判有罪,另一場判無罪。」
李:「你的募款餐會名義都很清楚了,幾乎所有的候選人都會在辦,為什麼還會這樣呢?」
『干擾選舉』為由  入獄10個月
王:「可能我在立法院是大砲,但我質詢時是對事不對人,可能無形中得罪了很多人,到最後法官竟然用干擾選舉的罪名判我有罪,而且我也沒有經過檢警調三個單位的偵查,而且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就被起訴了,可是離選前也只有一個禮拜,我根本沒有時間來辯駁來反擊,最後竟然被干擾選舉的罪名入獄。」
李:「你被關的這10個月,你沒有想說上帝祢在哪裡啊?」
王:「我後來也想過了,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所做的,上帝一定有祂的美意!」
判刑10個月,王天競成為中華民國史上第一位以干擾選舉名義入獄的民意代表,他的地位頓時從雲端掉入了深淵,他們一家對這個判決都相當晴天霹靂!
王天競弟兄的妻子周良黛:「我只記得我那一天陪他去那個報到的地方,到最後法警把他帶走的時候,我真的是整個人崩潰掉,我覺得好像那個感覺天人永隔,然後就看到一個堂堂的立法委員,被一個法警帶走,我記得我從在車上就一直哭,回家我哭了一整天,然後我在孩子面前我還表現的很堅強,我真的覺得非常非常難過。」
牢房1.5坪  吃喝拉撒全監控
李:「你一個堂堂的立法委員,很難想像你入監的日子怎麼過?」
王:「房間牢房就1.5坪,小小一間,監視器就裝在旁邊,吃喝拉撒全監控,就都在這一個小小的空間裡面。我在裡面的代號是4894,不喊人名王天競的,空間太小太不自由了,終於到了第四天可以放封了,不然真的會發瘋。」
打擊太大  沉澱心情親近  神
王:「說真的,我人生改變是從這時候開始的,也就是說,上帝幫你關了一扇門之後,祂同時幫你開了一扇窗,很多人沒看到這扇窗,還在看以前的那扇門,以前在社會上地位多麼風采、當老大的,就是都沒看到那扇窗。很多人幫我禱告和寫信給我,我慢慢體會上帝真的有祂的美意,因為你沒有很深很深的打擊,你不會反省檢討。更重要的是你有時間,一般人在社會上沒有時間,他忙生活工作忙忙忙,沒有時間靜思,身體要好,要動,心要好,你要靜。收容人最大的好處就是有時間,如果沒有去想到好的方面去發展的話,是非常可惜的!白關了,因為身體變的更好,但心沒有開放的話。白關了!」
王天競入獄服刑成為階下囚,正式與風光的立委身分說再見,他必須迅速的適應新環境,才能夠在龍蛇混雜的男子監獄中,找到生存之道。
王天競弟兄的女兒王鈺:「第一次去看他的時候,他頭髮剪成短髮和穿著白色背心,就覺得落差很大!」
王天競弟兄的兒子王耀凱:「第一次去看他的時候,覺得拍電視劇才會來這種地方,第一次看到就覺得好像黑社會之類的,現在回想我講那些話可能有傷到他,因為畢竟從一個堂堂立法委員,然後淪為階下囚,又被我講成黑社會老大之類的,他心裡感觸一定比我深很多,可能會覺得不公平之類的,相對來說,我現在很佩服他,可以這樣笑看過去。」
熱心、敢言  儼然成獄中民代
李:「你在監獄中的生活好嗎?」
王:「還好,他們都找我投訴,我覺得可行的再跟典獄長建議,我遇到這位典獄長算很好的,我建議四十幾項,他採納了三十幾項,到最後我能到全國監獄巡迴演講,也都是因為這位典獄長的關係,都要感謝他幫我安排的。」
施比受更有福  歡喜處謙卑
王:「我就盡量做,能做的我就做,我開始覺得說,其實人生最重要最有價值的,是一顆善良的心。我那時候開始感覺到,功名利祿富貴榮華,騙人的,都是虛空,昨日明星今日黃花一切勞碌,都是虛空,我看透了。最重要還是那句話打動我,我在監獄裡我變成最卑微的人,我在監獄中我身體不自由,但你不能讓我心靈不自由,如果你看開了,就能敞開心靈,心是最重要的;還有愛也很重要,成功的定義是,你這一輩子幫助過多少人,你關心過多少人,這才叫成功。」
王天競服刑期滿,出獄重新出發,回歸簡單樸實的生活,王天競不但不以更生人為恥,更決定從回監獄,將自己的見證,分享給獄中的受刑人。
感慨人生虛空  找尋生命真諦
王:「我再次回到獄中鼓勵這些更生人,你不要管別人怎樣看你,你自己看自己才重要,鼓勵他們把這些榮華富貴看開了、看透了、瞭解了。生活是虛空的,這些永遠都帶不走,你只有使用權,沒有擁有權,生活是虛空的,生命才是永恆的,我在困難當中,上帝幫助我,給我安慰,但上帝也要我來安慰其他一樣困難的人,遭受患難的人,這些更生人就是了。我看到上帝開的另一扇窗,我希望你們也能看見,否則我就辜負上帝的美意。」
更生為『甦』  盼靈裡昏迷的甦醒
李:「王大哥,可是很多人會認為,甚至會勸你,你入監服刑這件事很多人其實也不知道,你出獄了為何又回到監獄去,然後以一個更生人的姿態回去,你大可忘了這件事,就把它當作沒有發生過呢?」
王:「很多人這樣跟我講過,第一個我覺得我沒有錯,我覺得沒有干擾選舉這個罪名,更重要的是上帝感動我,更生人需要知道這些事。我看報紙看到一個字『甦』,這字不就是更和生兩個字結合在一起,這個字意指原來迷迷糊糊和精神錯亂的再次清醒過來,我跟他們分享,要他們能真正清醒過來;還要有愛,不然你人生白活了百分之九十,沒有愛比到地獄還要可怕!」
福音雜誌  啟發「愛」與「饒恕」
李:「你講愛,我可以明白。但那些去告你的和判你刑的人,你回頭愛他們嗎?你可以善待這個社會對你的眼光嗎?」
王:「蒲公英和中信雜誌,這些福音雜誌很好,裡面說到一位女子被強暴,事後願意饒恕那些傷害她的人,她認為雖然身體被傷害了,但她的心靈不能再被傷害,所以她饒恕那些傷害她的人。你如果饒恕別人的過錯,天父也會饒恕你們,所以要饒恕他們!其實扮演什麼角色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有上帝的美意和祝福在裡面,祂為什麼會讓你來呢?說真的,沒有了解,你不會關心,沒有關心怎麼會有行動,沒有行動生命沒有意義,因為有了解,所以馮牧師也講過,他說上帝給你這個美意,因為你坐過監了解他們的痛苦,你了解所以你更關心他們這些收容人!」
王天競自掏腰包,付飛機高鐵等交通費,全台監獄甚至離島,都已經巡迴三次,看著受刑人自發性的心得感想,至今已有上萬名受刑人,因為王天競的分享,而開始願意在牢中,思想和反省人生的意義。
王天競弟兄的兒子王耀凱:「他全台的監獄都跑過了,講了七十幾次演講,然後也大概一萬多人聽進去了,那這樣不是說對他自己有什麼好處,那也是對台灣的社會上,有很大的幫助。」
更生團契總幹事黃明鎮:「因為他本身曾經是受刑人,一講我是幾號幾號這樣,其他的同學就開始活過來了,覺得今天你不是來跟我說教,是好像兄弟來看他們一樣,那個感動就很多,而且從他們學生的反應,字裡行間看到不只是佩服而已,乃是覺得真的有被安慰到的感覺,帶來的是,不只是上帝的訊息,帶來很多的安慰,而這個對我從事監獄工作,二十三年的人來說,是絕無僅有的。」
桃園女子監獄秘書于淑華:「他的幫助不在於說,他講的多好,因為其實他講的這些體會或人生的道理,其實我們一直在傳達給收容人是這樣的東西,可是他的效力勝過我們千萬倍,為什麼?因為他那曾經的身分,因為他真的曾經穿過脫鞋,真的和他們一樣蹲過牢房,他可以感受到坐牢的滋味,所以他能夠從那邊走過來,他的體會給同學們,給我們收容人,很大的一個肯定的作用!」
景物依舊  回獄中演講五味雜陳
王:「通常當我開始面對他們演講,我一講4894氣氛馬上就不一樣了,然後一開始講我就不冷場了,我就講監獄的情形,我路過你的路,我苦過你的苦,我悲傷過你的悲傷,很多人都說你還回來監獄幹什麼,都叫你不要再回來了,但這是我人生最快樂的時光,不是那當了十二年的委員,都是虛空。」
演講分享激勵獄友  每場皆喜樂
李:「所以當你演講時,看到他們的眼神在發亮,他們憂傷的表情化為一種希望的時候,對你來講是一種很大的力量,在後面催促著你,要你繼續走下去,對不對?」
王:「我每場演講完都非常快樂,一開始講就很快樂,全程每個人都是那樣專心的看著你,雖然我內容大部份相同,但是我因為常常看書,到教會聽牧師講道,或者我自己的感受,或報章,我的內容會慢慢增加和變化。我跟他們說人生計較什麼?我們需要的不多,是想要的太多,他們越聽越覺得有道理,但我跟他們說,如果你沒有敞開心靈,你終究還是白關了!」
親身感受『行過死蔭幽谷不遭害』
李:「所以,最後你要把改變你生命的一段經文,與我們分享,對不對?」
王:「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篇23篇)」
李:「這段經文讓我非常感動,因為我記得王大哥說的『昨日的明星 今日的黃花』,走了監獄這一趟,我才發現如果你的生命,只在追求功名利祿的話,真的一切都只是虛空而已,他希望大家能好好的深思一下,生命的意義究竟是什麼?你今天在他身上看到的平安喜樂,看到的謙卑柔和,好像不再是以前問政很犀利的這位立委了,他說他的心靈有了一種改變,不管再遭受怎樣的損傷,他都可以把它化為一種成長的力量,而且朝著真理的方向前進!」




經文:哥林多後書一章2-7節;四:17-18   王天競弟兄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追循佳美腳蹤     2011-2-27



全世界有許多尋寶的故事,記得小時候最喜歡英國作家史蒂文生(Robert  Louis  Stevenson,1850--1894)著「金銀島」的故事,故事描述從小喪父的吉姆和母親在海邊經營一家旅店,一天,吉姆偶然從一位船長手中得到一份藏寶圖,接著就展開了一趟海上尋寶冒險之旅。獨腿海盜、骷髏旗、幽靈船和滿地的金銀財寶……《金銀島》滿足了平凡人對冒險的想像,是一本能讓讀者在閱讀獲得無比樂趣的小說。這些尋寶故事都非常引人入勝。
基督徒心中的寶藏是什麼呢?有沒有一份藏寶圖呢?這寶藏是真實存在嗎?怎麼會有這寶藏呢?這寶藏的好消息是誰傳出來的?這消息可靠嗎?

壹、獨一無二的寶藏
神自己就是寶藏的源頭,  神賜給人的是世上無可取代的寶藏,人若得到這寶藏,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這樣的人叫做基督徒。這最珍貴的寶藏就是  神自己。

甲、萬福之源—聖父
  神就是愛:『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為了使人的一生可以連接在萬福之源頭,天父定意〔或作喜悅〕將他的獨生子壓傷、使他受痛苦,以他為贖罪祭‧〔或作他獻本身為贖罪祭〕因此,耶穌基督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聖父所喜悅的事、必在基督手中亨通。(賽53:10)

乙、生命寶藏--聖子
耶穌比喻說:『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裏.人遇見了、就把他藏起來.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太 13:44)
『… 神賜給我們永生、這永生也是在他兒子裏面。』(約一5:11)所以『人有了 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 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一5:12)親愛的弟兄姊妹,因這復活的新生命『你一生一世必得安穩、有豐盛的救恩、並智慧、和知識‧你以敬畏耶和華為至寶。』(賽33:6)
親愛的弟兄姊妹,『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太 16:26)保羅是我們的榜樣,自從蒙啟示得知耶穌就是基督,就將萬事當作有損的、以認識主基督耶穌為至寶。並且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8)我們一定得效法保羅效法基督的榜樣,耶穌說:『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生命或作靈魂下同〕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太16:25)

丙、尋寶嚮導:聖靈
這世界的神是要將人的心眼弄瞎,叫人看不見、也不明白  神的旨意,所以『親愛的弟兄阿、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 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約一4:1)『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 神的.從此你們可以認出 神的靈來。』(約一4:2)
耶穌說:『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下同〕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約14:16)『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約14:17)『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14:26)『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14:27)『但我要從父那裏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約15:26)『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16:13)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聖靈是父  神所差來引導我們行走天路的嚮導,我們一定得為感謝  神,並完全體貼聖靈,教我們可以得著生命平安。

貳、絕對精準的藏寶圖
尋寶的人不能走自己的路,一定要遵照藏寶圖上所記載的路標前進。『耶和華阿、我曉得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耶 10:23)『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 16:9)『人的腳步為耶和華所定‧人豈能明白自己的路呢。』(箴 20:24)
所以,  神賜下了「絕對精準的藏寶圖」給人。『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或作凡 神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後3:16)『叫屬 神的人得以完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 3:17)『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119:105)『求你用你的話使我腳步穩當、不許甚麼罪孽轄制我。』(詩119:133)使我們可以行在  神認定是正的路及義的路上。

甲、因信得救的智慧
『第一要緊的、該知道經上所有的豫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彼後1:20)『因為豫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 神的話來。』(彼後1:21)『到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徒2:21)
『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後3:15)
一、信  神的獨生子:
『因為 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或作審判世人下同〕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約3:17)『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可16:16)
二、信  神的應許:
『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有古卷作人所看見的何必再盼望呢〕』(羅8:24)

乙、因信成聖的智慧
一、以行為呈現活信心:
『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雅2:17)『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而且信心因著行為纔得成全.』(雅2:22)
二、行為以真理為準則: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約17: 17-18)『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約17:19)
在  神手中被 神恩惠的道所建立的人,就能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20:32)主耶穌差遣使徒保羅也差遣每一位基督徒,到未信的世人那裏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 神.又因信耶穌、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26:18)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肉體雖然軟弱,卻要將肢體獻給義作奴僕、以至於成聖。(羅6:19)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是照父 神的先見被揀選、藉著聖靈得成聖潔、以致順服耶穌基督、又蒙他血所灑的人。(彼前1:2)我們既從罪裏得了釋放、作了 神的奴僕、就有成聖的果子、那結局就是永生。(羅6:22)

丙、因信得勝的智慧
主耶穌宣告:『…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權柄原文作門〕』(太16:18)並且應許『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甚麼能害你們。』(路10:19)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因為凡從 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約一5:4)『勝過世界的是誰呢.不是那信耶穌是 神兒子的麼.』(約一5:5)是的,『弟兄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啟12:11)
『我兒、你若領受我的言語、存記我的命令、側耳聽智慧、專心求聰明‧呼求明哲、揚聲求聰明、尋找他如尋找銀子、搜求他如搜求隱藏的珍寶、你就明白敬畏耶和華、得以認識 神。』(箴2:1-5)都是告訴人『因為得智慧勝過得銀子、其利益強如精金‧』(箴3:14)
所以,『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作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我們當受智慧的教訓、不受白銀‧寧得知識、勝過黃金。(箴8:10)智慧的果實勝過黃金‧強如精金‧智慧的出產超乎高銀。(箴8:19)歷世歷代的聖徒留下佳美腳蹤中,我們可以尋得  神要我們走的人生路的借鏡。

參、有信德的見證人
    主耶穌說:『我告訴你們、要快快的給他們伸冤了.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麼。』(路18:8)使徒保羅為在羅馬教會的弟兄姊妹感謝  神,誇獎他們的『信德傳遍了天下。』(羅1:8)而保羅自己就是一個有信德的尋寶人。
使徒保羅尋得寶藏的秘訣,你我也可以獲得,最重要的關鍵是你我是否願意像保羅那樣毅然決然面向耶穌?是否願意付出所有的代價?使徒保羅是一個「不計代價的尋寶人」。

甲、為人謹慎自守:
保羅把以弗所教會的長老請到米利都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自從我到亞西亞的日子以來、在你們中間始終為人如何、』(徒 20:18)

乙、事主謙卑火熱:
『服事主凡事謙卑、眼中流淚、又因猶太人的謀害、經歷試煉。』(徒 20:19)

丙、教導直言不諱:
『你們也知道、凡與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或在眾人面前、或在各人家裏、我都教導你們.』(徒 20:20)

丁、傳悔改信服之道:
『又對猶太人、和希利尼人、證明當向 神悔改、信靠我主耶穌基督。』(徒 20:21)

戊、不畏阻撓至死忠心:
『現在我往耶路撒冷去、心甚迫切、〔原文作心被捆綁〕不知道在那裏要遇見甚麼事.』(徒20:22)
『但知道聖靈在各城裏向我指證、說、有捆鎖與患難等待我。』(徒20:23)『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 神恩惠的福音。』(徒 20:24)

己、留下可效法的榜樣
『如今我把你們交託 神、和他恩惠的道.這道能建立你們、叫你們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 20:32)『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徒 20:35)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效法保羅的榜樣,作一個不計代價的尋寶人,對  神的命令要絕對信而順服,使你我也成為有信德的人。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遺憾只會落在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身上。我們既入寶山,一定不要空手而歸。你一定要以耶穌所賜給你的新生命,走在耶穌為你開出的又新又活的道路上,在每天生活中效法耶穌留下的榜樣遵行真理的道,作一個得著寶藏並享受寶藏的豐富的人。『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29:11)人豈不是常在經歷過患難之後說:「因禍得福」嗎?這說明因為敬畏  神,災禍也是  神為叫人末後有指望方式。主耶穌已明說:『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纔來到。』(太24:14)今天我們處在末世,『…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纔漸漸冷淡了。』(太24:12)然而,基督徒卻要體貼聖靈的引導,更加堅定地以基督為至寶,樂於向人傳揚天國的福音。因為,『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24:13)

經文:徒二十:17-27;太十三:44;腓三:7-8   馮國順牧師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你裏頭的燈亮著嗎?   2011-2-20




    我們若常照鏡子,就能仔細地端詳自己,清楚自己的氣色、眼神、表情、以及臉上皺紋、斑點、青春痘等等,然而別人卻不需要鏡子就能清楚看出這些我們的狀況,倘若我們沒有照鏡子,我們就必須接受別人的指點纔能知道自己的狀況。
    每個人都有面子的問題,面子與裏子是否相稱呢?裏子除了自己心知肚明之外,就只有  神知道了!因此,人若為了顧及裏子,就會加強表面的功夫,以便吸引人的注意力,以致於連自己也會愈來愈忽略自己裏子所存在的問題,久而久之就習以為常了。
    所以,這是重複性的行為所養成的習慣,我們必須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內心。然而,就當我們面對自己內心的時候,誠實會面對面子的挑戰,也就是人心中下意識的防衛及驕傲,因此,人倚靠自己的意志會遇到撐不下去的時候,倚靠自己的力量會遇到使不上力的時候,於是為了撐住面子及自尊心,誠實瓦解了。
    大衛是一個願意討  神喜悅及檢討自己的人,是合  神心意的人。雖然貴為君王,他仍然有人所有的一切軟弱,因此,在他的人生中,他會面對試探,甚至被試探所勝。所幸,他立即謙卑下來,在先知拿單的責備中誠實地面對自己,使他脫離罪的綑綁。今天我們以大衛王為例子,叫我們學習容許聖靈點燃我們裡頭的光,經歷勝過黑暗的釋放與喜樂。

    壹、內在的省察—聖靈的光照—憂傷痛悔的靈
    『〔大衛與拔示巴同室以後、先知拿單來見他‧他作這詩、交與伶長。〕 神阿、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詩51:1-4)。
    大衛王怎麼會陷入這樣的罪中呢?因為他雖然承受  神賜他許多的賞賜,心中卻沒有常存感恩,以致於滋生出『不知足』的意念而不自覺。當他在後方閒暇無事,『一日太陽平西、大衛從床上起來、在王宮的平頂上遊行、看見一個婦人沐浴、容貌甚美。』(撒下11:2)大衛遇到了眼目的情慾的誘惑,他不僅沒有立即就此打住,反而進一步差人打聽那婦人是誰‧(撒下11:3)當他知道原來是他手下勇士之一的赫人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大衛也沒有就此打住,心想她的丈夫正在前線作戰,於是眼目的誘惑升級成為肉體情慾的誘惑。大衛就差人去,將婦人接來。她來了、大衛與她同房。(撒下11:4)這樣,大衛在私慾的誘惑之下,已將  神的誡命拋在九霄雲外了。他違背了誡命中的第七條不可姦淫及第十條…也不可貪圖人的妻子…。大衛仍然沒有警覺,因為他如同已經習慣地窖裡陰暗環境的人,也沒有想到要在地窖裡需要點燈,叫人知道他在地窖裡。(路11:33)所以,當大衛受引誘就私底下作了錯事,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當拔示巴懷了孕、打發人去告訴大衛說、我懷了孕。(撒下11:5)他更加慌亂,深恐東窗事發,就想辦法掩飾,急忙將拔示巴的丈夫赫人烏利亞從前線調回來,沒想到烏利亞一片忠誠之心,沒有回家與妻子同房的意願。大衛王只好轉念,借敵人之刀殺烏利亞,以致於一錯再錯,在烏利亞死後,索性將拔示巴娶回家。這時的大衛,如同在地窖裡不點燈生活,在暗中摸索一般。沒有一絲絲反省的動機及能力,換句話說,因著「不知足」,沒有感恩的心,大衛在驕傲自負中行事,失去了遵行  神的旨意的意願和能力。
    『耶和華差遣拿單去見大衛。拿單到了大衛那裏、對他說、在一座城裏有兩個人‧一個是富戶、一個是窮人。富戶、有許多牛群羊群‧窮人、除了所買來養活的一隻小母羊羔之外、別無所有‧羊羔在他家裏和他兒女一同長大‧喫他所喫的、喝他所喝的、睡在他懷中、在他看來如同女兒一樣。有一客人來到這富戶家裏‧富戶捨不得從自己的牛群羊群中、取一隻豫備給客人喫、卻取了那窮人的羊羔、豫備給客人喫。大衛就甚惱怒那人、對拿單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行這事的人該死‧他必償還羊羔四倍、因為他行這事、沒有憐恤的心。拿單對大衛說、你就是那人‧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我膏你作以色列的王、救你脫離掃羅的手‧我將你主人的家業賜給你、將你主人的妻交在你懷裏、又將以色列和猶大家賜給你‧你若還以為不足、我早就加倍的賜給你。你為甚麼藐視耶和華的命令、行他眼中看為惡的事呢。你借亞捫人的刀、殺害赫人烏利亞、又娶了他的妻為妻。』(撒下12:1-9)『你在暗中行這事、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日光之下、報應你。』(撒下12:12)『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鑒察人的心腹。』(箴 20:27)大衛能分辨是非,卻不能反省自己的光景,所以耶和華  神藉先知的話點出大衛真實的光景,也點燃了大衛的靈,大衛裏頭的光重新點亮,他終於看見自己心中的黑暗是何等的大。『大衛對拿單說、我得罪耶和華了‧拿單說、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只是你行這事、叫耶和華的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故此你所得的孩子、必定要死。』(撒下12:13-14)
     內裏誠實,使我們勇於面對犯罪是得罪  神、傷害人及使自己受咒詛的嚴重性!
『所以你要省察、恐怕你裏頭的光、或者黑暗了。』(路11:35)我們都需要將  神的話藏在心裡,叫  神的話成為我們的靈、我們的生命,『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鑒察人的心腹。』(箴20:27)使我們有屬  神的眼光留意看自己的思想、言行、動機與態度,叫  神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是我們路上的光。(詩119:105)免得我們裏頭的光黑暗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若是你全身光明、毫無黑暗、就必全然光明、如同燈的明光照亮你。』(路11:36)『你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路11:34)所以,我們一定要以  神的話來建造我們的生命,接受聖靈在我們的裏頭,叫我們隨時隨事想起  神的話,叫基督成為我們的智慧,使我們能以  神的眼光看人生以及人生的每一件事,並且順服聖靈以  神的方法來處理人生的每一個問題。這樣就不致於陷入裏頭的光黑暗的光景了。

貳、新造清潔的心與正直的靈
    大衛的懺悔詩中提到:『你所喜愛的、是內裏誠實‧你在我隱密處、必使我得智慧。』(詩51:6)大衛從尋求自己眼目與肉體的情慾的刺激及滿足,轉而尋求  神所喜愛的『內裏誠實』,因著先知照  神的心意的指責,使大衛茅塞頓開,得以用  神的眼光檢視自己,承認自己的生命已經因生活偏離  神的誡命而被罪玷污了!所以他向  神祈求,『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求你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詩51:7)『求你掩面不看我的罪、塗抹我一切的罪孽。』(詩51:9)大衛謙卑時,就願意調轉自己的腳步迎向  神!可見,我們應當學習柔和謙卑,使我們願意領受  神的恩典。
    『 神阿、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正直或作堅定〕』(詩51:10)大衛承認自己的老我一無是處,靠自己除去污穢也一無所能,所以他向  神祈求的是為他『造』『清潔的心』,他承認自己原來的心已被邪情私慾的罪玷污,導致自己與  神疏離。他渴望有一顆『清潔的心』,可以親近  神,因為只有『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能登耶和華的山‧能站在祂的聖所‧(詩24:3-4)有一顆『清潔的心』就是被  神點亮心靈的燈的心,『裏頭的光』是發亮的。
不僅如此,大衛也向  神求『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正直或作堅定〕』。大衛反省自己,發覺自己的思想、言行、動機和態度在整個事件中已經走了偏峰,動機上為掩飾自己的過錯,一而再地設計烏利亞,用盡了手段暗示烏利亞回家,假烏利亞之手送信給約押,藉敵軍之箭殺死烏利亞,達到娶拔示巴為妻的目的。正如傳道者所言,『我所找到的、只有一件、就是 神造人原是正直、但他們尋出許多巧計。』(傳7:29)大衛承認自己『保守自己的心』的立場不夠堅定,以致於為達成自己私慾的目的,自己的內心偏邪,都表現在尋出許多巧計上,以致於偏離正直的心。
    『〔大衛的詩。〕耶和華阿、誰能寄居你的帳幕‧誰能住在你的聖山‧就是行為正直、作事公義、心裏說實話的人‧』(詩15:1-2)『因為耶和華 神是日頭、是盾牌、要賜下恩惠和榮耀‧他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詩84:11)『他給正直人存留真智慧、給行為純正的人作盾牌‧』(箴2:7)
    所以,大衛渴慕自己恢復與  神親密的愛的關係,因為這關係勝過所有其他的人際關係。『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詩 51:11)後來,大衛曾經禱告說:『我的 神阿、我知道你察驗人心、喜悅正直。我以正直的心樂意獻上這一切物…』(代上29:17)  神果真使他有正直的心靈為建造聖殿預備建材。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學習體貼聖靈在我們內心引導我們禱告,好叫我們所祈求的是聖靈照著父  神的旨意所祈求的。清潔的心與  神的聖相調和,正直的靈與  神的信實、公義與慈愛、真理相調和。『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提前1:5)如此,『清潔的心與正直的靈』使我們能有『愛  神、愛人』的心。讓我們靠著聖靈一生保持向基督純一清潔的心,『他是磐石、他的作為完全、他所行的無不公平.是誠實無偽的 神、又公義、又正直。』我們作為  神的兒女一定要在這乖僻彎曲的世代,向祂行事正直,纔是他的兒女。(申32:4-5)作一個清潔的人,所行的乃是正直。正直人行事堅定(箴21:29)當我們要在生活中活出正直人的道、就必須遠離惡事‧當我們謹守己路、就是保全自己的性命。(箴16:17)。『清潔的心與正直的靈』如同我們靈裡的燈蕊,被  神點燃之後,我們的靈就會發出光來,見證我們裡外一致的生命。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我們生活的環境,性的誘惑愈來愈普遍。然而,耶和華的言語、是與行動正直的人有益。所以,要渴慕將  神的話吃進去,時刻默想  神的話,並且遵行,就是建造在磐石上,不畏懼環境的干擾打擊,隨時預備行  神要我們行的善事。

參、得救恩之樂與樂意的靈之扶持
    大衛為自己陷入罪中,需要  神的赦免及救拔,所以,大衛禱告說:『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詩51:12可見大衛體會到在罪中心靈的煎熬是痛苦的,他渴望得救所帶來的釋放。他知道得救是  神賜下的恩典,他也渴慕在這恩典中享受喜樂。
    大衛也深深的體察自己內心叛逆的危機及軟弱,在回轉歸向  神的路上,他需要  神賜給他『樂意的靈』的扶持,使他可以在甘心中回轉,在樂意中事奉  神,所以他呼籲  神。果然,雖然大衛必須承擔他自己犯罪得罪  神的刑罰,然而大衛在苦境中依然堅定地敬畏  神事奉  神。
    救恩是  神為人預備的,人必須有需要被救的自覺纔會尋求救恩,然而,撒但已經藉著人本主義使人過以人為中心的生活,又藉著新世紀運動使人相信人可以結合大自然的能量,人們將根據自己的意願和體驗來從事心靈的探索和精神超越,以達到天人合一的神明境界。在信仰方面,他們主張寬容和理解,期待各宗教的融合與一個最高層次的綜合性世界宗教;他們的生活方式是個人主義的,強調個體能動作用,其名言是﹕您創造自己的實相(You create your own reality)。這樣人就不需要  神了,人自己可以達成天人合一的神明境界,人也就不需要事奉  神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得救是一種生命處境的改變,我們應當喜歡,並且存著感恩的心,就能生出樂意事奉的靈來。這改變沒有人能自己救自己,承認自己需要被  神拯救是一種誠實的態度,樂意跟隨主事奉  神的人,天父必尊重他。你我基督徒的人生要在蒙愛得救的感恩中活得充滿喜樂,要在敬拜事奉  神的敬虔中要活得在樂意中自在。人生有了這樣真實的信仰體驗,你會很自然地向你周遭的人見證  神的恩典及大能作為。

結    論
    我們的人生應當享受在聖靈中的喜樂,我們若體貼肉體雖有罪中之樂,卻是與  神為仇。所以,我們應當被聖靈充滿,過一種被聖靈管制的生活。  神是看人內心的,因此,我們都當操練  神所喜悅的『內裏誠實』,有罪就以憂傷痛悔的心認罪悔改,不要顧面子。如此我們就能很堅定地『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讓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裏作主,使你有『清潔無虧的良心』。一旦有了罪,就要勇敢地承認,並且徹底悔改,叫自己在憂傷痛悔中因知道罪得赦免,就仍得『救恩之樂』。一旦心生巧計詭詐,被  神光照,立刻樂意以  神所賜『正直的靈』調整自己的動機、手段及目的,使之都合乎真理的準則,堅定的遵行主道。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裏頭的燈被主耶穌點亮發光了嗎?讓我們每時每刻都活出光明之子的見證,有由心靈湧流出來的喜樂見證你的人生豐盛的生命。


經文:詩五十一:10-17;路十一:33-36   馮國順牧師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樣,誰能得救呢?     2011-2-13





2010年8月5日,智利北部,科比亞波市周邊沙漠地帶的聖荷塞銅礦地下礦坑發生塌方,事故發生時,33名礦工在地底634公尺處工作,離坑道入口5公里的位置。
    8月6日,被困礦工的家屬正焦急等待。他們擔心救援人員會從礦井內挖出33具屍體。他們的頭頂上方,是重達70萬噸的岩石。
    8月7日,礦井再度發生一系列坍塌,救援行動被迫中止。隨著時間流逝,受困礦工的生存機會更加渺茫。32名智利人和1名玻利維亞人,共33名工人被困在地下,生死未卜。
誰還活著呢?誰能獲救呢?沒有人知道!困在地下的礦工知道自己還活著,但是是否能活著出去的盼望,卻在乎地面上的人是否能及時開出一道逃生之路營救。在地面上的家屬及救援人員也沒有人知道困在地下的礦工是否還活著,家屬只能為親人祈禱,救援隊只能盡最大的努力及最快的速度進行救援的工作。在地底下的要活著等愈久就愈有機會獲救,在地面上的要速度愈快、時間愈短,就愈有機會救到活人。不論在地下的或是在地面上的,心中都懷著非常地急迫盼望「人活著得救」的渴望。

 

壹、永生是你的渴望嗎?

甲、你要來找耶穌:
這一個人仕途得意,既有地位權勢又財富,人生得意時又不忘渴望獲得「永生」。他來找耶穌,請教得永生路。他稱呼耶穌為『良善的夫子』,他期望得到『該作甚麼事、纔可以承受永生』正確的答案。當然,耶穌有承受永生的答案,你來找耶穌就找對了!

乙、你要相信  神本善:
這位官把耶穌看做一個到處傳道,是具有內在美善品格的老師,應當知道『該作甚麼事,纔可以承受永生』,這位官對自己有某種程度的自信,他稱耶穌為『良善的夫子』,似乎期待耶穌有「令自己滿意的答案」。在這位官的心裡以為自己需要做一些事,使自己有資格承受永生。然而,他口中的『良善的夫子』卻對他說:『…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 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路18:19)這是耶穌給予重要的釐清。
這位官心中納悶,難道你不喜歡我稱呼你為『良善的夫子』嗎?難道我看走眼了嗎?在這官的眼中,耶穌只是一個人,而不是  神!耶穌就好像一位善人!所以,這位官根據什麼來定位耶穌的良善呢?這官會以人自我為中心的立場,對耶穌所說的話做出自己的抉擇。換句話說,人自己是「善」的最後決定者,「善」與否,決定權在於人自己。
  神本為善,這是從  神的本質發出來的善,與  神的本質是協調融洽的,也唯有  神是真正的良善。
其實,耶穌知道這位官有限的認知,所以,耶穌告訴他:『除了 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那麼,這位官是否能調整自己的認知,把這位他口中稱為『良善的夫子』的耶穌,當作是  神對待呢?因為他所問『永生』的問題,只有從  神來的答案才是唯一可靠的答案。親愛的弟兄姊妹,你不僅要相信只有耶穌是唯一的良善,你心中一定還要相信耶穌是  神。要承認人的善與  神本善的落差,是在於本質的差異,人的善是不完全的,唯有  神的善是完全的。
所以,耶穌洞察這官內在的光景,就發激他思想:『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 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除非這官視耶穌為  神,否則,這官一定會以自己為中心的立場決定何為善,那麼,即使來到耶穌面前,親口詢問耶穌,仍然不能解決自己追求永生的疑惑,因為至終會決定行自己所要作的事,捨棄耶穌要他作的事。

丙、你要接受耶穌是  神。
這位官是期待從一位善人得知可以承受永生的事情。人該做什麼事呢?這樣的想法在人而言是非常普遍的,難怪許多有心人努力行善,然而人是否真認識什麼是永生呢?人可以藉著行善事而獲得永生嗎?
讓我們來看看  神如何向人啟示有關永生的真理。
1.人不能靠自己的行為得永生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 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弗2:8-9)
2.  神賜給人因信得永生的恩典
『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 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羅6:23)『認識你獨一的真 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17:3)『這見證、就是 神賜給我們永生、這永生也是在他兒子裏面。』(約一5:11)『我們也知道 神的兒子已經來到、且將智慧賜給我們、使我們認識那位真實的、我們也在那位真實的裏面、就是在他兒子耶穌基督裏面。這是真 神、也是永生。』(約一5:20)『主所應許我們的就是永生。』(約一2:25)
3.有行為的信心是對  神的真信心
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 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路10:27)『耶穌說、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路10:28)『我也知道他的命令就是永生.故此我所講的話、正是照著父對我所說的。』(約12:50)『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 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約3:36)

貳、你照  神的指示作了嗎?
    耶穌及時地對這官指示,首先,耶穌要這位官檢視自己是否照著  神所頒佈的十誡而生活?

甲、以  神的公義待人接物:
接著,耶穌對這官說:『誡命你是曉得的、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當孝敬父母。』(路18:20)這是有關人與人之間的第六、七、八、九、五條誡命,但獨獨缺少第十條誡命:『不可貪戀人的妻子、也不可貪圖人的房屋、田地、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申5:21),這官立即回答說:『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路18:21),耶穌以誡命來激發少年官,因為誡命是  神所頒佈給人的,而這官很有自信地回答耶穌,說:『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這當然是可敬可佩可喜的事,連耶穌都喜愛這樣的一位官。

乙、接受神在你身上的主權:『要變賣你一切所有的』(路18:22)
然而,人的自信與  神的信實有極大的落差。誡命中優先提到的是  神吩咐人與  神的關係的旨意。所以耶穌聽見了、就接著說:『…你還缺少一件.要變賣你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路18:22)現在,耶穌的話挑戰他,『你還缺少一件.』不多,只有一件,你只缺少一件!就是承認耶穌對我一切所有的有『主權』,不論是金錢、物質、房屋、土地、職位,甚至包括我的生活、生命的一切,以行動表示對  神的信從。因為我們一切所有的都是從  神領受的。
智利的那群被困的礦工,當災難降臨的瞬間,他們原本在吃午餐;一聲轟然巨響,礦坑霎時崩塌。經過了3、4個小時煙濛濛的處境,碎石、灰沙才逐漸塵埃落定。心神稍微平靜後,七嘴八舌的意見就在漆黑的坑穴中響起。有人說1日內就會挖通,有人說救援最多不會晚於 2 天;33名礦工 33 種看法、意見在黑暗中碰撞,找不到一個令眾人滿意的結論。
『這種時候如果我們沒有辦法團結,一同為生存奮鬥,我們就只能相互爭吵,在分裂中等待死亡。』眾人好像在黑夜裡找到可捕捉的燭光,願意讓烏爾蘇亞帶領他們的命運向前。於是他們就全部退至地底 688公尺深處的避難所。避難所必備兩天份的飲用水、食物、以及氧氣和緊急通訊設備。33人的避難所寬約15坪,沒有氧氣和緊急通訊設備,有通氣孔,有兩天份的飲用水、食物。如此這般,他們手上的食物,只有當天吃剩的午餐,與兩天份的食糧。
烏爾蘇亞是個慈愛、公平的人。只要他一開口,他們都願意聽從。烏爾蘇亞像2000年前耶穌拿起五餅二魚,擘開分給眾人一樣,烏爾蘇亞收了每個人吃剩的午餐,加上避難所2天的食物和水,用這些零零碎碎的『五餅二魚』,竟讓33個成年男子足足活了17天。使他們免於遇見災難驚惶失控、搶食爭鬥,最後獸性大發,以『相咬相吞』、人吃人的悲慘結局。
烏爾蘇亞規定1.所有的人,每48小時才能吃『一餐』,包括2小湯匙的鮪魚,1片口糧,和2口牛奶。2.規定領到食物的人不能先吃,要等33人都領到後,才能一起吃。於是慢領的不致驚恐、擔心。3.他定下規律的作息時間表,且規定每人需有秩有序的『按表操課』:8小時睡眠8小時工作8小時吃飯、運動、娛樂。
地上的人不知地下礦工們的安危如何,地下的人不知救援工作進行如何,彼此暗中摸索,16天過去了。 
地面的救難人員雖然不明地下的情形,還是日以繼夜努力鑽進直徑8公分的一個直洞,日鑽約 50公分,不停的鑽到第17天,8月22日晨,伴隨著水和碎石傾瀉而下,鑽頭鑽入地下隧道,鑽到地下 700公尺處,鑽孔成功了。
停鑽片刻,地面感覺到地下傳來敲打鑽頭的信號,拉回鑽頭一看,竟然一張紙條綁在鑽頭上,寫著「我們都平安活著,33人」。當時每個人都瘦了約10公斤,糧食也只剩下他們所定的一餐份。

丙、照  神的心意關心神所關心的人:『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路18:22)
看見別人的需要,並作在他們身上。神的心意是將一些錢財交給人叫他富有,要他用  神的眼光看見別人的需要,並將所有的照  神的心意做在那些貧窮的人身上,『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箴3:27)。這是做在耶穌的身上(太25:40),也是將財寶積存在天上,『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在那裏。』(太6:21)

丁、你這個人的人生,從此跟從  神而活:『你還要來跟從我。』路18:22)』
    要得永生的秘訣是不能繼續走自己的道路,要緊緊地跟隨耶穌的腳蹤而行。耶穌就是成為你的當走的道路、當遵行的真理、當活出的生命,所以,你一定得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主,叫你的一生成為討  神喜悅的活祭。    

戊、檢查你所擁「有」的,是你的阻礙還是祝福?
路18:23他聽見這話、就甚憂愁、因為他很富足。
    這官有財富,他捨不得這些財富,永生與財富,我必須作一個抉擇。『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 神、又事奉瑪門。〔瑪門是財利的意思〕』(太6:24)「憂愁」的產生是因為我們深深地害怕失去所倚靠的,可見「很富足」的光景,已經成為這官渴慕永生的阻礙,他捨不下財富,兩難之間,他黯然神傷地離開這位他口中稱呼為『良善的夫子』的人,其實他是離開了那位唯一良善的  神,多麼可惜阿!

參、賜人永生是  神能的事
    進  神的國得永生必須成為你人生中最重要最優先的事!然而我們常顧及眼前現實面的物質,而忽略了未來應許面的屬靈事物。永生是  神賞賜給人的恩典,謙卑接受的人就必得著。
甲、以  神的國為既重要又優先的事。
進  神的國難在那裡呢?耶穌說:『有錢財的人進 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因為有錢財的人,以錢財為自己最重要最優先的事!於是乎就無法顧及自己及他人的靈魂的需要。所以,『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 6:33)『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彀了。』(太6:34)

乙、以柔和謙卑的回應行動,活出  神的呼召。
  1.順服是得永生必有的態度:
路18:25駱駝穿過鍼的眼、比財主進 神的國、還容易呢。
    當駱駝馱著主人的財貨,長途跋涉,來到城門口,城門已經關閉了。只留正門旁的鍼眼作為民眾進入的通路。駱駝必須聽主人的命令跪下,任憑主人將背上的財貨全部卸下,如此纔能夠通過鍼的眼進城。然而,人比駱駝更有自己的意見,正如這官,不願意謙卑地聽從耶穌的吩咐,以致於他捨不下擁有財富的「優勢」,結果他的優勢反成為他承受永生的阻礙。可見當  神要人放下自己所有的一切,人卻堅持自己所有的而不肯放下時,那是不信  神、不認識  神所造成的不順服  神。人在  神面前存柔和謙卑的心是順服的基礎,難怪耶穌說:『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太10:38)『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太10:39)
2.對 神的信心帶來正去的行動:
將「人不能」的難處的擔憂卸下,交託給  神,讓  神作只有  神纔能作的事。
    對於聽見的人所發出來『這樣、誰能得救呢。』(路18:26)的擔憂,『耶穌說、在人所不能的事、在 神卻能。』(路18:27)『永生』是屬於人所不能的事,卻是『神能』的事。所以,人若渴慕『永生』,不是要靠自己「做什麼事」,纔能承受永生,而是要「信靠並且順服賜給人永生的  神」,就能承受永生。
    當耶穌說:『有錢財的人進 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問題是人聽不進這種說法,因為人人都期望成為有錢財的人,因為在人世間的現實面所呈現出來的是「有了錢財」就有了「優勢」。成為「有錢」不是不對的事,更何況在生活中這「優勢」帶給擁有錢財的人許多這世界上的好處。可是人有一種傾向,就是用一切錢財照自己的意思滿足慾望,譬如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今生的驕傲,那就會為自己帶來危機,使自己失去「愛父  神的心」。(約壹二15)  神看這件事是人極其嚴重的偏失行為,『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壹2:16)所以,聖經說:『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哪、〔淫亂的人原文作淫婦〕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 神為敵麼.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 神為敵了。』(雅4:4)『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 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壹2:17)

結    論
『彼得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自己所有的跟從你了。』(路18:28)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都相信耶穌是基督,是永生  神的兒子,彼得和所有跟隨耶穌的門徒都是先有信心的行動--已經撇下自己所有的跟從耶穌了。然後纔得天父的啟示認識耶穌是基督,是永生  神的兒子。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 神的國、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弟兄、父母、兒女、』(路18:29)『沒有在今世不得百倍、在來世不得永生的。』(路18:30)
親愛的弟兄姊妹,只要我們照著  神的話行  神要我們行的善,  神是信實的  神,祂已應許你『在今世得百倍、在來世得永生』之福,就必然會賜下給你。然而,你心裡預備好「好土」來承受這不朽壞的道嗎?  神要犁鬆我們心中的硬土,除去我們心中的石頭、荊棘蒺藜雜草,只要我們願意信服祂,  神能使我們的心成為好土,你就必能得享『在今世得百倍、在來世得永生』之福!


經文:路加福音十八:18-30    馮國順牧師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活出栽在溪水旁的豐盛   2011-2-6 


我們生活的世界是  神所造的,  神看為美好,並賜給人居住使用(詩115:16)。可惜人違背了  神所吩咐的話,地就因人犯罪而受咒詛(創三;17),人因此失去了與  神親密的關係,人必須承受生活的勞苦重擔對生命的煎熬,失去了  神同在的平安。其實  神並不甘心使人受苦、使人憂愁(哀3:32-33),然而,罪的問題一日存在世界上,人的生命就受罪的影響而扭曲,生活失去了屬  神的準則為依據,人人以自我為中心,世界真是每況愈下,愈來愈險惡了。
家庭的維繫有賴父母成為保護傘,使全家人能安全穩當地生活在愛裡,享受親情的溫暖。然而,今天我們作父母的為了工作事業,或多或少都忽略了兒女,以致兒女成長最需要父母的時候,自顧不暇的父母,又如何能靠有限的力量來滿足兒女對親情的需求來維繫家庭呢?於是乎把孩子送去學校,接受學校教育成為父母解套的方式,事實上,是將兒女推向不成熟的同儕,卻將親情的功能放棄了。孩子們在學校不單單汲取學問知識,同時也與同樣未成熟的同儕彼此交互學習,於是乎「叛逆」的態度得到了「培育的溫床」,父母開始窮於應付兒女不斷地從學校同儕身上學回來的「叛逆」態度。其實,在家教育可以使父母把握更多更頻繁與孩子的互動,以自己成熟的身教來引導兒女成長,如此就可正面導引兒女發展良性的親情,避免負面的「叛逆」態度了。
如何纔是健全成熟的人格呢?我們要認清,只有造人的  神,最有資格定義人當如何才算是健全成熟的人格。這些都從  神的話語中呈現給人知道,所以,人應當信服  神的話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太4:4)『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63)

壹、豐盛生命的異象
   神賜下豐盛生命的異象,主耶穌親口說:『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沒有異象、〔或作默示〕民就放肆‧惟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箴29:18)  神的兒女應當有新生命的異象,也就是  神對新生命的默示,換句話說,人應當對人生有「  神所定的方向及目標」,纔能達成  神為人的生命所定的目的。『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或作凡 神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後3:16)『叫屬 神的人得以完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7)
甲、拒絕給魔鬼機會
  『我們知道我們是屬 神的、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一5:19)『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故此你們要順服 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4:7)因此,我們應當有屬天的智慧(雅三17-18),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1-2),用屬靈的分辨能力(林前二15),絕不給魔鬼留地步。(弗四27)
所以,在每日的生活中,我們免不了會遇見挖空心思作惡的「惡人」、偏行己路的「罪人」及傲慢以言語忤逆  神的「褻慢人」。作為神的兒女,一定要堅定地『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詩1:1)叫我們的心思意念聖潔不被污染,叫我們的行為舉止對準  神的旨意不偏離,叫我們作為  神權柄的代表時的言語態度謙卑溫柔。
乙、惟喜愛  神的話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1:2)
    人心一定有許多人喜愛的人事物,然而  神的兒女要以基督的心為心。所以要調整價值觀,接受  神的幫助,因為  神設立律法是為了叫人知罪,而  神的話是向我們表達  神的心思意念與引導我們走當行的道路。我們一定得敬畏這位賜下律法的  神,我們纔能得喜愛  神的律法的心及智慧,使我們的心思願意投注在  神的律法及  神的話上面,白天晚上都隨時隨事心中都思量默想著,不斷地支取從  神而來的幫助,遠離罪惡,選擇生命。
 丙、神應許生命豐盛
『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詩1:3)
    你若是一個晝夜思想  神的律法和話語的人,你就像一棵栽在溪水旁的樹,因著與  神有一個穩固親密的關係,如同樹根吸取溪水,你可以源源不絕地從  神獲得滋潤生命的活水,又如同葉子藉陽光光和作用,你可得  神話語的光照,生命按照  神的設計有秩序地活出美好的生命,這就是  神所應許豐盛的生命的異象的成就。

貳、啟動生命的能源
生命的原動力是來自賦予生命的主,因此,當人有自覺不能的無力感時,主耶穌就以祂自己的權能鼓勵人必須來倚靠  神,因為『…在人這是不能的.在 神凡事都能。』(太19:26),聖靈與  神話語的能力是人生命的原動力,主耶穌說:『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63)『…主耶和華如此說、我的話沒有一句再耽延的、我所說的必定成就‧…』(結12:28)『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卻滋潤地土、使地上發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喫的有糧‧』(賽55:10)『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發他去成就或作所命定〕必然亨通。』(賽55:11)耶和華阿、你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遠。(詩119:89)而你,如何對待  神的話呢?許多時候我們輕忽  神的話的權能,以致於如同以色列人『…離棄  神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耶2:13),那是多麼愚蠢的抉擇啊!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若領受聖靈並認真地領受  神的話語為能力,就能啟動你的生命。
甲、  神的話是腳前燈路上光
『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119:105)
    神同在的應許與啟示異象的同時,祂也賜給人成就異象的原動力—神的話。通往異象的路上必然有  神照明的燈與光,使領受異象的人知道當如何走向異象。我們必須清楚地曉得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耶10:23)所以,你當心中有  神的話,放棄走自己的路的籌算,  神就必指引你的腳步。(箴16:9)
 乙、  神的話是公義的典章
『你公義的典章、我曾起誓遵守‧我必按誓而行。
我甚是受苦‧耶和華阿、求你照你的話將我救活。
耶和華阿、求你悅納我口中的讚美為供物、又將你的典章教訓我。』(詩119:106-108)

    神的判語正直,神的判斷正確。立志遵行的人就必行在正直的道路上,絕不反悔。  神的審判臨到地上,就幫助人學習公平(賽26:9)。為了使人蒙福,受苦是與人有益的,這樣信服的人必然在苦難中得  神照祂的話語救活相信之人的靈魂。因為『人若是公義、且行正直與合理的事‧』(結18:5)『遵行我的律例、謹守我的典章、按誠實行事、這人是公義的、必定存活‧這是主耶和華說的。』(結18:9)
 丙、神的話是危難中的勇氣
『我的性命常在危險之中、我卻不忘記你的律法。惡人為我設下網羅‧我卻沒有偏離你的訓詞。』(詩 119:109-110)
    當性命危急或處境險惡時,正是顯明我們對  神的信心的時機。人的生命短暫,  神的律法一筆一劃都不不會廢去,所以,要將  神的話藏在心裏(詩119:11)、在性命危急或處境險惡時,  神的律法與訓詞可以堅固我們對  神的信心,以及面對處境的勇氣,可以避免得罪  神。
 丁、神的話是你傳承之產業
『我以你的法度為永遠的產業‧因這是我心中所喜愛的。我的心專向你的律例、永遠遵行、一直到底。』(詩119:111-112)
    我們熟悉的是這地上物質的產業,也許是土地、房屋、事業等等,我們也習慣將這些產業留給子孫。然而,我們作為  神的兒女應當會經歷  神的見證,神的見證絕對真實,是可以傳給世世代代的倚靠,當我們透過  神的話經歷  神之後,這  神的話成為我們的靈及生命,我們就有了屬靈的信念,不僅我們喜愛遵行到底,我們也會向子孫傳頌,使子孫也經歷  神的話而承傳給他們的子孫承受,作為屬靈的產業。

參、達成異象的行動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雅 1:22)『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雅 1:25)人當依聖靈的引導,操練將  神的話語行出來,  神所應許的豐盛就必在生命中呈現出來。一生在生活中操練神的話,使自己邁向  神賜下的異象,活出豐盛的生命,如同一棵栽在溪水旁的樹,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行為完全、遵行耶和華律法的、這人便為有福。』(詩 119:1)
 甲、受教的耳朵為要聽從  神的話
『以色列阿、你要聽.耶和華我們 神是獨一的主。』(申 6:4)
    受教者的耳使受教者能聽。「聽」是非常重要的操練。我們既是主的羊,在每日生活中就必須認識好牧人的聲音,並且隨時傾聽他在對我們說話的聲音,跟隨牧人而行走。聖靈一直對教會強調,「有耳可聽的,應當聽」,唯有自有永有的  神,是人一生獨一的主。在每日生活中以獨一的主為  神的人,就能專注於  神的聲音,腳步就願意跟隨而走在主的道路上。
 乙、以生命全心遵照神的話生活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 神。』(申6:5)
    耶穌說這是誡命中最大的!聽了  神的話的人,必須有立即的行動,那就是卯足了勁兒將  神的吩咐遵行。「盡心、盡性、盡力、愛」  神的人,  神的話就如同他的生命一般寶貴,因此,「以生命全心遵照  神的話生活」,就是愛  神的人必然呈現的生活。耶穌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14:21)
丙、將  神的話記憶在心上隨時默想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申 6:6)
    在我們的生活中,聖靈會隨時叫我們想起主的話,引導我們進入真理。所以,平時我們要將  神的話放置在心中,在心裡隨時記誦,熟悉到滾瓜爛熟的地步。我們可以照  神所賜給我們的信心,為自己設立目標,一年背誦一節經句,一個月背誦一節經句,一個禮拜背誦一節經句,甚至一天背誦一節經句。無論多少,就是天天時時養成心中默想著這一節經句的習慣,叫  神的話如影隨形般地在每一件事情上指引我們、安慰我們、激勵我們、教訓我們,就如同主耶穌隨時在我們身旁作我們隨時的幫助一般。
丁、隨時隨地與家人談論  神的話
『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申6:7)
    神吩咐我們,在我們所有的生活範疇裡,都接受神的話的指引,以  神的話為我們談論的內容。『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弗6:4)我們的孩子去學校學的是這世界的學問,模彷世人的榜樣,他應當如何作學習的抉擇呢?我們要在家中常與家人一起談論  神的話,藉著家庭祭壇分享  神的話語的大能,因為  神的話帶來  神的意念和道路,這是超越世俗的智慧,使我們的生命被  神塑造,如同建聖殿的殿角石。只要我們願意在家中照著  神的話殷勤去作,有一天,當『我們的兒子、從幼年好像樹栽子長大、我們的女兒、如同殿角石、是按建宮的樣式鑿成的。』(詩144:12)我們就是有屬天福分的家庭了!    
戊、隨事隨處接受神的話安排提醒
『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6:8-9)
    我們各人每天手所做的每一件事,心所思想的每一個意念,或離開家外出作任何的事、或離開城市出遠門,出入都當思想  神的話,照著  神的話語規範我們的思想意念、言行舉止,活出  神的兒女、天國子民的身分,見證  神、榮耀  神。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首先要願意接受被  神栽在溪水旁,我們要與  神建立固定親密的關係,然後,平時我們當把將  神的話熟記在心,臨時臨事我們纔能藉著平時用心刻意放在心裡  神的話,傾聽  神的聲音,順服  神的話照著去行。大衛王作詩說:『〔大衛的詩、交與伶長。〕耶和華阿、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詩139:1)『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詩139:2)『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詩 139:3)『耶和華阿、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詩39:4)『這樣的知識奇妙、是我不能測的‧至高、是我不能及的。』(詩139:6)  神確實隨時在我們身旁,我們若在生活中隨時運用祂的話支取祂的應許,生活必能經歷祂的同在,生命就能活出栽在溪水旁的豐盛,以興盛的靈魂及多結果子的人生榮耀  神。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年讓我們一起用心將  神的話藏在心裡、行在生活中,你我一定會經歷  神改變我們的人生,活出栽在溪水旁的豐盛來!

經文:詩一:1-3;119:105-112;申六:3-9  馮國順牧師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有世界不能給的平安嗎?  2011-1-30

 


『耶穌自己的平安』就是這世界不能給人的平安,主耶穌已經將這平安賜給凡是相信而跟隨他的人。親愛的弟兄姊妹,在你的信仰及生活面對衝擊時,你有主耶穌自己的平安嗎?
要知道,耶穌要我們過一個有真平安的生活!耶和華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所以『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 29:11)
要認清,耶穌的平安是在地過屬天的生活的平安,不是這墮落敗壞的世界所能給的。耶穌明確地聲明:『…這世界的王將到.他在我裏面是毫無所有.』(約14:30)又安慰鼓勵門徒,說:『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因此,我們靠耶穌,有信心面對苦難,是因為我們真實地過一種在基督裡的生活,活在基督裡與基督連結,使我們有平安,且是出人意外的平安,是在  神賜平安的意念中對未來有指望的平安。讓我們從耶穌說留下平安給門徒時的處境談起。

壹、逾越節前不安的氛圍
耶穌與門徒在耶路撒冷度過最後一週的光景
甲、來自在耶路撒冷祭司長、文士、法利賽人、官長們的敵對及陰謀
    逾越節前六日,耶穌來到伯大尼,馬利亞用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耶穌說這是為他安葬之日存留的,祭司長商議殺耶穌也要連拉撒路一起殺了。
第二天,耶穌騎驢駒進耶路撒冷,上來過節的人就拿棕樹枝迎接耶穌說:『和散那,奉主名來的以色列王,是應當稱頌的。』這種情形如同軍隊戰敗非利士人凱旋歸來時,以色列的婦女歡唱:『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一樣,引發法例賽人嫉妒地說:『世人都隨從他去了!』,再加上有幾個希利尼人來要求見耶穌,在耶路撒冷祭司長、文士、法利賽人、官長們心裡更容不下耶穌了。
  倘若你在耶穌所面對的處境中,你平安嗎?
乙、耶穌的平安:
耶穌自己的平安就是一直保持與天父親密愛的合一關係,並且存心順服,柔和謙卑地獻上生命為祭,完成天父的託付。耶穌論到自己將如麥子之死,所講的道與拯救和審判的關係,愛人到底的愛與謙卑的服事人,耶穌去的地方門徒現在不能跟、也不能到,耶穌就是去天父家的道路,門徒竟然不知道耶穌去哪裡及哪條路。
1.體貼天父的心腸,勇敢地面對死亡:
正當耶路撒冷的氛圍對耶穌極具威脅時,『耶穌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約12:23)『…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12:24)『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約12:32)『耶穌這話原是指著自己將要怎樣死說的。』(約12:33)面對「死別」,耶穌坦然心中有平安,門徒的心卻忐忑不安,他們需要平安。你呢?
2.清楚知道降世的目的是拯救世界,視天父的命令就是永生:
『若有人聽見我的話不遵守、我不審判他.我來本不是要審判世界、乃是要拯救世界。』(約12:47)『棄絕我不領受我話的人、有審判他的.就是我所講的道、在末日要審判他。』(約12:48)『因為我沒有憑著自己講.惟有差我來的父、已經給我命令、叫我說甚麼、講甚麼。』(約12:49)『我也知道祂的命令就是永生.故此我所講的話、正是照著父對我所說的。』(約12:50)
耶穌照父對他說的講話,心中有平安;面對「主耶穌所講的道」的審判,門徒的心忐忑不安,他們需要平安。你呢?
3.以愛到底的愛謙卑服事人:
愛仇敵、為逼迫我的禱告祝福、『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13:1)逾越節晚餐時,『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裏、且知道自己是從 神出來的、又要歸到 神那裏去、』(約13:3)耶穌親自為每一位門徒洗腳,耶穌說:『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是。』(約13:13)『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約13:14)
『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約13:15)耶穌心中有平安。
面對「接受耶穌洗腳纔與耶穌有分」,及「耶穌說、….你們是乾淨的、然而不都是乾淨的。」(約13:10)門徒的心忐忑不安,他們需要平安。你呢?
4.完成救贖之後返回父家,為人預備住處:
耶穌對門徒說:『小子們、我還有不多的時候、與你們同在.後來你們要找我、但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這話我曾對猶太人說過、如今也照樣對你們說。』(約13:33)『西門彼得問耶穌說、主往那裏去。耶穌回答說、我所去的地方、你現在不能跟我去.後來卻要跟我去。』(約13:36)『彼得說、主阿、我為甚麼現在不能跟你去.我願意為你捨命。』(約13:37)
於是,耶穌說:『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 神、也當信我。』(約14:1)『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豫備地方去。』(約14:2)『我若去為你們豫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那裏、叫你們也在那裏。』(約14:3)
耶穌要離世歸父,心中有平安,面對「現在不能跟耶穌去」,門徒的心忐忑不安,他們需要平安。你呢?
5.以自己成為人的「道路、真理、生命」:
『我往那裏去、你們知道.那條路、你們也知道。』(約14:4)『多馬對他說、主阿、我們不知道你往那裏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約14:5)『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14:6)
耶穌自己成為到父那裡的道路、真理、生命,心中有平安,跟隨耶穌三年半的門徒,面對『不知道主耶穌往那裏去、也不知道那條路』,門徒的心忐忑不安,他們需要平安。你呢?

貳、門徒面對處境的光景:
不安—憂愁及膽怯
    耶穌看得出門徒們憂心忡忡,對周圍敵對的氛圍心生畏懼。於是,耶穌對門徒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14:27)』
  甲、憂愁:憂愁是對未來、未知沒有把握,對  神沒有信心,人的盼望就渺茫。
    面對信仰及生活,你我的心不可因這世界而動盪不安。當我們要照屬靈的原則過一種在地如天的生活時,世界的價值觀會挑戰我們,要堅持還是放棄?耶穌降生時,當東方的博士找到希律王,問他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應當生在哪裡時,希律王聽見了就心裡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如今當耶穌即將回天父那裡去時,門徒心裡無法理解「復活」的大能,只能為「死別」的威脅而不安,一下子不知如何面對這種分離,心中滿有愁煩。
  乙。膽怯:膽怯是對現在、對已知沒有勇氣,對  神沒有信心,人的力量就微小。
『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裏的、正要怕他。』(太10:28)今天我們已經是  神的兒女了,靈魂有永生的盼望,我們應當非常堅定地知道我們當怕的是  神。那麼,你還在用尚未信主耶穌之前的想法,怕那些不需要怕的嗎?耶穌基督  神的兒子雖是個靈,卻甘願『…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來2:14)『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來2:15)所以,如果你連肉體的死亡都可以因信而置之度外,就表示我們內心真的有靈魂永生的確據。所以,何懼之有呢?
『耶穌對他們說、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麼。』(可4:40)『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箴24:10)『因為 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1:7)親愛的弟兄姊妹,『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是  神所賜給人的,我們應當憑著對  神的信心,發展『剛強、仁愛、謹守的心。』,這三樣能使我們的人生不再被憂愁及膽怯所轄制。

參、領受基督的平安在心裏作主
  當我們人生因著自己作主,患得患失,就造成我們憂愁及膽怯。所以,若我們真領受耶穌所留下的平安,我們就要隨時隨事討  神喜悅,保持與神親密愛的關係,在生活中的每一個層面都尋求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裡作主,就能因將重擔卸給  神,得享安息。
耶穌說:『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你不信麼。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作他自己的事。』(約14:10)這就是聖子與聖父親密愛的關係的狀況。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15:5)這就是我們與主耶穌親密愛的關係的健全的狀況。那些不破壞我們與  神的關係,又會討  神喜悅的言語、行為、思想、動機與態度就是基督耶穌所留給我們的平安,我們效法耶穌,常住在祂裡面,就有他賜下的平安隨著我們。
甲、捨命愛人、服事人、成為人的道路。
1.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基督在裡面活著:『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約一3:16)
2.彼此洗腳,學習謙卑服事人:『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 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4:10)『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2:4)
3.是就說是,絕不一口兩舌的榜樣:『…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雅5:12)
4.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
乙、以命愛父、榮耀神、彰顯神的真理。
1.『凡遵守主道的、愛 神的心在他裏面實在是完全的、從此我們知道我們是在主裏面.』(約一2:5)
2.凡所行的都為榮耀  神:『所以你們或喫或喝、無論作甚麼、都要為榮耀 神而行。』(林前10:31)
3.『我們凡事不能敵擋真理、只能扶助真理。』(林後13:8)『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8:32)『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裏、那裏就得以自由。』(林後3:17)

 結  論
耶穌自己的平安就不是世界所能給人的平安,所以,『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約一2:15)『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一2:16)也因此不能給我們真正的平安。我們一定要認清:『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 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一2:17)所以,耶穌以遵行天父的旨意為食物,就是他的平安!
既然耶穌清楚我們在世上有苦難,他又在肉身受過苦,他當然知道我們的軟弱,並且體恤我們的軟弱。我們『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腓4:6)同時,我們也要靠聖靈在心中立志,不給魔鬼留任何地步,好叫這世界的王雖然如同獅子到處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卻在我們裡面毫無所有。相反地,卻渴慕心中被聖靈充滿,被  神的話充滿,體貼聖靈的引導,將  神的話在生活中行出來。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在遵行天父旨意中,維繫與主耶穌親密愛的關係,以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裡作主,那麼,『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7 )

經文:約十四:21-31         馮國順牧師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建立家庭祭壇   2011-1-23  (除夕夜前夕主日講道)


祭是獻牲品食物給  神以示敬意。祭壇是為了獻祭的特別用途而建造的壇。聖經最早記載是該隱及亞伯兄弟倆分別獻祭給  神,結果耶和華看中亞伯和亞伯所獻的祭物,卻看不中該隱及該隱所獻的祭物。可見人要獻祭物給  神,  神就藉著「看中」與「看不中」來向人啟示有關獻祭給  神的事,要獻得討  神喜悅,纔是行得好,必蒙  神悅納。
「嫉妒」是該隱「不蒙  神悅納時,所衍生對蒙  神悅納之亞伯」的「罪」,因為這是「否定  神有決定悅納或不悅納的主權」的態度。「生氣」這是該隱「對自己的獻祭竟然不蒙悅納,心懷不平而自義」的「罪」。這是誤認只要獻祭,  神就應當悅納,所引發自覺權利被忽略的症狀。其實並非只要人高興怎樣獻,就蒙  神悅納。
所以,當人所獻的不蒙  神悅納時,人必須調整自己,首先必須對付自己生命中的破口,「制伏罪」,然後去作  神所「看中」的事。如此,與  神及與人的關係就都得以建立。

壹、經歷  神的恩典--患難中  神的應許
甲、自我中心的「抓」:
慾望惹出來手足關係的破壞。
    雅各與以掃這對雙胞胎,弟弟雅各曾經趁以掃從田野回來累昏時,以餅及紅豆湯買了哥哥以掃長子的名分,後來又以欺騙的手段從父親那裡奪取了長子的祝福,以致以掃發誓要殺弟弟雅各。於是,雅各在父母的安排下為逃避哥哥以掃而遠走哈蘭。            
乙、親情分裂的矛盾:
夫妻在親子關係上各有偏愛的禍害。
    『兩個孩子漸漸長大、以掃善於打獵、常在田野.雅各為人安靜、常住在帳棚裏。』(創25:27)『以撒愛以掃、因為常喫他的野味.利百加卻愛雅各。』(創25:28)當以撒100歲時,『以掃四十歲的時候、娶了赫人比利的女兒猶滴、與赫人以倫的女兒巴實抹為妻.』(創26:34)兩位媳婦常使以撒和利百加心裏愁煩。(創26:35)
以撒年老就想到該及早為長子以掃祝福,於是囑咐以掃去打獵,『照我所愛的作成美味、拿來給我喫、使我在未死之先、給你祝福。』(創27:4)這話被妻子利百加聽到了。於是利百加就對他兒子雅各說:『現在我兒、你要照著我所吩咐你的、聽從我的話。』(創27:8)作母親的為自己所愛的兒子雅各出的點子,是要以欺哄的手段獲得父親對長子的祝福。母親要兒子到羊群裏去、拿兩隻肥山羊羔來、好照孩子的父親所愛的、給他作成美味。由雅各拿到父親那裏給他喫、好騙得祝福。雅各心中有所顧忌地對他母親利百加說、『我哥哥以掃渾身是有毛的、我身上是光滑的.倘若我父親摸著我、必以我為欺哄人的、我就招咒詛、不得祝福。』(創27:11-13)然而,他母親對他說:『我兒、你招的咒詛歸到我身上、你只管聽我的話、去把羊羔給我拿來。』於是雅各便去拿來、交給他母親、他母親就照他父親所愛的、作成美味。(創27:14)就這樣,雅各因著母親承諾替他擔待咒詛,就放心地照母親的計謀欺騙父親,騙得了長子的祝福。這對雅各是負面的示範,鼓勵雅各為了奪取他人的利益,可以不擇手段地欺騙。
丙、  神的應許顯明恩典:  神的揀選與憐憫
    雅各一直在父母親的呵護下,他需要親身經歷  神,纔能夠建立個人與  神的關係,這對  神的信仰才會落實在他的人生中。當雅各離家往哈蘭的途中,耶和華在夢中向雅各顯現。雅各開始經歷  神,經歷那位他祖父的  神,經歷那位他父親的  神。這經歷是出自  神主動賜下的恩典,這經歷是出乎雅各意料之外的。所以他訝異地說:『耶和華真在這裏、我竟不知道。』因此,耶和華  神的顯現使他心生敬畏,所以他存著敬畏的心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 神的殿、也是天的門。』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使我們經歷祂的顯現的地方,就是  神要我們分別為聖的地方,雅各稱之為「伯特利--神的殿」,我們的身體就是  神的殿,好叫我們以敬虔的心牢記  神的恩典。
『雙子還沒有生下來、善惡還沒有作出來、只因要顯明 神揀選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為、乃在乎召人的主。』『 神就對利百加說、『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正如以經上所記、『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惡的。』』(羅9:11-13)『這樣、我們可說甚麼呢.難道 神有甚麼不公平麼.斷乎沒有。』(羅9:14)『因他對摩西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羅9:15)『據此看來、這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發憐憫的 神。』(羅9:16)
    神向雅各顯明什麼恩典呢?就是使雅各照著  神的應許許願,要因著  神的同在、保佑、供應、歸回,必以耶和華為我的 神、見證  神的殿,並獻上十分之一尊榮賞賜的  神。『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 神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創 28:22)
神應許這地要賜給雅各及其後裔。  神應許雅各的後裔繁多叫萬族得福。  神應許與雅各同在、保佑他、領他歸回這應許之地、不離棄他,直到成全所有的應許。

  貳、感謝  神的恩典—回顧數算  神的信實
    雅各來到哈蘭,一住就住了20年。
甲、承受來自親人欺哄的傷害
在這裡娶了母舅拉班的兩個女兒利亞及拉結為妻,卻是在母舅拉班的欺詐下,為拉班工作了十四年。『拉結生約瑟之後、雅各對拉班說、請打發我走、叫我回到我本鄉本土去。』(創30:25)『拉班對他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請你仍與我同住、因為我已算定、耶和華賜福與我、是為你的緣故.』(創30:27)於是雅各又為拉班的羊群留下來服事了六年。在即將離去時,他對妻子利亞和拉結說:『對他們說、我看你們父親的氣色向我不如從前了.但我父親的 神向來與我同在。』(創31:5)『你們也知道、我盡了我的力量服事你們的父親。』(創31:6)『你們的父親欺哄我、十次改了我的工價.然而 神不容他害我。』(創31:7)又對母舅拉班說:『我這二十年在你家裏、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事你十四年、為你的羊群服事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價。』(創31:41)
乙、寄居經歷  神信實的保佑
  讓我們聽聽雅各在母舅面前的自我表白,他說:『我在你家這二十年、你的母綿羊、母山羊、沒有掉過胎.你群中的公羊、我沒有喫過.』(創31:38)『被野獸撕裂的、我沒有帶來給你、是我自己賠上、無論是白日、是黑夜、被偷去的、你都向我索要。』(創31:39)『我白日受盡乾熱、黑夜受盡寒霜、不得合眼睡著、我常是這樣。』(創31:40)雅各在哈蘭學了許多在自己家中沒有學到的功課,他表現忠於職守,誠實不貪,被欺哄訛詐之下,寧可自己吃虧不虧負母舅,吃苦耐勞等等生命的好品格。
雅各對妻子見證,說:『…我父親的 神向來與我同在。』(創31:5)『… 神把你們父親的牲畜奪來賜給我了。』(創31:9) 神的使者在那夢中對雅各說:『…凡拉班向你所作的、我都看見了。』(創31:11-12)利亞和拉結支持丈夫的見證,鼓勵他說:『 神從我們父親所奪出來的一切財物、那就是我們、和我們孩子們的.現今凡 神所吩咐你的、你只管去行罷。』(創 31:16)雅各學會了聽  神的吩咐而行事,而不再糊里糊塗地聽人的吩咐行事。母舅拉班也親口見證,說:『我手中原有能力害你、只是你父親的 神昨夜對我說、你要小心、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創 31:29)雅各也義正辭嚴地說:『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 神、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與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而去. 神看見我的苦情、和我的勞碌、就在昨夜責備你。』(創31:42)
丙、  神啟示回家的時機到了
    耶和華神隨著雅各的腳步賜福與母舅拉班(創30:30),然而拉班的兒子們卻有閒言『雅各聽見拉班的兒子們有話說、雅各把我們父親所有的都奪了去、並藉著我們父親的、得了這一切的榮耀。〔榮耀或作財〕』(創31:1)『雅各見拉班的氣色向他不如從前了。』(創31:2)『耶和華對雅各說、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親族那裏去、我必與你同在。』(創31:3)我是伯特利的 神.你在那裏用油澆過柱子、向我許過願.現今你起來離開這地、回你本地去罷。(創31:13)  神提醒雅各,如今該是回家的時候了,該是向  神還所許的願的時候了。
在雅博渡口,面對要與哥哥以掃相會,雅各的心甚懼怕而且憂愁,此時,神的使者來與雅各摔角,雅各存著戰兢的心情,抓住即將離去的  神的使者,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創 32:26)。於是,  神的使者賜給雅各一個新名「以色列」,『…因為你與 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創 32:28)『...於是在那裏給雅各祝福。』(創 32:29)於是,雅各與哥哥以掃的相會平安地完成,手足之間的嫌隙在二十年後終於得以釋懷。

  參、建立基督家庭的生活中心--家庭祭壇
從巴旦亞蘭回到迦南地的示劍城,雅各的兒子們為妹妹底拿被哈抹的兒子示劍玷辱,雅各的兒子們用詭詐的話以行割禮為藉口,計殺示劍城的人。『雅各對西緬和利未說、你們連累我、使我在這地的居民中、就是在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中、有了臭名…』(創34:30)此時,『 神對雅各說、起來、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裏、要在那裏築一座壇給 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那位。』(創 35:1)
『雅各就對他家中的人、並一切與他同在的人說、你們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神、也要自潔、更換衣裳。』(創35:2)『我們要起來、上伯特利去.在那裏我要築一座壇給 神、就是在我遭難的日子、應允我的禱告、在我行的路上保佑我的那位。』(創35:3)『他們就把外邦人的神像、和他們耳朵上的環子、交給雅各.雅各都藏在示劍那裏的橡樹底下。』(創35:4)
甲、人的對付:
彌補與哥哥間的嫌隙—面對的勇氣。
『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太5:23)『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太5:24)耶和華已經幫助雅各,祝福他,使他能與哥哥以掃和好。與  神的使者摔角之後,雖然雅各瘸了腿,神卻賜福給雅各,使他在哥哥以掃面前蒙恩,掃除一切的嫌隙,恢復關係。
乙、神的命令:
順服並行合神心意的事—築一座壇
    耶和華  神要雅各帶著他的家人『上伯特利』『住在那裡』『築一座壇給 神』這道命令雅各立即遵守。這就是『以色列』,『抓住  神,贏得祝福』的依據。
    我們每一個家庭也應當照  神的命令,優先恢復親人之間健康良好的愛的關係,然後,全家一起來登耶和華的山,上  神的殿,與基督生命連結,請基督住在我們裡面,以我們的身體為聖靈的殿,在我們的人生中為  神築一座祭壇,一生過討  神喜悅的生活。
丙、人當為建壇預備:
1.與家中的每一個人有關係:我們在家中的長輩應當告訴家中的每一個人,建立家庭祭壇是關乎家族中每一個人的事。『…你們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神、也要自潔、更換衣裳。』(創 35:2)』
2.願意除掉心中非神的倚靠:『你們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神』『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 神的名。』(詩 20:7)家中的每一的人都要願意交出心中非神的倚靠,譬如傳統、經驗及感覺都屬於『非神的倚靠』,一同學習「單單倚靠  神」。因為只有『  神所賜的信心』使人信靠  神、倚靠  神、信賴  神、交託神
3.積極潔淨自己的言語行為:尤其是詭詐的言行態度『要自潔、更換衣裳。』(創 35:2)』家中的每一個人都當為自己的言行負責,當除去污穢,更換乾淨的衣服,不容許自己被世俗所玷污。因為我們全家都活在  神的面前,每時每刻都預備好迎見  神、朝見  神。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今年讓我們付代價學習以  神為中心的家庭生活,每一位家人都願意學習從「以自我為中心的抓」,調整自己作一個「奮力抓住  神,甘願謙卑被  神治理」的人!當基督真正是我家之主,必叫我們的家庭經歷  神及其奇妙大能的作為,可以傳承給世世代代的子孫,叫世世代代的子孫都敬畏  神、尊  神為大。




經文:創三十五:1-7;徒十六:31-32 馮國順牧師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像一粒芥菜種般的信心   2011-1-16

 


當耶穌不在門徒的身旁時,門徒經歷了屬靈爭戰的挫折。這裡有一個父親,他愛他的孩子,他的孩子卻因為癲癇病的緣故,非常痛苦。作父親的心隨著孩子的病痛揪在一起,他到處尋求得醫治,找到了耶穌的門徒,結果耶穌的門徒竟然無法醫治他兒子的癲癇病,令他大大失望。當門徒同著耶穌來到眾人中間時,這位父親就近前來見耶穌,甚至跪下來向耶穌求說(太17:14):『主阿、憐憫我的兒子.他害癲癇的病很苦、屢次跌在火裏、屢次跌在水裏。』(太17:15)並且將心中的挫折向耶穌陳述,說:『我帶他到你門徒那裏、他們卻不能醫治他。』(太17:16)

壹、失控混亂的人生
    這個孩子得的是癲癇病,並且是因為被鬼附著所造成的癲癇病。癲癇(epilepsy)這個字來自希臘文,意思是「擁有、支配、控制或掌控」。癲癇所發生的事:大腦半球的神經細胞過度放電,造成不正常的電子傳遞。癲癇患者發作 (seizures)時如同經歷一場混亂的腦部電子風暴。發作使得腦部無法進行下列事項:1.無法理解和處理所得到的感官訊息(像是視覺、體感覺、以及聽覺的訊息)2.失去控制肌肉的能力,是癲癇患者會跌倒和痙攣的原因。這是為何這位父親形容他的兒子『病很苦、屢次跌在火裏、屢次跌在水裏。』癲癇會不定期的發作,混亂一個人的生活。

甲、思想的混亂:
    由於癲癇是大腦半球過度放電是屬不正常的現象,所以當癲癇患者發作時,大發作(全身痙攣或抽搐)。不預期的喪失意識;典型失神型小發作,瞪眼、失神一呆呆的(眼睛有時張得相當大)或眨眼動作,在說話或動作時會停止說話或中止動作(與外界暫時失去聯絡)。每次發作約10~30秒。
今日人們高舉人本主義,這世界世俗的價值觀也是以人為中心而建立的,魔鬼也抓住人給牠的機會,在人的思想裡建立「堅固營壘」,佔據人的思想意念,如同癲癇病患大腦異常放電一般,隨著人生活中的處境以偏激、極端的思想引導人被其謊言控制,支配人的言語、行為、動機及態度,叫人陷入其詭詐的陷阱中,走向滅亡!所以,這個世代為在那惡者手下,普遍呈現對  神「不信」及思想「悖謬」的症狀。

乙、這世代普遍的現象
人面對許多不能解決,唯有  神能解決的問題。但是墮落之後的人,在罪中已經被這世界的神蒙蔽,對  神存懷疑的態度。因此,『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基督本是 神的像。』(林後4:4)在這裡,『耶穌說、噯、這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阿、我在你們這裏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把他帶到我這裏來罷。』(太17:17)為何耶穌在世上的時候需要忍耐世人呢?因為  神愛世人,耶穌也愛那世上屬祂的人,並且愛他們到底。耶穌忍耐世人的什麼狀況呢?耶穌感慨的是那世代的人的「不信」及「悖謬」的行為態度。因為人心被這世界的  神所敗壞,失去單純對  神的信心,以致於心裡剛愎自用,生活行為乖僻,造成混亂的人生。撒但藉著攻擊人要使人對  神灰心,失去對  神的信心。耶穌知道自己在世的時候不多,因此,祂為人們的光景著急。人普遍的問題就是:
一、不信的症候:
懷疑。當人犯罪之先,就是中了魔鬼的詭計,懷疑  神的囑咐,為了自己『眼睛明亮』『如  神能知善惡』『能使人有智慧』而違背了  神的警戒。結果,從此人總是自以為有智慧,以自信為傲而棄  神於不顧,放棄了對  神的信心。神的旨意是要人『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但『…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雅1:6)『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裏得甚麼.』(雅1:7)
二、悖謬的症候:
魔鬼就是敵擋  神、控告人的。因此,魔鬼不尊重  神的設計與秩序,想要與  神同等的驕傲,使牠被從  神面前逐出。於是牠在世上混亂  神所定的秩序,以謊言迷惑人心,叫人的魂生命扭曲,以致於思想、情感、意志都脫離了  神所設計的正軌。所以耶穌責備那些敵擋祂的猶太人,說:『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他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裏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約 8:44)

丙、隨時有陷入水火般的危機及禍害,卻無法預防
    當人對  神『不信又悖謬』時,就會接受來自魔鬼謊言,這就如同癲癇病的人發作時,大腦半球異常放電一般。大腦半球異常放電使癲癇患者在毫無防備之下,會暫時失去意識,致使腦部無法進行理解和處理所得到的感官訊息(像是視覺、體感覺、以及聽覺的訊息),並且失去控制肌肉的能力,會跌倒和痙攣,以致於沒有能力避開跌落水火之中的危險,就有可能『屢次跌在火裏、屢次跌在水裏。』
    魔鬼的謊言在人生命中造成人的靈性昏迷,無法進行屬靈的理解及智慧的處理所得到屬靈的感官訊息,並且失去了遵行  神的旨意的意願和能力,以致於跌倒,不能行道。
一、耶穌的忍耐:
耶穌清楚知道,自己就是天父為世人預備的道路、真理和生命,所以耶穌忍耐地做完  神要祂在世上的任務使命。耶穌忍耐到什麼時候呢?他『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8)
二、耶穌的權柄:
是  神的靈,神的能力所執行  神的權柄。在人這是不能的,在  神凡事都能。我們自己要到耶穌面前,也要把人帶到耶穌面前。耶穌在世上斥責一切違背  神旨意的人事物,耶穌說:『我若靠著 神的靈趕鬼、這就是 神的國臨到你們了。』(太12:28)『我若靠著 神的能力趕鬼、這就是 神的國臨到你們了。』(路11:20)

貳、  神國臨在人間
『耶穌斥責那鬼、鬼就出來.從此孩子就痊愈了。』(太 17:18)耶穌纔能解決一切的問題。
『我們知道我們是屬 神的、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一 5:19)我們『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喫的人.』(彼前 5:8)所以,人的一生是在屬靈戰場中度過,非靠聖靈、羔羊的血及所見證的道不能得勝。(啟十二:11)『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兩爭戰原文都作摔跤〕』(弗 6:12)
    當我們遇見人生中各式各樣的問題時,耶穌要我們到他面前來,憑信心尋求祂的幫助。我們必須承認自己是被  神創造、被  神救贖,審判時又必須向  神交帳。以人的軟弱及有限,要完成人生的旅程,討主喜悅而能坦然見主,絕對需要尋求  神的幫助。
    或者我們都有與門徒相同,在屬靈爭戰上似乎遇到了挫折、似乎有瓶頸必須突破等等的經歷,我們又怕被人譏笑輕視,以致於將自己的難題隱藏,自己也以消極的態度躲著,不敢明著去面對。那麼,主總是會為我們安排可以尋求祂幫助的機會,正如主容許這位癲癇患者的父親當眾洩門徒的氣一般,我們也當謙卑地抓住  神給我們的機會。
『門徒暗暗的到耶穌跟前說、我們為甚麼不能趕出那鬼呢。』(太 17:19),我們也當效法門徒暗暗地到耶穌跟前,有心尋求耶穌的幫助。當然,在  神面前謙卑的人絕不會少了好處。

參、人生的健全信心

『耶穌說、是因你們的信心小.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他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了。』(太 17:20)『至於這一類的鬼、若不禱告禁食、他就不出來。〔或作不能趕他出來〕』(太 17:21)
耶穌對門徒提出了一個大原則及針對個別事件的解答。
首先,信心是基督門徒生活的基本大原則。耶穌直截了當地指出門徒的『信心小』!小到比一粒芥菜種都小,這樣的信心等於沒有信心!那麼,怎樣的信心纔是有信心呢?耶穌明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可以吩咐山移邊。『像一粒芥菜種的信心』那是怎樣的信心啊?竟然能移山!

甲、像芥菜種般的信心

一、信心的來源:是源自創造的  神的信心,有  神所賜的新生命活潑的信心。芥菜種是  神創造的,不是人經驗熟練所生的自信。
二、信心的依據:是照  神的設計對  神的信心,是照著  神的秩序,循序漸進的信心,是照著  神的吩咐成就  神的心意的信心。
芥菜種是外表看是小,裡面卻孕有生命。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有行為的信心是活的。
三、信心的運作:是持續到永恆的信心,是有盼望的信心,堅持到底的信心,持續成長的信心。
    芥菜種必須種入田裡,才有機會長大,開花結實。希臘文「信」這個字是持續直到永恆。信心應當是持續倚靠  神的行為,這樣的「信心」是領受  神所賜的信心,在生活中延續將自己的一生交託在  神的手中,信心雖小如芥菜種,卻因蘊含神所創造的生命,所以信心會長大。
四、信心的成就:是  神所栽種的,必能繁衍出更多「芥菜種般的信心」。

乙、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

「無所不能」這是  神的作為,所以信心的對象是  神自己,信心的內容必須是符合  神的的旨意所要完成的計畫。
    出於人的信心是由於經驗累積技巧熟練所衍生的自信,其實是極其有限的,人與人之間也有這山比那山高的差異,何況人在  神的面前卻靠自己是顯得何等愚蠢呢?所以耶穌感慨萬千地責備這樣世代的氛圍是『又不信又悖逆的世代』,令人著急!為了開闊人的信心,耶穌立即在人群中顯明  神國的介入,臨在人世間,斥責那鬼,鬼就出去了,真是開了人的眼界。
    依照人的被造及有限,靠人自己,絕對有不能作的事。然而,耶穌竟然說『芥菜種般的信心』可以『移山』,有芥菜種般的信心的人『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這都是出自於  神超自然的作為,人竟然能有分於經歷此超自然的事!這是因為人謙卑順服地領受從  神賜下的信心,倚靠創造的  神,照著祂的旨意去作祂要人去作的善事。擁有芥菜種般的信心的人,所說的話,必然是聖靈所指教人當說的話,所做的事,必然是神呼召人與祂同工所要作的善事,是蒙邀加入與  神同工的計畫,這樣,信的人『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

丙、『禱告禁食』趕鬼:

    針對門徒趕不出癲癇病的鬼,耶穌指點問題是『這類的鬼』需要『禱告禁食』纔能趕出去。癲癇病者必須有堅強的意志支持自己願意,配合醫生的治療使病得醫治,脫離癲癇所帶來的混亂。這是表達,信心是人在這充滿了魔鬼的欺騙的世界中生活,願意堅持儆醒靠主,隨時隨事作屬靈的爭戰。靠聖靈立志過一個靠聖靈行事的生活。這是表達:人生是一場靠主作屬靈的爭戰的歲月的總和。

結  論
    健全的信心生活是因著對  神全然的相信而過榮耀  神的生活及使人得幫助的生活。這兩者都需要從  神領受純一的信心敬畏順服  神及愛人。但願我們謙卑地向  神支取『像芥菜種般的信心』,要知道『從古以來人未曾聽見、未曾耳聞、未曾眼見、在你以外有甚麼神為等候他的人行事‧』(賽64:4)所以,『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詩37:5)『你所作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箴16:3)你必透過像芥菜種般的信心,經歷  神的真實!
作為耶穌的門徒,隨時隨地面對著一場正在進行的屬靈征戰,活在現今世代的我們,凡是屬  神的人,都必須有此警覺,謙卑柔和地接受「一粒芥菜種般的信心」,叫你我的人生可以經歷『出於  神的信心所說的話語的能力』及『沒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了。』之健全信心的信仰生活。




經文:太十七:14-21        馮國順牧師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基督是我家之主  2011-1-9

    今天我回到這邊跟弟兄姊妹一起聚會,會有種閒話家常的心情,其實我也沒有離開很久。前幾天,我妹妹請我到她家看看,她家重新裝修了,一進門就看到掛了三十幾年的牌子「基督是我家之主」,這就是我今天要講的題目,很多人家裡都有掛的牌子,那個可以毀了、丟了和不要了都沒關係,但是「基督是我家之主」不能從我們的生命中消失,那牌子掛了三十年,但基督不是主,掛再久也沒有用,「基督是主」是在我們生命的裡面。

    我最近很深的體會,家庭對教會的引響力,教會裡若是有更多的家庭,相對的教會的穩定性是強的,因為家中有老的、少的和小的,以及有男的和女的,教會就是該如此,如果教會全是男的,我不知道那會是怎樣的教會?如果全是女的,我也覺得很點奇怪。家就是有不同年齡層的互動,基督是主,主要在我們的生命中掌權。
    我們剛讀過以賽亞書四十四章1~5節,今天我們要從舊約的裡面來思想「基督是我家之主」,一起來思想主怎樣稱呼我們,這是很寶貝的一件事,主怎樣稱呼我們的,我們來看『我的僕人雅各,我所揀選的以色列啊,現在你當聽。』(賽44:1),然後『造作你,又從你出胎造就你,並要幫助你的耶和華如此說:我的僕人雅各,我所揀選的耶書崙哪,不要害怕!』(賽44:2),連續兩次講到我的僕人雅各,主看我們是祂的僕人,是祂所揀選的,雅各在雅博渡口跟上帝摔跤到天亮之前,那跟他摔跤的天使摸了他的大腿一把跪下去,上帝改了他的名字,從此不再叫雅各,不再是抓,名字改成以色列。接下來說,我所揀選的耶書崙哪,耶書崙是很甜的名字,就像在叫你所愛的人的小名及暱稱一樣,上帝說你是我的僕人,但是我稱呼你耶書崙,是很甜的和很親密的。我有認識兩個在巴西的宣教士,他們倆是上了點年紀才結婚。當我們一起在受宣教士訓練的時候一直適應不了,因為這對宣教士夫婦都稱呼彼此「親愛的」,而不叫對方名字的,有人還因此差點吃不下飯了。我們的上帝稱呼我們耶書崙,這是一種愛,是在家庭的裡面,在愛的關係中,上帝何等寶貝我們。『因為我要將水澆灌口渴的人,將河澆灌乾旱之地。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的後裔,將我的福澆灌你的子孫。他們要發生在草中,像溪水旁的柳樹。』(賽44:3~4),在這個我們和上帝愛的關係裡面,要帶來一個改變,上帝的靈澆灌我們的後裔,上帝要將福分澆灌我們的子孫,因著我們和上帝的關係,我們的後裔和子孫要得這樣的恩典。是怎麼樣的恩典呢?他們要發生在草中,像溪水旁的柳樹。所要表達的是像草那樣的青翠,那樣的蔓延整片,我們很少看見在旱地中,一根青翠的草,如果能看見,大部分都是枯草,上帝用這樣的形容詞來描述和傳達,今天上帝要給我們每個屬主的家庭這樣何等寶貝的恩典。像溪水旁的柳樹,一種是我們眼睛看得到的溪水旁,就是在那河水的邊上有柳樹;有一種河是在地底下的,要怎樣知道底下有河呢?就看地面上哪有樹,哪有柳樹它的底下就有河流,因為柳樹的根扎到那地底下的河流,它就在那發旺成長,看似乾旱的人生,我們卻常常能經歷主的恩典。在我們的人生裡面,上帝應許我們能經歷像溪水旁的柳樹,那樣的豐盛。
    『這個要說:我是屬耶和華的;那個要以雅各的名自稱;又一個要親手寫:歸耶和華的(或譯:在手上寫歸耶和華),並自稱為以色列。』(賽44:5),這裡所要傳達的是因著我們的後裔和子孫經歷這樣的恩典,住在我們旁邊的人,他們看到而羨慕也要來經歷這樣的恩典,他們其實不是以色列的民,但他們渴望得到這樣的恩典,我也渴望像你們一樣,成為上帝的兒女。如:以色列的民族英雄迦勒,其實不是以色列人,他是外族人,但因著跟猶太人住在一起,最後整個族都接受這個信仰,倂入到猶大的支派當中,在血統上他們不是猶大人,但他們成為上帝的兒女。『耶和華─以色列的君,以色列的救贖主─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除我以外再沒有真神。』(賽44:6),  神將這些福氣賜給祂的子民,你渴慕得到這樣的福氣嗎?我們從舊約以賽亞到了新約的時代,『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約7:37~39),上帝的靈要充滿澆灌我們,我們要經歷從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生命的水是不會乾渴的,是會流動的,上帝讓我們的生命能像柳樹扎根在祂的磐石上,聖靈要充滿我們、帶領我們和引導我們的每一天。『耶和華─以色列的君,以色列的救贖主─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除我以外再沒有真神。』(賽44:6),這個首先的和末後的,在整個救恩的歷史裡面,透過耶穌基督降生來到我們當中,有形有體的向世上的人顯明祂自己的救恩,耶穌在那個世代的那個節期,向著人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我要使你的腹中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當耶穌基督死後升天,彼得在使徒行傳中也說到,『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徒2:38),這是何等大的福氣,在耶穌基督的裡面,生命就有如同活水般的江河,是可以與人分享恩典的。我們的後裔和子孫,可以因著這個父親和祖父,這個母親和祖母在家裡的敬虔和生命的見證,他的子孫和後裔能經歷在『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神所召來的。』(徒2:39),他們的福氣不只是我們週遭的人,還包括遠方的人,遠方的家人和家族的人,也能因著我們得福氣,就算彼此距離很遠,也能有生命中直接的分享。

    基督要成為我們家庭的主,不管你是初信的或是家庭傳承的,基督信仰沒有遺傳的,每一個人都需要清清楚楚你跟上帝個人的關係,你自己重生得救的經歷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生活價值觀與生命態度的調整。『必有一位救贖主來到錫安─雅各族中轉離過犯的人那裡。這是耶和華說的。』(賽59:20),其實語法可以變成,這是耶和華說的,必有一位救贖主來到錫安─雅各族中轉離過犯的人那裡。重要的關鍵是,主是來到那些轉離過犯的人當中,主耶穌還是很尊重我們的,如果你今天還是不願意接受祂為你個人生命的救主,祂就在你身邊等你,在旁邊叩門,祂隨時在那裡,只要我們轉離過犯,祂就在我們當中。主隨時都在我們的旁邊,你感受不到,因為你沒有轉離,這個轉離就是基督要成為我們家裡面的主,在你的生活裡面要經歷這位應許的主,在你家族中的恩惠,需要轉離過犯,在夫妻的生活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一個人願意承認自己錯的時候,這個家就會出很大的問題。
    『耶和華說:至於我與他們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加給你的靈,傳給你的話,必不離你的口,也不離你後裔與你後裔之後裔的口,從今直到永遠;這是耶和華說的。』(賽59:21),上帝給我們很寶貝的應許,是在我們家族裡面和後裔的當中,在現代的家庭裡面,孩子們成長最需要家人陪的時期,往往是我們的父母親這一代,如果爺爺奶奶愛主,對孫子輩生命的影響是很大的,在那生命朔造的過程當中,他們從小就已經被帶到耶穌基督的面前,不是放棄那個作爺爺奶奶的權利。在我們的信仰當中,耶穌基督是我們的救贖主,聖靈是我們隨時的幫助,主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和路上的光,在我們的家庭裡面,常常透過家庭的聚會有主的話在我們的當中。
    我們家信主是很好玩的,我母親的個性很強的,父親母親有時也會吵架,而我父親回到家常會聽廣播,不知怎麼回事?父親竟然會去聽福音廣播,也參加福音廣播的函授課程,聽福音廣播也會有些見證,說有些人信主以後會有改變,父親希望母親信主,能變的溫柔點,就寫信去希望他們能帶領我母親信主,結果她去教會可快樂了,可以去參加很多聚會又不用在家帶小孩,到最後我母親竟然先信主了,這下我父親可緊張了,要母親去教會有個地方可以走走,不要老是在家裡跟我吵架,沒想到竟然先信主了,我父親函授課程也寫完了,結果還沒信主!在我童年的印象中,當我母親信主後,家庭帶來一個很大的改變,我開始有飯吃,而且三餐有熱飯,不需要再吃冷飯,也因著我母親,我們家和我們的家族開始認識耶穌基督,也聽見了福音,我母親年紀越大,在家族中的引響力也越大,我母親從最小的舅舅開始帶他們信耶穌,而到全家信主。我跟這些人說,我們要不把家族中的人全部都找來聚在一起,有的好久都沒聯繫,下一代彼此已經都快不認識了,然後我們有一個家族的聚會,我們上次的家族聚會在教會,家族的人來了共四十幾人,我們在當中作見證和分享,報告各家庭的狀況和看之前的老照片,然後在一起吃飯,不需要開佈道會,因為我們家族的聚會就是佈道會了,在我們家族當中,信主的報告分享和沒信主的報告分享就是不一樣,我們發現有信主的孩子大部分都沒有離婚,沒有信主的幾乎都離婚,不然就是家人早逝。我們家族的人聚集在那個地方,我真是經歷到『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24:15),和『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徒16:31),我們常抓著這句話,以為是應許,我思想這句話,為什麼上帝救一個人,祂就要救一整個家的人呢?原來這句經文的下面『他們就把主的道講給他和他全家的人聽。』(徒16:32),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上帝給我們一個何等大的盼望,但是重要的是你要把主的道講給他們聽,告訴你的親人和家族的人,你的生命是怎樣經歷耶穌基督所帶給你的改變,人生都有困境,太多的時候我們的生命是有難處的,在看似一望無際沙漠的裡面,上帝讓我們經歷如根出雨的甘甜。今天我們在座的長輩,求主幫助我們在年老的日子,因著你是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讓你和你的後裔子孫得蒙耶穌基督的救恩,因著我成為上帝的兒女,我也渴望我的子孫後裔成為上帝的兒女。

    對年輕人來講,你羨慕建立一個基督化的家庭嗎?如果你羨慕,你要向  神禱告,求  神為你預備終身的伴侶,先有方向再有對象,而不是先有對象再有方向,你人生的路渴望成為上帝恩典的同在,這是大方向,你才有接下來的對象,家庭的祭壇對我們是重要的,每一個都是一大課題,家庭的祭壇和家庭的禮拜是重要的,作爺爺或外公或父親的要擔起責任,而作祖母或外婆或母親的要負責招聚,上帝建立家庭就是如此,通常母親比較會噓寒問暖,比較會去招聚,而招聚來的,作父親的要負起這個聚會,帶領全家的人一起來分享主的話,如果你的孩子還沒信主,你也不要灰心,教會歷史中的偉人奧古斯丁,他的母親為他禱告了二十六年,原本是一名浪子。我認識一位宣教士,到他死為止他的兒子都還沒信主,但在他過世了幾年以後,他的兒子在美國信主了,在他活著時他沒看到他兒子信主直到他死後幾年,他兒子才信主,求主恩待保守我們!

經文:賽44:3;約7:37-39;徒2:38-39;賽59:20-21;書24:15;徒16:31-32 

劉智欽牧師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